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授、受
授業主題 : 0306集_易經心法入門-授、受

播出日期 : 1999/9/26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06)
易經心法入門-授、受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跟各位講解,易經風水面面觀風水真經,大家來學易經。

  易經是我們的生命,易經是讓我們從心不安,進入到心安的一條路,易經是在開示我們心安,要注意不要走入心不安的,一盞明燈。

  所以易經包羅萬象,上至王侯將相,下至販夫走卒,都是離不開易經,富有貧窮都是在易裡面,跑不開,或是神明所有一切神佛菩薩,都在易陰陽二氣之下,你天大大到多大的時候,神佛都在兩者陰陽二氣之下,怎麼高也在陰陽二氣之中。

  所以我們萬生萬物,都在易陰陽二氣的對待,都一個善惡的二氣,的對待裡面,那麼我們佛家有在講說,沒有善沒有惡叫做中道,中道,但是你走中道也是,陰陽二氣之中,你才極陰極陽,你才能夠分出。

  我要找一個中道,中道,剛剛好剛剛好,我們在彈琴,琴聲音很硬,難聽,太軟懶散,如何調到聲音會很舒服,這樣彈琴彈得很舒服,這叫做中道,我們人在世間要做到這樣,是不簡單,尤其當一個家庭的父親,父親母親,要做到孩子中間會很剛好,確實是不簡單做就對,但是大家都在努力。

  但是我們身為別人兒女的人,我們要了解父親母親的努力,我們做一個百姓的人,我們也要了解政府,主政的人,我相信他們也是大家,很盡心盡力為大眾,來付出來服務,我們不要一心一意,將有高官達位的人,都把他們看成都是,事實不是我們所想的這樣,就對,每一個人都有一個自尊,一個尊嚴,每一個人都有他的天命,每一個人都有他的智慧,只是有的人就看得比較遠,有的看得比較近而已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易經時時就跟我們開示,我們如何在兩者中間,你也不會偏這一邊,也不會偏那一邊,做到站在中間剛好,這是我們的人生的課題。

  我們人世間,每一天都有老師在教訓我們,太陽和月亮就在教訓我們了,太陽有在教訓我們,月亮在教訓我們,月亮在教訓我們,在黑暗中間,它也會藉著別人的光,再反射在萬生萬物,讓我們眾生能夠看到一條路,可見你看太陰神君,月亮娘娘她的慈悲,也是在教訓我們,太陽也在教訓我們,太陽它藉這個光,叫我們心要和他一樣,也是要心量時時放出光明,不要每樣事情鑽牛角尖,不要每樣事情私心太重。

  所以每天都很多在教訓我們,我們怎麼不知道覺悟呢?是不是這樣,那麼宇宙間,離不開陰陽二氣,一陰一陽是叫做道,道者易也,易經的易。

  那麼易用在社會生活中間,我給你和你接受,授受,授,教授的授,一個付出我拿東西給你,和一個手來接,這一個很大的學問,易經裡面已經也跟我們,清清楚楚,把我們整個人世間這些,已經講得很詳細了,這個圓圈就代表我們的世間,這個一條線,陰陽分道這條線就是,陽的人,這是光,陽,這就陰,一陰一陽叫做道叫做太極,這個授,授與這個,這個接受,授者無業障,慈悲也,光也,這個受,接受的人,接受的有業障,福德不具足,眾生,眾生。

  我們易經當時伏羲帝,會畫這個八卦圖太極圖,實在確實有夠偉大,我們心裡我們自己,覺得很慚愧,身為現在科學發達的人,我們參透聖賢的心,我們還沒參透聖賢的心,那麼參透聖賢的心,的方法,不二法門,實踐去做去體驗去走去行,去修,我們就有辦法體驗,聖賢的妙法。

  我們在社會中,人和人中間都一個調和,一來一往,一來一往,一來一往產生了,人的心和心一點光愈大盞,我的心和各位的心,我的心一盞燈,各位的心一盞燈,二盞燈結合在一起就愈亮了,這就光明的社會了。

  所以很多人說社會很黑暗,事實上社會不會黑暗,部分人的失脫造業,這個一時的糊塗,我相信他也會有覺醒的一時,人來世間都帶著,寶貴尊嚴的生命,帶著寶貴尊嚴的心,來投胎在我們父親母親,尤其在母親的肚子裡,我們出生以後,我們就走一個很健康的人生。

  所以這授和受,兩者調和的原動力,和我們調和的法則,希望各位我們等一下,繼續再來探討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世間的千奇百怪的事情,是有夠多,你也有我也有他也有,整個人都有,這是娑婆世界的可愛,人的可愛,我們一個人好像開一輛車,我們的身體就好像一輛車,我們車裡面玻璃,都貼得密密的,只有我有辦法看出去,結果大家都很好的朋友,或是一家人有十個人,剛好十輛車,十輛車品種不一樣的,門個人關起來的時候,車停在前面就進去,車子都有辦法看到外面,但是外面沒辦法看到裡面,我們人就是這樣,我們的生命就是這樣。

