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學易經心安寧
授業主題 : 0276集_易經心法入門-學易經心安寧

播出日期 : 1999/8/27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76)
易經心法入門-學易經心安寧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繼續跟各位講解,「易經心法入門」。

  昨天跟各位講解到,我們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,這安心的法門,確實很不好修行,我們每一天所走,每一個腳步每一個腳踏,處處是陷阱,我們每一個念頭,處處也是陷阱。

  譬如說眼睛睜開,看到我們有的孩子,還在睡覺,他就不去上課,我們當長輩的,就開始心急了心煩了,我們心就不會安了,一天做事業就不會順利了,那麼要如何給小朋友,上課早上能早睡早起,這是當每個人的家長,都是一個課題,我也三個孩子,三個孩子有時候早上孩子,他睡比較晚,我們當長輩也是關心,心也是不安。

  所以我們人生這,短短幾十年的課題,時時都有這個課題,那麼我們只好以歡喜心,來接受,然後以一個關心關懷的心,來教導我們的孩子。
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,他的孩子,早上都讀書時間快到了,才爬起來,才要求爸爸媽媽,載他去學校,從幼稚園就一直載,載到初中畢業,到有一天高中,剛好要去考台北了,糟了,孩子他早上,不知道要怎麼辦?煩惱沒人可載,書要讀不知道要怎麼讀?

  那麼他就跑來問我說,老師啊,你看我的孩子去台北讀書,考上台北,我從幼稚園載到初中畢業,孩子的心非常的不安,去沒爸爸媽媽叫他醒來,怎麼辦?要不然你就搬去跟你孩子住,早上叫他醒來就載他,載到高中畢業以後,如果再讀大學你就載,你載他到老。

  那麼我們這個信徒,就跳起來了,我那有可能載他到老呢?我說是啊,孩子你能夠每天載載載,你是愛心沒有錯,但是你是在害他,人來世間都是學習一個獨立,不是來學習享受讓人伺候,我說你這樣一來,根據易的道理,一陰一陽的對待,本來你如果陽他是陰,無論陰陽都各自獨立,生存在世間,但是生存在世間,是對待調和在世間,你要讓孩子自己去獨立,這樣才對。

  要不然他就放孩子,去台北了,孩子早上因為要上課,六點半七點就要出門了,孩子就開始起驚嚇,五點就打電話回來,爸爸媽媽怎麼辦,我昨天晚上都睡不著,今天上課怕來不及,爸爸媽媽聽了很高興,五點會打電話起來說,上課來不及了,證明他這個孩子,他有獨立性就起來,沒關係你現在早上起來,你開始準備,去上課就來得及了,一天二天三天養成習慣了,所以心不安,我們每個人有一個責任,過於關心孩子的時候,有時候我們在害孩子,我們互相提攜,人和人互相關心,無論是父子母子,也是一樣是會相互關心的。

  還有一個例,我們一個信徒,他就兩夫妻,少年打拚,打拚打拚到後來,快到八十歲,七十七歲七十八歲來結緣,這中間他說老師啊,我們兩夫妻少年,打拚到七十幾歲了快八十歲了,你看我們什麼人,能夠先死先回去。

  這一個人生的大課題,我說請問你們兩個人,誰要先回去,什麼人要回去先回去,他說我看讓我先回去好了,讓我妻子多吃幾年,她妻子說讓我先回去,讓我老公先生多吃幾年,心不會安,心不會安,這種的問題,世間的人是有夠多,那麼你究竟要如何,如何要安他的心呢?只要讓他了解大宇宙之間,陰陽對待陰陽生滅的法則。

  那麼我跟他說,太陽你看要先下,或是月亮先下,你要讓太陽先下,月亮一定跟上來,月亮下去太陽一定跟上來,沒有說同時下去,同時下去的時候,就是黑天暗地,烏雲遮日來蓋著,結果太陽都互相也是遮住。

  那麼至於說你們兩老,什麼人要先回去,這都不是問題,你究竟要回去那裡,我回去天國,天國在那裡,你有沒有聽過經,沒有,我說你這樣,回去西方極樂世界,太陽落下,西邊一直去,西方極樂世界,過十億八千萬里的地方,的國土,有這個西方極樂世界的國土,那都是非常的清靜,滿地是金銀琉璃珠寶,七寶所成的蓋的房子,地下黃金舖地,樹都是七寶所成的,而且那裡都是好人,都善人,沒像我們世間這麼多人,都常常愛打架騙來騙去,拐來拐去搶來搶去,沒一個安全感,到西方極樂世界都是,諸上善人,你去那裡。

