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老、幼
授業主題 : 0297集_易經心法入門-老、幼

播出日期 : 1999/9/17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97)
易經心法入門-老、幼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「風水真經」。大家學易經,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,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。

  我們一個家庭的組成,是從老到少年的,孩子到老,從老到小中間,是我們人生的課程,我們早上起來,看到孩子的時候,我們就回想到,我們小時候的時候,從小時候來到這個年歲,我快六十歲了,從小時候想,我們小時候,要到六十歲這中間,經過多少的汗,流過多少的汗,多少的心酸的打拚,多少的歡喜,多少的因緣果報,做好事做多少,壞事做多少,高興多少,不高興多少,這每一天都在我們面前,在示現在出現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確實每一項都是在修行,都在修練曾經有一位老人,差不多九十一二歲了,跑來山裡問我說,老師啊什麼叫做修行,我說老先生你幾歲了,老爺爺,說九十二歲而已,那麼你九十二歲這中間,有經過多少的人生,經過幾歲呢?

  當然從零歲到九十二歲,我懂事情的時候差不多五歲,五歲以前的事情,我現在還記得,到現在九十二歲了,整整八十七年,我說老先生,你就是易經示現的人,我怎麼懂易經,易經就三橫一豎,一橫一豎一橫一直,我少年時有讀過的時候,覺得都看不懂,所以我易經放掉。

  我說你也在實踐履行易經,他說哪有,是啊你從小時候到老,從小時候到老來,這中間就是易,從小時候最不懂事的時候,一個念頭很純的念頭,來到這個時候九十二歲了,充滿了很多的煩惱,充滿人生很多的美妙和回憶,這就是易經了。

  這位老菩薩老先生哈哈大笑,丹田又很有力哈哈大笑,哈原來易經就這樣而已,這樣我就是在實行易經了,我說對啊,早上到晚上就是易經的易了,易經就是早上到晚上的經過,從零歲到九十二歲,這就易經中間的經過,交換的經過,先從月到日,或者從日到月的經過,這個過程都是易經。

  一間家庭人的組成,是一種很不可思議的妙道,一個人在這一個家庭的角色,他也本身實踐易經的妙法,一家人中間人和人中間,我們最好能夠互相尊重,即是易經,易,互相交換立場,我們看兄弟不順眼,兄弟也看我們不順眼,這是很正常,我如何對待他人,他人一定這樣如何對待我。

  因為我們人和人中間,都有一個心心相印,由心靈一個光的相印,我若是說我對你有,特別的輕視,特別對你有排斥,特別有恥笑你的心態的時候,我們這道光放不出去,這道光我們到對方的時候,我們就會被吃掉,我們心裡的光被吃走,愈吃我們就自己愈衰運,這就是易經。

  一家人我們如果了解說,易經的真理,我們會很快樂很快樂,孩子每一天,他在實踐他在履行,他的人生的道理,他就有權利去享受,從懂事情以來,他知道萬樣事情的權利,但是我們做為父母的人,能夠輔導他,盡量多聽他的心靈,聽他的心理意見的時候,這也是易經,互相心靈交換,這也是易的道理。

  所以易在我們身邊,沒有離我們很遠而去,譬如我們一間房子,老房子要翻新房子,那也是易,老到少年的,少年的到老的,老房子到新房子,新房子到老房子,你新房子要放到老,一直住住到變老房子,這也是易的道理,那麼這間老房子,你要翻新,蓋成新房子的時候,這也是易的道理。

  我們現在社會上很多人,在蓋房子,新房子接舊房子,這不是很好的現象,譬如這裡一棟房子舊房子,我這裡把它切掉,相連接著蓋,新房子接舊房子全會損丁,在我們這裡的信徒,很多有印應過了,不然就全部拆掉,要不然你不要拆一角就蓋上去,尤其如果虎邊,我們房子向出去虎邊,切掉又蓋一棟二樓三樓出去,這家人沒多久開始損丁,印證很多很多過了。

  所以我們萬樣事情,都有一個真理的存在,這都是易,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,他住在南部在佳里,他一間房子原來就舊房子,正身護靈,正身護靈,他住那裡子孫大家都很平安,做事業都很順利,那些孩子就因為賺到錢了,就認真拿回來孝順長輩,長輩就縮衣節食節儉節儉,有一天向那些兒子,說我想要來翻修房子,你們給我的這些錢有存起來,我要來翻修房子。

  這邊要蓋高一點,但是他說我這個虎邊,老先生說這虎邊,少年人說迷信什麼,有錢最好而已什麼虎邊,你這個虎邊蓋房子,蓋起來沒事情,父親心頭不定,我們老一輩知道龍虎邊,虎怕高龍怕失,龍要高虎要低,這樣就賓主有分。

  所以兩三個孩子,都現代教育的人,迷信,以前的人都是,算命先生地理先生沒飯可吃,藉這個機會來騙人,這樣說也是真的,他舊房子就有賺錢了,難道就一定要大房子,又蓋起來這樣就好,這樣就對我賺了錢,賺了錢的時候來蓋起來,這樣就對,我來享受我的權利,就蓋了。

