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佛與魔
授業主題 : 0300集_易經心法入門-佛與魔

播出日期 : 1999/9/20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00)
易經心法入門-佛與魔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「風水真經,」大家來學易經。

  那麼我們大家學易經,修行的路途我們可見性,大家學易經修行路上可見性,關於這個易經和修行,本來就是一,一就是一切,一切就是一,我極力來講解易經,事實上這易經,就是我們的生活,我們的生命,我們不知道易經真理,不知道聖賢它的本心,和本意和本念。

  所以我們以後的人,這聖賢的妙法,都拿來當術,我拚你你拚他他拚我,都生活在恐怖驚嚇。

  所以聖賢他發明,悟了這個真理留下來,沒想到有一天,眾生會拿來當,自己的生活的工具以外,拿來當自己的,保護自己來傷害他人的工具,聖賢如果再出生出來,眼淚一定會流下來,說我本來是要幫助眾生,救渡眾生能夠離苦得樂,離開煩惱向幸福去走,這就是易,但是人將這個顛倒使用,使得這個妙法,卻讓人誹謗,很可惜,可惜。

  但是我們藉這個法,來造成傷害他人的人,我們要負因果,錢是人人要,賺錢有數名聲要顧,生命要顧,因果輪迴要顧。

  本來易的東西妙法,它就是告訴我們天地間,都是有陰有陽有善,有惡,有來有去有賺有賠有上有下,有哭有笑有生就有死,這個法則,都是易經的真理,佛法也是這樣,佛法在跟我們提醒說,了脫生死了脫生死,即是易的真理,了脫生死,了脫什麼生,了脫什麼死呢?我們如果盟生煩惱的種子,我們就要想盡辦法,滅掉煩惱的果。

  譬如我們一個人,早上就向人偷牽一輛車,你認為得意洋洋,你的偷開鎖很行,沒想到你開車後,你的心不安犯法犯罪,犯了惡業,你有一天一定會受了,法律的制裁,即使法律制裁沒受的時候,你自己良心的制裁,比法律更厲害,這都是易經的真理,這就佛和魔的真理。

  所以我們易經裡面有佛和魔,現在簡單來看易經這個圖,這個圖這個圓圈,表示大宇宙虛空的世間,和我們的念頭我們的身體,我們的腦海裡,就是一個圓圓這一個,圓圓的,我們本來就是圓滿的,圓滿的,為什麼我們的念頭,分成一條線,一個分界線界線,一個陰一個陽,一個魔一個佛,一個魔一個佛。

  所以佛者是慈悲,慈悲的是佛,施捨布施的是佛,光明的是佛,有情的是佛,精進的那都是為佛的境界,佛的心,但是你要成就佛中間,還有魔在考驗你,還有眾生還有魔考驗你。

  所以陽中有陰,陽中有陰,當我們一個陽最多的時候,陽最多的時候,我要成就為佛的時候,魔就來了,魔最多,眾生和魔會卡在我們身邊,讓我們造成,我到底是怎麼樣才對。

  往往一個人在成功,這佛也可以代表我們一個人,成功以後,我們就不會注意到,其中還有骯髒,我們一個人最安定的時候,我們就有一些魔境會現前,安定就疏忽了,不會防患於未然。

  好像我們台灣最近,我們的生活也是很安定,國家也很安定,都說民主了,但是要注意,我們身邊有魔在身邊,我們的生活很富裕,起來的時候,我們就被魔界,開始會破壞我們,破壞我們的心,破壞我們的團結,大家要團結國家為重。

  我們要遵守大家共同,合作力量,要共同要遵守這個法,遵守法律的時候,我們才有辦法,繼續一直往光明處,相對你愈光明的時候,你愈會遇到一些魔,會插入光明這裡。

  我們這裡台灣很多企業事業,他很成功的時候,突然就倒下去,因為裡面有魔,有魔境他藉這個因緣,讓你當時在發展的時候,先得意洋洋你忘記說你身邊裡面有魔,忘記我們有一些制度不好,什麼不好,你裡面自然會遇到,一些魔境現前,向你偷拿資料,拷貝資料出去翻版翻印,若這一種的魔的人,是非常不道德,我們會變成魔。

