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易之道(一)


[ 禪機山仙佛寺‧歡迎下載! ]
授業主題 : 0284集_易經心法入門-易之道(一)

播出日期 : 1999/9/4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84)
易經心法入門-易之道(一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正正式式,來進入易經的路途,易經的課程。

  這幾天我遇到很多信徒,先生老太太,尤其老先生老太太,坐在涼亭底下,被我遇到,少年少年老師,你好像老師,我說怎麼樣,我電視都有在看,我早上都很早起來了,看完我才去運動,他說我過去都先運動再看,我現在卻運動的時候,想說老師你說這個,風水什麼我很愛聽,但是我運動卻運動不下去,乾脆我看完再來運動。

  但是有一個煩惱,我聽你說要說易經了,易經這麼深,那能人在讀的,我那有辦法你無形中,在叫我不要看,你叫我們就在那裡想,聽你說一次要說,三個月要到四個月,你叫我們要怎麼辦?我們好像鴨子聽雷,老先生這樣說,老太太也這樣反應,不是他一個,很多少年兄老先生老太太,有讀易經的沒讀易經的,所以都有這個反應出來。

  我說不用怕老先生老太太,我一定說到讓你聽得懂,讓你聽得懂什麼叫做易經,說到讓你聽得懂,但是不好說,我們收看這個節目,高知識的很多,老先生也很多老太太也很多,種田士農工商也很多,來聽這個早上共同研究,風水真經和易經的妙法。

  所以佛開示說:修道容易悟道難,悟道容易證道難,證明這個道,證道容易行道難,要行做這個道,走這個路很困難,行道容易弘道難,弘揚這個妙法,這最困難。

  因為一個東西,大家都聽得懂,有的聽了會厭會煩,唉喲說這個國民小學的,這個沒有讀書的法,我聽這個那有意思,事實錯了,錯了,讀書才有國民小學,初中高中大學研究所,博士讀書世間法學識,才有這樣,但是心法,尤其佛經佛法的心法,易經的心法聖經的心法,道德經的心法,不是有知識的人,你就有辦法了解。可能剛好一個人,他沒有讀書,他當下頓悟的時候,他就開始也開悟。

  所以心法的偉大,心法的慈悲心法的重要,希望各位我們大家共同,來學易經。

  所以老先生我跟他講完,我現在跟你說這是什麼,你知道嗎老先生老太太,不知道,我知道你鼓勵我安慰我,安慰很會好讀沒關係,我說這易經了,心境的交換,你的念頭要進到,易經要學得會,我的念頭想法,要將易經講得讓你,了解什麼叫做易經,這就是從不安,進到安的境界,從心裡不安,進到能夠理解的境界。

  我說老先生老太太,你現在就是原來會怕,聽說我要說易經了,你聽不懂你會怕,這就是月,那麼到希望說能夠了解,我今天說易經,會很簡單讓你聽懂了,那就是日,日和月月和日中間,日月日月即是易,易經的易,現在來看這個字,易者易經,上面一個日下面一個月亮,易者就是一,一心一念,易的上面這一個就是日,下面這個就是月,日月以前古字就是這樣,所以變成易,變成易,日者是正的,月者是負的,日者是陽月者是陰,一陰一陽叫做日月,日月叫做易,一個善一個惡,一個惡一個善,善者就是太陽,惡者好像月亮黑黑暗暗,這叫做易。

  所以易經實在真的,簡單的道理,我說老先生你聽得懂嗎,那麼簡單,我說就那麼簡單而已,不然多困難,你想說十三天地外,易經在我們生活中,交換立場。

  譬如我們要向人搶錢,當賊,我們將心比心,我假使我身上,錢讓人偷拿走,的心態感想如何,我們要拐人家的錢,倒人家的錢搶人家的錢,的時候,我們想回來,我們的錢讓人騙讓人拐走,讓人奪走讓人劫走,你的心態如何,將心比心,從要向人偷拿向人劫錢,要到讓人偷拿的人的心態,這就是一,這個線都直接的,沒有彎曲的。好像昨天我跟各位講解,三軍將士的偉大,國家不安全百姓不安定,國家動盪不安,大家犧牲生命犧牲身體,要讓國家會安定,這就是一了這是易了,易經的易。

