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天堂與地獄
授業主題 : 0301集_易經心法入門-天堂與地獄

播出日期 : 1999/9/21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01)
易經心法入門-天堂與地獄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

  我們古時候人有一句話在說,「天堂有路你不走,偏偏要走到地獄門」,這就是我們易經的真理。

  所以我們民間流傳,古時候的話,句句都是真理,天堂在哪裡?在光明的世界,地獄在哪裡?黑暗的世界,天堂在我們的光明的想念,地獄在我們消極的想念裡面,全在一念之間。

  那麼現在我們來看這個圖,這就是太極,太極這一邊陽,是為天堂為光明,這一邊地獄黑暗,黑暗的為陰,那麼天堂地獄一念間,為善為惡在心田,為善天堂在眼前,為惡地獄當下陷,當下就陷下去了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天堂地獄都是我們,一個念頭而已,我們現在社會很多人,做壞事情,危害社會人倫,危害道德,做完才來想後悔。

  所以這一種一個念頭的錯誤,讓我們踏入一輩子,都爬不起來的深淵裡面,我們一個念頭,發生了壞的想法的時候,我們有時候,往往一條命就結束,我們看社會上很多人,原來事業很發展,很有所做為的時候,他一個念頭,想說要再來賺別種,要再來做什麼工作多賺一些,這個念頭一出來的時候,整個事業開始停頓,整個他的事業開始它的根,開始就一直落了,念頭時時每天,有這個念頭的時候,那麼沒多久,樹木開始一直黃,開始黃的時候,自然會一直陷下去,事業就開始踏入失敗。

  我們有很多信徒,常常跑來問說老師啊,我現在要去哪裡投資,好不好?我說你原來就做不好了,要去哪裡投資?對啊就是原來哪裡做不好,我來投資,託人家的福氣,我說你沒那個福。

  我們一般人,就是事業很順的時候,大家心沒有罣礙的時候,我們要來投資,才有福氣的人讓我們所託,一旦我們事業開始,稍微起動搖,根開始在鬆的時候,我們要託福是很困難,很困難,因為我遇到三十多萬人,的信徒中間,有發生這一種的問題,不計其數。

  他開始覺得事業做得,順順利利的,人家找他他就多少一點,不影響到經濟的範圍,他去投資,我說你如果這樣的時候,你去投資你就沒關係,我說你若是說,希望你投資下去,賺來補你本業的時候,你保證一定死掉,不接受我的建議,真的就又去投資了。

  就本來我譬如說,有一百萬的資金在運作,還不太夠了,你就要投資要再三四十萬,三四十萬投資到,別的地方下去,你就本來不太夠了,假使原來一百萬欠十萬,十萬你就好好的,也是不太夠,你結果再投資四十萬,連這個剛好五十萬,反而八十萬,結果你雙邊,整個都分散你的精神,和你的資金財力,你的財力你就開始陷下去,你開始沒辦法,專心來做你的工作,沒辦法專心做你的工作,那一邊又要錢,這一邊又追錢,無法專心工作,頭腦就混濁,心就煩雜就煩,因果循環陷下去,地獄,黑暗的地獄,這地獄不是說,我們死後的地獄而已,我們就是黑暗的境界,不如意的境界,這都是為地獄。

  所以我很多信徒弟子,我跟他說假使你如果要投資,你譬如說有一百萬的資金,當時在運轉的時候,差不多三十萬四十萬,你可以去運轉,六十萬放著還沒關係,你才可以去投資,六十萬你也可以投資二十萬,要再留四十萬你身邊,以防時勢的關係。

  所以有一些信徒弟子,建議他以後,他才縮起來,縮起來再過一陣子,還好老師我沒有投下,如果投下去我一次就死棋了,這個問題是有夠多有夠多,這為地獄,地獄就是黑暗。

  我們心靈在看不清楚,在看不清楚,所來往的所交往的朋友弟兄,他們有的往往他們也不了解,他們自己基本的腳踏的地步,都希望說我本業做不賺錢,我從別的地方來做得賺錢,你本業就不夠資金,不妥當了,精神就顧不到了,你要再去轉其他的,結果同是有病的人,結果有一句話,「人非同病不相鄰」,人如果沒有生病的時候,絕對不會睡隔壁床的病床,這個道理即是地獄,所以這也是易經的真理,確實是很不可思議的名言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地獄的境界,在我們每一個念頭,每一個腳步,我們往往聽到很多人,事業不順利,感情不順,家裡面不圓滿,人和人中間充滿著冤仇,鬥爭的時候,都是統稱為地獄,是消極是黑暗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要注意,你要如何從地獄逃出來,確實步步為難,但是也是很簡單,佛家跟我們開示戒除三毐,戒除貪嗔痴。

  貪,我們萬項事情我們不要,貪小便宜,我們不要貪人家的小便宜,我們如果貪小便宜,我們一定會中計陷下去,就又地獄了。

  我們不要說處處想這個邪念,我們邪念想要佔某某人便宜,要對某某人來暗算計算,要對某某人無中生有,要來拐他一下,這樣都是地獄,生活在地獄裡面,或者說我們用故意要來檢舉,來檢舉大做文章,來檢舉的時候,這個人就是過在地獄。

