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易之道(三)中道觀
授業主題 : 0286集_易經心法入門-易之道(三)中道觀

播出日期 : 1999/9/6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86)
易經心法入門-易之道(三)中道觀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今天繼續跟各位講解,「風水真經」,大家來學易經,大家學易經,修行道上可見性。

  大家學易經修行道上可見性,什麼叫做修行呢?修行不是我們一般所說的,我就一定要深山林內,去那裡住一年半年,或是打坐或是做什麼,都不是這樣叫做修行,真真正正的修行,在日常生活中,修什麼,叫做修正,行者,去走去做。

  我們仙佛寺易經大學,我們的易經庭園學院,庭園學院在今年,我們四月份開始招生,總共招生十二個學員,那麼其中有一位學員,他也很想要來學易經,媽媽也很想說,要讓兒子來學這個,庭園的設計,以後可以創造美化一個環境,美化社會環境,也可以藉著來這裡,讀四年的時間,完全不用學費。

  我又請教授請講師,來教學生畫圖設計,教易經教風水種種,都要教得會,以後出去自己去創造事業,若是有一個他事業很成功者,社會的共同利益,也創造社會的利益。

  但是他兒子想要來讀,爸爸很反對,我的兒子我只有一個而已,你送他去出家修行,就很不高興,把兒子載到山下,車子回頭回家,他不要看,他以為老師會把他拖來這裡,剃頭髮吃素,這個不是真真正正的修行,修行就是修什麼,修正我們無明無知愚痴,貪嗔痴,貪每樣都貪不完,痴常常愛生氣沒智慧,我們是在修正這個,過去所產生這些的貪嗔痴,的惡業,三毐三種毐,然後修正以後,我們要做一個很斯文,有智慧的人,眾生有所依靠的人,我們做這一個,那麼我們的宗旨,是這樣而已。

  大家有緣來讀易經,庭園學院,總是有福報,每一個月沒有說,很多的生活費,但是個個的來回,有時候回去車馬費,這裡有得吃,有老師也不用繳學費,然後老祖慈悲,要給大家以後,栽培三個十個,都可以創業,做一個很健康健全的心理,的事業家,怎麼會差,不錯嘛,我們修行,就是修正我們無明。

  那麼這位弟子的長輩,過一陣子他就了解,原來不是他所想的這樣,這就是叫做要修,修正,修正,修正偏差的個性,偏掉的個性,修正偏差的個性,然後不要再犯到,要以一個正人君子去走,去做叫做行,去實踐,這才是,真真正正的修行,所以我們修行路上可見性。

  我們過去往往,對什麼叫做易經,什麼叫做佛理,什麼叫做人生不很了解,那麼今天我開這個法門,花這麼多錢,十方善知識共同的護持,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,所有的會員,你們一個月一百元,共同來護持,將這個妙法弘揚給全省,二千三百萬人,能夠有緣的就聽到,大家聽到改善一個缺點,有價值了,人生就有價值,這就達到易經的心法,的妙法,所以我們修行路上可見性。

  那麼修行要了解,什麼叫做易經,有的說易經是外道,易經不會見性,我告訴你你沒有易經,沒有遵照易經的法則,要見性是很困難。

  那麼易是什麼呢?現在來看這個簡單的解釋,易經淺釋,一個因緣的論,易者一也,易就是一,剛才跟你說完了,不二法門沒有兩條路,是真理是陰陽,易經是真理,所以易經是真理,易經不是我們所說的,妖言惑眾,是真理,只是你不知道而已,那麼從不知道到知道,從沒有開悟到開悟,這即是易,即是易,即是易經的本質。

  那麼繼續再來看這個,簡單的解釋,易者是從頭到尾,從始到終頭到尾,從頭到尾,那麼今天你在六點,準時看我們這個節目,這個時段,到六點半結束,有頭有尾即是易,即是一,那麼你中間讀到尾,這中間你所體會到,老祖所開示的這些妙法,叫做經,經過,經過到這個果是什麼,頭到尾是什麼,原來就是這樣,修行就是這樣而已,那有所說的那麼困難,我日常生活好好做人,好好做好事,做正正當當的人,這就易經了,要離多遠呢?

