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佛與眾生
授業主題 : 0299集_易經心法入門-佛與眾生

播出日期 : 1999/9/19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99)
易經心法入門-佛與眾生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今天又是禮拜日了,時間在過也是很快,我們在世間,最平等的是什麼呢?是時間,佛跟我們開示眾生皆有佛性,眾生平等,佛性就是我們的良心,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良心,只是因緣的關係我們在世間,因為眼睛鼻子,讓我們體驗了以後,造成我們的心念偏了,所以才有煩惱。

  那麼再一個平等,就是生老病死,這四種生老病死,這四種就是我們人最平等,一個更平等就是時間,你二十四小時,我也二十四小時,有什麼好驕傲的,對不對,我也沒有佔你便宜,你也沒有佔我便宜大家平等而已。

  所以有的人稍微賺了一些錢,講話從鼻孔出來,吭吭吭,眼睛講話看上面,瞧不起比較窮的人,這種人最可憐,比貧窮人更可憐,要注意,因為我們遇到窮的人,有時候過去生我們的父母親,有的上輩子我們的兒子,我們的妻子先生。

  所以我們這輩子好因緣,我們投胎來,我們能夠出世當人,我們如果稍微順利的時候,我們就很驕傲,瞧不起別人,這種人他是很痛苦的人,所以我們不要當這種,痛苦的人,因為我們如果稍微有一點錢,我們就想說怕人來怕人幹嘛,我家裡面整理得很漂亮,怕人來摸到,怕得很,這種人最可憐,很可憐他只怕那些。

  我們人來世間是要想精進,不是要拿東西來夾自己,活人死東西,活人被死東西捉弄了,沒價值,那就是易經的易的真理,易的真理叫做眾生,叫做眾生。

  那麼時間是最平等,你二十四小時,我也二十四小時,我二十四小時來,我在做什麼工作,我在做什麼工作,我在認真做我的工作,我該做的工作,你二十四小時,做你自己得到心安的工作,大家共同都在,心安的環境裡面,個人去完成自己的業務,自己的工作的時候,人最幸福,人最幸福,我們叫做充分的把握時光,充分的把握我們的時間。
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,覺得很埋怨,上來很兇,比手畫腳氣呼呼的,我說你是在氣什麼,老師不公平,是為什麼某某人,他就賺這麼多錢,我為什麼就不會賺錢,我說很公平怎麼不公平,我說你的打拚,有沒有和人一樣多,別人晚上做到十點,早上六點開始做,你晚上差不多五點就下班,早上九點才要上班,你才要開,怎麼不公平,很公平,一分努力一分收成,你在氣什麼,沒有,這樣也無理,這樣我有差那麼多嗎?我有能力我做,不然做那麼少,錯了。

  我們人一個念頭很要緊,你念頭我認為我這件工作,我做八小時就夠了,你五個小時解決了,剩下的時間你要幹嘛,剩下的要幹嘛呢?剩下的時間你就去想東想西,將你的精神散掉了,你自己敬業精神你就沒有了,敬業精神沒有了,你意志力就會漸漸比較冷淡,我們的鬥志力就會漸漸,比較冷淡,當然我們如果,鬥志冷淡的時候,我們事業當然比較不如人家。

  我們一個念力,相由心生嘛,運是什麼,我們的運比較好是什麼,要因緣果報,我們行功立德,行功立德,我說完他才說這樣哦,我想說我就這樣做做得要死,我說你沒真得做得要死,早上九點上班,店才要開門,晚上四五點就要關起來,剩下的要去卡拉OK,要去玩要去那裡喝酒,人家這樣拚,早上四五六點拚,拚到晚上十點,他將整個精神用在事業,那麼當然他的護法神眾,我們有護法神,護法神眾一心一意,會贊助你的事業。

  我們的護法神眾,天龍護法會護持你,我們的客人我們的客戶,我們的客戶他的護法神,也會護持你,所以一個人的打拚,不是單獨自己打拚而已,我們這個殼運用這個殼後,我們一個心,這個心你要怎麼做的時候,努力的時候,所有的護法會相助你,包括你的下游工廠這些,這些它的護法也會助你,助你上游,上游會合,下面就會順了,這都是一個很根本,而且真理,大家去疏忽掉。

  所以時間就是我們人,成功失敗的關鍵的因素,在於時間你如何運用它,如何好好把它握起來,這個最重要。

  那麼這位信徒聽完,他說老師我就不夠那個打拚,本來就不夠打拚,手就放下去了,放下去自己謙虛,我說你成功了,手放下去謙虛來了,放下屠刀手放下去,放下屠刀立地成佛,成為有智慧的人,為什麼手放下屠刀呢?

