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體育節
授業主題 : 0289集_體育節

播出日期 : 1999/9/9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89)
體育節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今天是我們中華民國體育節,過去我們所有的運動專家,你們大家在為我們國家,在國際上的地位,在奮鬥在打拚,我們大家都是在為國家,為全民的健康在努力,尤其我們台灣在世界的國際地位,沒有很確定的狀況之下,無論士農工商各行各業,都在世界的各國,都在為我們整個國家的前途安定,和在世界上的地位,大家在打拚,這也是易經的法則。

  我們從開始我們的念頭,要跑到開始一腳步,砰一聲到目的地,這就是易經了,從開始這個開始,的心的念頭,我們很多體育家,我的心念頭開始要比賽,這一剎那,我的心是歡喜心,很歡喜心,你一定得到很好的成績,若是有什麼事情,讓我起煩惱心懊惱的時候,我們要得到成績好的成績,可能就很困難。

  因為我們人有一點原動力,叫做無極,無極限的力量,在我們的腦海裡,在我們的心,所以我們開始要,參加這項比賽,譬如說我要跑一百公尺,的比賽,我的念頭我就頭到尾,我一心不亂我一心一意,我一定要跑到尾,跑到這個目的地,而且要得第一名,很好的表現,那麼你時時有這個心,我們會表現很好的成果出來。

  所以我們的體育節,這也是在啟示我們,運動專家也在啟示我們,啟示我們每個人,人生自出生那時候,到死這中間的過程,我們要打拚,我們要盡最大的力量,我們要到我們目的地,我們才可以休息。

  所以我跟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和諸佛菩薩,要求四個寶,再繼續再講給各位了解,就是說讓我能吃能做,做到死不要病到死,這即是易經的真理,讓我能吃,我不能吃到能吃,對調,這就是易了,一了,一個念頭,讓我能吃這就念頭,讓我能做,讓我能做,我能做做什麼,我用我這個身體,來做有益大眾的工作,做我希望要做的工作,而且這個工作要對大眾有益,這即是易了。

  做到死不要病到死,做到死是什麼,我工作做到我的業力圓滿,我能夠盡量一直做,不要病到死,但是病死,還不知道是不是會病死,我還不知道,但是我的願望意思說,我能夠盡量去用我的身口意,盡量去供養奉獻,回饋社會回饋大眾,我也希望大家都這樣,這都是易經的法則。

  那麼還有易經的法則,現在我們來看這些,一些內涵,生和死,長和短,精和糙,再來就是小和很大中間,也是易,上和下也是易,前和後也是易,苦和樂也是易經,那麼這個哭和笑也是易經,君和臣也是易經,夫和妻也是易經,父和子,母和子,這都是易經的妙法。

  那麼請問各位,易經有沒有離我們而去,易經是不是在我們的,生活中間,易經是不是你和我中間,都是易,易經是不是說,你和他中間也是易,我們人在世間都在易的境界,我們人都在世間,易的法則裡面在生存,我們沒有一個人,有辦法離開易經的生存,而生存,無論你修到什麼,比較大行的人,也是不可能離開,這個易經的法則,的調和的法則裡面。

  所以我們不要打妄語,曾經我們一位信徒,他也學識很好,他有一天上來老師,你道不道佛不佛,什麼不像什麼,儒不儒什麼不儒,我什麼也都不儒,我在說易經,我都生活在易的原則裡面,老師你怎麼去信這個外道,我那有信外道,我也沒有離開,我也沒有跑入黑暗之外,我也在黑和暗裡面,太陽下山沒有太陽,我也是在這裡,太陽要出來,我也在這裡,我哪有離開去什麼外道去,我沒有做外星人。

  那麼這位信徒說老師,不是啦,你就佛教的,你唸佛你為什麼說易經,唉喲西方極樂世界,我從這個娑婆世界,苦難的世界到西方極樂世界,那是快樂的世界極樂的世界,沒煩沒惱的世界,我這也是易經,我是從一點希望,要達到我的願望,也是易經,我說你從那裡來,我在彰化和美,你為什麼要來,我就覺得很奇怪。

  老師我聽你在講經的時候,你也不是佛教的,你為什麼說佛教的經,我說我也不知道,佛教有這個專利,經別人不可以說,我說唉呀你這個,你找煩惱來煩惱,你這也是易經。我說佛教佛的教義,也叫我不能成就到成就,打拚,叫我們心不安要做到心安,也打拚,我說佛很慈悲,是我們眾生不慈悲而已,我們眾生不慈悲,到希望要做到慈悲的境界,也是易經也是易,你也沒有離開易經,沒離開易的對待。

