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易之道(八)主僕
授業主題 : 0292集_易經心法入門-易之道(八)主僕

播出日期 : 1999/9/12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92)
易經心法入門-易之道(八)主僕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早上繼續再跟各位,講解易經風水面面觀,大家學易經。

  易經在我們生活中間,也是我們的人的身上,我們的心為主,身體為伙計,但是我們很多人,我們的心做為伙計,身體為主,錯了。

  我們很多信徒哀哀雜雜,跑來求請示王禪老祖,老祖老祖啊老師老師啊,我最近很不順利,煩惱很多很多,我說你有什麼煩惱,有啦我很多煩惱,我媳婦不聽話女兒不聽話,我兒子不聽話,先生不聽話,我說你會聽話嗎?我很聽話,我說你聽什麼人的話,沒有啊,沒人可聽,我說你也不聽話,老菩薩啊,有啦我就沒人可聽,你的心,你的心,連你的心就說你不聽話,他說我的心在那裡,我就不知道,哈哈我跟你說我們人,在世間要找心沒得找起。

  各位你們現在找看看,心在那裡,這裡,這裡什麼,心臟,碰一下縮一下,碰一下縮一下,那不是心,所以心是最難找,難怪當時我們禪宗的初祖,達摩大師,傳這個法要給慧可,二祖,二祖心不安去求達摩大師,求會安心,找不到心出來,突然要找心,他手剁掉後,表示一片的誠心,將生死置於度外,那時候就找到心了。

  那麼要找心,達摩說我把你的心安了,照外人來說瘋子,這樣手剁掉你心就安了,那麼事實二祖已經,真真正正心安了,了解生死,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往往很多人我們的身體,都做主人,我們如果身體,做主人的時候,我們的心當伙計就糟了,一輩子的痛苦,一輩子的不超生。

  所以我們人要以心,什麼心,良心做主,我們的良心才是主人,不欺不詐不騙,不奪不誹謗,這是正是我們人的主人,其它的都不是主人,我們的身體也是伙計,我的身體也是伙計,我用這個來寫字,我心裡面,我想要說什麼事情,想要說什麼話,我沒這個嘴,我沒辦法講這個話,沒這個手沒辦法寫這些事情,沒辦法將寫的這一些,提供給各位了解。

  譬如現在我們來看這一段,智慧和智和愚笨的,聖和凡,主和僕,賓和主,賓客,客和賓和主,升和降,安和不安,悟和鈍,清和濁,及格和沒及格,這些字都是經過我的手,所寫出來,所以我這個手就是伙計了我的心是主人。

  因為我悟了易經的真理,以上這一部份,我快點藉著這個手寫出來,寫出來我的手就伙計了,心就是主人,那麼在那裡看做心是主人呢,因為我悟到這個真理,易經的真理,所以我快點寫出來讓大家看,我們眼睛也是伙計,鼻子也伙計,耳朵也伙計,舌頭也伙計,我們的手也是,身體五臟六腑,全部都是我們的伙計。

  若是我們把它看成主,心把它看成虛的時候,這種的什麼人呢?賓主不分顛倒是誰呢?為非做歹迷失掉自己的人,我們同情他可憐他,他將自己這個做為主人,裡面那一個丟掉了,認為我穿得很漂亮,我表面打扮得,那是主人,錯了。

  所以我們佛家才有叫做一句,臭皮囊,臭皮囊,你看我們如果死後,這個在地上旁邊沒人敢撿,狗死在路邊人家敢撿,撿回去當香肉,人死在路邊沒人敢撿,臭臭的,又怕得要死,我們放出來的大便也臭的,尿放出來也臭臭的,鼻屎眼屎耳屎,有時候耳朵,中耳炎出來臭臭的,我們身上那一個位置是香的,都也是臭的,叫做臭皮囊。

  所以我們臭皮囊你計較什麼,身沒有計較,計較我們的臭皮囊,我們沒有這個身體,好的這個身體,來做有益大眾的工作,有益大眾利益的工具,我們就賓主不分了,我們的本尊我們的良心,叫做本尊,卻丟掉了,分心做主,本尊卻不見了。

  所以易經在教導我們,如何能夠達到本身,賓主主客主老闆伙計,良心和假殼,那一樣才是對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妙法的妙理,萬丈深淵,深深到你摸不到,探不到,顯微鏡看不到,淺淺到和我們相遇,淺到眼睛眨一下,就是易了,哈嗽也是易經,所以易經深淺都在我們身邊,也在我們的念頭。