  你原來很兇,惡恨怨就是一隻刀,惡恨怨一隻刀,比刀更厲害,比毐藥更厲害,那麼你全部放下來,你身上就沒有帶刀,沒帶毐,你五臟六腑你就會循環,就會順利。

  那麼回去跟我說老師,我早上八點上班好不好,我說事業你的,好不好都你的,你自己去看,我就跟你說了,別人早上六點工作,晚上十點下班,你有沒有打拚,他說老師好啦,我回去我也會照這樣拚看看,三個月以後再說,回去就拚拚拚,拚到二個月的時候,事業開始轉起來了,到三個月來,才說老師啊謝謝,我說這不用謝,這我們每個人,做人處事一個基本的原則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事業的路途在打拚,是最平等在時間上,我們去努力,把握時間,那麼站在修道的路途上,也是一樣,我們要自己多把握時間,時間是不回頭,時間錢買不到,所以這就易的真理,易一點到這一邊,一定沒有停止,只要開始地球自然就轉,地球一直在轉,你的念頭下去,你雖然念頭下去,你沒有去實踐的時候,它也一直在轉,好像畫圓圈一直畫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如果要談修行的時候,我們要了解易經的真理,我們要修行,我們就有辦法精進,所以我們大家學易經,大家學易經修行道上可見性,大家學易經,修行的道路可見性,這一點是一個真理。

  我一位弟子,就跟我學易經心法讀易經,他說老師啊,師兄怎麼記憶力那麼快,都背起來六十四卦背起來,三百八十四爻,它的爻爻的爻辭它的變化,六親六壽六甲,時間因緣空間休囚旺相,記得那麼清楚,我為什麼沒有辦法,我說你就沒有把握時間,你就一再的浪費你的時間,往別人去,每天就在忙你的應酬,到處攀緣,攀緣是苦你知道嘛。

  他聽到我說攀緣,眼睛就睜開,傻傻的卻不會說,對啊,攀緣的路上是最痛苦的,學易經修行的道上可見性,我說你一直去攀緣,你將所有的精神,在攀緣那方面去了,這也是易,易經的易,交換立場心去交換,結果交換後,結果你不是用在,你修行這方面,你一直在攀緣這方面,你修行哪會成果呢?你事業怎麼會好呢?你讀的易經,哪有可能讀得起來呢?

  這位弟子他自己起一個,懺悔心,他說好啦老師我會了,我知道我的缺點在哪裡了,我回來打拚回來用功,所以我們如果有覺性者,為佛,我們如果沒覺性者,有這個覺悟者為佛。

  那麼易經和修行,和佛和魔有什麼關係,光明者為佛,黑暗者為眾生,我們易經這個圖,這個光明的,我們一件事情是一半一半,中間這一條就是我們的念頭,念,我們的念,想念,你這一條線就是陰陽之界,一邊陽一邊陰,這邊是陽,這邊是陰,陽者為佛陰者為眾生,陽者是光明,這邊光明,就是積極是慈悲施捨,這邊陰者為眾生,為眾生,眾生就是黑暗的想法,再來去消極的,常常自己意志消沈,再來小器的,很小器吝嗇,再來貪求,人家丟出去他在求。