  我們有的人像有的蓋道場,蓋道場有的就故意去檢舉,才霧煞煞認為說很行,這就他心魔跑出來了,地獄,種種的人世間的萬項事情,處處都是地獄和陷阱,我們大家要注意。

  人來世間就是有緣,我們如果不是,前生是我們的親戚,就是我們的很好的朋友,不然就我們的父親,我們的母親我們的兒子,我們的妻子,或者我們有恩的人,我們為何在這一生,自己的心態,我們的一己之心,來造成我們人和人中間的,怨嘆的事情,這都是地獄的境界,我們地獄的心。

  我們看人家富有,我們怨妒人,怨妒人家說富有,這個人富有是怎麼來的,他都沒有檢討人家富有,他是累積前生種很多福田,這輩子才會富有,前生做很多好事情,這輩子才有好因緣,他才會富有。

  我們不知道,我們一心一意怨妒別人,我們是生活在地獄裡面,我們在地獄裡面的人,一個心態就是都猜疑心很重,要注意,我們如果現在是,猜疑心很重的時候,我們以後要落入地獄,是很簡單。

  所以我們時時,要充滿著歡喜心,看到人家成功我們就恭喜,因為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,他的成功他的奉獻,對社會的貢獻愈多,我們沒那個才能來成功,我們就不要怨妒別人,別人成功我們讚嘆他,替他高興,說這個人已經成功,能夠替社會做很多事情,很多事情,我們替他高興恭喜他祝福他,讓他更成功更順利,能夠幫助眾生做很多事情,這樣才對。

  尤其我們有的修道人,修行人的時候,會去怨妒別人的成功,很多,我這裡遇到很多修道人,常常都怨妒,某一個法師他怎麼樣,他怎麼樣他怎麼樣,我說不對了,你如果有辦法你做給人家看,如果你怨妒他就不對了,怎樣就怎麼樣,唉喲可憐,你出家修行要幹什麼呢?

  修行就是修行要有一個,大量的心,有一個智慧,要會讚嘆別人,他讓大家有機會互相服務,我們要去讚嘆,我們就沒有必要去批評說,什麼法師他就是怎麼樣,他今天這麼發展,這也是怎麼樣怎麼樣,你如果有辦法,你去做給人家看,對不對,去評批人家幹什麼。

  有時候我就不客氣跟他說,這就黑暗地獄,妖魔鬼怪的心態,我們這樣不可以,我們如果修行時去怨妒別人,計較別人排斥別人,說別人的是非種種的時候,我們就妖魔鬼怪的心態,你知道嗎?我們躲在黑暗的地獄,只想說外面,別人不知道怎麼樣,這種人很多很多很多。

  所以天堂地獄一念間,天堂地獄一念間,為善為惡在心田,為善天堂在眼前,為惡地獄當下陷,當下就陷下去了,我們如果惡是惡念,壞的念頭壞的想法也是惡,不是說只殺人放火就惡。

  菩薩跟我們說了,我們這個念頭很厲害,佛祖跟我們說,我們的念頭比行為更厲害,我們一個人想要害人家,想要設計人家,覺得要陷害人家,要抹黑人家,這個人都很可憐很可惡,這個人很可憐,可憐到以後死後,他一定下地獄,這不好,這樣是對你自己不利。

  所以我們心頭念頭打開,我相信我們人生會很好過,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當時常常來仙佛寺,他都說老師啊,某某人大企業家,那都是貪污的怎麼樣啦,某某人貪污的,那大官也是貪污的,都拿錢買的。

  我說你這個人,心頭心怎麼這麼毐,沒有啊對啊他就這樣,我聽人家這樣說,我說不然你去當大官,我才沒辦法,沒辦法你不用說,社會這種人危害社會,擾亂他人的心,擾亂別人的心的人,罪過非常的大你知道嘛,擾亂別人的感覺的念頭,這個人死後一定墜入地獄,黑暗的地獄,不用怕沒有我們的路,我們不用怕不會陷下去。

  所以大家在世間要注意,處處這些眼睛所看到,所聽的事情,都是一半是陷阱,那麼一半陷阱,右腳左腳踏一步,我們就要很注意,要不然你如果一旦,沒有一個正確的判斷,我們陷下去的時候,我們自己墜入黑暗的地獄,別人還在那裡哈哈大笑,所以苦的只有我們自己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釋迦牟尼佛跟我們開示,說世間是光明的,本來就是光明的,本來就沒有黑暗,那麼這句話有的覺得哪有,世間怎麼這麼黑暗,實在世間本來是光明的,我們的念頭的問題,一念之間,若是我們把整個人世間,會知恩感恩報恩的三項,三寶,又而且又進一步,我們要知道人和人來世間,就是繼續這個緣份,續緣惜緣繫這個緣綁這個緣,繫緣綁這個緣份,我們如果知道這六項,人生的寶貝的時候,人生六寶的時候,我們會覺得很高興,即是光明的人生。

