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易經的心法序文(二)
授業主題 : 0273集_易經心法入門-易經心法序文(二)

播出日期 : 1999/8/24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73)
易經心法入門-易經的心法序文(二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來跟各位,我們共同來研究風水真經,這個易經心法的入門。

  易經這個哲理,在我們中國已經有,四五千年來了,這四五千年來,我們從易經的妙法,我們可以了解,易經即是大宇宙一個不可,多得的真理和神的道理。

  所以我們易經的心法,是非常偉大的真理,無論在各種的教門,無論在我們的任何一個國度,任何一個環境,不只在地球不只在太陽,不只在月亮,所有大宇宙虛空之中,易經自古到現在,都沒有變,有變的是我們人而已。

  有一句名言所說,青山綠水依然存在,所變的是我們人,青山綠水以外,我們人一直在變,山河大地沒在變,人生老病死有在變,長江的水,頭到尾永遠還在流,我們人我們的生命,我們人的人生的過程,生生死死自古以來,多少英雄好漢,隨長江的水流過去,但是英雄好漢,已經一個段落了,這個青山綠水仍然存在,易經的妙法就是這樣,一樣的道理,並沒有因為這樣卻離開。

  那麼今天我們研究易經,就是研究這個真理,讓真理的存在永遠是存在,那麼我們如何能夠,了解這個真理呢?只有一條路,易經易字這條路。

  所以我們如果每一個人,要成就為王侯將相販夫走卒,或者是一個聖賢聖人等等,我們一定要了解,易經它的真理,若這樣一來我們人生,除了有成就以外,最大的就是我們的心安,沒煩惱,沒我們人生的煩惱,很多很多,各位有經驗。
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因為做一個企業家,他就賺很多錢了,有一天突然坐著,在涼亭下坐著,看來來往往的人這麼多,在來來往往,看有的人臉驚驚惶惶,有的拖病在走,有的被推有的被扶,有的讓人揹著在走,也有坐著轎車,也有騎腳踏車,所以這百樣人生,一直坐在那裡看,突然想到一件事情,我早上坐這麼久了,看這麼多人來來往往,並沒有說我看這麼多人,就停下來,沒人再來來往往,那麼我所有這麼多財產,沒辦法換一個我心很安,那麼今天我看到這麼多人,來來往往,他說讓我悟到人生無常。我們人是無常,相對說我這麼多財產,即使我沒有失去,我有一天我的身體也會壞掉,身體會壞掉也是無常存在。

  那麼這位信徒他才東西丟著,跑進去家裡面,又坐著坐很久很久,然後有一天他就跑上來寺裡,將這個情形講給我聽,說老師請問這是什麼道理?,我說這就是易,易經,易的過程,一個人早上他要去這裡,要到那裡,他就是一,一,畫一條線,從開始到後來,它的結論就是一條線,每個人每天都經過,都是從頭到尾一條線,明天又開始又一條線,來來去去來來去去,人生充滿著大大小小的事情。

  那麼這位信徒聽我講完,眼淚流下來,老師我賺這麼多錢,我也是從一開始,一個心念開始,一個善心開始,我今天才會賺這麼多錢,這位信徒,他跟我說我從小時候,我在養牛,父親母親跟我交待,我們一個善心善念,不欺不詐的心,來做人處事做生意,他本著這個原則,所以這麼多年來他的打拚,不知道到底是什麼原理,沒有一條結論可給他,沒有一個答案可給他。

  所以我們這位信徒,他有錢來說,但是找不到,心靈心安的答案,聽我說易,這就是一也,易經,所以這位信徒很高興,腳這樣踏,才說老師我以後要追求智慧追求人生的真理,要來認真來打拚,這是一個例。

  各位你們的成就也是這樣,從一個善念,要到一個善的果,有的人從惡念,一定得到一個惡的果,這都是一個因和果因和果,因和果中間,跨著這個緣,所以易經即是因緣果,然後才有一個報,因緣果報,報在那裡,報在我們的心安,我們如果善念善果,心即安,惡念惡果心即是不安,這也是易經裡面很深的真理,希望各位我們冷冷靜靜,我們領悟看看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現在宗教非常的興盛,無論什麼教,都是在叫我們從心,從不安進入心要會安,無論什麼教,都讓我們從煩惱,進入快樂的境界。

