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易之道(七)聖凡
授業主題 : 0291集_易經心法入門-易之道(七)聖凡

播出日期 : 1999/9/11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91)
易經心法入門-易之道(七)聖凡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跟各位,繼續來講解,大家學易經。

  學易經的好處,實在有夠多有夠多,學易經能夠讓我們減少失敗減少煩惱,學易經就讓我們能夠,做到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,然後幫助他人。

  因為我們仙佛寺,我自弘揚易經以來很多年了,在這幾年來四年來,我在全省尤其在中北部,開班講易經和風水,學員學生都是社會善知識,已經有一千多名,這麼多大家共同來研究易經,可見易經的妙法,聖賢所留下來的是真實不虛,若是說易經是虛偽的,和風水是虛偽的時候,我說到四年到快到五年了,學生學員社會高階層的,知識份子一千多名,早就跑了清潔溜溜了

  王禪老祖鬼谷仙師開示,我們弘揚易經的妙法,的宗旨,是養賢蓄才,養賢蓄才,養賢蓄才振民振作,振民育德,育,培育這個德,高尚其志,高尚其志,然後天下太平,本著這四句的宗旨,我極力來弘揚易經風水,這些問題,每個人家庭能夠得到平安,才不會做出一些糊塗的事情,那麼不要做出糊塗的事情,我們工作又不可以不要做,要生活要調和,那麼你以什麼方式什麼立場,你才有辦法,跟我們指點一個正正確確,該為不該為呢?

  我們問很多修道的,他自稱修道,說不要貪,實在不要貪,但是三餐要吃飯,要怎麼樣算貪,沒有一個確定的目標,給眾生。

  所以本人在十五六年來,都用易經跟各位結這個善緣,該為不該為清清楚楚,該做就可以做,不該做就不要做。

  曾經在五年前,我遇到一個信徒,我說你這個工作,你如果不知道要保守,那時候不知道要守,你民國八十八年你會賠得,淒滲落魄。

  最近我台北台北縣樹林鎮,大安路五百三十號,我台北道場大安寺,已經在六月十九落成的前二天,這位信徒愁眉苦臉,跑到大安寺來,說老師四五年前,你跟我說的事情,我就沒有照這樣,我想說那有可能的事情,結果現在就照你所說的,淒滲落魄塗塗的,三餐要吃就出問題。

  我跟你說你就不相信,我想說你當時就這樣說而已,易經三橫一撇這樣而已,你就要說我怎麼樣,我說這聖賢留下來的真理,這是天地的真理,三橫一豎你不要看三橫一豎,這易經八卦的卦理,就是能夠知天文知地理,我們有辦法了解,五百年前的今天,世間發生的事情,能夠讓我們了解,二千五百年後,現在的社會那個當時,社會的事情,根據易經可以推論,我們也可以說,讓你知道五年後的那一天,天氣是如何,有辦法推論,這都是不可以有虛偽的。

  所以易經的妙法,確實不是我們一般人所說的,算命而已,算命是易經的一部分而已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有這個因緣來世間,我們就是要學習,時時的學習,要學習的妙法非常的多,做人處事以外,我們學佛,學什麼佛呢?

  佛他就是捨棄貪,捨棄愛生氣,捨棄沒智慧,捨棄貪嗔痴叫做學佛,而且要有戒定慧,戒除貪嗔痴,心要會安定,才會出智慧出來,有智慧我們人生,才不會走得顛顛倒倒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今天弘揚易經的妙法,和風水的妙法,是不可思議的,聖賢留下來的妙法,所以我們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開示,我們要養賢,培養這個賢人,大家都是賢人,大家都有機會做為賢人,賢者是什麼,賢者聖者,聖和賢都是他的一言一行,一舉一動,都是利益大眾都為聖為賢,他的心念都是大眾為目的。

  譬如我們有一個信徒,老菩薩女菩薩,他一天只吃一餐而已,我為什麼要吃這麼少,老師我艱貧苦出身的,當時最艱貧沒得吃,沒得吃的時候,撿蕃薯我過一餐,我現在有得吃了,我想到當時我沒得吃,所以我要來少吃一點,吃到剩一餐,一天吃一餐又吃一碗,拌個湯,剩下的讓給別人吃,我聽了心裡非常的難過,我跟他不上,我一天要吃三餐,我要吃四餐,要不然我體力負荷不了。

  那麼這位老菩薩,他就有辦法一天吃一餐,我讚嘆他,老菩薩感謝你,你的慈悲你少吃一點,給眾生其它有得吃,你已經成聖成為聖人了,沒有啦老師我不識字,我只會唸阿彌陀佛而已,人家如果罵我,我也阿彌陀佛,人家如果要對我怎麼樣,我就阿彌陀佛,反正我一餐有一碗可以吃就好了,雖然兒子有成就女兒有成就,我也是把持著一餐,他其它的時間去撿草,時時在街上掃地,永遠沒有求回報,我說這正是真正的聖人,實實在在在行道的人,才是聖人。

