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健康與多病
授業主題 : 0302集_易經心法入門-健康與多病

播出日期 : 1999/9/22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02)
易經心法入門-健康與多病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今天開始再跟各位講解,易經風水真經面面觀,風水真經。

  這一段時間,都一再在傳易經心法,大家學易經,再三的強調,大家學易經天下會太平,大家學易經一家圓滿一條心,那麼再來大家學易經,身體健康心安寧,大家學易經身體健康心安寧,這句話是千真萬確。

  我這裡結緣,這麼多十方善知識中間,有的人他來身體哀哀雜雜,老師啊我路不能走,我爬一格樓梯就覺得不行,爬一格樓梯就覺得喘,我就咳嗽,頭痛脖子酸,腳麻手麻,腸子就像火燒一樣,腸子痛肝硬化肝癌肝腫瘤,什麼東西都花樣一大堆,實在說我們人在世間,這樣實在說很悲哀,因為我也是病過的內行人,人就最怕病,難怪張飛他說我千軍萬馬,百萬千軍萬馬我不怕,我只怕一個病魔,怕一個病魔,病魔如果來腳酸手軟,多行多會飛多會戰,一隻刀就拿不動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處處充滿著挑戰,一種的病身體的病,有的人說心的病才是厲害,心病,這心病比肉體的病更嚴重,我們肉體的病身體的病,如果病痛,我們可以注射止痛的藥,止痛的針注下去,幾分鐘一小時半小時不會痛,心的病你麻醉藥注射沒有用,心的病想盡辦法,吃什麼藥也沒效。

  只有心病要有什麼來醫呢?心病沒藥醫,但是我發覺心病有藥醫,是什麼?佛法道法,易經也可以醫我們的心病,佛法能夠醫我們的心病,自古以來心病沒什麼藥可醫,只有佛法和我們的妙法道法,可以醫我們的心病,難怪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,功德經,病本來就沒病,藥本來就沒藥,那麼病和藥在那裡?我們一念之間,一念之間。

  所以我們人的病的原因,都是自己找來的,不是什麼人惹來的,父親母親生身體給我們,都沒有生一個病體給我們,沒生生病給我們,病體就是我們的業障,因果輪迴的業障,我們前生做惡做毐,這輩子一定就多病痛。

  我們曾經有一位信徒,在我們台中大里的地方,他有生三個女兒,三個女兒結果都病,四處求醫求沒有效,有一天傍晚時候,就帶來仙佛寺,我那時候比較有人問事情,幫人解答問題,進來的時候突然,他帶女兒進來,我看到二三個女兒,後面都長長的,牽到殿外出去,就是蟒蛇在身邊。

  所以這三個女兒不能說話,只有在地上走好像蛇在行走,好像覺得哼哼哈哈,講話也不能講話哼哼哈哈,到十七八歲來了,一個人照顧這三個女兒,都從懂事以後就開始了,來看我注意看,請示王禪老祖,他說這前生就是殺蛇的人,專門抓蛇殺蛇的人,所以出生的這些女兒,也是有因果的關係,怎麼辦?你用醫學,怎麼驗也驗不好,有醫生找到沒有醫生了,這就超越在醫學以外。

  那麼我跟他說你回去要懺悔,你回去梁皇寶懺你每天讀書,每天讀,然後去懺悔,自然這些看會不會,佛祖保佑你,要先懺悔,因為你前生是殺蛇的人,這些女兒也都是殺蛇的人,大家都一樣一群的。

  所以這一生再投胎因果輪迴,來了,你也不用怨嘆,你求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,讓你有這個力量有這個智慧,讓你解決你家裡的問題,自己解。

  所以我才送一本梁皇寶懺回去,自己讀懺悔,求佛祖原諒做主,過去生就愚痴不懂,那麼這一生因果業力現前,求大慈大悲,觀世音菩薩牽引你。

  那麼回去他就照這樣做了,做做做做差不多一個多月以後,忽然間那些女兒就開始,定下來了,開始定下來就比較安定,漸漸安定下來,所以這一種病是什麼病?靈性的病因果之病。

  所以我們前生做什麼,這一生會得到因因果果,這一生做什麼下輩子,因因果果,這是後來生,但是當下現在,一分鐘前一分鐘後,一分鐘前我想壞的念頭,一分鐘前做壞事情,一分鐘後一定開始,一輩子的煩惱,一輩子的痛苦,一定跑不掉,有的一分鐘前會消極,想說好啊不要,這世間難住,我吃藥吃毐藥,一分鐘後死掉了,沒死的時候一分鐘後,人殘廢一輩子,這病是我們的一念之間,消極一念之間。

