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-煩惱證菩提
授業主題 : 0262集_風水真經-煩惱證菩提

播出日期 : 1999/8/13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62)
風水真經-煩惱證菩提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!今天是好的開始,因為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,這中間,每一天都有好的開始,也有眼睛睜開起來,煩惱就到,也希望各位無論今天,眼睛睜開是煩惱或高興,都是我們人生的精華,也是我們人生不可少,不可得的妙法。

  我們常常看到人家在寫字,煩惱證菩提,不是只有煩惱證菩提而已,歡喜也能夠證菩提,我們人的生命在那裡呢?

  我曾經問過我的徒弟弟子,我說你生命在那裡,有沒有辦法找,一直想一直想想很久,結果想不到,我們的生命在那裡,生老病死的極限,生老病死的極限,我快樂快樂到很快樂的時候,對啊我快樂到完,是不是有辦法繼續快樂,你才找到生命。

  我一個人悲哀悲哀到很悲哀,悲哀到極限,生命在那裡這麼寶貴,有的人就自殺,自殺,等到自殺沒有死的時候,或是自殺很後悔,糟了我裡面一直燒一直痛,一直摔的時候,發覺這麼難過,死也不能死的時候,才體會到生命的寶貴。

  一個人官做到很大很大,的時候,一直爬想盡辦法一直爬,爬爬爬打拚官當大的時候,接下去要幹什麼,那時候就悟到生命在那裡了。

  有的人他就很打拚,認真賺錢,賺到很多錢很多錢很多錢,的時候,我不知道要幹什麼,這麼多錢我一天,一餐所吃一百塊就太飽了,剩下的要幹嘛呢?生命就在那裡就跑出來了。

  這都是菩提,當時佛祖在菩提樹下,所領悟到人生生老病死,這些給我帶來很多,內心的很多痛苦,這是佛祖代替我們每個人,的眾生的心,來啟示,所以才來講出一個真理。

  我們有信徒來,說老師啊我家裡很不平安,不知道要怎麼辦?當時我在那裡就住得好好的,為什麼我換搬來這裡住,這麼壞,錢也賺不成,事業做不成孩子也壞,家裡不平安,是非官司相連撥不開,到底是什麼原因?他說很煩惱,我說恭喜,你還有機會好來體驗,這些煩惱,別人有的沒機會可體驗,他說老師這不要體驗比較好,什麼人才不用體驗,殯儀館的冰庫那些人,那些就沒有機會體驗了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任何一件事情,都是在讓我們體驗,佛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來世間這麼不順利,是為什麼呢?就是說讓我們體驗,生命的光輝,讓我們要再精進,但是有的人不了解。

  我們人在世間,往往幾十年中間,很多事業會順利的,很多不順利的,不順利的我們本著,不欺不詐的心,才是真正有辦法體驗,煩惱證菩提,若是我們若不順利,我們就欺騙詐欺的行為,做出來,我們這不是在證菩提,我們這是在造惡業。

  佛祖在菩提樹下,洗清自己的罪業,消自己的罪業,反省懺悔不要再犯錯,是真正的拜懺,反省懺悔我們努力去做好事,將壞事情不要再做了,再做好事,真正的也是在拜懺。

  所以我們有一些信徒,我去參加拜懺,回來壞事情做一大堆,再繼續做去拜懺,沒用,或是說我多少錢來立一個斗,就能消我的業障,騙人的沒用,最好的消業障就是,去反省懺悔,不要再去做糊塗事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消業,的方法,神聖佛菩薩不曾叫我們拿錢,來做什麼才是做功德,才是叫做消業,不曾這樣講過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每一天所遇到的這些苦,要要不到,得得不到,拿拿不到,生也不能生死也不能死,身體壞,那麼官做不到,地位佔不到,種種的煩惱這些苦,我們要叫它離開我們,也不可能離開,都每一天在腦海裡在身邊,那麼我們因為經過,有這麼多苦這麼多苦的時候,我們如果一旦覺悟到,這是世間每個人應該發生,要去承受的,因為自己種了惡因,一定要承受惡果,我們如果有辦法去,體驗到這一點的時候,我們就有辦法開悟,證菩提,證明當時佛祖,他為什麼會去菩提樹下修行,然後為何離開家庭去修行呢?就證明了這個菩提樹下,佛祖所體驗的,和我們所體驗的,完全一模一樣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每一天所遇到的東西,無論是歡喜,歡喜以後又是什麼呢?有沒有辦法繼續一直,歡喜下去,不可能的事情,因為世間不是只有,我們住而已還有別人,我們假使我們很富有很有錢,有沒有辦法繼續富有下去,不一定。

  我們很多人台灣很多古例,過去很多例,父母親死了以後,抬不出去,子孫為了財產,所以長輩沒辦法抬出去埋,這非常的不孝,這不是開悟者,人是活的東西是死的,我們孝順長輩是活的,東西是死的,名利是死的,當一旦我們睡著,一個人好像死人的時候,什麼都不見,我們如果睡的時候,一口氣停止,你江山你也沒帶走,為什麼要在世間,兄弟動干戈,為財產動干戈,為了兄弟動干戈,父母親往生了,沒辦法入土為安,這是什麼心態呢?