  我們變成魔的人,心就是一生會不安,變成魔的人,魔的念的人,我們心時常受到良心的詛咒,你賺錢一時,但是你這個所有生生世世,要去負因果,划不來,非常的划不來。

  所以佛的心境就是光明,佛的心境就是積極的,佛的心境就是慈悲施捨,有情,他把所有的眾生,都看成以慈悲心來看待,施捨來對待,這個光明的心來包眾生,有情的來包容眾生,和眾生精進,自己也繼續再精進,即是為佛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一間房子的住家,當你一間房子,整理得覺得很漂亮很漂亮,的時候,我們也會煩惱在裡面,叫做魔。

  譬如我整理得很漂亮,每樣很乾淨,你就要特別請人來掃,你就買很多東西,寶貝的東西,買進來放,放在那裡,我們看是很高貴的東西,事實上有時候,運用不好那些會變成魔,什麼魔呢?讓我們起煩惱的為魔,讓我們貪念的為魔。

  我們回來就要去注意,這個東西是不是有去傷到,為魔,魔就是要讓我們注意他,讓我們起煩惱心,都是為魔。

  我們東西買回來,這什麼朝的東西很好的東西,如果有孩子不注意孫子,撞一下去一角,你放這裡你一輩子,你就難過日子了,孫子也難過日子,家裡都難過日子,自己也難過日子,那麼是為什麼為何,原來我們一個家庭,就清清靜靜,又買一個東西進來,讓我們一個家庭,讓感情受到破壞,非常的沒有智慧,這即是為魔跑出來了,心魔出來了。

  我們曾經有一位信徒,他房子也蓋得很漂亮,很漂亮他需要佈置配置,比較能顯示他的尊貴,顯示他在社會的地位,有一天我去他的家裡,說某某人某代表,你錢賺到了,但是你家裡面全是魔,你知道嘛?哪有老師要怎麼辦?要怎麼制?我說沒辦法制,沒辦法制,要怎麼辦?不然你幫我介紹法師,說好啊我幫你介紹法師,但是法師不知道在那裡,我也還沒遇到這個法師。

  愈說兩夫妻愈怕,當然我也不好意思,我沒跟他說清楚,先讓他受驚嚇,我說你這個魔,這都魔,這都魔,那裡面藏魔,是啊裡面藏魔。

  你沒有買回來的時候,你每天就擦一擦,最新的毛巾來擦,清潔的刷子來刷,說有啊,叫我要好好的保管,這樣擦它才會亮,才會乾淨才會漂亮,我說那就魔了,魔就是讓我們,增加煩惱的東西就是魔,增加煩惱就是魔。

  所以這位信徒弟子他說,老師你把我點出我知道了,我覺得我進入新房子以後,我一天一天煩惱,一直多一直多,不知道在怕什麼,原來就是這些都有魔在裡面。你問我說魔要怎麼處理呢?我說簡單嘛,你只是欣賞看好了,表示歷史的過程,歷史的過程,你家被歷史的過程,經過你,這樣一來你就沒煩惱了。

  他就照我的意見這樣,好老師我三個月四個月,我絕對不要擦它,我就看就好了,結果過一個月,快兩個月的時候,就來寺裡了,面容就開了,相由心生,相由心生,你的法相莊嚴,好像佛,眾生沒有卡住你,魔你把它趕走了,我把它趕走了,那些魔都趕走了,都沒在我家了,剩甕在我家而已,我說那有沒有魔,沒有啊,論漂亮也沒有比現在漂亮,我做一個紀念。

