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高與低
授業主題 : 0307集_易經心法入門-高與低

播出日期 : 1999/9/27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07)
易經心法入門-高與低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來講解,大家學易經。

  我們說到易經的真理的源頭,即是心法,我們易不是術,但是現在社會上眾生,把易經看成一種術來應用,這不是很正確,這已經有失去聖賢的心法了。

  易本來都是講對待,相對論的對待論,相對論的對待論,不是對立論,不是對立論,你會和朋友結一個冤仇呢?是怎麼來呢?你一定先有朋友,有一個因緣才會結成冤仇,為什麼結這一個冤仇了,有高低之分,有這個高低之分就是說,你是比較高我是比較低,或是我比較高你比較低,有高低之分的時候,人就會結成一個冤仇。

  曾經我們一個信徒先生,為了爭取一個郵局,郵局一個職位,為了職位一個高一個低在爭,甲這一個藨乙,進去郵局上班,乙也很感激甲,乙的人他因為人很謙虛,受人牽成一定要謙虛,幫人牽成的人就驕傲,處處顯出說我牽成他。

  所以認為我是一個主管,就認為我一個主管,認為我都是很大的狀況之下,對待這個被牽成的這個朋友,這個同事,這個同事他為了要報答,報答牽成他這個朋友,所以他也很認真做,趕日趕夜都在做,所以工作該做的做,幫忙掃地的他也掃地,他就沒有怨恨也沒有悔恨,只有存著一個感激感恩的心。

  那麼這個牽成他這一個,比較高的姿態,這個朋友是比較低的姿態,俗語在說「風水輪流轉」,有一次自己局裡面,要人事升遷的時候,到最後大家說,這個人這麼努力很努力,所以就這樣把他提升,提升上去卻跳到這個上去了,糟了,這個把他牽成這個人,心就不是滋味,被牽成的那一個,實在很抱歉,很抱歉,時時還存一個感恩的心,結果這一個把他看成冤仇人,幫人牽成這一個看成,原來這一個都巴結上面,幹什麼,到最後看成冤仇結一個冤仇。

  那麼我們這一個信徒,被牽成的這一個信徒,他說老師啊,我這個不知道要怎麼來做才好?不知道要怎麼做才好?說給我聽,老祖跟他開示,你這個是必然的現象,人在世間你如果付出,有天理的存在,天理如果有者,一定努力的一定會精進,若沒有天理者,那麼你打拚,拚到後來也沒什麼用。

  那麼這是天理的顯現,你也不用責備,有一陣子朋友對你就會好了,就會改變這一個想法,那麼你還是很多恩人感謝他,要再認真做。

  那麼我們這一個信徒,他就照我說的這一個,他就回去很認真做,糟了又一年後又升上去了,連續再跑兩層上去,原來譬如說一個課長,課長再上去又一直上去,連續再上去,到後來糟了,這個怨還沒完,愈結愈深,愈結愈深。

  那麼經過又沒有多久,我們這一個信徒,他也自己覺得很不好意思,繼續保持他的謙虛,他也是對他也很好,對同事也很認真,他時時存著說,我要用努力打拚,牽成我的這個朋友,這非常的寶貴,他就得到佛法的精髓,佛法的精神和精粹。

  再差不多半年以後,剛好有一個穿得很紳士的人,就跑來請示老祖,說他的官運怎麼這麼壞,都不會升,老祖第一句跟他說,你的驕傲心要放下,你才有辦法你的工作才會升,說沒有啊我哪有什麼驕傲,老祖跟他開示有啊,你就是驕傲心。

  你今天注意去想,想想看,想想想,唉喲對啦我牽成一個人,就是那個人,老師你怎麼知道,他就曾來過,說這中間我自己想得很抱歉,以前愚痴的想法,我們牽成他升官,我們要覺得光榮,卻變成怨妒,我自己卻不精進,卻沒有精進上去,問我說不知道要怎麼辦,這個心才能夠,難過釋懷,把它放下,老祖就跟他開示說,你和這個原來,你牽成的那一個,你第一公務上你要尊重他,這是兩千一百萬人的,共同的託付,他的官是這樣,你要尊重他,尊重全民。

  那麼還有其他你自己要精進,自己要讀書去考試,要很精進,不要太驕傲,不要太自傲,你這樣你自然你會上去,那麼回去就認真考試,認真拚認真考試,到後來上去位相同,位一樣高,一樣高以後,叫做中道,中道,兩個化為也是好朋友,他也去感謝說,假使你如果沒有先上去,我今天也不會上去。

  所以人中間,我們要有一個覺性,覺性,要善解的覺性,我們不要有一些愚痴的想法,若這樣是對自己的生命,對自己的前途對自己心胸,都是一種很大很大的障礙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社會的形成,世間的形成,大宇宙的形成,除了長寬以外,一定還有高和低,有高有低氣才會流通,陽在上陰在下,這叫做道,陽在左陰在右的時候,也叫做道,陽在前陰在後,這也都叫做道,那麼這些無論前後上下是非,善惡種種等等,能夠來表示表達,只有是易字而已,易經的易字而已,用易來形容是最好形容。

