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易經的心法序文(三)
授業主題 : 0274集_易經心法入門-易經心法序文(三)

播出日期 : 1999/8/25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74)
易經心法入門-易經的心法序文(三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今天七月十五,我們台灣全省各地寺廟,都在做盂蘭盆法會,有的今天也是三元三品,三官大帝,地官大帝的聖誕千秋,這淵源也是從易經而來的。

  易字天地人三才,我們今天就是七月十五,地元,地元這個三官大帝,地元地官大帝,專門掌握我們人在世間,做善做惡,跟我們做一個,真真正正在評論評判的天關,若是一個人一生做惡多端,我們一定下地獄,下地獄,除了我們自己良心,下地獄以外,我們在神的世界裡面,即是地元地官大帝,審判我們,希望各位大家多做善事。

  談起盂蘭盆法會的緣源,照經典所記載,即是在無量劫以前,我們的目犍蓮看到他的母親,修行到後來他看到他的母親,在地獄裡面沒得吃,沒飯可吃口渴,好像煉獄裡面,在生存非常的痛苦,那麼目犍蓮他每一次,他修到小悟術神通,要端飯給母親吃,到嘴巴化掉了,端茶要給母親吃,還沒到嘴巴的時候也化掉,非常的痛苦。

  所以來請示佛陀,佛陀才開示他,說他的母親在世的時候,因為思想智慧沒開,才很多貪嗔痴的原因,就致使人往生以後,沒辦法離開黑暗的地獄,來達到天國,到佛淨土去,所以受到這個業報果報,在地獄裡面,因為他的心長輩的心,愛怨妒愛忌妒,慈悲心不夠。

  那麼有的人很有錢,很吝嗇很小器,不去做佈施救濟,因為這樣常常很愛生氣,愛生氣就火燒功德林,沒智慧,沒了解我們人在世間,來世間是互相幫忙,互相關心,做得到的跟做不到的,我們幫忙他關心,也因為這樣我們死後,我們的思想裡面,還存著在世的這些壞習慣,所以死後會下地獄,煉獄,煉獄的地獄。

  所以佛陀開示以後,說你要去準備很多供養,給法師高僧大德,為你的母親來超渡,那麼為什麼說超渡法師,就功夫夠了,為什麼要用那麼多東西,給法師吃呢?這就是開示目犍連,他能夠做施捨佈施財施,給母親看,說我的孩子現在會做佈施,這麼多佈施,我過去不會做佈施,過去很小器吝嗇,覺得很沒那個雅量,所以我們看到這些孩子,做這麼大的佈施,他們可以一種鏡子,讓他反省懺悔,能夠放下過去的貪嗔痴,這是很重要的。

  所以現在我們宗教裡面,很多叫我們要,佈施佈施佈施啊!非常大的功德,各位不要說,那裡要吃飯不工作的,只在那裡要人家錢過去,不對了,好像慈濟功德會,這麼大,大家都佈施一百二百三百,一千二千一萬十萬一百萬,在佈施,那是在做給我們祖先看,說若是過去我們祖先在世,沒這個雅量的時候,孩子在做得到法喜,我們的祖先也會高興,所以我們的祖先如果看到,孫子在做佈施在救濟什麼,我們的祖先就非常高興,除了高興以外,我們的祖先,也是在懺悔。

  所以一人得道九族升天,的道理就是這裡,財施,法施,我們知道學這個妙法,來說給人家知道離苦得樂,這樣來的時候,我們的祖先也會反省懺悔,我過去生怎麼沒學這個智慧,還好我這些孫子,有學這個智慧,能夠做這麼多的事情,這也是做給祖先看。

  也因為這個原理,目犍蓮去做佈施,所以用以前沒一個碗一個碗,很多東西放著一桶一桶這樣,這些臉盆,給大家供養給法師,十方來吃,那麼母親起一個懺悔心以後,馬上頓悟,才從地獄把她救出來,煉獄的地獄把她救出來,離開這個黑暗的地獄,目犍蓮的慈悲她的孝心,佛陀的妙法。

  所以我們一切要救自己,救長輩救祖先,我們也是要從,自己日常在行功立德,從自己來做起,若這樣一來我們就有辦法,渡了祖先以外,我們會讓我們自己,時時勉勵自己,鼓勵自己行功立德,只有在行功立德做善事以外,沒其它更好的方法,能夠消災解厄。

