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易經的心法序文(一)
授業主題 : 0272集_易經心法入門-易經心法序文(一)

播出日期 : 1999/8/23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72)
易經心法入門-易經的心法序文(一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時間在過也很快,今天已經是八十八年,八月二十三日,我們自易經風水面面觀,這個妙法弘揚以來,也已經有一年六個月來了。

  那麼這中間,一直在講解風水,和我們的生活的關係,和環境的關係,得到十方的護持和支持,在這裡非常的感謝,感謝台視公司的護持這個妙法,尤其很感謝,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,所有的會員和護持,電視弘法這些委員,也希望我們能夠這個妙法,繼續弘揚普利社會大眾。我們弘揚這個妙法,是大公的妙法,不是某一個人私人的妙法,因為因緣的關係。

  風水真經講解到混沌,無極太極陰陽兩儀四象八卦,三百八十四爻和萬生萬物,因為風水的來源淵源,是從易經而來,易經的來源,是從我們的心而來,從空的世界而來,從空的世界,演化到有形的世界,從心靈的世界,演化到我們表面看得到的,感覺得到的這個世界,若是我們如果沒有從,這方面進入去了解的時候,我們會覺得易經這個妙法,是高高到摸不到,覺得很深,探探不到。

  所以我們從大宇宙之間,這麼好的妙法,把它丟掉了,非常的可惜,所以我奉了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的大慈大悲開示,自今天開始我們利用,將近有二個月的時間,我們要來探討易經心法入門,這個法門,易經心法入門。

  我們易經就是一個心法,的東西,不是我們所說的,完全一個學術,學術是人以後,我們把它寫出來的東西,但是心法除了學術以外,我們的心法念頭,都合而為一,尤其今天開始,要來弘揚易經心法,聽這些法門很多老先生,老太太爺爺,我要來說給大家,也要能夠和生活合而為一。

  希望我能夠在這個時段,仰仗王禪老祖八卦祖師,伏羲文王周公孔子諸大聖賢,還有古聖先賢的慈悲,大慈大悲加持我,能夠將這個易經的心法,說出來給大家能夠接受,大家也能夠了解,大家也有這個興趣。

  我們來研究什麼叫做易經,那麼我們這個時段開始,講解易經心法,為什麼人家都說易經,老師你為什麼多一個心法呢?事實上易經在我們身邊,藏在我們裡面,不是外面所看的。

  譬如說我們今天,看到我們厝前一隻電線桿,突然立著,這麼高,糟了,這隻電線桿立著對我的家裡,或者住家,不知道有什麼問題發生,那麼這隻電線桿,淵源從那裡來,你為什麼說這隻電線桿,這麼高,會讓你起煩惱呢?那就是心的問題,心的問題從那裡,從眼睛所感應,所反射在腦海裡在心裡,因為那造成我們一個思想,和眼睛所看的障礙,那即是心法。

  記得我在讀,中國醫學院的時候,雖然我是讀夜間部藥劑,當時我一個教授舉一個例,那麼他在台大在教書的時候,拿一瓶水,罐子裝一瓶水,他就進入學校教室,他跟學生說你看這瓶水裡面,這瓶水裡面,是什麼藥是什麼味道,裡面有什麼成份,你們聞聞看,學生一個一個一直聞,到後來一個一個發表意見,他說教授教授我這瓶水,這瓶藥是什麼的成份,這有什麼成份叫什麼味道,結果所有全班的學生,都表達個人不一樣的,見解的時候,我們的教授哈哈大笑,它說這是一瓶自來水而已,還沒進來以前,我裝好的自來水,要試你們的心,是不是有一個主宰,有一個主張,是不是會隨隨便便,讓環境左右了你。

  所以學生自己很慚愧,才體會到我們人的心,沒有一個主宰,沒有一個定性,大部分都是這樣比較多,所以這就是即是易,交換立場交換思想。

  那麼好了我們厝前,人家立一根柱子起來,因為每天你眼睛經過,傳入腦海裡,心裡覺得有一樣東西塞著,眼睛你看看看的時候,往往我們在騎車,開車駕車或是在走路,會覺得腦海裡突然一根柱子,把你遮住,你在腦海裡浮一根柱子出來,那麼你騎車,栽下去了,摔倒了,那即是心法。

