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-菩提
授業主題 : 0261集_風水真經-菩提

播出日期 : 1999/8/12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61)
風水真經-菩提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繼續再跟各位講解,風水真經。

  說證菩提,證明這個菩提,我們常常聽到,菩提果,這菩提的原因,菩提就是一種樹,但是菩提也是沒樹,菩提本無樹,那麼菩提本無樹,為何再說菩提樹呢?這個原因在當時,我們的釋迦佛祖,在住世的時候,看到世間我們人,生老病死在這裡輪迴,出生以後來,我們就為了事業打拚,世間的名利爭風吃醋等等,所以生再來就老了,我騙你你騙我,我鬥你你鬥我,我告你你告我,三告四告告到老來了,就開始又生病了,生病就死了就完了,所帶的是什麼,帶一個心會不安。

  所以我們佛祖看到世間,這麼多人,生老病死,才下決心要去修道修行,出家修行離開家庭,要去找一條真真正正,生命不生不滅不會死的生命,那麼離開家庭去修行以後,東西南北各種的法門,都有去拜訪去學道,也有修苦行修什麼行的,結果跑六年,在外面跑六年,六年也沒有得到,自己所要的東西,到最後坐著,我跑六年,沒找到我所需要的,沒辦法找到不生不滅,長生不老的妙法,那麼這時心裡開始不安。

  所以佛祖他就開始,找一個地方大棵樹下,這棵樹在印度來翻成,菩提菩提菩提,我們叫做菩提,菩提菩提,菩提樹,那麼佛祖下決心,要坐在菩提樹下,在那裡要好好的,自己去領悟,那麼佛祖所領悟到,我們過去人生,能夠心不安,心不安驚驚惶惶,才有生老病死苦這些在輪迴。

  那麼佛祖坐下去,開始自己想,我今天在修行是誰在修行呢?就是這顆心不安,為了心不安才要來找,這個生命,所以佛祖在菩提樹下,自己漸漸坐著,發一個大願力,說假使我如果沒有開悟,沒成道沒開悟的時候,我絕對甘願死在這棵樹下,我不要離開樹下,甘願死在樹下就對,這是非常大的願力。

  所以佛祖在樹下,他一直一心一心用什麼,反省懺悔然後去實踐就對。要怎麼反省,就是我們靜靜的坐著,自己去想想說,自我懂事以後,我就冷冷靜靜去想,想說我是那裡不對,我們如果不對,那時候我們好好的去,反省反省反省,那裡不對,我們就自己想要跟人抱歉,道歉,或是我們自己好好的反省,我過去的錯在那裡,是為什麼會犯錯,是為什麼會想這個壞的念頭,為什麼會去講話傷到他人,一直一項一項,一項一項一直反省,一直懺悔,如果想到當時對不起的,自己想完就點個頭,失禮某某人我不對了,當時我錯誤了,那麼一直做反省懺悔,到第七天的時候,他所有的反省完了,懺悔完了,而且不要讓這個念頭再發生。

  那麼我們有的人家裡面,兄弟姐妹很會吵架,當然佛祖在小時候,難免兄弟姐妹也有意見過,一樣,那麼我們如果好好的去反省,兄弟姐妹,如果那裡不要為了小事情,動干戈很生氣,我們如果很生氣,一次就減一條生命了。

  所以佛祖在第七天以後,突然坐著的時候,由心裡好像在打雷,腦海裡好像在打雷,突然就開悟,我們人在世間,所有的生老病死苦,大家都有,人在世間是無常,名利是無常的,這都是一種因緣,都在結一個善緣。所以佛祖在這個樹下,他就開悟了,開悟說我們人都有佛性,眾生皆有佛性,眾生皆有都有一個生命,永永遠遠不生不滅的生命。

  我們每個人心裡,都一點靈光,好像我們現在這麼多電燈,這麼多電燈,每一盞電燈和電燈中間,都是愈照是愈亮是有的,電燈愈多,我們人沒悟到我們的生命,就是電燈光那麼亮,一盞電燈亮度,二盞三盞四盞,愈積愈多的電燈亮度愈強,我們的就愈光明,那麼相對我們的念頭,我們的念頭若是說,黑暗想盡辦法要傷害人,要騙人要拐人要侵佔人,要拐人要告人要殺人要打人,我們如果這些想法的時候,我們的生命就是,會自己滅掉了。

  所以佛祖在菩提樹下,他悟到人生的無常,真真正正有常是什麼,我們的本性我們的良心,是永遠不滅的,世間的名利,國家國土是暫時,借我們住而已,也沒辦法帶走。

  所以佛祖在菩提樹下,他悟到每個人都皆有佛性,回來就回到天上去,回到天上的世界,眾神聖佛菩薩,看他回去非常的高興,佛祖想說世間這麼難過,我不要來了,我不要再來世間打打殺殺,互相相奪互相相殺,這麼多苦楚。