  問我說老師要怎麼去呢?我說唸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就是皈依,阿彌陀佛就是西方極樂世界,的教主,阿彌陀佛,我們一心一意,你唸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你就有辦法從西方極樂世界,一直去,無論夫妻我們早死晚死,最後的目的地,只有西方極樂世界,才有辦法去同樣的地方,若其它的東方西方,南北上方下方,世界不一樣,有的我們死後,從南邊去有的從南邊北邊去,那有可能同時死一樣地方,不可能的事情。

  各人的因果業障業力的關係,所以才有分死了以後,有的上天堂有的下地獄,雖然夫妻同時睡在一起,但是一個炸彈,砰一下死掉的時候,一個天堂一個地府,一個南一個北一個上一個下,一個東一個西,不可能同時死,一樣的地方。

  那麼這位信徒兩老,他說老師啊這樣我,這樣唸佛就有辦法,西方極樂世界一直去了,對啊,你這什麼法門,易經,易的道理,易者上面為日,我為月,易上面為日,我們來看這個,易,這上面就是日,下面這就是月,這就是陽這就是陰,這個就是上一個下,一個善一個惡,易者,這個經者,路,這個就是易的真理。

  那麼我跟你說,日,易者日者,就是西方極樂世界,月者就是我們娑婆世界,日就是西方極樂世界,光明的,月雖然有光明,月是要藉著日的光,來照我們,藉著太陽的光來照月亮,你才有辦法反射給眾生,我說這個易的道理,所以你如果一心一意唸,阿彌陀佛,他是無量的光,無量的光明,無量光明的世界,就是為日。

  我們在這個地方,全是充滿著黑暗的世界,須要藉著太陽的光給我們,藉著月亮的光給我們,我們才有辦法生存,所以我們一心唸阿彌陀佛,我們念佛,將心比心,將你的心境來換成,換成光明的世界以後,你有辦法成就西方極樂世界,一直去,這就易的真理。

  這位老菩薩,他就說老師我會照你這樣做,我們兩夫妻回來認真唸,所以我一人送一串,佛珠給他們,夫妻認真唸,唸到前兩年,才兩老一個先回去,回去,女生先回去,男生還在,女生先回去認真唸佛,男生老師,現在已經九十多歲了,八十多歲了,老師有時候我太太,我太太跟我說,跟我說我如果去,都會同一個位置,這就易的道理,安心,安這個心。

  我們人最怕心不安,一旦年紀大了以後,我們心最不安,所以心不安是最痛苦的人,最痛苦,我們若是心會安的時候,我們充滿了希望,充滿了快樂,那麼這兩老,安安心心太太要走了,他說老的再見,我要走了,我在西方極樂世界等你,有一天我們相遇的時候,我們也可以再當夫妻,我說西方極樂世界,沒當夫妻的,就都是善人同修,在那裡同修,無論是同修是夫妻也好,都是一種心會安。

  所以我們學易經,不是那麼狹窄,做咒我拚你你拚我,易經它的內涵它的真意,不是這麼膚淺不是這麼淺,易經它的真理,包羅萬象,無論你在修行的人也好,由這個例我們就了解,我們要安心的妙法,易經也是我們安心的妙法,只是我們不了解而已,這中間所結的緣萬象,很多萬象,各種的現象很多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身體要健康,我們如果要平安,要安心,我們學易經能夠幫助我們,會心安,我們如果身體要健康,我們大家來學易經,這個大家學易經身體健康,心會安寧,我們的易經的妙法,包容我們的身體的健康,因為我們心如果安,身體就健康,心不安,身體絕對不健康,每天驚驚惶惶,心臟一定壞胃腸就壞,胃腸壞脾土就壞,脾土壞心臟就壞,心臟就壞腎臟就缺水,腎臟就不好,腎臟不好你肝機能就不好,肝機能不好,我們體內溫度就不好,我們的心就會煩,心就亂,亂者百病到。

  那麼易經能夠幫助我們,解決很多不可思議,我們不要以一般妖言惑眾,來煽動我們人,我們要真真正正易經的心法,我們來研究,我們來學習我們來探討,我也希望我們這個易經,法門開了以後,大家聽得懂這些真理。

  還沒開始正式進入,易經的卦爻的辭,在解釋的時候,我希望各位了解學易經,的好處在那裡,你只有知道易經的好處,我說完大家了解好處,我們才來進入,我們來學習易經,研究易經,研究這些卦爻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每個人,學了興趣就會來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