  蓋蓋蓋蓋好了,他三個孩子中間第二個,車禍死了,就車禍撞死了,撞死,就有人那邊虎邊房子蓋起來,那兩個孩子爸爸迷信,哪有這樣,這他自己的命,兄弟的命,哪有這樣沒那個道理,隔壁鄰居在怨妒我們,好吧老年人想說這怨妒,他就又蓋了。

  蓋蓋蓋上樑那一天,他一個第三個兒子,出去車禍兩隻腳全斷,上樑那一天腳全斷,就開始起緊張了,就去四處問神問先生,剛好問到正神來,說你那個房子,虎邊蓋高虎邊動,又三煞運,你根本就不能動,虎抬頭賓欺主奴欺主,你為什麼要蓋,他說我那些兒子這樣說,你們女兒就不懂事,說什麼,中國幾千年來的歷史,讓你隨便就懂了。

  結果又沒多久,那叫做三煞,要煞三個人,最後一段就煞到主人,主人出去也是被車撞到,橫禍,虎抬頭都有橫禍,血光之災,那麼他又換他出去,又被車子撞了,撞了換他腳斷了,有的手斷有的腳斷。

  這樣後來才起驚嚇,好一點,就跑來人家跟他介紹推薦,來請示老祖,來問我,老祖跟他說你,新房子接舊房子,虎抬頭會傷丁傷妻剋子,還好還沒娶老婆,他說對啊他們都沒有娶老婆,那麼沒娶老婆就損自己,娶老婆損太太,都是沒有慈悲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有智慧,你一間舊房子要翻成新房子,就是易了,就是易,從少年到老的,舊的到新的都是易,交換立場,交換立場你也要符合,大宇宙的法則,不要違背大宇宙的法則,不要違背大宇宙的,原則的時候,我們做的為非亂來,憑著自己很行這樣做,到後來都吃虧,我印證過很多了,測試過了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學這個易經的法門,我們也是要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然後幫助他人,我們一間房子裡面的人,的組成,是從老的到少年的,少年到老到中年的,這都是一種氣的運轉,大宇宙它一個運轉的法則。

  我們如果假使一家人,我們也看到老年人,我們要鼓勵自己認真了,像這樣做,看如何才有辦法,吃到這麼多歲來,那麼老年人看到少年,我們老的人就不要太孤僻,我們老年人的時候,有的時候太孤僻媳婦,來疼惜我們,我很多信徒他當老年人了,以前的日本精神的威,的威嚴,我們沒有人有辦法去接受。

  所以他心態的問題,很多心態的問題,有一天他就跑來請示老祖,老師啊老師啊,老祖啊老祖啊,我不知道我一個房子的裡面,孩子都不要跟我說話,孩子不要跟我說話,媳婦一直搬出去,女兒也不願意回來,我說你就是多雜念,認為老年人我大,有什麼話要說有什麼不可以,所以才會造成,會很會唸很會唸,唸到後來子孫沒人要住家裡,連一個兒子,本來也想要搬出去。

  我說你快點要改,要改,這壞習慣要改,我們當老年人在家裡面,我們最好是自己多唸佛,自己唸佛而且自己修身養性,對這些少年的我們就不要管,我們以前怎麼樣,現在就要怎麼樣,這不對了,以前時代不一樣,我們現在時代已經不一樣,現在進化到文明的時代,我們以前是封建的時代,我說你這樣來,你老你會老孤獨,他說我有感覺了,孫子看見我就跑,媳婦看我就閃,女兒不願意回來,女婿不願意來,我自己嗷嗷唸,我說對啊。

  所以我們如果了解易經,就是人和人心靈,互相交換的時候,我們圓滿會一條心,大家會圓滿一條心,大家學易經,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,大家學易經,家庭圓滿一條心。

  我們老年人要孩子性,老年人要有孩子性,老年人不可以孤僻,老年人如果太孤僻,那些子孫不知道要怎麼伺候,我們自古以來就是說,父母親有話說,子孫就是有嘴沒屁股,有話也沒有嘴。

  所以我們做為老年人,我們要得到一家圓滿的時候,我們孫子多多照顧,多多看孫子的精神,看孫子活活跳跳蹦蹦跳跳,我們也要學到,讓我們回想少年時的,蹦蹦跳跳,覺得很開朗,我們的人生就有價值了,要不然年紀愈老的時候,我們煩惱愈多,要進去棺材以後,不知道要怎麼辦?我財產不知道要怎麼辦?種種的煩惱是不計其數。

  所以我們大家學易經,家裡圓滿一條心,我們知道怎麼如何來做人,雖然是一個家庭,是父親和兒子,這是這一生父親和兒子而已,過去生是什麼我們不知道,當然這一生我們要尊重父親,但是我們身為老年人,父親,我們要和孩子和孫子,生活都能合在一起,能夠快快樂樂,這樣一來我們這一生,我們就不會白走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在世間一定有少年的,和有老年的才形成一個世間,若是沒有少年的有老的,那就反常,萬樣事情也是有先和有後,有小棵的才有大棵的,這都是一個易經的真理。

  希望各位我們時時注意到,我們生活環境,旁邊的一草一木,我們就能夠了解,它的生活生存的原則,這即是易了,所以易經在我們身邊,大家來學易經。

  我們今天課程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