  那麼一旦車子開出去的時候,有時候不恰巧會互相磨擦,會互相撞,相撞就我撞你你撞我,撞到沒想到所撞的是,有時候我們自己的父親,有的是母親,有的是我們很親愛的兒子,等到撞壞的時候,怎麼這樣怎麼是你,那時候我們人,都難免也有一個私心,有一個私心,到後來會後悔,唉喲我怎麼沈不住氣,把這輛車撞壞了,我們現在社會就這個亂象。

  我們人靈魂過去生,我們天上世界都一個眷屬,投胎來世間上,個人不一樣的身體,有的男生有的女生,有的瘦的有的肥的,有的留頭髮有的理光頭的,很多,大家在這個裡面的時候,開了這輛車,看不到外面,看了直直闖橫衝直撞,造成很多的業障,造成人和人中間的仇恨,一旦我們身體丟掉以後,身體死了以後,氣斷了丟掉以後,我們靈魂回到天上的世界,自己的世界回去了,回去的時候,那時候就檢討了,你當時用車子撞我,是怎麼樣,大家就開始又不爽快了,人在世間也是這樣。

  所以我們大家要好好的珍惜,人和人的緣份,我們不要隨隨便便,常常拳頭相向誰比誰更大隻,搶得來就好,你搶得了他的財產,我告訴你,你失掉你的生命,失掉心靈的生命,失掉你心靈不安,划不來,確實划不來。

  我曾經我們有一個信徒,他就很愛當小偷,都愛偷拿東西,有一天他就來請示老師了,他說老師啊,你看我今天運氣好不好?我說你這個當賊的,你心會安嗎?他說這就我的職業,他說他的職業,好啊你的職業。

  我說不然你職業的心得,說給我聽,三說四說說到後來,眼淚流下來,哭哭啼啼,老師我不對了,我以前不曾這樣想過,人家不曾提醒我,奇怪我怎麼會去當賊,我也搞不清楚會去拿,覺得一個榮譽感,我拿得到東西,就很有榮譽感,搶得到榮譽感。

  我說你那個錯了,錯了,你所拿的人都是你的親人,所拿的人過去生對你都有恩,有情,那麼你為什麼你能夠用這樣,來報復,恩將仇報,就跪下去了老師啊原諒我,我不敢了,我說你最簡單,你如果要消這個業障,你過去偷拿的人,你一個一個一個一個,你去跟他說,要不然你就打電話跟他道歉,我向你偷拿東西,哪時候跟你偷拿,我失禮,我錢花了我懺悔,如果有剩你就還人,要不然一定要向人懺悔,不要再緩。

  回去差不多一個月中間,都去慢慢想慢慢想,去懺悔完了,有一天再過差不多,一兩個月來,心很安寧安詳歡歡喜喜,說老師啊我一生吃到現在,快五十歲了,這兩個月最快樂而已,我心沒有驚惶,心沒有驚惶。

  所以佛菩薩要將光明給我們,我們要接受佛菩薩的教導,我們要接受聖神聖賢,教導我們,我們要改善我們的缺點,我們如果假使沒辦法改善,聖賢跟我們開示的妙法,的時候,一心一意去當賊做壞事情,去做傷害他人的事情的時候,我們沒辦法改善是什麼原因?業障重,業障,沒辦法去覺醒,業障沈重沒辦法覺醒,這是什麼?福德不具足,這就是福德不具足。

  我們授者這就佛這菩薩,這就佛了,佛有這個光給我們,有光給眾生,這就是佛,這就是佛,佛有光,為眾生陰的叫眾生,陰的這眾生沒辦法接受,是為什麼?受者有業障,沒辦法接受佛跟我們開示,這妙法,好好的向善,我們是為什麼沒辦法,去接受呢?福德不具足,我們前生的福和德沒做,我們還是眾生還是眾生,還有各種的苦,還有各種的苦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,每一天所遇到的,都是送給我們,我們一個接受而已,太陽光最慈悲,他從來就沒有看不起,貧窮人,他也不曾看不起,晚上夜行客,他也沒有看不起,我們作惡多端的人,它是在等待我們像太陽,向光明去走。

  那麼我們有的人,就沒辦法去接受,我們就一心一意,心從偏差去想,只要我高興有什麼不可以,這個壞習慣去做,結果滿身的罪惡,所以我們大家我們要,能夠接受佛菩薩佛光,照耀我們,我們向光明去走。

  還有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每樣都想說,他的媳婦在毐他,他的女兒在毐他,兒子在毐他女婿在毐他,一直這樣在想,有一天上來請示王禪老祖,老祖跟他說你有多少的財產,可以讓孩子奪?沒有啊我還在租房子,我說在租房子的時候,兒子為什麼會毐你呢?媳婦為什麼要毐你?說沒有啊,那些孩子就看不順眼,我老的沒有用。

