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-道家三界
授業主題 : 0254集_風水真經-道家三界

播出日期 : 1999/8/5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54)
風水真經-道家三界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跟各位講解「風水真經」。

  經中所說的三界,不難出離三界,這個三界很多法門的三界,上一節跟我們講解到說,我們世間對神的尊敬,有三界公,那麼今天我們跟各位來探討,我們道家所說的三界。

  我們的三界,道家三界天地人的三界,那麼天界我們如何能夠,修到達到天界呢?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的學說,所開示,你要達到天界,我們必定第一要順天,順這個天,順天就順什麼呢?順這個德,合於德,所以要先順天,順天順天理,天理是大公無私,天理是慈悲的,天理是無所不包,那麼我們要順天而行,風水也是要順天。

  譬如說這間房子,前面就一個坑坎,你就偏偏要向坑坎,蓋過去的時候,蓋向坑坎的時候,前面水深山又高水又深,那就陷下去,我們做事業出門,處處一定遇到小人,處處所走所踏下去,都遇到陷阱。

  所以我們厝前門出去,就坑谷下去的時候,這個厝相非常的不好,這天就有陷下去,天地不交,所以山高水深人面鬼心,人所遇到的,都遇到一些小人,所以我們要順天,依照風水的法則我們出去,前面要有明堂,門出去前面要有下巴,若沒有者我們這間房子,不好住。

  再來合天順天就合天,我們了解天的道理,風水的法則的時候,我們就要合這個風水的法則,山川靈氣的法則,日本國家對這個,山川靈氣的法則,特別的重視,這是順天再來合天,我們不可以說逆天。

  早上我們接到一通電話,在宜蘭,打電話來一個女菩薩,說他的祖厝他住的房子,虎邊剛好親戚蓋一間,正身的虎邊蓋一棟,二樓和三樓,結果龍邊失去,蓋沒有多久,他的孩子出門站在路邊,站在路邊兩輛車相撞,就擠得像肉鬆,這就什麼,逆到風水的法則,我們普通時候虎不要抬頭,我們房子向出去,我們右手抬頭的房子,虎抬頭會傷丁,我遇過有夠多,很多這樣的時候,遇到若不是人損丁,事業敗得塗塗的,那麼怎麼辦?我們龍邊又蓋起來,土地蓋得一樣高,那麼這位女菩薩,她說她的先生就不相信,不相信隔壁鄰居父親母親,很煩惱這個兒子,到底是有智慧還是沒智慧。

  所以我們這個要合天,依照風水的法則,那麼我們要學天理,合天,再來我們就要制天,制什麼制天,我們要達到天的境界,要制天,我們自己有一個程序,我們依照世間,依照佛所開示的,依照聖神所開示的妙法,去做人處事,我們自己有約束自己,是為制天,天者我們的思想為天,我們所看天這麼高,摸也摸不到,但是最近在我們的思想裡面,所以要制天,自己對自己要約束。

  再來就是達天,要達到天的境界,和大自然融合在大自然裡面,融合在天理,所以做為達天,達天以後,才有辦法統天,統是統一的統,統一這個天要怎麼統呢?我們照聖賢所開示的妙法,我們去修身養性,我們去做該做的工作,不該做的工作,我們就不要違背良心去做,那麼我們依照我們的眾善,要去做,眾惡不要做的原則,我們就有辦法去達天,達到我們心安的境界,為達天,我們達天以後,我們才有辦法勝天。

  我們去金門有看到寫大字,「人定勝天」,說起來看是很簡單,事實上人定勝天,是人生有的將近一生,還做不到的,所以我們人定勝天,人定勝天我們要先從順天,合天制天達天要統天,統是什麼統一我們就照大家的行善事,行善德,所以我們往往勝天,才有辦法超越天,超越我們的思想。

  所以我們要做到一個勝天,確實不簡單,風水也一樣住家也一樣,你必須要符合易經的法則,易經的妙法的時候,我們才有可能做到勝天,依照佛法,依照聖賢神所開示的妙法,第一我們要順天,第二合天第三制天,再來達天再來統天,到最後才有辦法談到勝天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天來說叫做陽,叫做神叫做佛叫做菩薩,叫做覺者叫做聖賢,統稱為天,因為聖賢的一言一行,就是天理的示現,天理的示現,那麼一旦有天理,我們人遵照天理去做,我們才有辦法達到天的境界,所以我們的天就一切的天,就是光明,一切的天是幸福,一切的天就是大公無私。