  那麼這位信徒先生他說,老師我知道了,這樣有悟到了,謝謝謝謝,我說謝什麼,這樣我知道了,我過去一些錯誤的觀念,我對你很不服好幾個月了,我說沒關係啦不好意思,我讓你起煩惱心,那麼這也是易,易經要交換,我讓你起煩惱心,我罪過罪過。

  所以大家在世間,依法不依人,依法不依人,萬項事情都是相對待,有陰就有陽,有陽就有陰,有善就有惡,有佛就有眾生,有眾生就有佛,你如果沒有眾生就沒有佛,沒菩薩就沒有佛,沒眾生也沒有菩薩,所以這都是易經的對待,易的對待的道理而已,你為什麼混淆呢?

  我們這個信徒,老師我過去都不知道,我認為一心一意,你為什麼說易經,你就唸佛出身,你為什麼又來說易經呢?所以我說你不開悟,你不開悟者你自然你會說,易經就是一種迷信外道,事實我們生活在風和水裡面,我們生活在易經陰陽對待,中間,你並沒有超越,那麼沒有超越,等一下傍晚要到了,是不是陰就來了,你有沒有離開,沒有,等一下肚子餓了,我想要吃飯了,你有沒有離開吃飯,沒有,餓和飽中間就是易,餓和飽中間就是易,飽和餓也是易,我吃飽了等一下開始,一直餓下去了,那就易了,易經的易,這過程嘛!

  所以易經沒有離開我們,易經是我們的日常生活,中間而已,所以我們要了解,我們如果了解到易經的妙法,我們會非常的快樂。

  今天是體育節,全民都在運動,也希望全民都運動,在很多年前我們中華民國,第一次在亞洲得到亞運金牌,最多的時候,剛好我們教育部體育司司長,簡耀輝簡司長的時代,他就體會到易經的妙法,他用心平靜的心,教導這些選手,他平常的心一個念頭,我一定要身口意供養,我的心自己的心,用身身體嘴巴意念,要供養自己的心,那麼這個時候你已經,超越到勝利以外。

  所以那麼那一年,我們中華民國有史以來,最多的金牌,我跟簡司長恭喜尊敬你致意,你是一個覺者,你會用你的心,安撫所有運動選手的心,那麼能夠得到這麼好的成果,這是在啟示我們大家,人人做得到,人都有成功的一天,我為什麼要為何要自暴自棄。

  那麼現在我們的外交,也是很打拚一心一意,再結交一些朋友,讓我們整個國民我們的國家,世界的定位,國民心能夠安詳,現在我們外交人員,給眾生不安的心,保護我們會得到安心心安,這也是易經。

  所以我們易經生活在,我們身邊,我們也生活在易經裡面,根本一分一秒就沒有離開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界處處都是禪,世間處處都是有禪機,都有佛法,都有真理的存在,只是我們沒去了解,這個真理的法則。

  我們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裡面,常常有很好的節氣,好像昨天就是白露,白露大家就想要補,為什麼才會補,那麼體育節,今天這麼剛好遇到體育節,我們聽到體育節,我要意志力從頭到尾,一以貫之一口氣跑到尾,一口氣比賽到尾,一以貫之,我們人來世間我們就是這樣,我們自出世這一剎那,我們就一定一直走,走到最後一口氣,沒有氣的時候,這也是一也是易,從生到死就是易,從死又到生也是易,從前到後也是易,從上到下也是易。

  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,我們如果有開悟者,我們就會上天堂,一心一意向光明,我們如果意志消沈,我們自然墜入地獄,也是一,又一是一個人去承受而已,地獄苦自己承受,天堂歡喜自己承受。

  所以人在世間,飯個人吃個人飽,任何人沒辦法代替,尤其修行的成果,是個人修個人得,個人修個人去悟道,要得得什麼,也沒有什麼果位可得,得到一個心安而已,所以心安包太虛,心安包一切,心安包了過去現在未來。

  我們人的心有多大呢?那麼心在哪裡,從我們的易經的易字而已,頭到尾,我們的生命是,生生世世都不生不滅的,會滅的是我們這個身體,會滅,所以生到死,死到生,時時示現在我們身邊。

  所以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今天就有這個因緣,我們來講解這個易經的妙法,所以易經在我們父子中間,夫妻中間,在君臣中間,也是都啟示易經的真理存在,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有時間,早一點起來,我們共同來探討這個易,我們鬼谷仙師,會將很好的妙理妙法,說給我們大家,共同我們來探討,讓我們的人生更充滿光明。

  今天時間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