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易之道(四) 生意之寶
授業主題 : 0287集_易經心法入門-易之道(四)生意之寶

播出日期 : 1999/9/7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87)
易經心法入門-易之道(四) 生意之寶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今天繼續來跟各位講解,易經風水面面觀,大家來學易經。

  大家學易經,公司客戶沒欺心,大家學易經,我們在做生意,公司客戶不敢騙我們,我們也不敢騙人,因為了解因果的關係。

  我們很多人做生意,有的說老師,我生意怎麼愈做愈壞,原來生意就很好,現在怎麼生意壞,一定有問題,他說風水,不是風水,心,哪有啊,我也照這樣做,心有問題,靜靜想一想,難道會我的服務比較不夠,對客人對待比較不好,這就是了,唉喲冤枉老師和老祖,我做生意我就沒那個心,我說你的心,就表現出來,表現在臉了,人家就不要來不願來,他說老師這這麼厲害,你有沒有幫我占卦看看,有啊跟你占完了,我幫你占完了,這就是易經了,我幫你占完了,你就是對客戶有問題。

  人和人在世間在結緣,我們人在世間在結緣,錢在結緣東西來結緣,一來一往,我錢給你你東西給我,我東西給你你錢給我,這兩項都帶不走,這兩項死都沒帶走,帶的去的是什麼,善緣歡喜心,所以易經即是一來一往,來往來往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好好的要檢討,我們人很多在世間在做生意,唉喲這做生意有罪過,我們來修行才沒有罪過,我告訴你,你只有修行也有罪過,你就不了解修行的真意,也是罪禍重重疊疊,你如果了解到真理的時候,不出家也是照常在修行,做善事也很多,也是罪過也是沒有,功德一大堆,我們如果不了解真理的時候,你去那裡修行是怎麼樣,你也照常罪過重重疊疊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了解人世間,易經的真理在那裡,所以易者一來一往,一來一往,生意從失敗,所以生意從成功到失敗,正和邪,明和暗,等於來和往,一來一往善和惡,善念惡念,再來就是賺和賠,你賺錢到賠錢,賺和賠,這都是易經的法則。

  易經不是我們所說的,這麼膚淺,也不是我們一般所想的,孔子公周公文王,他們所說的妙法這麼多,文公在羌里城被關的時候,有辦法演化這個演繹,那是在啟示我們,從文王進到被關,從王侯變貧民,這就是啟示我們,就是易經的妙法了,這就是真真正正的易了,不是我排著,出來,六爻出來,才是真真正正的易經,若這樣就太膚淺了,太膚淺了,我們沒了解文王他的真理,在那裡。

  那都是一個示現,好像佛祖等到八十一歲,他涅磐示現生病涅磐,示現生病,示現你當佛,覺者也是要生病,這人的過程,生老病死,生老病死這都一種示現,這就是易經。

  所以太陽升上最高,它會降下去,我們每天易經,都在示現在我們身邊,怎麼沒有,太陽爬到最高就又掉下來了,那就易了交換,等一下又換月亮上來,太陽下去,這換來換去,日月這都是易經。

  我們在耕田,從稻子佈下去到收成,這也是易,一,易經,你從佈下去,要淹水要割草下肥,要太陽,太陽光來照,又要有下雨,而且又要有愛心,藥要灑下去不然會長蟲,然後割起來,要曬,曬乾要攪,攪來再製造,再到賣米的人,賣米的人再到我們這裡來,這一個循環,這就是易經,叫做周公,周公,三百六十度,周圓都是大眾大公無私,的法則為周公。

  所以我們易者,不是我們所說的這麼神秘,不是我們所說的這麼,妖言惑眾,所以我們易經在我們的世間,每天都在一起,念頭都在一起,所以易經我們從成功到失敗,賺錢到賠錢,都是從一個心而已,我才命名為易經心法,易經就是心法,心法即是易經,正和邪,我們一個正念的人正道的人,和邪念邪道的人,中間的距離為什麼不一樣,正念正道的人,我們心會很安詳,邪念邪道的人,我們每天想盡辦法來傷人,怕別人再來報復我們,我們心不安,有夠可憐,人在世間最可憐的人是什麼?不是沒錢沒妻沒子,是心不安的人最可憐。