  譬如前幾天,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跑來寺裡,老師老師我兒子怎麼不娶,我媳婦怎麼不生,我女兒為什麼不要嫁,我說好的都在你家,兒子不娶和你作伴,女兒不嫁也作伴,媳婦不生你就不用被孫子氣,好的都在你家,老師不是這樣,我確實我實在很煩惱,不知道有什麼方法。

  我說很簡單,重陽快到了,重陽,九月初九重陽快到了,各位假使我們的孩子,多歲娶不成,嫁不成的時候,我們一年有兩個季節,第一個季節就是清明,中午拜祖先,第二個九月重陽,中午拜祖先,九碗紅圓,九碗的紅圓,九碗的菜飯,然後九束的壽金,我們拜祖先,我們點九支香。

  譬如我姓張,張家歷代祖先九賢七祖,今天是重陽的日子,我們的孫子第幾代孫子,幾歲什麼名字幾歲,哪時候生的,都說一說,這麼多歲因緣也到了,也過頭了,歷代祖先你們就做主,能夠讓他們有緣的,該回來歸家的我們家,要回來傳宗接代,萬年香煙的這些媳婦回來門開開的讓她回來,能夠回來圓滿,若是說還沒嫁的,你說某某人現在幾歲了,還沒嫁,她的因緣緣份,要讓她回去歸家,讓她歸家的時候,你就讓她回去歸家,門開開的歡歡喜喜,把她送回去歸家,讓她們去她們原來的家,去傳宗接代萬年香煙。

  你拜一拜香插下去,過差不多香快完以後,的時候,你才金紙化一化,你就可以收起來了,這樣一來我們很快,就能夠得到這個煩惱的解脫,這個就是易經,從煩惱教你到不煩惱,真的回去做一做,一年卻嫁完了,嫁的娶的都完了,圓滿了。

  就很高興,提水果提什麼一大堆花,來拜老祖,提糖果餅乾水果來拜,說老師夭壽你有夠靈,那不是我靈性,老祖的靈性教的妙法,我說這易經,他說這什麼法,易經,易經也有效,本來就是這樣,讓你從不安到會安的境界。

  所以人在世間最怕不安,若是不安的時候,做什麼生意都沒用,那麼我們這位老信徒,他就很高興,以後如果有,娶不成的嫁不成的,他都一樣這個方法教人,我說你兼做媒人婆,有啊老師我做兩個了,我說完我做媒人就很快,做好事,做好事。

  所以我們人要一點善心,處處為他人,我們不要每樣事情,想要拐人想要騙人詐欺,我們想這些問題,你是最可憐,我們祖先丟臉,父母親都丟臉,你不要認為祖先不知道,祖先會丟臉,我們一人得道九族升天,我們一人耽誤大事,一人做壞事情,九祖九代人的祖先,跟我們丟臉一起跑進地獄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在世間,我們要好好的從善事去做,存一個正念,正確的念頭正確的思維,每一樣想事情要比較正確,要大眾為目的,要心會安,互相立場交換,然後正確的說話,正確的去工作。

  我們佛有跟我們開八條路,八正道非常好的妙法,但是我們一般人,要如何做到這個工作,該做不該做,可以做不可以做,我們要得到一個結果,是很困難。

  我們遇到很多,有修行的修道人,常常跑來仙佛寺,請示老師我要做什麼,該為不該為好不好,我說依照易的道理,交換立場,覺得因緣不夠,有的因緣夠了,所以這都是易的道理,易的道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妙法,我們若是有辦法,好好的應用,我們可以我們人生得到,非常好的一個妙法一個果,若是不會用,我們慢慢學,我相信我們大家會很快樂,社會會充滿著祥和。

  所以大家學易經,天下一定會太平,大家學易經,我們家裡大小一條心,大家學易經,孩子大人都是聰明,大家學易經,事業工作都會順心,大家學易經,心靈健康會安寧,身體會健康最重要,所以如果沒有一個,健康的身體,其他做什麼工作,就不可能的事情,那麼只有一條路,我們修身養性以外,我們以易經大家來學易經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心法大家學易經,因為我為什麼要從,這個基礎要講那麼多呢?各位基礎要都了解以後,我們要來讀這本,易經心法入門,要來讀易經心法入門,我們要來讀才會快,裡面才會了解,因為這些基礎,我們如果不了解的時候,我們讀易經,很容易落入江湖術士。