  所以他自這樣將這個問題,看成是心裡以後生煩惱心,然後從心裡把它放掉,就清了,他現在如果吃飯喝酒讓人請,和朋友他就在談,他家的魔一大堆,被老師趕走了。

  所以我們魔在那裡,魔在心,從心魔去,魔在哪裡,在我們靈山塔下會成魔,眼睛就會長魔出來,我們身上有五個魔,眼睛一個魔耳朵一個魔,鼻子一個魔嘴巴一個魔,舌頭一個魔,一個觸覺也一個魔。

  所以易經裡面,已經跟我們提醒,這個太極兩儀,太極圖兩儀,已經跟我們說,我們如果最光明的時候,我們就有魔的出現,魔就是眾生,魔就是眾生,魔就是從有形而來,有形物,從有形物而來是為魔,魔來的原理就是從那裡來。

  我們如果了解,這個八卦易經這個圖的時候,我們不難了解,易經也在跟我們,開示啟示我們而已,提醒我們說,我們當時在發展的時候,我們要繼續向光明去,我們愈發展的時候,我們就要注意小節,小節。

  那麼像這個,易經這個八卦這個圖,太極這個圖,你看光明這麼大片,為什麼那一點,一碗粥,一碗粥一顆老鼠屎,這一塊整個都會報銷。

  那麼當我們最成功,光明最多的時候,裡面你就愈會發覺,別人會來依附,這些魔境會來依附,眾生會來依附,依附的時候本來是好,我們要有心將它包容起來,但是我們裡面本身心裡,不健全的時候,我們就容易,犯了這個煩惱到來。

  所以我們已經要成佛的人,我們成佛,或是說我們修道的人,當我們一旦,大大要坐位的時候,不要求出頭,出頭撐不起,到時候壓死是自己,這句名言讓我時時記得。

  當我們一個在修行,修到最高的境界的時候,覺得十方都護持我的時候,要特別注意,容易得失人,容易讓人不方便,因為人多,你沒辦法一時服務人家,所以造成會讓人起煩惱,讓人煩惱就開始,毀謗的事情會來,這都是宇宙間必然的現象。

  那麼我們了解這個現象,我們就積極發露我們的有情,繼續發露我們的慈悲,發露我們的施捨,發露我們的光明,發露我們的精進有情,和精進光明,我們繼續發露這些,我們魔的境界就不會跑出來,我們佛的境界就能繼續保持,如果一旦這樣來,不然轉到後來的時候,我們就會進入,黑暗的魔的境界了。

  所以魔和佛都是一念間,魔和佛都同一面牆壁,前後這樣而已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處處要知道知恩,要知道感恩要知道報恩,我們每一天出門,都踏人家的土地,我們過的路的土地都別人的,別人讓我們過就沒在怨嘆,沒在埋怨,我們為什麼我們會,因為自己小小的偏差的觀念,所以造成我們人在世間,很多不高興的事情會發生,造成自己心裡充滿了恨和怨,這個原因我探討的結果,我們就是沒有一個,知恩感恩報恩的心。

  我們每個人每天,都受大自然給我們的空氣,給我們的水給我們的光明,我們已經出生來,每天一分一秒,都欠大宇宙虛空欠大眾,所以誰說我一生都沒有欠人,沒欠人是妄語。

  所以我們大家來到世間,我們要好好的心存,知恩感恩報恩這個原則,我相信我們會過得,非常的快樂,這即是佛的世界,佛的世界。

  我們在世間我們也可以當佛,每天也可以當佛,每天也當魔,可以當佛但是也會當魔,一念之間,一個念頭之間而已,念在哪裡,知恩感恩報恩的人,永遠他會成佛,若不知道知恩感恩報恩的人,他要成佛成為有智慧,成為沒有驚嚇,成為沒有顛倒妄想的人,確實很少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常常會遇到不如意的事情,我們就把它看成修行的路途,看成修行的課程,我相信這樣我們會,真的很快樂。

  所以我們大家來學易經,修行路上可見性,大家學易經,修行的路上可見性,這是千真萬確。我們的性是慈悲的,我們的性是快樂的,我們的性是有良心的,為何變成沒良心變成不快樂,變成不慈悲呢?