  所以這位老菩薩,給我很大很大的啟示,給我很大很大的學識,各位十方善知識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開示我們,我們要成聖我們要先行,行道,我們如果知道,我要做好事情的,我要去行,我們如果坐在桌子上,泡茶談天說地,說得滿嘴的文章滿嘴的道理,沒用,一項都沒有做,自己就沒去做,沒用,沒辦法成聖,我們必須要,我講到那裡做到那裡。

  所以佛當時跟我們開示,修道容易悟道難,悟道容易證道難,證明這個道,悟了道我要去做好事,我心才會安,結果不曾去做,只有一張嘴在講,發誓讓別人死,這樣是真真正正在行道了,是證道嗎?你沒去證明真真正正做好事,的心裡的感覺,去布施救濟他人,心靈的感覺,你沒做,我們沒辦法去證明這個道,證明這個法是真真正正,會讓我們得到心安。

  證道容易行道難,你行去走,證明我去布施,完後心非常的安,很快樂,晚上睡覺就去了,要去行道你沒去行,證明沒有錯,要去行自己做,我們去做的人,說的人多,行道的人少,說得多做得少。

  所以行道容易弘道難,弘揚這個道難,要將這個道,要說救濟人是有夠好,做善事有夠好,你說這個法會讓人得到心安,你說這個風水,回去家裡我可以自己移一移,就平安了。

  行道難,說說你不能行道,或是自己沒辦法去行道,說出去的事情,別人沒辦法去實踐去實行,所以這個行道難,弘道更難,弘揚這個道,你要將這個道,講得讓人歡歡喜喜,確實不簡單,說得讓人實在會去做,做了證明我去做這件善事,我心裡非常的快樂,而且身體一直健康起來,要講這個不簡單了解,沒辦法說。

  因為有的聾子,有的啞巴的,講不徹底,有的語言我說台灣話,他又說客家話,我說客家話,他又說河洛話,所以這個弘道是非常的困難。

  所以要成聖要成凡夫,都介於一個人的念頭之間,我要成為一個凡夫,有嘴巴只一直說一直說,的時候,變為凡夫,我們去行道一直做一直做,那麼能夠得到各種的經驗,得到各種的妙法,所以很多行道所得到的妙法,這是最寶貴的。

  本人自學道以來,十多年來,這中間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教很多妙法給我,那麼我一直證明去做,得到心非常的安詳,得到心裡覺得很快樂,我才體會到,要行道才有辦法成聖,我不敢說我已經是聖了,我只是可以確定說,我們有努力在做,在學習聖賢所說的話,證明聖賢所說的話,是真實不虛的妙法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妙法就教導我們,從不安到會安的妙法,怎麼去做,易經的妙法教導我們,從這裡要走到你家,路是怎麼走才會正確。
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千里迢迢從美國回來,回來的時候,他問他的事情說老師,我修道是要修淨土,或是修禪宗,我以易經來推,我說你要修淨土的法門,你淨土的法門,你心裡時時要自淨,自己清淨自己的心,淨土,淨土是什麼,寸土之心,寸土之心我們的心念。

  所以你要修淨土方便法門,時時唸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淨土的法門,才說老師我晚上常常作夢,夢到去一個很漂亮的地方,滿地黃金金銀琉璃亮晶晶,我想說不知道真的還是假的,我從美國坐飛機回來,我就要來求證這件事情。

  我說你就淨土法門,你為什麼確定我淨土法門,因為從美國你千里迢迢,坐飛機回來二十多個小時,坐回來到這裡,你是要求一個心安,心安即是淨土,所以你是修淨土法門最合,若是說你求修禪者,你還沒有一個結論還沒有一個定論,所以你一心一意,要求一個心安,心安即是淨土了,那麼我就幫你卜卦,這就是卜卦了,你從美國回來到台灣,這中間的過程一,頭到尾,中間你的心頭,我到底這顆心要放在那裡,那麼這就是卜了,那麼我說你修淨土的法門,是最好,這即是易經。

  那麼這位信徒先生,說老師感謝,我若是有一天,有成聖有成道,我首先一定來感謝你,我說你如果成聖成道成佛者,請你先來渡我,我只有這樣而已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妙法若是了解者,一即一切,一切就是一了一就是一切,一切就是一,一和一切本來就是等號,你的念頭你悟者,一就是全開悟,你如果一沒有開悟者,你唸好幾千萬的佛,沒辦法得到一個真理。

  所以真理的妙法在那裡,在日常生活中間,真理的道理在那裡,你我中間,真理的妙法在什麼,我們念頭內和外,安和不安,清靜和混濁,快樂和不安中間,希望各位我們共同來學易經。

  今天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