  所以我們每一天眼睛睜開,看到天,我們就要覺悟到,我今天是不是照天理做,我們是不是有遵照,良心道德來做,再來地人,天地人,人就是我們所說的中道,中道,我們人行於天地之間,所以我們人最幸福,頭會頂到天,腳踏在地,但是人的陷阱特別多,因為我們人都會,常常會疏忽掉,疏忽掉一言一行做萬樣事情,都會疏忽掉。

  那麼地者,地就是我們的腳踏的地方,立足的地方,所以天地之間,是我們人是萬物之靈,萬物之長,所以我們大家要珍惜。

  那麼站在風水來說,天地人,天我們的門向,所向出去的,就是向天,要看得出去,要看門出去,要見到光明為順天合天達天,制天,那麼地我們的地方,我們現在很多人,所住的地方,就是往往環境,我們自己沒去注意,我們自己往往疏忽掉,厝前厝後弄得很骯髒,所以我們腳踏的地方,環境環保就不好了,那有可能來談風水呢?那有辦法說天地人三才,和三界呢?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一間房子我們在住,除了上面是為天再來為地,地我們所住的我們不能太陷,比路低很多,叫做漲土。

  我們一位信徒在八十四年,我林口舉辦法會的時候,我去看一家人,我跟他說某某人林先生,這間房子地太陷,比路低很多,低差不多一呎半,你這個絕地你要注意,你這個藥罐子離不開,我去二樓去看的時候,樓上排四個病床,我跟他說林先生你房子,是在開安養院是不是,說不是,一個我母親一個弟弟,一個哥哥一個妹妹,一家人都是腳斷的斷,腰斷的斷,變殘廢睡在病床,剩這個林先生,他就做油漆,我說你有沒有住這裡,他說我沒住這裡,這我哥哥弟弟我父親我母親,住在這裡而已,我搬出去外面。

  那麼地就是太陷,地如果太陷就是漲土,藥罐子離不開,到後來問我有什麼辦法,可以制,我說沒法可制,只有將你的要填平,要填高填到和路一樣高,和路一樣高的時候,你就不會變成漲土,就不會變成絕地,寡陽寡陽,就是先敗而後絕,孤陰先敗而後絕,寡陽絕而後敗,寡陽絕而後敗。

  那麼這位林先生聽到以後,眼淚和他爸爸流下來,我說你哭怎麼樣,他說老師我隔壁鄰居,大家都會蓋高,會撐高,只有我認為說這人在住,那有關係,結果一家人都在家裡面,不能動,只有一個孩子較成功的孩子,出去外面住,所以沒有受於其害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風水的法則我印證是有夠多了印證很多,那麼將這個印證的問題,說出來給各位做一個參考。

  所以我們這個三界,道家的三界天地人,地就是我們立足的地方,立足,腳踏的地方,我們要有一個立足的地方,我們做人處事,有的人為非亂做,到後來沒一個立足的地方,非常的可憐,走到那裡,雖然說沒有人罵你,沒人打我,誹謗我們的時候,我們自己的良心,就會不安了。

  那麼很多人沒有立足的地方,引起從那裡來,就是從風水引起的,他住家的風水工廠的風水,不如法不合天,不合天之理,那麼就當然是失敗,失敗以後欠人很多沒辦法,又沒那個打拚的機會,沒辦法還的機會,這是非常的可憐,未來生要來還。

  所以大家對風水的法則,我們要了解,它就是大自然的法則,是天的法則,不是我們每個人,自己所設,也不是誰那一個人,他所設的法則,所以三界天地人三才,天地之間人行於其中,人上沒天可頂,腳沒有地可踏的時候,我們一定墜入,無限無間的深坑裡面,這個情形我看非常的多。

  所以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今天漸漸,將這個風水的法則,站在以講這個道和妙法之中,我會將所有的,世間所發生的事情,一一會在經中跟各位講解,各位若是有犯到同樣毛病,我一定會將解決的妙法,講出大家依照這個妙法,去改善,若這樣我相信一家二家三家,依照這個風水和易經的妙法,改善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天下太平,在我們家裡會祥和會幸福。
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闔家平安事業順利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