  人來到世間雖然會遇到,十項九項不如人意,這是我們自己願意來投胎,來出生,因為人世間在生存,不是只有我們自己而已,路不是我們自己在走而已,這水不是我們自己在喝而已,這太陽光不是只有我們,在享受而已,空氣不是我們有權利,可以用而已,這都是光明大公無私,大眾的。

  那麼人來世間,會遇到不如意的,這是要提昇我們,心靈光明面的昇華,光明面的昇華,我們人來世間會遇到不如意,就是我們的課題,會太如意也是我們的課題。

  我們來看這個圖,這就是不如意的,不如意的為地獄,地獄裡面也還有一點白白的,也還有一個希望,地獄裡面也還有一個門,還有光,地獄也還有地獄門,地獄門出來,我們如果爬出來也光明的,那麼天堂,我們人如果太如意的時候,也還有一點黑暗的地獄,還有壞的想法,所以天堂裡面,也還有一點黑黑的陷阱,一個惡念,也會隨時讓它跑出來。

  所以我們人來世間,先從黑暗來走,黑暗來走就是要讓我們黑暗,一直黑暗一直黑暗,黑暗到後來,我們要找出一點光,會讓我們很多不順利,我們不順利,我們要自己冷冷靜靜,歡喜來接受這個不順利,來接受這個,不如意的挑戰的時候,你如果冷冷靜靜,你會找一條光明的路,找這條光明的路,接下去就換這個來,我們就很不如意,很不如意的,我們就一直不如意,不如意來一點光明的路,一點光明,你就會接近到這裡來了,接下去一直光明一直光明,光明很大,大的大光明,光明那一個就天堂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這中間,我們如果遇到不如意的時候,用歡喜心等它,以前我不會,我自學道以後,我才悟了這個道,當我們不如意的時候,一直來,因為這個大家共同的共業,也是尤其我自己,本身的共業最重。

  所以我一直等等等,我找一條路,回想在民國七十一年的時候,夏天,我就病到最嚴重,病到幾乎藥快沒辦法醫,那麼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,和我們台灣祖師,對我的開示,叫我要唸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。

  我那個時候很認真唸佛,南無阿彌陀佛,靜坐,靜坐唸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一直唸,唸到有一天,三個多月後,我剛好見一點光,見一點光,我覺得我的人生非常黑暗,黑暗地獄一直走,走到後來的時候,一直走走到後來一點光,讓我見到光後,就開始一直光明,開始病一直好,好到現在已經十七年了,也很感謝我們台灣祖師,和感謝王禪老祖,觀世音菩薩諸佛菩薩,的牽引我。

  所以我們人若是當時,不如意的時候,我們一直在掙扎,沒辦法定下來,一直在亂投藥的時候,可能早時候我就死掉了,今天沒這個因緣和大家結緣,沒這個因緣,來將這個風水的妙法,傳給大家做一個參考。

  所以我們人一旦,遇到不如意的時候,我們要冷冷靜靜來找一條路,一定有一個光明的一點。

  所以有一句話八卦,八卦一卦通,八方都塞住的時候,一定有一個通的,我們氣球為什麼會那麼大顆,氣球為什麼那麼大顆,氣球一定有一個吹氣的嘴,要不然氣球不可能那麼大顆,那叫八卦一卦通,我們叫做絕處逢生,絕處逢生氣球嘴,易經的真理就是這樣,當你找到這個氣球嘴的時候,我們就有找到外面的光明,不然都在裡面遮住,找一條路出來,出來就見到光明,我們人的惡念,我們要有善念。

  所以我們歡喜心,來接受這個世間一切的挑戰,我們挑戰的時候,歡喜來接受,所以王禪老祖鬼谷仙師開示,八句話,「來者不拒,去者不留,順其自然,不可勉強,有緣則渡,有德則助,皆順天理,事事如意」,我們這八句話時時記起來,我相信我們人生,會非常的快樂。

  若是各位我們如果以後,如果要這八句話,我們如果要來請書的時候,我會附籤給大家,我們時時放在我們桌上,放在桌上我們就時時唸,我們就不會讓環境綁住我們。

  那麼這樣我們心靈就是天堂,我們當下就是天堂,我們每個念頭都是天堂,都是光明,所以光明就是天堂,消極黑暗排斥他人,即是地獄,陷害他人傷害他人侵佔他人,即是地獄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不必說等到死,就有辦法去天堂,我們如果每一天歡喜心,時時存著愛心,關心他人,能夠幫助他人的時候,我們即是在天堂在生存,若是說我們沒辦法,有光明的想法,都是黑暗消極,想盡辦法要貪人殺人打人,要污衊他人,捏造沒有事實的時候,或是是非,我們即是在地獄。

  所以天堂地府一念間,看各位你們如何,來走這個人生,我們的時間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