  那麼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這部易經,若是你們如果想要,有興趣要研究的時候,歡迎你們大家寫信來索取,我們一本的郵資,請你們寄二十元,二十元,因為我一人對眾人,現在每一天都將近,四五百本在印,寄這些書也很驚人。

  最近也有一些善信大德,一次都寄一些錢來,來助印,來大家助印,一個廣結善緣,大家做好事,你做好事心就安,這就是易經了。

  我們人在世間有三種的布施,第一財施,錢財的布施,第二法的布施,法妙法的布施,第三無畏施,無畏無驚惶,事情不用怕別人說,做事情不怕別人笑,沒有驚惶,叫做無畏施,但是這三種的布施,很多人在做,很多人在做。

  那麼還有我們的無畏施,就是我們認真工作,大家都有在做,我們每一天都認真打拚,叫做無畏施,為了社會調和,為了工作大家有東西使用,好像在幫我們印刷的,邱先生,他也在做無畏施,他盡量幫我們印,如期幫我們印出來,那麼我們這個功德會,很多工作的師兄師姐,一些義工,也是每天寫大家的資料,寄給大家,那也無畏施。

  那麼我們大家,出錢來助印這個書,寄給大家,寄給大家,這也是叫做法的布施,和財的布施。

  所以三施摻在一起,各位我們大家共同互相來,勉勵,互相來幫助,所以大家印這個,易經心法入門,讓家家戶戶大家來學易經,天下會太平,大家學易經事業會順心,會大賺錢,大家學易經我們減少失敗,的機會,我們可以得到清靜,會心安。

  所以我們學易經,就要讓我們的心,和我們的身體,主人是心,身體是奴才,我們要讓這個身體當奴才,好好的去做,賺錢也要用身體去賺錢,做好事也要用身體去做,要不然我只有想,想到滿山野,一件善事都沒有做,說得都發誓讓別人死,自己一腳步都沒有踏下去,這種的非常的多。

  所以我們大家,大家來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順心,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真真正正有人以心做主人的,多嗎?也很多。

  譬如說現在慈濟功德會,這麼多人在做善事,這都是心在做人,我們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,這麼多會員,雖然沒有說像慈濟,好幾百萬人,幾萬人左右,都也是心在做主人,心在做自己的主人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只有心做主人,我們才有辦法真真正正,得到幸福快樂,若是以這個外殼來做主人,我們就顛倒了,什麼叫做外殼做主人呢?

  我們現在一些少年的,頭髮這裡噴一條,這裡噴一條白的,西方就是敗東方就不敗,這些把戲,讓這個殼臭皮囊在當主人,很可憐,畫得花花的,這裡鑽一個牛鼻,舌頭去放一粒,唉喲可惜爸爸媽媽生你,爸爸媽媽生我們,就沒有多那一些,你就多那一些,小朋友把這個身體當主人,你不是心當主人,身體當主人是痛苦的,心當主人是幸福與快樂的。

  那麼很多小朋友年輕朋友,你們到處逛,三更半夜不回家,吃東西很浪費,看到不高興吃的東西,就倒到垃圾桶裡面就不愛吃,繃著臉,各位同學年輕朋友,你們是讓身體當主人,你們是有煩惱的,我們要讓自己的心當主人,你們才會快樂,我們心當主人的人,最快樂。

  曾經我們有一個信徒,他千里迢迢他從高雄而來,老師啊我最近,不知道什麼事情都睡不著覺,怎麼樣,我說你身當主人,你沒有心當主人,說怎麼講呢?對啊,你一直想我睡不著覺,你要等著睡神來,等睡神來你才要睡,那麼睡神說,你不放下我就不願來,我就不願讓你睡,所以你身體當主人,心當奴才。

  那麼他才說老師我聽懂了,謝謝,那晚回去放下,什麼都不管了,我工作認真做了,做到累了,我躺著睡著了,好了,心在當主人,怎麼做,他認真去付出,叫做無畏施,沒有驚惶的布施,用他的身體,去做幫助他人的工作,去服務大眾服務人群,叫做無畏施,以心當主人,很好睡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能夠體會到心當主人,最寶貴,我們不要以身當主人,身當主人是悲哀,是苦惱是煩惱,所以以心當主人就是佛,是心是佛即心即佛,是心是佛即心即佛,這就是心當主人。

  今天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