  所以我們今天欣逢,三官大帝的聖誕,大家好好的從行功立德,我們能夠來做一個佈施,我相信我們的祖先,也會得到神的牽引我們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今天也是七月半,我們民間所流傳的就是鬼節,錯誤了,今天七月半的祭日,是非常至高無上,非常尊貴的一個節日,三元三品三官大帝的聖誕,三元三品三官大帝三界公,他的慈悲他的偉大,我們就要學習三界公,他的慈他的偉大,堯帝舜帝禹帝,三界公他在世間的偉大,我們要學習,有的就說七月了就鬼節,什麼叫做鬼呢?我們一個人的想法偏差了,為鬼。

  我們一個人在生生生世世,或者現在我們的心裡,充滿著恨怨怨妒別人,鬥爭別人排斥別人,講別人的是非,消極貪人搶人打人奪人,無中生有,想盡辦法要佔別人的財產,等等,這種人才是真真正正為鬼,靈魂世界他們是靈界眾生,我們不要把他們稱呼為鬼。

  若是我們一個修道人,我是大修行家,所有的眾生,在我們身體上一個細胞而已,所有的眾生在我們的體內,也有腸子什麼都有,裡面也有糞,也有尿眼淚鼻屎,種種這些都是我們本身裡面,俱足的東西,那麼你為何稱呼他為鬼呢?我覺得這一點不很公平。

  我所知道我們因為這裡,濟世結因緣善因緣,靈魂世界很多眾生,因為往往常常來寺裡這裡,他們也是求道聽經問法,他說眾生沒有害我,我絕對不害眾生,即是眾生害我,我也會閃而已,因為我在靈魂的世界,了解因果的厲害,所以我不可以再造惡業,我如果繼續造這個,心頭的惡業,思想的惡業的時候,我有一天我也會愈墜愈深,我就沒機會再投胎為人,在世間再修行,眾生都把我看成鬼,陽間的人都把我看成鬼,非常的不公平。

  所以因為這樣一來,我不敢說某某人你得到魔鬼,所有一切的魔鬼是我們的心,鬼在我們的心頭,在我們的念頭之間,我們心裡面無限的深度裡面,有一位佛性佛祖,就是我們自己本來的面目,阿彌陀,如如不動的自己。

  那麼因為指導我的大羅金仙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有的人說鬼谷子就是鬼,錯了沒開悟,你說鬼谷子就是鬼,鬼谷子智聖,智慧的聖人大智慧的聖人,當時戰國時代,七國雄霸天下的時候,蘇秦張儀是鬼谷子的徒弟,因為你亂操操,沒有一個靠心,所以蘇秦張儀合縱連橫,將這個七國安定下來,那麼請問鬼谷子,王禪老祖是不是鬼呢?

  所以我們人很多修行的人,不懂道理不懂真理,將鬼谷子,拜鬼拜陰的,錯了,鬼沒有鬼,鬼有鬼是怎麼樣,我們思想偏差沒有智慧的人,稱呼為鬼,靈魂世界的眾生,常常來這裡聽求渡,希望我們在唸佛的時候,將他們設蓮位,他們也有時間來聽經聞法,他說我們在陰間的世界,確實過得很不安,希望我們陽人能夠設蓮位,香點了請他們進來聽經聞法,那麼我們一大群打坐,打坐的時候,後面一大群我們的眷屬,看我們在打坐,他們也在打坐,我們在修行,他也跟著修行,做善事我們的祖先,也非常的高興。
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,運非常的壞身體壞,我說你去做善事,老師我沒有錢,我說你要做善事做多少,隨便也要幾萬塊才來比,不用一百塊,一百,你一百去做善事,你每天如果有一百塊,你去做善事,他去做做做出去如果一百塊,就去救濟人家,幹什麼買給難過阿婆吃,做不到一個月,整個他的臉色就紅潤起來,我說某某人,你這中間善事做很多了,你有沒有又遇到鬼,沒有了,我說你很高興充滿著高興,才說他的原因給我聽,老師我最近,接一批工作很大批,可以賺幾十萬,我不曾看你幾十萬,我說你心頭已經打開了,慈悲心打開了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從沒思想進到有思想,有智慧的境界,乃為易經的妙法,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從易經的妙法,應用在生活之中,若這樣一來,我們時時刻刻,都在易經裡面在生存,易經裡面和大自然合而為一,在易經在我們的心,和萬生萬物合而為一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到底是迷信或者是正信,因為個人來世間,宗教的關係,所以將易經講為外道迷信,那麼我們如果將易經,講為外道迷信的人,他即是沒開悟,他不了解什麼叫做易,什麼叫做經,易者交換立場,從地府到天堂為易,從高興到不高興為易,從消極到積極為易,從積極到消極為易,從前到後為易,所以易經的妙法包羅萬象。

