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人鬼之間
授業主題 : 0305集_易經心法入門-人鬼之間

播出日期 : 1999/9/25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05)
易經心法入門-人鬼之間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跟各位講解,風水真經大家來學易經。

  因為這個易經裡面的內涵,是我們人生的全部,也是我們大宇宙虛空,從無量劫以前,和以後和現在,易的存在都是不生也不滅,因為早上眼睛睜開太陽出來,傍晚太陽下去,哪時候太陽沒有出來,哪時候太陽沒有下山呢?這即是我們人生的最大的課題。

  當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因為我們每個人心裡,所做的事情,往往十項有九項不從人願,但是這不從人願的事情,我們事出有因,第一個因就是因果,前生種福田,這一生一定要來收成福田,前生種惡果,這一生一定惡果要來浮出來。

  我們昨天沒有打拚,今天沒有飯可吃,我們去年沒有播這個種子,今年沒得採收,這都是一個很正常的,天理的循環和輪迴,但是有的人偏偏沒這個想法,沒這個智慧,不知道因果的厲害關係,不知道因果,我如果昨天做壞事情,我今天一定會受了業報惡報,這是天理的問題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十項九項不順利,往往我們很多人,都沒去對自己的反省,往往都對自己,自己原諒自己,去檢討別人,將所有的罪過,都推在別人的身上,這點是非常的不對,這即是易經的真理,我們若是將所有的壞的想法,壞的果和壞的因,都是推給別人,來替我們承受的時候,那麼所跟來的果,壞的果,也是我們要承受多好幾百倍,好幾千倍,這是非常的重要。

  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有一天他就來我們寺裡這裡,老師老師我家裡好像有鬼,我說你心鬼是有哦,沒有啦真的有鬼,晚上聽了叩叩叫,我說你老婆有沒有聽到,她鄉說沒有啊我就沒有聽到,我先生他就有聽到,我說你最近有沒有在坐禪,沒有啊,你有沒有念佛,念佛有啦。

  你最近有沒有做虧心事,沒有啊,我說你不要騙我,如果沒有做虧心事,這心鬼不會跑出來,不可能有這些,吭吭鏘鏘的事情,讓你害怕,怕的要死,說沒有啦我就和人,合夥一個事業,合夥事業就做得沒有多好,公司我在經營的,我經營的一些賠的,我不敢跟股東說,不敢跟什麼說,所有的都不敢說的時候,我自己覺得很奇怪,不知道要怎麼樣,跟股東來解釋,晚上自己想,想到睡不著。

  我說這心鬼啊,這樣難道沒有錯,他說對啊,自這樣公司要結束的時候,開始晚上都聽到叩叩鏘鏘,這是什麼,心頭鬼,我們一個人若是有,煩惱的時候,特別敏感,我們一個人最清靜的時候,也特別敏感,這兩個兩極化的事情,兩極化,最清靜的事情,你也很敏感,最不如意最不安的時候,你也特別敏感,最清靜最安的時候的敏感,你就會聽到法界,眾神聖在讚嘆你,歡喜的聲音。

  當我們一個人,最不如意的時候,最違背良心的時候,你所敏感的是什麼,都是四方所跟來的責備,四方的責備,和四方對我們的指責,讓我們心就不會安,和自己自責自己,我們心就非常的不安。

  那麼這樣一來,我們要說聽不到其他的聲音,那就很奇怪了,我說完老師對啦,我就自這樣公司不順利完後,就覺得驚驚惶惶,疑神疑鬼,我說你如果繼續再疑下去,你會神經病,你會神經病,他說差不多了老師,我最近這樣覺得,旁邊好像有人在跟,我說那心頭鬼,虧心事做多了。

  那麼現在很多宗教家,也不是宗教家,走宗教路的人,都會說你身上就幾個鬼,如果不順去問,男的就說有女人鬼,如果女生去問就說有男人鬼,這都是妖言惑眾,讓大眾心不安,錯了。

  若是我們一個人不安,不順利的時候,事業不順利的時候,我們最好的方法,對自己的反省懺悔,過去的事情,自己冷冷靜靜坐著想,我哪時候和某某人接洽,接洽的時候,我是不是有虧待他,對不起他,如果對不起我們向他道歉,某某人失禮,由心裡向他道歉,這樣我們心頭鬼,就不會發生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常常聽人和鬼,人和鬼,人鬼之間全於一念,那麼這也是易經的太極的,基本的妙法,我們這個是太極,大無其大小無其小,大大到無天無地,你量不到,大大到很大,你如果小小到一點點,用顯微鏡照不到。

  所以我們人鬼分界一念間,他是鬼界人界,一個念頭中間而已,心慈大悲就是人,我們的心很慈祥,我們就大悲心就是為人,心惡念惡即是魔鬼,是魔鬼。

  所以我們對任何一件事情,念頭生出來,我們從黑暗,我們就很消極,黑暗的時候我們就為鬼,我們如果覺得很光明,這叫做光明,很光明都從好的去想的時候,我們即是為人,為人。