  我們不了解大宇宙它的法則,不了解光明一面的人,是怎麼生活那麼快樂,不了解佛是為什麼會成為佛,我們不了解以後,自己一心一意想要貪求,所以我們變成魔變成眾生,為魔。

  所以魔者就是消極,魔者就是會毀謗人,很會後面說人家的壞話,會怨妒人,怨妒人富有,怨妒人,黑暗,所想的事情都是消極,讓你氣死的,消極黑暗消極悲觀,悲觀,我們如果跟他說,他沒辦法樂觀。

  再來三毐,就是貪嗔痴的三毐,都是為魔的心,為魔的心,那麼這個悲觀的想法,我們想開一點,老師我沒辦法我想不開,自己消極,消極造成恨就怨就不滿,就怨妒,怨妒就開始毀謗,毀謗所有一切的正法,這是都為魔。

  各位魔在我們身邊,魔在我們的眼觀,耳朵鼻子舌頭所感觸,都是就是我們的魔,那麼一個人他的魔,最深重的時候,魔心,這魔心在這裡最多,魔範圍最多的時候,到了最極限的時候,它也還有陽還有佛性,也還有一些佛性,還有光明的,這還有光明的,還有一些光明就對了,最極限的時候,也還有一點光明,一點光明。

  所以一個人,當他失敗最失意的時候,我們了解已經是魔心出來了,但是我們要再留時間給他,當時釋迦牟尼佛,他為了渡他的叔伯兄弟,他就帶便當渡他的叔伯兄弟,叔伯兄弟一心一意,要破壞他的道場。那麼釋迦牟尼佛,大徹大悟的人,他都用忍,閃他,到最後他才開示給他聽,那麼他的哥哥,才開始皈依再修行,向佛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,當他最悲哀最後的時候,他還有一點光明可求,人不是無藥可救,不是無藥可救,人是有藥可救,因為我們陰中有陽陽中有陰,消極中還有光明,佛雖然是魔中間,它也還有一點善心,還有一點善心為佛,有佛的心,有佛的什麼心,就是以上這些。

  往往一個人,他一旦失敗了以後,當他失敗到谷底的時候,他要再成功是要怎麼成功,從你這裡就踏入成功,從這裡踏入成功的路線,一直上來,要踏入成功的路線,要慈悲要施捨光明有情精進,知恩感恩報恩,若這樣我們一個人失敗的人,你一直就有機會再成功起來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失敗不稀罕,失敗不覺得是,天大不了的事情,只要第一要有懺悔的心,要有願力說我失敗賺錢以後,我一定還到完,再來我失敗以後,我一定努力再來改善,一定一心一意要來努力打拚,會失敗必定有它的原因,失敗不是一般人害他,失敗都是自己害自己,所以造成自己不成功,完全是自己,不是外在的因素來影響。

  我們現在很多說,世界的經濟有問題,世界的經濟有問題,為什麼有的做得好好的,世界經濟最好的時候,倒店的一大堆,這都是佛和魔的境界,互相交換的立場而已,就會清清楚楚了。

  所以陰中有陽陽中有陰,你陰中有陽,就是消極中間,我們消極魔中還有佛的念頭,我們如果假使有佛的時候我們不要有魔的心念,我們就不會墜下去,要不然你會一直墜下去,魔的境界的時候,你如果有一個光明的念頭,光明的,你就有機會化為更大的光明,這就是真理,這就是人生的真理。

  事業也是一樣這樣,事業一旦最失敗的時候,也是要抱持一個希望,抱持一個努力打拚,我們有一天,也是會非常有成就,以失敗的經濟,做為我們以後,發展事業的經驗。

  我們今天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