  所以若是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,我們要用歡喜心來接受,我們不要常常,我們消極的念頭,我們不知足的念頭,或是惡念壞的想法,壞的計較,下一分鐘下一秒鐘,這所有一切的病,我們要開始自己要承受,所有一切的病所有的煩惱,我們自己一定要承受,任何人沒辦法替我們來承擔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生的路途出生一口氣,到最後死掉的一口氣中間,有的是非常的漫長,非常的長,有的是短短的有的是很長,但是這中間佛祖,給我們有這個因緣來到世間,父母有這個因緣,生給我們這個身體來到世間,要來修行,這中間我們所走的路,是彎彎曲曲好像易經太極,太極圖這個,這就是我們的人生,就出生這一點來,這一點開始一邊善一邊光明,一邊黑暗,你從善的開始,惡的開始這一點開始,上面就是上天。

  我們投胎下來的時候,投胎下來開始,從這個人生彎彎曲曲,彎彎曲曲的人生,走到最後這一點來,這就是生,開始,從生開始,來到後來這個死的時候,到終點的時候,我們走多少的一邊黑暗,一邊光明一邊黑暗,右腳黑暗左腳光明,我們都在光明黑暗裡面在走,我們光明中間,也有一點的黑暗,我們黑暗中間一點,也有一點的光明。

  那麼我們在走的人生這中間,已經太極伏羲跟我們畫八卦,太極這個圖,已經將整個人生跟我們,剖析得清清楚楚。

  所以健康人生幸福很多,幸福多,多病人生多災禍,多災禍,若人欲求健康樂,光明善念百無禍,沒這個禍,光明善念一定沒這個禍,這是千真萬確的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所走的一邊健康一邊多病,不健康,一邊健康一邊不健康,我們的念確實。

  所以易經跟我們剖析得,很詳細清清楚楚,在這個世間上,有這個符號,代表我們人生的路,我只看到易經這個太極,這個太極圖,確實很不可思議,包括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都是在這一個清清楚楚,出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人生多苦楚,但是也多幸福,我們以什麼心念,要來接受社會這些事情呢?我們要以什麼立場,什麼立場什麼行為,來接受社會世間宇宙間,人生中間那麼多的衝擊,我們一個念頭而已,一念之間。

  所以這就是健康的人生,福多幸福,幸福就很多了,健康的人生包括我們的心頭,的念頭,我們時時祝福人家,時時讚嘆人家,時時恭喜人家,讓人產生一個歡喜心,我們就是健康的人生,我們身體上的病,都是自己所造成的,父親母親給我們的身體,沒生病的身體,那都是我們自己的惡業,所造成的身體才會多病。

  我們若是一個人的,我們的過去生,和現在我們的念頭,若是有充滿著消極黑暗的,時候,我們要健康,可能就是很困難了,這個光明的人生,人人可以走。

  那麼我們易經,有辦法幫我們開一條路,佛法幫我們開一條路,我們人來世間都是很平等的,生和死都同時在進行,生病和幸福都同時進行,從出生就陪伴我們到,進棺材裡面。

  所以幸福和不幸福,光明和黑暗,消極和積極,善念和惡念,生病和健康,都是陪伴我們一生在走,孔子說一句名言,說我們人聖賢,都不敢接到隔夜帖,因為明天要變什麼沒人知道,是充滿一個變數。

  相對就是說,我現在就是高高興興,下一個念頭是什麼事情,是不是會想起來不高興,這也是變數,很多人他話說得高高興興,突然臉板起來了,很兇,這種人很可憐,他被環境被自己的念頭,隨時起風波,在周圍人家跟你講,一句話兩句話,你就開始一直起風波,這種非常危險的事情,這個我們隨時起風波,造成周圍大家,空氣氣氛就不好了,造成自己心頭亂糟糟,造成自己腦海裡,充滿著恨怨妒,這樣是非常危險的事情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在世間是最公平,上天給我們很公平,我們都有一個善念一個惡念,好的想法壞的想去,愛生氣愛高興,充滿著幸福充滿著悲慘,充滿著前進充滿著陷阱,這都是上天給我們,眾生平等,眾生平等,眾生皆有佛性,眾生,人都有一個很超然超越想念,和超越判斷的力量,我們沒去享受,沒去把握。

  所以我們要健康的人生,我們時時充滿著歡喜心,人家好我們讚嘆人家恭喜,人家壞我們同情他,我們的人生就健康了,我們的人生就健康,別人對我們不好,說我們的壞話,好講剩的就是我的,你替我消業,一直排斥我不好,說我多壞,你是替我消業。

  好像我弘揚風水易經,也是有人排斥我,我也很高興我也接受,因為我不是聖賢,有人會排斥我什麼的,我也是很感謝,希望你在排斥我中間,我能夠讓我更精進,讓我有激發出一個,大智慧出來,這樣我感謝大家,所以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充滿著光明黑暗的挑戰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是為什麼,幸福的人那麼多,悲慘的人那麼多,這是上天最公平的,我們的人生的課題,我們眼睛睜開,看到健康的人,我們充滿著歡喜,我們看到不健康的人,我們就充滿著悲慘悲哀,我們常常去大醫院看,好像菜市場,拿藥好像不用錢,看病好像不用錢,這是無可奈何的社會現象,和無可奈何的人生。