  所以我們易經即是心法,心法從這個大宇宙虛空,和我們的心融合而為一,無論王侯將相販夫走卒,都是一樣的反應和感應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學問,講起來是很深,但是了解實在很淺,淺到你感覺原來是這樣而已,易經是我們的生活。

  譬如現在我們大家,那麼早起來,我們坐在電視機前面,我發願向老祖發願,說要來講解易經,給大家了解易經的心法,那麼各位早上就起來,我們大家共同來探討,易經究竟是什麼東西,現在我們就是易經,易了,就你和我中間,我要找一條路,什麼路,心安的路叫做經,那麼現在我們當下,我們兩個中間就是易經了。

  或是說我們早上現在,各位拜佛祖,已經香燒完了,當你在點香的時候,拜佛祖祈求風調雨順,國泰民安天下太平,這就易經了,佛祖你把它看成它是日,我們是月合而為一,中間你所求的什麼經呢?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天下太平,這就經。

  我們的慈悲的願力,我們的慈悲心,或是說佛祖王爺公媽祖婆,菩薩慈悲,請你幫忙我,我的孩子今年在考試,已經考完了,能夠讓他分發理想的學校,這就經了,經過,從你的希望到你的結果,叫做經,從你這裡要到,你希望的地方去,叫做經,那麼你要到那個地方,心念目的叫做易者,叫做易。

  像大家早上起來,我們等一下課程,剛好一個段落的時候,你們開始要上班,或是要工作,要上課,你要上課上班的目的,和你現在還沒去的目的,這中間有一個路程,經過山經過水,經過橋經過街道,經過市場,經過種種種種你要經過,那叫做經,叫做易經。

  相對我們早上要做生意,我所有的客戶,要來服務客戶,能夠生意做好,能夠賺錢,不要賠錢,讓我們服務的人,他也能夠得到歡喜心,我們跟他服務的,我們也得到一個成果,一個圓滿,兩方得到歡喜心的境界,那叫做易和經。

  那麼這個經,你經過中間如何要讓人,能夠得到心安呢?沒煩惱呢?這就經,我們就要學問,要智慧要知識,要去讀書去研究,這即是易經,那麼這樣易經應該講起來,是很簡單的而已。

  譬如現在股票,每個我要買這個股票,它從最低漲到最高這中間,最高這中間叫做易叫做經,易經,這個路途經過,叫做易經,譬如早上,有的人我早上精神不怎麼好,不然我來找一個醫生,他開營養品給我吃,易經者就是你要去找醫生,或是食品營養師,要去做什麼呢?結果就是要開一個營養品,補充我們的體力,那麼補充體力這中間,所開的藥或是食品,要怎麼吃怎麼吃,的經過的過程都是經,這即是易經的妙法。

  還有我現在在修行,我希望我能夠成佛,佛在那裡,在天界的各個世界裡面,那麼你從開始要到成佛成道,的境界,叫做易,路途叫做經,我們就要唸佛,或是學習易經唸咒打坐,像慈濟功德會,這些認真去做善事,這為經經過,做到問心無愧,很高興,那麼即是為易經,內心的易經。

  所以易經的妙法,我們事實在我們的生活中間,我們沒去體悟到而已。

  譬如我們一間房子,我從前面剛好踏入門,要到我的後門,這中間會經過幾個門,那麼這個門有的就彎彎曲曲,你彎彎曲曲這樣氣較純,那麼你一個門二個門,三個門四個門五個門相隔,一根腸子通到後面去,門的中間過程叫做經,你前門到後門叫做易,易者就是一,一條線通到後面去,為一,通後後面中間有的是,彎彎曲曲為易。

  所以我們一間房子,你如果厝前厝後,剛好後門和前門相通,一直拖過去,穿心煞,穿心煞錢聚不住,家裡面多點滴滴,身上放多少錢鬼就知道,這是什麼,這也是易經的妙法。

  所以易沒離我們很遠,易者在我們日常生活,我們家厝前厝後,我們的念頭中間,從來都沒有離我們多遠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易經這個法門,往昔以來自古以來到現在,因為過去聖賢的學問,非常的好,將這個易經的心靈的境界,寫得很深,文言寫很深,所以要讀的人,覺得不知道那裡摸,看到易經卻會怕,因為文字不懂,像現在佛經,裡面咒的字看不懂,看了就打瞌睡,就不敢去讀,不敢去研究,這是變成小部分人,它有心要修行要了解這真理,的人,做為一種自己個人去探討。