  所以我們學易經,我希望大家共同我們注意聽,慢慢的我將老祖,所開示的真正的易經的妙法,會講給各位大家了解以後,我們會很快樂,而且沒有煩惱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在世間,自古以來已經幾千年來了,它的真理永遠沒辦法去消滅,永遠存在我們的生活之中,永遠生活在我們的心,和我們的體內,我們的腦海內,我們的血裡面,我們的細胞裡面,裡面都是易經,包括我們的糞和吃飯,也是易經,從很香的吃下去,很臭的出來,也是易,對待,對待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萬項事情我們要盡一個調和,我們在世間萬項事情,我們要存一個心量,要非常的寬,我們如果了解這個法則,我們生活我們就無所執,無所求無所罣礙,就沒有顛顛倒倒的想法了。

  我們一個人在世間在做生意,當我們失敗的時候,我們有的人想要再爬起來,有的人就下去意志消沈,意志消沈的人最可憐,因為他沒有了解來世間,是要幹什麼,人來世間做事業失敗,是一種要提升我們,心靈的光輝,要提昇我們心靈的境界,的光明面,若是我們一個人,失敗以後,我們意志消沈,一直沈下去的時候,是最可憐,我們這就沒覺悟到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,最富有的人最有錢的人,就是失敗後,以失敗當基礎,我們才有一句話:「失敗為成功之母」。失敗為成功之母,失敗就是成功的母親,國父孫中山先生,革命十次才成功,是怎麼會示現在十呢?十這顆不偏不倚的心,若是九次就成功的時候,沒代表一切法,所以十,十道天心不偏不倚,好像我們耶穌,為大眾為人來犧牲的時候,被釘在十字架上只看心,也是叫我們看心,佛覺悟的人看了互相尊敬,合掌起來這就十指,也是心,這即是易,易經的易,易的真理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,我們要認識萬項事情,都有它的相對,若是了解相對的時候,必然會得到無限的幸福。

  我們繼續再來看這個,相對論和相對待論,會賺做生意如果會賺,一定會賠,如果要做一定會賺就會賠,如果有喜就有怒,有是就有非,那麼做生意,要一個很深的覺悟,要賺到錢,你一定賠了時間,賠了時間,你要賺錢一定要賠了時間,賠了你去遊玩四處遊玩,天下間沒有說,我沒有做就有賺錢的機會,不勞而獲,不可能的事情,所以我要事業很成功,一定要犧牲遊玩,捨和得,捨,我捨掉遊玩,捨掉一般人我吃喝嫖賭飲,一定要捨掉,你才會成功。

  所以我們看到,社會很多成功的人,我們要讚嘆他,我們要學他,我們不要說他成功賺錢,就是歪的,若這種心量的人,最可憐又可惡,自己不打拚怨妒別人,自己不努力,不運用智慧,只說別人,擾亂社會的人的心,說一些讓人起煩惱心的人,最可惡,而且最可憐。

  所以我們要注意,我們看到成功,我們要讚嘆,讚嘆他的努力他的打拚,他犧牲多少我們不知道,他背後的犧牲,我們不知道,賠了多少時間,他才會成功,若是說我們要成功的人,我們不賠了時間,一定事業失敗,我們不努力不打拚,不盡心下去做的人,一定失敗一定賠的,所以不是賺就是賠而已。

  那麼你做生意要讓你賺到,一定要用時間,將你的精神運用在,人和人中間的結善緣,會來跟我們買東西的人,過去生若不是親,就是我們的親戚,都是有緣,我們何不好好的珍惜,這個緣份呢?

  所以我們做生意,我們會賺就會賠,會賠就會賺,我們如果賠的人,賠的人你如果會,體會我現在這個賠,再冷靜去檢討為什麼會賠錢,除了成本會計,不然就技術問題和做人,三項而已,成本會計大吃不曾算,成本會計成本不會計算,只想要做,再來我們對人的問題,和技術問題,有的說我明明我就沒有,半撇的技術,只有一張嘴,一兩次人家如果看破手腳,那就一定賠了,做生意一定賠,那麼提一張嘴,不實在,對人有問題,所以我們在做生意,如果不是賺就是賠,賠我們要去找出原因,你也會再賺。

  我們很多弟子,他在做生意做到後來賠了,我說你要檢討你做人,三個條件,做生意三寶,生意三寶,第一就是說你的成本,第二技術,第三善待客人,這三項就是生意三寶,若不了解這三個寶的時候,我們做生意不用談,絕對不成功。我結緣這麼多信徒中間,如果違背這三項原則的人,都失敗,所以生意三寶,記得再復習一遍,就是成本會計,再來技術問題,再來就是對人的問題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妙法,我們如果能夠了解以後,大家我們日常生活,一定充滿著歡歡喜喜,快快樂樂。