  所以易經在我們日常生活中,易經在我們的每一個念頭,在我們的喘氣,和沒有喘氣中間,都是易經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江湖一點訣,講破不值三分錢,天理昭昭善惡之報,絕對不會偏差,這都是易,都是易經,都沒有離開易經的法則,所以頭到尾就是易。

  那麼繼續我們再來看這個,來和往,來和去,善和惡,成功到失敗,正和邪,明和暗,這些也是易經,來和往有來有去,你為什麼要讓煩惱來,為什麼要讓這個,壞的念頭來呢?那麼為什麼要讓這個,壞的念頭去呢?壞的念頭去呢?這都是易,你讓壞的念頭來,你就壞的煩惱的果,一定要得到,這即是易,是一,念,果,因。

  那麼各位我們為什麼,要來世間投胎,是為什麼要來世間再走這圈,我們就是有願力而來,我們有願力,因為我們有緣的人來世間,有緣的人來到世間,我們過去生,我們和他兩者中間的,互相約束,所以在世間才會再出世,在一起這麼有緣,尤其是夫妻之緣,夫妻中間都是有生生世世,都是有很善的因緣,這輩子才會當夫妻,那麼有的那麼簡簡單單,就想說我要來說離婚就離婚,非常沒智慧,非常沒負責,人都在世間有緣的人,何必要去相殺,這都是易的道理,當你一的念頭,我一定就要怎麼樣,要要求他方,錯了,要先要求自己。

  我們這裡結緣的很多信徒,都聽說老師我聽你說,算命很準,我聽你說夫妻排八字,因果很準,拿來老師你看,我和這個合不合,是為什麼會不會合,我請問你是不是有第一,你有沒有愛心,你是不是只有能夠施捨,只捨,能不能關心他人,如果能夠關心他人,你才有資格來問說,你和他合不合,你如果沒那個愛心,沒那個慈悲心,沒那個包容的心,你就沒有資格來問說,你和他合不合,先自己檢討。

  有的當媽媽說,你看老師我女兒,和這個差幾歲合不合,我說你家在開螺絲店,螺絲店,螺絲公螺絲母合不合,是不是這樣,不是啦怎麼那麼粗魯,本來就是這樣你的想法,人就不是螺絲公螺絲母,螺絲公螺絲母在裝,在於說你有沒有那個心,有沒有那個慈悲心,有沒有那個愛心,有沒有那個不變的心,若有者才來說婚姻,若沒有這些心,不要結婚不要講婚姻。

  所以很多信徒講完,以後就不敢跟我說,問說幾歲了,有很多人因為四處算命,算到後來你就跟他不合,怎麼樣,你就幾歲不合生肖不合,我說胡說八道,天下間所錯的是自己,不是別人,若是我們都要去,檢討別人的時候,不檢討自己的時候,永遠沒有一個幸福,為什麼離婚率這麼高,社會離婚這麼高,都是沒辦法去檢討自己,將所有的一切罪過錯誤,向自己先檢討,先檢討別人。

  所以世間才很多結婚的說,差四歲最好,結果我發覺差四歲的,離婚最多,因為我想說他多我四歲,我嫁他他會對我好,唉喲我就娶一個,少我四歲的他會對我好,錯誤了,錯了,千錯萬錯錯得很離譜,因為我們如果有,這個觀念的人,問說你是不是差我四歲,這種的人你要跟他結婚,要結不結也隨便了,不要勉強,因為他沒有那個慈悲心,我們也沒有慈悲心,你如果差四歲,我專門找差四歲,這個人自私心很重,我們如果兩夫妻結婚,差四歲,你說差四歲而已,最好的,忘記說我要如何對人好,忘記說我要對人如何來,善待他人。

  有的人因為他的婚姻不幸福,都怪另外一方,錯了,天下間好命的不會和,壞命的在一起,壞命的和壞命,好命的和好命,有量的和有量,沒量的和沒量的,不會說有量的和沒量的,在一起你放心,不會好命的和壞命的在一起,所以福份要共同來創造,夫妻這個福份要共同創造,不是說一再計較他方。

  所以易經的法則,不是叫人吵架相爭相殺,易經的法則叫我們,陰陽如何來對待,易經就是易者,我的心和你的心,是不是都太陽光,或是電燈都這麼亮照起來,能夠一個家庭兩方之間,照得心靈和心靈中間,光明的家庭才有幸福,所以我們如果不光明者,不幸福,心如果沒有光明者,充滿著黑暗。

  所以我們這個信徒,當爸爸媽媽的,以後都不敢問我說,我兒子幾歲娶,幾歲比較剛好,幾歲嫁幾歲的,因為大家從無明中間,了解我們人和人在一起的,會合的是什麼,一點的慈悲心如果沒有出來,差幾歲都沒有用,一點的慈悲心,如果有發露出來,差幾歲都沒有關係,只要是一個心,這即是易經的一,一心,這是修行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妙法講起來是,不可思議,我們如果了解者,我們生活非常的快樂,修行也非常的富裕,心靈的富裕,勝過三千大千世界,金銀琉璃珠寶。