  所以眾生和佛的分別,也是在易裡面,易經的太極,這個兩儀的卦象裡面,跟我們說得很詳詳細細,只是我們沒去悟到,這個真理而已。

  我們易經裡面所談的陽,就是日,日就是光明,光明就是佛,佛就是慈悲的,因為光最慈悲,我們要學習太陽的光,光它不管什麼時候,它都照出去,照出去不管什麼人,好人壞人,它光都照給你,我們如果壞人心偏掉的時候,光照久,白天不管什麼時候有光,就不會去當賊,做一些為非亂來,那麼光可以照自己的本性,照了本性,我們糊塗事壞事就不會做。

  所以我們如果時時,腳踏在光明的淨土,踏在光明的家庭,光明的社會的時候,我們大家都能夠當佛,都能做一個智慧者,一個覺者有智慧的人,這就是為佛。

  所以我們易經裡面的佛,這佛的代表名詞就是光明,就是陽,陽,就是陽氣,佛跟普通眾生不一樣,我們再來看這個圖,我們如果這個光明的愈大,光明的範圍愈大的時候,愈能夠成佛,光明愈小,愈小的地方,我們光明的心念愈小的時候,就會接近黑暗,所以我們會墜下去,佛你表示雖然很高,你有時候也會,從消極的墜下去,跑到黑暗的地獄為眾生,為眾生來。

  所以我們佛跟眾生,已經我們看到八卦的時候,我們就要提醒,我們就自己要覺醒,很多一些我們道家什麼的,身上掛一個八卦圖,八卦圖,我們如果看到的時候,啊我們要學陽,從陽去,從光明的心念,從慈悲的心念,從施捨,慈悲施捨積極,我們憐憫眾生,這都是為佛,這是易經的陽為日。

  我們做事業也是一樣,我們做事業對每一個客人,我們用積極光明的想法,我們不要把所有的,我們的客戶都看成奸巧的我們把我們的客戶,看成奸巧的,都是覺得生意上的,大障礙的人,那麼這樣我們一定有一天,我們會悲哀我們會痛苦,這點各位我們要,很正確的認識。

  我們時時發出一個,光明的心態,光明的心念,時時我們能夠慈悲一點,我們比較光明比較積極一點,來做我們的事業,我們即是為佛。

  所以要當佛是很簡單,但是要再當佛也是很困難,我們了解真理是很簡單,要去照真理走是很困難,所以我們現在很多社會,說的比做的更多,說的差不多十成,佔了七成八成,做的佔不到一成,這就是違背易的道理,所以一半做一半說,這樣雙管合一,我們才有辦法真真正正,成為佛的境界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常常聽到說眾生眾生,眾生不是人,你如果眾生看成人,我們未免我們太小看了,不是真正有大智慧的人,眾生就是各種因緣,所合出來的東西為眾生。

  我們人在世間,往往忘記我們實在最寶貴,我們有一顆很大的寶石,抱在我們身上,心裡面,我們往往就會在外面,撿一些骯髒的,撿一些我那麼多的古董,就是真的我人生的全部,錯了,那錯了,那一種眾生的因緣而已,那不是你的生命,不是我們的生命。

  很多人為了小小一個古董,什麼明朝宋朝唐朝的,小小古董弄破了,朋友弟兄甚至父子,弄壞感情,這種人最笨最可憐,時代的潮流的變化已過,過去生不可得,佛告訴我們,那不是我們這一生要得到,我們要得的得到什麼,心靈可以光明心靈很清靜,心靈無所貪,心靈無所煩惱,這是最寶貴的。

  那麼很多人在世間,將所有一切攬起來,撿一撿撿到身上,自己造成自己的煩惱,這才是真真正正叫做眾生,眾生,大眾合一而成的。

  那麼譬如這裡一隻筆,這也叫做眾生,筆也眾生,裡面有塑膠有石油,有的有鐵的有的什麼,也有加工,有機器,做起來才成一支筆,這也是叫做眾生,眾生,這是東西的眾生,但是我們人思想上的眾生,要特別注意,天下本無事,庸人自己困擾自己,本來一件事情就好好的,就沒有什麼,你把它複雜化了,我們把它拿來身邊,一直煩惱自己一直困擾,攀緣會產生眾生出來,攀緣。

