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男、女
授業主題 : 0298集_易經心法入門-男、女

播出日期 : 1988/9/18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98)
易經心法入門-男、女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來說風水真經,大家學易經的真理。

  關於這個宇宙間,大大到大宇宙虛空,小小到我們的家庭,小到我們一顆鼻屎,小到我們一滴眼淚,小到我們一個心念,一個思想,都是離不開易,易者就是交換立場,就是陰和陽,陰和陽,在人類來說,就是男和女,男和女,在世間我們一定有男女才會調和才有以後,才有生命才一定有一個延續。

  所以我們易經八卦,我為什麼說得這麼久來,還沒正式進入易經八卦,卦象卦形呢?因為這個基本的條件,我們如果沒有認識得,很清楚的時候,以後我要說是很難說。

  因為我們這裡是在電視弘法,也有已經有讀過易經的,研究很好的也有,也有還沒讀過易經的,老先生老太太也有,也有少年的也有中年的,種種很多王侯將相販夫走卒,大家都離不開易經,都是易經裡面生活,但是要講解這個課,確實是很不簡單說,所以我會盡我所知道的,如何讓大家共同能夠吸收。

  我們易字,其中一個法就是男和女,男生和女生中間,我們目前來看這個,最開始初步的一個易經,這個圖,我們這就是一個兩儀,最先叫做一個太極,太極,這個是兩儀,這一條線一個念頭,這叫做陽,這叫做陽,陽就是一橫叫做陽,這邊比較暗陰,兩橫就是陰,兩橫就是陰,這叫做陽,陽就是陽性,我們電就是正極的電,我們人來說就是男,人來說是男,如果人類來說,這是陰是女,陰是女。

  那麼太極中間,這個兩儀,陽中有陰陰中有陽,陽中有陰陰中有陽,那麼這就是整個我們的真理,大宇宙的生存的真理,站在思想來說,我們男生陽性的男人,往往我們也有柔的一面陽中有陰,陽中有陰,陰者為柔。

  我們來看這個圖,這個陽是剛,陽剛,陽是剛是光明,但是裡面還有一點黑黑的,剛中有柔,剛中帶柔,陽中也還有陰,陰中帶剛,我們一個女人女孩子的心,但是我們的性,有時候也還有陽剛之性,所以這都是一種互相調和,互相調和。

  我們人出生來在世間,因緣和合的關係,我們會出生投胎為女人身,我們有的會投胎為男人身,我們如果投胎男人身的時候,有時候我們的思想,也是有消極的一時,我們思想也是有柔的一面,我們思想也有消極的一面,陽中有陰陰中有陽。

  我們人就是這樣而已,一個人你很堅強,他也有很脆弱的一時,脆弱的一面,所以英雄不簡單流眼淚,但是他為了某一項事情,他也會流眼淚,英雄在沙場戰爭,千軍萬馬就沒他辦法,但是他也是有一面,他的柔性他的愛心,他的慈悲心,他也有他的柔性,也會有流眼淚的一面。

  那麼一個人身體很壞,你說很壞,這個人很沒用,他也有他的意氣意志力,我一定要好起來,身體要讓它好起來,這個也是有一個意志力,他也有陽的一面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都是一種調和由內至外,由外至內,那都一種易字而已,我們來看這個圖,這個就是為日,這就為月,日和月為易,這叫做日月為易,日這裡面有月,這也裡面有月,月中還有日,陽中有陰陰中有陽,日中有月月中有日,這都是叫做易字,易字,這就是我們的思想。

  一個人他思想,覺得每樣都很周到,他也還有一點點的破綻,他也一點點,也還有不圓滿的一時,一個人他想得很糊塗的時候,有時候他也會覺醒到,會覺醒到他的光明的一時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失敗不稀罕,最稀罕就是我們失敗後,勇敢爬起來,我們可以去道場去廟裡,像我們仙佛寺很多信徒來,看我們拜佛在拜,拜下去表示失敗下去,爬起來表示成功,我們人就起起落落起起落落,太陽出來太陽下去,日落日落日出日落,這都是大宇宙的法則,我們人一個在修行也是一樣。

  我們在修行現在熱滾滾,呯呯叫熱滾滾,再來冷冷的沒鬥志,是什麼原因呢?我們不了解,我們大宇宙的環境,我們外面的外在的關係,把我們約束起來的時候,我們內在可以去開發,我們好好的冷冷靜靜,我們自己反省來懺悔,我們也可以有所精進。

  當時古時候一些聖賢,譬如我們孔子,孔子至聖先師,當時若是說有讓他當官,四處當官,我們現在就沒有這麼好的,四書五經,孔子所說的妙法,讓我們做我們的人生的精神,的生命的原動力,那是陰中有陽陽中有陰。