  所以人在世間最富有的人,不是他有錢他有地位,若是有錢驚驚惶惶,所得來的錢,沒辦法去充份的發揮,化為功德的時候,也是心也不安,也是不富有,你官做得再大,我們如果沒有一個心安,我們再大的官,也是沒有用,只是帶來煩惱,造成很多困擾和苦惱,若是我們會運用我們這個,做很大的官的地位,來弘揚社會福利的妙法,給大家全民百姓得到心安,你的功德是非常的大,等於佛的化身,菩薩的化身,所以我們在世間所追求的,不是金銀名和利,是追求一個心安。

  那麼我們釋迦牟尼佛,跟我們開示,世間最富有的人,不是有錢有財有名有利,有勢的人,是心安的人最富有,心安的人最富有,我們身上那麼多錢,三餐吃剩得以外沒有什麼,沒用就沒什麼價值,有用用在什麼,用在心安,所以我們了解,要到心安的境界一條路,只有易經,易,一。

  所以我們易,它都是相對論的相對待,相對論的相對待,愛因斯坦他的相對論,是百分之百千真萬確,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就是易,易,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就易,但是相對論裡面還有,相對待論,相對待論,達到相對待論,相對待才是易的精神,易的本質,真真正正的易經,若是沒做到沒達到,這個相對待,沒認識到相對待的時候,就不是易經了,就不是真理了。

  所以我們真理是相對待,我怎麼對待你,你就怎麼對待我,同樣的道理,我惡的念頭去對待他人,一定惡的果來我的身上,自己去承受,這就是果。

  我們常常看到這個頑皮豹,卡通頑皮豹,東西丟得高高的,很高興很自在這樣走,砰一下掉下來又砸到自己,眼睛火金光跑出來,自己的相對待,惡的念頭的對待,所以惡有惡果善有善果,惡有惡果惡有惡報,不是不報時間未到,這即是易的真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易經的妙法,說起來是萬丈深淵,但是我們如果了解,是日常生活之中而已,譬如我們易經是來是往,是來是往,是善是惡也是易,成功到失敗,正和邪,明和暗,都是易經。

  我們一個事業很多人,現在就前幾年,時機剛好很好,成功踏到現在失敗,淒慘落魄是有夠多,所以驕傲的沒有落魄的久,各位我們一旦,如果有成功以後賺到錢,我們要好好的珍惜,要知恩感恩報恩,知道社會的恩,知道國家的恩,天地給我們的恩,我們要感謝這個恩,我們要報恩,我們要來付出來回饋社會,我們回饋施捨,永遠是幸福的人是富有的人。

  所以成功到失敗也是易,失敗到成功也是易,也有很多人因為成功以後,他不知道天地,講話從鼻孔出來,沒多久失敗了,失敗是非常的慈悲,天地神佛所給他的,因為一個人成功的時候,他若不知道檢討,不知道謙虛的時候,他再下去他會造惡業。

  所以神佛我們的祖先,護法神眾,他一定開始又讓我們,再踏入失敗,因為人生後半段是很重要,若是你只一直成功,一直上去,結果善事不知道做,等到死後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,不知道怎麼樣,結果失敗的時候,就已經快要死了,死了以後沒有機會,再翻身為人。

  所以神佛讓我們開始,踏入失敗的路線,我們才能夠反省懺悔,以後才不會再去犯到,那麼以後的人生這麼長,後半段的人生,能夠做到很安詳,可以做善事種善因得善果,時時幫助他人,時時可以關懷他人,做好事走好路講好話,那麼這段的失敗,是非常的有價值,那麼這個價值是從那裡來?神佛的慈悲。

  所以有的失敗的人,很為非亂來,不知道天地多重幾斤重的人,失敗以後怨天怨地,那不對了,我們要去反省要去懺悔,若這樣一來我們整個人生,我們才會充滿了以後,會幸福會光明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弘揚易經的方法,我們不是講術,我們來講解就是心法,講是因果,因為易經本來就是因果論,易經本來就是相對論,而且是相對待論,尤其又到一個無上的境界,即是調和的中道觀,調和的中道觀。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來學易經,我們的修行和人生路途上,會見性。

  今天時間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