  我也是會生病,因為我這一個肉體,一個身體,這是一個世間的常理,因為我們肉,身體是地水火風所做的,我們身體內我們有氣,三寸氣,三寸氣在腳走百里路經,我們如果三寸氣如果在,我們四處闖,走百里路,三寸氣不在的時候,斷掉的時候,嗚呼哀哉,計較也沒有用了,江山再多再大的江山,也沒帶走,青山綠水常在,青山依在綠水常流,山也還在水也在流,煩惱我們也沒有消失,也沒有解除我們的煩惱。

  我們如果是充滿著很光明,善念做好事情,想好事情說好話走好路,這些路途我們永遠,我們就跟著我們走,生生世世跟我們走,能夠帶走的,是這個,還有一項能夠帶走的,多苦惱的人生,苦惱的人生。

  所以有的人說來空空去空空,事實來空空沒有錯,但是去者沒有空,我們如果了解因果的人,來者也沒有空,去者沒有空,來就背了一身的惡業,罪業來到世間又跑一圈,去者我們可能就一生,我們所做的惡業,所做的煩惱,顛倒的問題,就跟我們背回去黑暗的地獄,或是幸福光明的天堂,或者我們清靜的淨土,我們的極樂世界的淨土。

  所以我們健康的人生,不是只有說身體健康沒生病,心靈的健康最重要,心靈的健康你可以接受,所有一切,那麼身體的健康,也不可能會接受一切,心靈的健康,我假使我身體不好的時候,健康的心靈,健康的思想的時候,我們知道我們身體的病,是一般大家都會病,吃五穀的也是會病。

  我記得我小時候我的媽媽,人就難過,人就吃穀子的怎麼不會生病,這是正常的,這句話後來我懂事以後,想到媽媽說這一句話,媽媽雖然沒有讀書,但是說這一句話讓我心裡,後來感觸到這句話,提醒說我們人是會生病,這提醒給我們一個,健康的思想,健康的心靈心理準備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健康的內心是最重要,健康的思想是非常的重要,多災多難的健康,就是我們的想法黑暗,充滿著怨妒鬥爭要陷害,種種這些想法,和怨妒別人的成功,這都是不健康,多病的人生。

  我們曾經有一位信徒,他就一生最氣人唸佛,他家裡的人唸佛,他就罵他們,他家裡的人拜佛他就罵他們,有一天病到很嚴重,快要死的時候,要死了病得很嚴重,一直怕,跟兒子女兒說,我看到誰要來向我討債了,佛祖要罵我了,佛祖要處罰我,天龍護法拿棍子,要打我屁股了,要幹什麼,他怕得我不對了,以前我毀謗這個正法,毀謗佛法我不對了。

  這些女兒說爸爸,你唸阿彌陀佛,你唸阿彌陀佛,沒關係佛祖會原諒你,佛經就有說了原諒你,還不敢,只有怕,怕到後來卻氣斷了,眼睛開開的嘴巴開開的,七孔開開的,這樣一個殭屍的現象,現出來,現出惡鬼,惡鬼的面相出來,這是多病的人生,接下去他的人生並不可能,會幸福,因為我們一個人的念頭,我們如果時時有惡念,時時排斥人家修行,時時排斥人家在唸佛的時候,這個中間一定充滿著驚嚇,充滿著驚嚇。

  所以有人在修行,我們讚嘆人家,他有這個慧根,我們讚嘆他修行,這個人他說要吃素,我們也讚嘆他,他不想要殺生,不想要殺生,這一種慈悲的心,我們也讚嘆他,我們就沒必要去,排斥他去毀謗他,你排斥他毀謗他,是我們的心病。

  所以世間一腳步一腳印,一腳步是紅色的,一腳步是黑的,一個紅一個黑,你要站在哪一邊,我們當然要超越,也沒有紅沒有黑,沒有紅沒有黑,就我們的心念,它黑的是人生的必然的法則,黑的自己走黑暗的路,以後受苦自己去承受,走了紅的路,以後的幸福的光明的人生,我們去祝福他,他也自己去享受了,所以黑的是享受一切的苦果,紅的是享受一切的幸福光明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如果能夠大家學易經,身體健康心就安寧,因為易經裡面有善有惡,有善有惡,就是好像這張圖一邊惡,這邊是惡這邊是紅的,是白的,這邊黑的,健康和白的都是我們的,一念之間,健康隨便我們走,好的路自己走上天堂,壞的路自己走下地獄,好的路走,健康,好的想法,健康,壞的想法心理充滿著,多災多難的病苦的人生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來學易經,我們的人生一定會幸福,健康會順心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我們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闔家平安事業順利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