  曾經我們一位出家大師,有一天千里迢迢來到仙佛寺,就和我論起,易經是迷信的事情,當然我也不是很行的人,我只有了解說,易者即是我們的生活,易者從地獄跑到天堂,易者從凡夫到聖人,易者從賺錢到賠錢,從賠錢到賺錢,易者從得道到沒有得道,到凡夫,所以我把我的見解,講給這位大師,大師,他做一個指教。

  那麼這位大師他說老師啊!你所說的易是沒有錯,但是永遠還是一個迷信,一個迷字,我說沒有迷,只是你如果不了解者為迷,知道者就即為不迷,若是迷者沒有真理者,是為什麼有辦法從幾千年來,這個妙法永遠是存在的,可見易經裡面的真理,我們每個人都有息息相關,的關係,那麼易經究竟是迷信,或者是正信呢?撥一邊,反正有益大眾,有益大眾的都是為正信。

  譬如我們一位信徒,帶孩子來開智慧,我大部分都第二個禮拜天,比較會開智慧,我看這個孩子那時候生的,他的鼻子有問題,鼻子有問題,所以孩子讀書他讀不下去,我跟這個媽媽說,太太小朋友的媽媽爸爸,這個小朋友鼻子有問題,所以他的思想很偏激,書讀不下去,斷斷續續,讀到後來,結果要寫寫不出來,他說老師這是什麼道理,我說這個易,易的道理。那麼問我說老師要怎麼辦,我這個孩子,頭腦才會清醒呢?我說這也是易的道理,你拿一條面巾,去浸水浸得熱熱的,額頭敷一會兒,這也是易經易的道理,從毛巾不熱,你浸得熱熱的才來敷頭,頭就是我們有病,有病從有病,敷到浸到沒有病病好了,這都是易經的真理。

  所以我們大家對這些妙法,我們要存著一個,正知要有智慧。

  譬如我們有一位信徒,他的先生很愛吃檳榔,做太太快要煩死,有一天跑來寺裡求老祖,老祖我身上沒有帶錢,我剩五十塊一百塊五十塊,我要坐車回去草屯,我五十塊我佈施,求老祖慈悲給我的先生,不要吸煙不要喝酒好不好,五十塊功德迴向給他的先生,和迴向給祖先,身上一百塊,他拿出五十塊出來,剩五十塊坐車回去,這是大善,大善人,那麼他就這樣五十塊,捐獻下來,就這個收據拿去老祖的前面,跟老祖稟,跟佛祖稟,說我沒有錢但是我佈施這五十塊,求老祖慈悲,我這個功德要迴向,給我的祖先,迴向給我的先生的冤親債主,就這樣化掉,第二天先生一天吃三包,剩一包,第三天一包剩十枝,後來剩到後來,一個禮拜煙斷掉。

  來說老師為什麼會這麼奇怪,我五十而已我沒有錢,為什麼五十塊那麼有效,我說你那一點心念,心的念,從不安要求到安為易,你從實實在在去做,你先去做的時候,這也是為易,那麼去做自然就得到,天神護法的護持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很多一串又一串的苦惱,人生,提起來像粽串,像肉粽,說起來是恐怖的事情,所以我們大家,要讓我們的人生,過得會比較安靜,除了修身養性學佛以外,我建議大家學這個易經,易經可以給各位解決,你們很多走在十字路口,的不幸的事情,易經會幫忙我們,減少失敗,我們減少失敗,我們身體我們的心就會安詳。

  若是我們如果失敗的時後,債務沒辦法還的時候,我們心一定不會安,你修什麼法門都沒有用,只有易經一條路,實實在在,不要再踏入失敗的路線,然後沒有造惡業,你然後去打拚,打拚你欠人的錢慢慢的還,慢慢的還你就還得完,不要讓人起一個煩惱心,這即是易經的真真正正,的本意的精神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易經心法,必須要大家了解什麼叫做易,什麼叫做經,我們了解以後,我們才有辦法正式進入,易經的境界,若沒有者我們沒辦法了解,這個易經的本意,和心法的時候,我們開始一直讀書,可能會很困難去了解。

  我們今天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闔家平安事業順利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