  我說錯了,你的疑心重重,那些孩子的好心媳婦孝順,是一盞電燈,你就要去接受這些孝順你,你才會快樂,他聽到會快樂,回去真的試試看,一個禮拜後就又跑來了,老師啊我非常的快樂,我已經我的心裡這麼黑暗,都開了,因為你把心門打開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這中間,我們能夠布施的,盡量布施給人,像我們慈濟功德會證嚴法師,大慈大悲,集大家的力量去做善事,我們做善事的人即是菩薩,所以我常常把她尊稱為,慈濟菩薩,慈濟菩薩,證嚴法師她就代表慈濟菩薩,大家所做功德的,也是慈濟菩薩。

  我們做功德去布施的人,就是傳授和拿東西給人,我們布施給人,有時候我們要向人家,布施的時候,有時候剛好他也沒辦法,接受到,譬如說我們寄一個,很好的東西要給人,結果他沒有收到,半路三轉四轉轉到丟掉了,才來怨嘆,那是怎麼樣,我們接受的人有業障,有業障那麼當然重重疊疊,有時候卻會餓死,餓死,總說一句我們做布施的人,都永遠沒有業障。
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剛好他專門在參加,慈濟功德會,在做布施,老師我的業障很重,我沒去做一些布施不可以,我說布施是本分,是愛,然後你做布施,是一種行功立德,捨棄五個貪執,而且你做布施,所救濟的是你過去生,生生世世,你有的有恩的人,有恩情的人,或是你的親人親友等,說老師我的親人就很不好了,前生沒有做好,這難說,生生世世的因果輪迴,有的在這一生剛好業報現前,會很難過,三餐就不能過,就要讓人救濟讓人布施,有的偏偏布施不到,沒辦法接受人家的布施。

  你的業障重,那就我們的目犍連,目犍連,我們七月份都有盂蘭盆法會,目犍連他為了要找他的母親,才看她的母親在地獄界,煉獄的地獄,兒子他想說要,端個水讓母親喝,看她在口渴,火那麼焰那麼難過,端個水要讓她喝,口渴,結果到嘴巴就化掉,要端飯給她吃,到嘴巴也化掉了,都讓火化掉,在那裡餓,哀哀雜雜。

  那麼目犍連就去請示,我們的佛陀,佛陀就跟他說你的長輩,過去生就是小器,心量不寬,多怨妒,所以死後往生以後,所以會跑入地獄,那麼你現在你知道了,你要好好的救渡你的母親,照七月份盂蘭盆的法會,當然我們七月份盂蘭盆,我們父親母親爺爺奶奶,不一定都在地獄,有的都當神去了,我們在做是在救渡,其它有緣的人。

  所以目犍連依照佛祖的開示,去請一些高僧大德,高僧大德大和尚,而且目犍連供養很多,好用的吃的東西給法師,一心一意為他的母親,講經說法,讓她放棄世間,過去世間這些貪念,愛生氣愚痴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貪念,愛生氣愚痴的人,很容易墜入黑暗的地獄,這是目犍連的母親,她來示現讓眾生知道說,我們人在世間,若是很小器,不知道布施,不知道去做善事,布施財施法施無畏施,無畏施我們就用這個身體,來做該做的工作。

  所以我們大家要感念到,目犍連的慈悲,和她的母親的慈悲的示現,我們才今天有這個法,我們才能夠說,要多布施,布施你有的會接受不到,那是什麼?她母親的業障,施者沒有業障,受者就有業障了,這一點我們要有很正確的見解。

  我們再來看這張圖,這個受者有障礙的是,福和德不具足,授者永遠是沒有業障,我們做好事的人,永遠沒有業障,譬如說我要救他,他讓我沒辦法救到,你也不用怨嘆,你有盡心要救他,他救不到,那他的業障,所以我們施者永遠沒有業障,受者有業障。

  我們曾經有信徒,就打電話來問說老師啊,你只說易經風水,你說完的時候,你就沒有人找你了,沒人找你看風水,看地理看厝場,這樣你划得來嗎?我說會啊怎麼划不來,因為社會的公共收成,就是我的,為什麼公共收成我的,社會回收,社會回收就是我的,這是我的責任,我的責任我的本分。

  至於我所講出去的,有的沒辦法接受,沒辦法來領悟的時候,那是各位的業障,還有福德因緣還沒具足,還有的緣份不具足,所以沒辦法去接受,這個妙法的弘揚,我當然不是說老師,有什麼很行,我也是還是一個凡夫還在學,只是將我所知道的法,傳出來,讓大家了解到,我們人如何來做。

  所以我們記得一句話,布施者給人的人,永遠沒有業障,接受的人常常都有業障,因為他有障礙有業障,所以沒有接受到我們給他。

  譬如法師傳法給我們,傳一個妙法給我們,我們沒辦法接受,我們有障礙,譬如人家唸阿彌陀佛,很好的修行,但是他常常說,阿彌陀佛就是太小,我什麼比較大什麼比較大,什麼比阿彌陀佛更大,你的業障就到了,阿彌陀佛他的功德,就是四十八大願他的功德海,所有虛空大宇宙中間,天地之間宇宙中間大菩薩,佛,大慈大悲的佛,阿彌陀佛他的光無量的光,每照出來我們接不到,是我們的業障,是我們眾生。

  今天課程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