  譬如我們佛教,淨土法門,我們從娑婆世界,這麼亂的娑婆的世界,每一天所遇到的愛愛不到,拿拿不到,希望希望不到,得又得不到,不該來的一直來,該來的沒有來,在世間這麼多苦惱,佛跟我們開示在娑婆世界,這麼多苦惱,但是有一個地方,讓我們不會苦惱的地方,又歡喜得到都快樂的地方,在那裡呢?西方極樂世界。西方極樂世界是光明是幸福,那有一個教主叫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,現在也在說法,現在也在說這些,不可思議的妙法,讓人能夠離苦得樂。

  所以各種的宗教,在跟我們說,從不高興到高興,不安到會安,煩惱到快樂達到快樂,那麼這個都是在易經的,範圍之內,易字從者易一日一月,易經的易就是日和月,從這裡到這個地方,從娑婆世界苦難的世界,到光明的世界極樂世界,這中間一來一往來來往往,即是易經的易,那麼這個都是陰陽的對待,兩儀的對待。

  所以我們易經和佛學,完全的觀點完全一樣,只是表示的方法不一樣,我們易經的妙法,它的表示的原則,都是一陰一陽,陰的範圍是非常的包羅萬象,陽的範圍也是包羅萬象,那麼我們很多宗教家,想盡辦法要從眾生的苦惱,來拿掉,我們的國家我們的領導者,也希望將我們的不安定,不安定驚惶的境界,要帶我們大家進入,安定的境界,所以在國際上斤斤計較,想盡辦法要讓每個人,心靈會安詳,這才是真真正正尊重人權,的大慈大悲的作法,這也是易,不離易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易經我們的法門,和佛學的法門,也很多法門,易經有的在,思想心靈上的文言,來啟示啟化眾生,示現萬生萬象萬物,易經也有一個時間和空間,時間空間,什麼時候?在什麼地方?這也是易經的易。像各位你們早上,從床上來到客廳,這中間從床上到客廳,你坐下去這個時候,心定下去了,我們來共同探討易經,這即是易經。所以每一天都在行,在走就對,行,在實踐,在做實踐實行,易經的妙法。

  那麼請問老先生老太太,我們易經這樣有沒有深?我相信沒有深,那麼現在等一下我們看一看,完了,要來準備東西給孫子的,要讀書書包要讓他背走,便當要讓他帶走了,這也是易經。

  所以易經在我們的生活之中,並沒有離我們很遠,易經的妙法,過去我們都用很神秘的道理,來講解,所以我們要讀書,可能會較困難,我希望願將我所學的這些,一一最簡單最淺的看法,和它的意義,我們來用白話,很簡單可以了解的,我們來和各位,結一個很深的善緣。

  我們這個易經心法入門,這個裡面,因為因緣關係裡面,有幾個錯字打字校對,有稍微改正不到,這幾天剛好屏東,有一個老師國文的老師,很慈悲,他說他從頭看三遍過了,將一些錯字,字有錯的,寫信跟我說,我這裡非常感謝這位老師,你的慈悲,這我們一定會把它改過,若是各位你們在,讀這本書中間,有一些字如果錯的,那麼請大家原諒,若有疑問的,請你們寫信來問,我會把它改過讓人改,出第三版的書,我就會把它改得清清楚楚。希望各位十方先進大德,你們能夠再給我繼續指教,我希望這個妙法,能夠藉由大家共同來探討。

  那麼這個易經,我們用在生活確實很好用,我一位信徒弟子,他的孩子因為學校讀書,很晚沒有回來,很緊張快點筷子,我教他筷子,他在煮飯筷子弄三個起來,看算一算這個數,沒關係,最慢九點到九點半的中間,就回來了,但是家裡的人很煩惱,這個孩子是平安,說你不用煩惱不用煩惱,人如果煩惱十分鐘,就不得了,所以他就叫家裡面,好啊我等等看,差不多九點半以前,就真得回來了,回來高高興興說,阿媽媽媽爸爸爺爺,我和同學,就因為同學病得很嚴重,去看他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易經的妙法我們會應用,是確實好像桌上拿柑,而且易經的應用,我們不是一種機緣巧合,剛才這位小朋友,因為同學朋友在醫院很嚴重,發露一個慈悲心,去醫院去看同學,所以比較慢才回來,又沒打電話回來家裡,跟家裡講,他也是怕說家裡的人,說你為什麼不回來,回來才去看,但是孩子他做一個,善念善心去看同學,那麼家裡的人起煩惱,若不知道外面四處亂逛,不知道要怎麼樣?那麼當下拿筷子起來,他就了解說這個孩子,平安無事,從這一個例,我們就可以印證,很多人一樣的例。