  自古以來有那一位皇帝,真真正正將他的江山留下來,只有梁武帝,梁武帝,將他的江山有留下來,因為梁武帝做一本梁皇寶懺,這留下來給,生生世世生生世世的妙法,一直又留下去,這個妙法都能夠繼續再存在,讓人一個生命依靠,一個原動力。

  所以你說在世間裡面,你說要完全一就一,是不可能的事情,因為世間不是只有,我們生存而已,還有別人的生存,那麼我們一個人,來在世間假使很高興,出世為男人身的時候,我們有的人會驕傲,男人主義,瞧不起女人,我告訴各位,也許你現在瞧不起女人,下輩子你就投胎為女人,這是陽中有陰陰中有陽。

  我們一個念頭,我念頭一直光明,一直光明的想法的時候,我們以後就不會墜入黑暗的,另外黑暗的這一面,或是說我就出世,這一生出世當女人,投胎女人,很委曲,覺得很悲哀的心態的時候,我們下輩子我們也會再出世,再當女人,這要注意。

  我們的念頭雖然我是女人身,但是我意志力,也是和男人一樣,有這個意志力,我的想法也是很寬闊,不會說很狹窄,很小器,把自己綁得死死的,那麼這樣一來的時候,我們思想縮小下來的時候,陰中再陰,永遠是陰,我們會一直消極下去,我們要再爬起來的機會,就不多了。

  很多少年人或是上了中年的人,事業失敗後,意志消沈,意志消沈,意志一旦消沈的時候,我們就一直消沈下去,陰中帶陰,若是我們失敗的時候,我意志力我這條溪,我抓不到魚,別條溪我再來抓還抓得到魚,這就是陰中有陽,這就是我們人生的課題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萬項事情都是有一種示現,在世間,那就是易經的真理,我們如果譬如今天出門看到,我們女人看到男的男眾,在世間看到,陰中有陽陽中有陰,當我眼睛睜開踏出門看到,看到我今天看到第一眼,所看到我們是女人的時候,我們看到第一眼,看到剛好男人,男人在那裡運動,幹什麼的時候,你今天已經提醒我們自己,要有陽剛之性,我們今天要有意志,要有意志力要有鬥志,要有堅強的意志,這就是易的真理,就是禪,禪。

  若是我們一個男人,我們早上眼睛睜開出來,你出門你第一個你看到女人,女性女孩子的時候,你要提醒自己,我今天要有柔,陽中要有柔性,要有柔,不要說橫衝直撞,本著我這樣一直衝,你就要稍微再踏一下,這都是調和對待,對待調和,這是很好的方法。

  你如果有時間,你不妨用在你們的生活中間,你會發覺唉喲妙不可言,我們今天要來辦一件事情,我出門踏進去,踏進新的辦公室,你第一眼你看到男生,你就是要堅強你的見解,你要堅強你自己的理念,因為你有正確的理念,你要堅強,若是你剛好看到公司的小姐,辦公室的小姐來,第一眼踏進去看到的時候,我今天要柔,我可能還要內心還要柔,要更謙虛,原來就謙虛我們再謙虛,我們稍微注意一下,我相信你那一天你去到那裡,辦事情,都無所不能,無所不能,表示每樣事情你都會很順利,這就是易經,即是禪的無上的境界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世間在我們的眼前,所示現的都是在跟我們提醒,都在覺醒我們,剛才我說這個男生看到女生,女生看到女生,女生看到男生,在辦事情的時候,或是出門看到的時候,你這就是禪無上的境界,無上的境界,這即是易的真理,這即是卜卦,卜的真理。

  我們有的是用有形的籤來,但是我希望各位以後,不是用籤來卜,用我們眼睛所看到的,萬生萬物,你就有辦法了解,我今天該怎麼做,你首先要認清你自己的角色,我們的角色,我今天來是要來做什麼工作。

  假使我一個人很生氣,興沖沖,這樣很生氣,要找人理論的時候,你踏入門你看到男人,又看到男性的時候,你就要注意了,今天火燒山,因為你火旺火盛,你又遇到陽氣,你根本就火燒山你就要檢討了要檢討了,若是踏入門你要和人理論,或是要解釋的時候,你看到一個女性的時候,你就要柔,要柔要柔。

  看到陽你就已經會太陽剛,因為你本身是陽,如果假使我是女孩子身,我要辦這件事理論這件工作,我如果看到女孩子,你再告訴我你已經太柔軟了,你的理念要拿出你的理念,你的見解,你的見解你的理念你的學識,你的理論等,拿出來溝通來溝通,這樣我們就順利了。

  所以陽中有陰陰中有陽,這即是易經的真理,所以易在我們生活中,只是說我們要會用不會用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學易經我們這本書,易經心法入門,我們易經心法入門,你們如果假使有需要的時候,你們可以寫信,來請這一本易經心法這本書,但是請你們要附,二十塊的郵資,我功德會就會幫你們寄,希望各位我們共同來學易經,我們事業會一直順利,家庭會祥和會更平安。
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