  我們做事業也是這樣,我們做事業我單心單一,我來將我的事業做好就好了,我一直做一心一意來做,該應酬該應酬,若沒有我們就不要,我們盡量將精神一一,一,易就是一,一心一念在我們的事業,我們打拚,一定會成就。

  有的生意做一做,吃一吃,老師啊生意怎麼不好了,原因第一你不衛生,或是做得難吃,第三你服務態度不好,這是生意做不好的三個條件,我們為什麼怪,我的生意怎麼不好怎麼樣若是一個人有辦法,捨棄眾生的壞習慣的時候,我們一心一意向佛的光明,心量放寬一點,讓人佔一點便宜沒關係,以後你生意做得很忙,做不完,賺錢賺不完,這是很簡單的佛法和易經,和做生意本來為一。

  我們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做早點,有一天夫妻從台中跑上來,老師啊我最近的早點生意,突然壞下去,你看那裡有問題,土地公的問題,我說土地公都沒有問題,什麼都沒問題,你的心有問題,心念有問題,說老師你怎麼知道,我的心念有問題,有啊怎麼不知道。

  一個人如果做小小的生意,做得生意稍微開始比較好,你就開始要貪了,眾生來了唉喲我做這個,讓我老婆照顧就好了,我來做別種,因為你的緣就,夫妻共同合起來的緣,早上如果有兩百個,客人要來買兩百個,你如果要放掉,可能你的緣,有一百八十個人的緣,剩你太太一個二十人的緣,所以一百八十個,你想要做別種,要再開始做大生意的時候,你就自然你的緣份就散了,你自然停。

  他說唉喲老師你很恐怖,我想說恐怖什麼,你怎麼知道我在想,本來做生意就是這樣而已,有什麼好想,這真理,我統計二三十萬人,的信徒中間,很多部份這一種的信徒大眾,我去體驗和邏輯統計起來。

  他說對了最近人家說,我們兩夫妻只顧這一間早餐,這生活能夠過而已,也沒得發也沒什麼,我想說聽到發,我就心念開始變了,人家找我去谷關,說有一隻金礦,什麼鑽石礦的礦山,他就要去那裡,想說我挖一天,比我做一輩子好,整個精神都想到那裡去了,結果店的生意沒做了,卻停了。

  那個礦山也是一個騙子,我說那也騙子,你怎麼這麼憨直,你要聰明到那裡去,說老師我不知道,懺悔懺悔,我聽你的話,我那裡不要投資了不要了,我說你根本不能投資,你如果投資你會死掉,經過這事就結束了,結束了他這些朋友,就一直催他,說這麼好的機會你如果不賺,你會後悔怎麼樣,每樣都說會後悔,他說沒關係後悔就後悔了,我就沒有福。

  所以經過沒幾個月,朋友投資的,才發覺錢都被拿走了,被拿走了那要負因果,我們這一輩子,向人佔便宜五塊錢,五百年後的複利起來好幾千億萬,不是開玩笑,我們都不知道,這個厲害的因果關係。

  所以我跟他說,你這個就是眾生,眾生的想法,眾生,那麼就嚇一跳,自己好好的,夫妻照顧這一間早餐店,也是對人很有禮貌,衛生什麼都弄好的時候,生意現在也很好,有時候要去那裡讓他請,去那裡看一看,買一個東西,一次想說經過要向他買,被他認到了,就不拿錢,說老師我請你,請你這樣太少,我說這樣很多了,心意,心意,若是我們讓他請,想說一點點而已,又眾生。

  所以各位我們眾生就是卦象,卦象這一個陰的,陰的都是為眾生,眾生就是屬陰眾生裡面也還有陽,陰中也還有陽。

  所以我們如果一個乞丐,也是還有做皇帝的一時,我們如果當皇帝,也有時候會落魄為乞丐。

  所以人和人中間,我們要一念之間,一念之間,我們要好好的把持,我們都要善念,要光明的善念,我們做事業自然會成功,時勢再怎麼變化怎麼波動,我們不會讓時勢傷到我們,不會影響到。

  所以我們今天以這個題目,眾生和佛,和易經的真理,跟各位做一個勉勵,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