  又曾經我們一位信徒,他來到世間,從少年到四十多歲,都一直在說埋怨他的人生,埋怨社會的不公平,對他不公平,埋怨國家的福利不足,沒給他,埋怨一個家庭,對他的不關心,埋怨夫妻中間,沒互相體貼,埋怨他的孩子沒成就,埋怨朋友不仁不義,所以埋怨天氣的壞,埋怨太陽那麼大,一心整個都一直埋怨,從懂事一直埋怨,埋怨快到五十歲來。

  有一天和他的太太,跑來寺裡問我說老師,你看我的人生和她怎麼過,才能夠過呢?我說好了,不然這樣你去抽一支籤,我們寺裡有一支籤,一支籤抽起來,拿來給我看,我說第一,你的憂疑心太重,憂疑疑心太重,第一疑心你自己沒能力,事實上你有在做,第二疑心周圍的人對你不好,第三懷疑整個國家社會,對不起你。

  這本來就與生俱足下來的,你身體機能的結構,你的血路的循環不順,不順影響到你頭腦的思想,不順,思想不順,你心臟機能,你就沒辦法很正常,脈搏在跳沒辦法很正常,所以你整個你在,這麼不正常的狀況之下,你的疑心重重。

  那麼這位信徒聽我講完,自己就很感慨萬千,他說老師啊,我原來犯了這麼大的毛病,原來就是我自己不對,不是社會不對,我才運用一句話說,佛釋迦牟尼佛在世間的時候,他勸眾生,講道給眾生知道說,當我們還沒大徹大悟之時,不可以隨便批評他人的是非,就是說我們還沒大徹沒開悟,還沒成神成道,不了解每個人的,三世因果的因緣的時候,你不要隨隨便便去評批,他人的對不對。

  這個信徒聽了,就叩著跪下去,頭腦瞌在地下,老師你原諒我,我說怎麼樣,我對你也不諒解,我也毀謗你,我說我也沒聽到,但是他說但是我良心,時時都聽到,我毀謗老師你為什麼,名聲就是叫做唸佛,為什麼你說易經說風水呢?我說風水和易經,本來就是生活,生活即是風水和易經,只是你有開悟沒有開悟而已,那麼你在講我也沒聽到。

  他說老師你說你沒有聽到,但是我一直感覺,老師你有聽到,我感覺佛祖你有聽到,所以這中間心非常的不安,那麼老師你原諒我,讓我的心會比較安,我說你學易經,我易經那裡學,我說現在已經學到了,你從開始罵老師,電視中罵老師以外,從不安的罵到今天,我解釋給你聽,你自己的身體機能,造成你思想的意識,沒辦法達到,安詳清靜的境界的時候,所以你今天了解完以後,你心安了,這即是易經。

  這位信徒說老師這麼簡單,本來就這麼簡單,你要怎麼樣應用在生活上,你沒辦法應用在,生活上的時候,你就是很困難,任何每一個法門都是困難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充滿著法喜,他說老師我以後,絕對不會常常去誤別人,疑惑別人疑心別人,都說別人怎麼樣,都在批評他人,我一定會先反省自己,懺悔自己,那麼你的業障,已經開始在消了,消業障最好的方法,就是反省懺悔。所以這位信徒自回去以後,過一陣子又來,臉色很清楚,而且心覺得很歡喜心。

  所以我們人的命可以改,靠自己改,我們運可以改,我們可以靠自己去,努力去做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跟我們開示:論命沒命可論,因緣果報,論運沒運可論,這個因緣果報行善。

  那麼我們的風水,我們也是影響我們一個人,一個家庭和身體的健康,因為風水和生活也一樣。

  所以種種的問題,今天我會弘揚易經風水,這個妙法,希望各位,我們正確的認識以後,我相信我們繼續要來探討,易經心法,你會非常的清楚,無論王侯將相販夫走卒,都能夠達到我們,心靈安詳清靜的境界。
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闔家平安事業順利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