  所以剛才我跟,老先生老太太說完,老先生就很高興,我一定要看一定要看,你有什麼書寄給我,我才說我易經心法入門,易經心法入門這本書,易經心法入門,我說老先生我才寄給你,所以我們大家對易經的妙法,我們以很平常以日常的生活,來看這個事情,不困難,大家不用怕,但是我要說這個法,是很不簡單來講解,讓大家聽得懂,但是我會盡最大的力量,來講給各位了解。

  所以易者從日常生活,我們的念頭我們就會知道,譬如說我今天是要出家修行,要出家修行,我就從心不安,是為月,為月,我要進到佛淨土去,我希望能夠開悟,開悟就是光明,光明即是日,從不安心不心安的,到有煩惱的境界,要找一條讓我一生,以後未來生,生生世世不用受輪迴的,那麼這即是一也,一的念頭,一什麼一光明的念頭,從要去解脫的念頭,要解脫煩惱的念頭都是為一,一者易,易經的易。

  所以我們無論那一行都一樣,譬如說做生意,我今天開始要開店,或是做一個生意,我開始要做,念頭想說我要賺錢,從不賺錢要到賺錢,這就是易易經的易,就是一,一個念頭我要賺錢,我們要賺錢到了,又一個階段,一還沒做開始,那麼開始再找店,找店來做生意,做店我要找這一間風水好的,我住下去心情會很開朗,住下去做生意會順利,住下去我來這裡,住下去客人來會高高興興,而且我住下去,覺得頭路會清醒頭腦會清醒,這個風水也是易,易也,一也,因為我們就希望說,我開始要做生意要賺錢,要將我這個產品,推廣給大家受益,這是一,這一個念頭,這是一個光明的善念一念,所以我們這也是為易。

  那麼自做生意以後,店開下去了,每一天從早上到傍晚,這一天的服務,這也是為一,一心不亂就是易,也是易經的易,從早上來就認真做,做到傍晚時候下班回去,也是為一,為易,那麼傍晚回去,我們就計劃,我回來吃飯後,我要計劃我明天的工作,這也是易也是一,都從一開始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永遠是一個易,賺錢到不賺錢中間也是易,不賺錢到賺錢中間也是易,再來就是我做生意,我店就開下去了,我們不要存了欺騙的行為,我們目前台灣的商品,走入虛偽的境界,走入包裝的境界,裡面一元,包裝起來可以賣十元,包裝花二元,一元東西變三元,三元賣十元,事實十元的東西你剩,一元的價值,但是這就是包裝,這個我們做生意的手腕,和消費者的希望慾望,消費者我要看很漂亮的,我買一個很漂亮的,我所看到的我會很高興,這個時候,這也是為易為一,交換立場。所以我們企業家的精神,時時用站在客人的立場,消費者的立場來設想,這也是為一也是為易。

  我們這個易經的妙法,事實上都是在生活中間,那麼交換立場中間,從不賺錢要到賺錢中間,你究竟要什麼方法才有辦法,達到你的圓滿的果呢?只有一條路,只有這一條易經裡面,很多內容,易經裡面這些內容。譬如澤山咸,感應夫婦之道,感應已經開始了,但還沒到積極行動的階段,這內容我們接下去,我們都會來講解。

  所以易經就是讓我們從不安,踏到安心的境界,讓我們要如何來服務大眾,從還不知道要來服務他人,我們根據易經的法則,達到服務他人的一條,不二法門的路,即是為易。

  所以易經心法的入門這本書,大家很需要,我們如果要讓我們做事業,不要犯了業障,不要讓我們犯了失敗的,路徑的時候,我們希望各位共同來學易經。

  所以易經在我們的,日常生活之中,不是我們喝茶配話的學問,我們要用在我們的生活,用在人和人中間,如何好好的來對待,我怎麼樣來對待,才不會傷害到你,為什麼好好的來對待,才不會讓你去造業。

  所以這個每一項,都是離不開易經,無論怎麼樣修行人,修行也是修行說,我如何和你在一起,不要讓你造一些口業,不要讓你造惡業,我們大家高高興興在世間,大家都有緣,我們都天涯淪落的人,大家如何互相善待,這是我們人生最大的課題,也是易經的路。

  今天我們的課程,剛好時間的關係,我們也希望大家,明天繼續六點半到七點,我們繼續來大家學易經,大家共同來研究易經,我們的天下家裡事業,一定會太平,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