  那麼到最後來,一個念頭想到後面來,彎彎曲曲的人生,轉到後來的時候,到最後念滅掉的時候,我們也是要在光明的方面,這個念要把它滅掉,我們若是一個階段完了,我們都要善解,善解,你善解的時候,你自己的心頭再接下去,你永遠也是又光明。

  我們再看這個圖,我們如果走到最後的一點,一件工作什麼事情,你從頭一直想到後面來,你們要用善解,要善解,善解的時候就是光明的時候,你就開始一直光明,愈大,愈大的光明,你如果惡的解,開始就黑暗的,壞的念頭,消極排斥的解法開始,你就開始踏入,大大的黑暗的境界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妙法是,相對論的相對待,相對論的相對待,沒有好的沒有顯示壞的,沒有壞的也沒辦法顯示好的,所以兩項都是在對待,都在對待。

  所以我們人短短幾十年中間,尤其每一天,一分一秒一個時刻,我們對一個念頭的思想,我們一定要向光明的善解,我們如果從壞的去想,人家說這個人好像鬼,好像鬼,想的事情都想壞的招式,想的事情都是要害人的,要拐人的,這個人好像鬼,真正的,心念心惡的人就是魔鬼,因為他忘記自己了,他的心被魔鬼附上了,內心的魔鬼也現前了,內外的魔鬼合成一體,當然招術是一大堆,壞事做盡,做了心會不會安,不安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研究易經,我們用在日常生活中間,目前我們也不用說六十四卦,你只有陰陽二爻,陰陽二爻陰卦陽卦,陰爻陽爻中間,我們就已經將整個人生,所有相對立的現象,化為為對待,愛因斯坦的相對論,相對論就是相對待論,相對,相對立和對待,相對論,相對論有對立和對待。

  那麼我們要用對待的心境,的立場,人和人中間都是一個,相對待的問題而已,絕對沒有對立,人和人的中間,沒什麼好對立的,尤其夫妻的中間,有的說我很倒楣我嫁給你,這個都不是很好的想法,你如果這樣想的時候,你的家庭已經踏入,要失敗的路途了,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。

  那麼我們一個人的念,和行為,念和行為,我們如果假使說我走正路,事事項項我很光明的,沒掩蓋的時候,我們即是為人,若是我們每一個念頭,想要設計人家,每一個念頭想要騙人,每一個念頭想要,包裝自己的時候,這即是魔鬼的化身,有的人說老師啊,我魔鬼我不曾看過,你現在就看到了怎麼沒看見,沒有啊我怎麼有看見,因為我說你的心念,只想說有魔鬼,和人之分的時候,那麼這個魔鬼就現前了,看自己就對了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妙法,我們把它用在生活中間,時時做一個反省檢討,我相信我們大家,都是一個真真正正的真人,我們從一個念頭的開始,我們一件事情,念頭念生起來的時候,念生念頭的開始,我們就要開始,心存一個慈悲,這邊就是慈悲,這一個慈悲,這邊慈悲,這一邊就是心惡,惡的境界。

  我們對一件事情,我們不要常常就要恨人,你如果要去恨人,自己踏入黑暗和鬼在一起,我們如果念頭是光明,我們要為大眾服務的念頭,光明的時候,你即是踏入真人,真人,真人就是菩薩,中國叫做真人,在我們佛家叫做菩薩,我們已經是菩薩的境界,菩薩的化身了,菩薩的化身是充滿著法喜,這個惡魔的化身的時候,充滿著怨妒別人的成就,怨妒別人的成功,怨妒別人賺錢,怨妒別人工作做那麼多,想盡辦法來傷害他,想盡辦法來中傷他,那麼這即是魔和鬼。

  所以魔鬼和神,在我們一念之間,我們仙佛寺,和十方結的善緣也很多,很多心念太奇怪的,我說你心裡好像有魔鬼,對啊我覺得好像鬼,像鬼我就改不掉,我不知道什麼辦法,才將這個缺點有辦法改掉,不要有魔鬼的心法心念。

  我說很簡單,你把所有的人看成你的眾生,看成你的孩子,你就有一個慈悲心,大慈大悲的心,心同慈悲的心,你就會跑出來了,行為就出來了,你行為出來大家隔壁鄰居,大家都有很高興,就有說有笑,大家互相關心,公司互相關心,一家互相關心,那麼你的整個你的家庭,的生活氣氛就變了,變為光明幸福的境界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傳這個易經的法門,自傳到現在,已經一年多了,這中間我因為要傳這個,易經風水入門,要傳這個法的時候,所以必須要有很多很多,共同的大眾的理念,我說給各位能夠了解以後,我們才踏入來學習這一本,「易經心法入門」。

  易經心法入門這本書,我們如果會學的時候,我們會很好很好用,這個都是很簡單的事情,不會很困難,都很簡單不會困難,希望大家好好此後,大家共同來探討,譬如我們卜一個卦,天水訟,表示說比較有是非,我們做人處事,我們就比較注意,不要因為我們一時的糊塗,造成一輩子我們自己的怨嘆,自己臉搓一搓,自己心不安。

  今天我們時間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大家都是神,都是人都是佛是菩薩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