  我們很多信徒說老師啊,你怎麼沒有生氣,會哦,我有時候也會生氣,生氣我自己愚痴,生氣自己沒智慧,生氣自己判斷事情,有時候會糊塗,我會生氣,我會生氣很多弟子,怎麼這麼糊塗,說說不聽,貪心貪念那麼多,常常愛生氣,比我更愛生氣,沒有智慧說話糾糾纏纏,好像天下間的人,好像都欠他。

  所以我有時候我會跟他說,我就不是空閒著等你,眾生那麼多,問題我就不是空閒著等你,你一點耐心等都沒有,我當然一些弟子信徒,我會生氣跟他說,但是我說完,我心裡非常的難過,為什麼難過呢?我怎麼會起憎恨心呢?我就檢討很久了。

  我想說當時我七十一年,當時難過的時候,去求觀世音菩薩,趕我回來,考道,轟我回來,不要理我,一個禮拜後再來,我就不相信,我一個禮拜後再去,觀世音菩薩慈悲就開示了,那是我的心態,因為我要求,我一定要求一個真理跑出來,你要教什麼方法你考我罵我,怎麼樣怎樣激,我絕對不變我不會變,我求道的心不會變,有的人偏偏講兩句,就不高興了,好啦好啦,我電話掛掉了沒幹什麼,以後他難過後再來,隔很久再好幾年再上來,這都是易經的法則,都是易,心和心的對待,心和心的對待。

  當然如果有很多缺點,我也是會改,我也希望我的缺點,我也不是聖賢,我也還是一個凡夫,還在努力在打拚修行的人,若是有錯,對十方服務不周到的,我跟你們道歉,因為我一個人對眾人,我是沒辦法,也希望大家互相諒解,心心相換,這即是易經,易者交換立場交換我們的心為易經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這個易經的法門,要弘揚這個法門,自八月二十三開始,我一定弘揚將近,講差不多四個月到五個月,中間這麼久,這中間都也有風水的法則,和佛法很多法則,我會遵照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開示,我會一一提出來給各位,做一個共同的探討。

  太陽有時起有時亮有時暗,暗者一定有其它的因緣,來將這個光明蓋掉,那麼這個暗者,不是太陽的業障,是我們眾生的障礙,我們要用這個心境來對待,用這個心境來想我們,自己的人生,太陽它永遠是施捨,永遠在施捨要給我們的,光要給我們,我們需要光,萬生萬物要有光,為什麼一片烏雲遮掉我們,讓我們看不到前途,為什麼太陽它會落下去,換地球轉過來,沒看到光明,走入黑暗的人生,這是什麼問題?即是易經的問題,易的法則易經的法則,是必然的法則,那麼做生意是為什麼會賠,這也必然的法則,牽涉到我們做人處事,和我們的心態心量。

  所以我這裡結緣的信徒,這麼多好幾十萬人的,信徒中間,來結緣的很多是做生意的,大生意中生意小生意,小生意的人,成為大生意的也非常的多,有的他跑來問說老師啊,我要做這個小生意,不知道怎麼樣才會賺錢,我也有說三寶,第一成本會計,你有沒有這個本錢。

  再來你要對有對人處事,不要常常不情願,你一天賣一碗冰,你的精神也不可以改變說,不情願,因為可能你賣這碗冰,讓你的事業變好起來,記得我們一個人終其一生,可能一樣東西,你會結了很好的善緣的人,可能一碗冰你結了客人,剛好你這輩子以後的貴人,所以我們雖然賣一碗冰,賣二十塊,你一天生意沒做,只賣一碗冰二十塊,你也有價值,要歡喜心來接待。因為我們福報不夠,過去生的生生世世,行功立德不夠,所以我們這輩子,賺錢生活就出問題,我們歡喜受,認真再來結善緣。

  再來技術問題,我們很多人沒這個技術問題,你想要來賺大錢,所以做小生意的人,我說你這三項寶貝,你當做你時時記在腦海裡,你時時每天做一個檢討,這是易經無上的妙法。

  成本會計牽涉你對物,對事的對待為易,交換心境交換立場,這對事對物也是易,你的技術問題,也是易經也是易,交換,我這個這樣做,才比較好吃,怎樣做大家才比較好吃,什麼人來做吃了才會高興,吃得才會合,這也是易技術問題,你技術沒辦法達到,大眾有辦法接受的,你做不到生意,再來對待人,剛才所說對待人,一天賣一碗冰也歡歡喜喜,假使一碗冰賣不成者,你要收攤看到人來,也是歡歡喜喜,因為你一天所體驗的,你一天所遇到的,一天所遇到的問題,也是你最大的收成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在我們生活中間,我們不要忽略它,我們要好好的把握它,來珍惜。

  今天時間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