  所以佛祖他說不要下來,但是諸天大如來聖神,說你就是發這個願,你要再回去,再退回來,然後將天上這些東西,這些事情,跟世間的人,講給世間的人知道,佛祖將世間的這些事情,講給天上的菩薩知道,才叫做天人的導師,天人的導師,那麼以後我們為了記念,佛祖的慈悲,佛祖他開悟在菩提樹下,所以我們簡單一句,菩提,菩提就是大道,菩提就是真理,菩提就是我們的永遠的生命,不生不滅的生命,菩提就是我們的良心,菩提就是我們的本性,菩提就是我們的佛性。

  所以菩提本無樹,佛祖二千多年前,到現在樹已經死了,沒有了,所留下來的是什麼,我們的心我們的心安,那是真真正正所留下來的,真真正正的菩提本無樹,菩提就是一個大道,菩提就是我們的覺悟的覺性,我們如果看到菩提樹,我們就要想到佛祖當時,在樹下開悟以後跟我們說,我們的生命是,不生不滅的生命,我們的生命是永遠一直下來。

  我們藉著因緣的關係,轉生輪迴投胎,投胎來再做人和人的調和,來世間,人和人如果會來世間,不是為了打架,不是為了來相殺,來世間不是為了,我奪你的錢你騙我的財,我拿你的金銀財寶,你偷拿我的東西,偷牽我的車,所以我們人來世間,為什麼會這些糊塗的事情呢?是為什麼呢?有的人專門成立一個,偷車集團,四處偷牽車,你在偷牽車你心會安嗎?不安,我相信你不安,你不安你偷牽車的人,是不是你當時你前生前世,你的很大恩情的人,你來沒跟他報答,反而偷牽他的車子,那麼我們如果死後,我們回去天上的時候,我們如果知道,我們自己不會很難過呢?我們在世間為什麼投胎下來,以後糊里糊塗的事情,做這麼多呢?兄弟姐妹稍微二句話三句話,動干戈打架相罵,是為什麼呢?我們怎麼沒去看到,我們的生命,看到我們的心呢?

  所以佛祖看到世間人世間,這麼多這麼多不調和,才要去找一個,長生不老的生命,那麼佛祖他開悟以後,才會尊敬所有的眾生,尊敬所有的人,包括佛祖一次出去,看到一副骨頭屍體骨骸,他也跟他敬禮,人家說佛祖你已經成佛了,成道,你為什麼會去跟他行禮,他說這是過去生多生以前,我的父母,所以我要尊敬他,所以佛祖他就有這個雅量,能夠尊敬所有的眾生,我們一個凡夫,是為什麼沒辦法去,尊敬他人呢?

  說起來也是很好笑的事情,說起來很悲哀和愚痴,我們才叫做學佛學佛,學有智慧的人,所以佛就是有智慧的人,他的真理為佛,佛是果位,那麼我們是為何,有的故意要來滅佛,將這個佛要滅掉,因為部分人的動干戈,部分人的糊塗事,我們什麼人就我要來滅佛,佛沒辦法滅掉,佛就是真理,你生生世世沒辦法抹煞掉,我們為什麼要去滅它呢?我們就打妄語,打妄語我們要負因果,負因果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如果看到什麼菩提,這二字,我們要好好想起佛祖,跟我們開示的真理,我們如果看到菩提樹,我們快點來親近一些,修行的善知識,我們如果看到菩提樹,我們要學習佛祖他的慈悲心,學習佛祖他的有大智慧,學習佛祖沒一個分別心,沒像我們有的現在修道人,唉喲你是多大我就不要理你,佛祖他不曾說不要理人,眾生平等,只是他走的路因緣不一樣,他也去尊敬。

  我們為什麼現在常常,唉喲我修二日,空心菜吃二把就說我最大,你們就不值一談,分別心那麼大,那麼又如何要來說,我一個修行人,所以我們如果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如果有修行的人,眾生都看成我們自己,我們的肉和骨,我們如果假使說,認為我有修行的人,把眾生所有的人看成,你是你我是我的時候,你怎麼樣的時候,這不是真正修行人。

  我們人在世間都是在調和,無論一隻蚊子一隻螞蟻,一尾蟲一尾蛇一隻動物,一個人有錢人貧窮人,或是販夫走卒,都是世間的調和,任何人也不能欠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尊重所有的眾生,尊敬所有的人,他們在各盡本份,種田人最慈悲,怕我們沒有稻子沒穀子可吃,沒米可吃,辛辛苦苦風吹日曬,在太陽中間在工作,也是要種稻子,讓我們大家有一餐飯可吃,運輸的人怕我們,我們不能到目的地,也是辛辛苦苦,中午開車載我們去到那裡,掃廁所的人,環保衛生的人,也是那麼慈悲呢!所以我們要尊敬一切眾生,即是菩提。
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明天繼續跟各位講解,風水真經,祝福各位闔家平安事業順利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