  所以易經也是一樣,從伏羲帝從一字開始,到文王周公孔子諸大聖賢,從經的裡面的內涵的解釋,都是覺得很超然,都是形以上的學問的智慧,形而上,形以上的智慧,那麼一般人要學就不簡單了,要了解不簡單,就是這樣要學易經的人,愈看到就愈怕。

  我本人也是一樣這樣,最開始在學習易經的時候,也是覺得很高深,到後來自己一直學學學學,差不多八九年以後,突然去覺到,易經不離生活,生活不離易經,的境界裡面,才深深的體會到,易經的很奧妙,若是大家能夠共同來學易經,我相信我們每個人,人生過得會較快樂,較沒有煩惱。

  所以我仙佛寺在這麼多年來,一心一意都來將這個易經,來探討易經,將易經的法門來弘揚,那麼我們易經,要弘揚這個妙法,當然要有很大的時間,和這個經費,和願力,若是各位如果了解,易經的妙法,我們的生活會較充實,一家會較圓滿,事業會較和諧。
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,他就千里迢迢從美國回來,他來就是要問修道的事情,兩件第一修道,他現在的法門,所修的法門是要怎麼修呢?

  我從易經看起來,以易經的卦象排起來,你要學習淨土的法門,你如果從淨土的法門,你心會非常的安詳,第二你現在的事業已經賠錢,賠差不多將近四年快到五年,這個事業不是你做的,就是你勉強去做,那麼你有侵佔世間人,個人的天命的事業了,所以你的護法神眾,沒辦法護持你的工作。

  那麼這位信徒兩項,他說老師我所修的是,淨土法門,當我唸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,我發覺大地都是黃金,當我唸其它的經咒的時候,心裡不會很安,那麼我今天證明,就是修淨土法門,再來我的事業自開始,朋友做的很好賺,結果我做下去都沒有賺,已經四五年了,到現在已經快要收起來了,該如何?

  我說你收起來,這不是你的緣份,因為你因到果,你因就是你還沒出生以前,你到出生以後,出生以後要到未來得到心安,的境界的果的時候,你已經違背了,你本來你的天命,違背了你的能力,違背你所學習的。

  那麼這位信徒先生,他才很感慨說,老師我白走的,我說你沒有白走,因為你這條路,從頭到尾你都會經過,只是你沒有了解,你走旁邊,都在旁邊走,所以你會得到失敗,這是一種你的整個人生,你不了解,我說你最好如果有時間,在美國你和人學習易經,易經學完以後,你就有辦法了解你的人生,了了分明清清楚楚。

  所以這位信徒回去美國,就去和人學易經,我們中國人去那裡,開易經的班,研究到經過三年,有一天他就又回來台灣,看自己長輩,來臉色很紅潤,他說老師感謝你,我回去以後,我照你說的這樣,公司收起來,另外找一條路,我易經先學研究一年以後,我再去找我第二條路,現在找的工作做了,我覺得很心安,而且我修的淨土法門,愈修身體愈強壯精神愈好,心量愈寬,不會說愈修心量愈窄。

  所以易經是我們人的生命,我們人從黑暗的境界,要到光明的境界,這中間的路程的路途的過程,和經過所遇到的萬生萬物,的現象,基於有這麼多,易經風水的妙法,所以我才四年前發一個願,希望上天能夠成全我幫忙我,我要成立易經大學,將我們這個易經的妙法,能夠廣傳,那麼目前就在我們的,電視媒體,先來傳這個妙法。

  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能夠共同來了解,易經它的本意,易經的生命易經的精粹,和易經在我們人所佔的,它的分量究竟有多少呢?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今天開始,就要開始講解易經心法入門,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若有需要者,你們快點寫信來索取,我一定會寄給大家,但是我們要附回郵,希望大家再共同,我們能夠將這個妙法,能夠好好的來弘揚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闔家平安事業順利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