  這不是煩惱證菩提,這不是,這就是造惡業,那麼我們往生的人,看到這些子孫為了財產,在那吵吵爭爭,在爭鬥打架相罵相告,我們要覺悟,覺悟這是無常的東西,世間眾生的業。

  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,所有一切無論是歡喜,無論是悲哀,無論是很會生氣,我們都要很注意,尤其生氣,愛生氣的人最可憐,世間最可憐。

  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也跟我們提醒,說你不要隨便去生氣一個人,你如果生氣一個人,你的生命少一截,你生氣一個人,你的智慧烏雲一塊蓋著,因為我們要生氣一個人,我們不要隨便生氣,你如果生氣一個人是最可憐,為什麼呢?

  佛祖也曾跟我們說,一個人在世間常常愛生氣,一天時間到要死的時候,你的眼睛現前,你的魔障都會在前面,前面你一直生氣,氣過去那些一直生氣,一直生氣,生氣到死後眼睛睜很大,嘴巴張開墜入地獄。

  所以世間人要注意,人生短短的幾十年,沒什麼事情讓我們去生氣,很生氣不能吃不能睡,我們生氣的人智慧會沒有,生氣的人理智會失掉,愛生氣的人,我們所有的做事情會糊塗,愛生氣的人沒福報,愛生氣的人沒理智沒智慧,愛生氣的人以後會最可憐,世間最可憐的人就是,愛生氣的人。

  佛祖跟我們開示這樣,為什麼呢?佛祖跟我們開示說,一旦我們如果愛生氣,有一天要死掉,你的腦海裡,都在不滿別人,死後任你什麼神仙,也沒辦法救,任你什麼高僧大德法師,也沒辦法救你,因為我們生氣的觀念,好像印章蓋著,你擦擦不掉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要注意,愛生氣,不是叫做煩惱證菩提,但是我們愛生氣的人,所得到,愛生氣的人火都從頭沖上去,沖到腦上去,脾土不足吃飯就不正常,脾士不足氣管無力,心臟會無力氣會無力,氣管心臟無力的時候,你就愈會生氣,愈會生氣你腎水不足,腎臟的水你就不足,腎水不足,你就造成很多骨頭的酸抽痛,腎水不足我們身體就開始會,一直壞,然後肝機能不足,肝機能就屬木,腎就水,水生木,愛生氣的人很會得肝癌,要注意,愛生氣的人,肝病很會得,所以愛生氣後肝機能壞,壞心頭火就不足。

  所以愛生氣,一直因果輪轉,很生氣只怨嘆社會的人,怨嘆你身邊的人,怨嘆你父母怨嘆你的姐妹,怨嘆你的兄弟,世間沒有什麼好讓我們,常常生氣的,我們如果生氣的人最可憐,身體壞,壞完自己去擔,你氣得,人家在睡午覺,你還在很生氣,有什麼好生氣呢?我們人同是有緣人,在世間短短幾十年,我們要好好的去珍惜,這個緣份。

  我們有一位信徒老菩薩,兩夫妻結婚,結婚二十一歲結婚到七十一歲,老夫妻往生了,妻子就死掉了,有一天就上來,在哭,我說某某人你在哭,你的妻子死掉在陰間,沒人可吵架,說對,怎麼辦?他說我想要死快點死一死,來陰間陪妻子再相罵,我讓他罵,我在世間現在妻子死後,我沒人可罵,我妻子去陰間的時候,他也沒人可罵,所以這位信徒很悲傷,老師啊你看我如何?我說你這個沒智慧,你生氣你的妻子在陰間,他會愈生氣,結果要墜入黑暗的地獄。

  所以我們大家要注意,世間短短幾十年,我們要享受一個心包太虛,心要包寬一點,不要常常看不慣人,你看不慣人,最可憐,比沒錢沒地位沒妻沒子,沒什麼沒金銀琉璃珠寶,比那一種的更可憐,沒錢不可憐,沒地位不可憐,愛生氣的人最可憐。

  所以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,會遇到各種的煩惱,我們要好好的想,我們的煩惱,我們要煩惱化做精進,我們如果有煩惱,一定我們要好好的反省,好好的懺悔,我們如果不對的,我們不要再犯了,我們如果有煩惱,我們要化成一股力量,我們要好好的反省,重頭從頭我們要好好的來想。

  希望各位今天我們的,風水真經裡面所說的菩提,證菩提的妙法,大家好好的冷靜,我們再想看看,誰讓我們不高興,我們不要常常愛生氣,我們讚嘆他,我們祝福他,我們遇到富有人,我們祝福他們,遇到快氣死的人,我們祈佛慈悲牽引他們,渡他們,希望他能夠過一個很安祥,幸福的人生,那麼我們這一生來,我們也時時做一個好事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闔家平安事業順利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