  那麼我們易經形容這一個,它還是以太極圖,這個太極圖來向我們表示,整個的世間,雖然小小的很小顆,也是整個我們的世間的全部,我們如高者一定有低,有光明就有黑暗,高是光明的,低是黑暗的,低即是消極的,高即是積極的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上,非常的公平,有的說沒有公平,確實很公平,天給我們是公平,天和地本來就有高有低,那就沒有說高低不分,一定都有分,再小再小一點點也有高低,有的在上有的是下,你如果沒有一個高低之分,大小之分,就不像道,不像大宇宙,不像人世間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有的官位很高,有的官位很低,無論是高是低,都是一個我們的行功立德,個人有個人的天命。

  曾經我們有一個台中,有一條以前我住的路,一個在掃地的老太太,早上就掃掃,有一次我很早起來,我說老太太,你怎麼那麼早來掃地,對啊,我先生就原來工作做很大,我當董事長娘,突然摔得很嚴重,我先生沒辦法去緩刑了,緩刑因為讓人告說,有偽造文書,告詐欺,所以要讓人關了,那麼孩子要生活,孩子要生活,所以一家人生活,我就出來向市政府,包一條路來掃,早上來掃。

  他說人生確實冷暖,沒辦法去料,我今天很富有,明天可能變得很窮,我今天變王侯,明天可能變犯罪的人,我今天當皇帝,明天可能當平民。

  好像我們現在,所有的縣市長,議員立法委員總統,都是有選舉的制度,選了四年到,四年到的最後一天,十一點十二點以前,還是總統,或是還是部長院長,或是議長什麼的,明天一分鐘一秒鐘以後,變百姓,所有一切權利都沒有了,高低之分,這是一念之間,這就太極裡面這個圖,這就很高很高,高到很高,突然就像一條線,一條線過來就跌入深坑了。

  我們這個還有一點黑黑的,這是什麼意思?我們很高中間,也還有再墜落的時候,這一點黑的就是陰,就是還有機會再墜落的時候,我們如果很失敗很壞的時候,我們有一天還有光明,還會上升還會光明上去,還會有成功的一日。

  所以各位我們不要看人普通,那麼這位老太太,他也很謙虛說先生,我們就有這個機會,市政府有機會讓我們服務,多少賺一些當花費,孩子的吃飯讀書,學費也是有了,我很感謝市府,有這個因緣讓我們工作,我聽了心裡很難過很難過,就是她這個心,當我們最高的時候,和最低的時候,都有辦法去接受,我們如果為低者,我們就要為低,這個低位我們要精進,要再打拚,要再打拚自然會爬上去了,我們如果高的人,我們要謙虛,要賢。

  所以阿彌陀佛叫我寫,最近常常寫謙者賢,謙者賢,會謙虛的人都是賢人,不會謙虛的人都不是賢人,現在很多人賺了一些錢,煙斗拿得很高,說話都從鼻孔出來,那不是賢人,不是賢人。

  我一個弟子在宜蘭警察局,當副局長,郭副局長,郭振五那我的弟子,他說老師我最不會對待人,不知道要怎麼辦?我寫一個謙者賢掛在後面,他坐的後面,所以一些有的民意代表,做什麼的覺得比較得勢的人,都覺得我高高在上,都這樣來,覺得說話覺得就會大聲了,他的辦公室客人坐的,後面叫做謙者賢,謙者賢,所以很多人去,以前習慣大聲的,看到那三個字開始謙虛下去,開始謙虛下去,這也是一種教化眾生的方法,那麼這位副局長弟子,也很歡喜師父啊,這教化,這用間接教化,比什麼更好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人生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能夠謙虛,我們盡量謙虛,謙遜,會謙遜的人才是賢人,若不會謙遜的人,說他多賢人那也騙人,那是不可能的事情。

  我們在世間,我們如果官位的人,要會謙虛,不要官僚百般,你官僚百般下來你會很可憐,你接下來會很可憐,因為人家沒辦法尊重你,你心裡想到過去你就窩囊,臉搓一搓,一輩子也在懺悔,到死也在懺悔,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是站在互相對待,互相尊重的狀況之下,在調和在生存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佛經在跟我們開示,尤其阿彌陀經在跟我們開示,說阿彌陀佛他的光是無量的,阿彌陀佛光中化分無數億,化菩薩眾也無邊,阿彌陀佛他的心量是有夠大,十方世間所有的佛菩薩,聖神眾等,也是都一心一意,大家要往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的世界那裡去,是為什麼要往那裡去呢?因為那裡是光明的,那裡都是諸上善人的,不像我們世間,很多惡心惡念,惡行為的人。

  但是我們在世間,惡念惡行為做惡多端的人,死的時候也是請法師,也是在跟他開示說,你就要記得,你雖然在世間,做惡做毐這麼多,死後也是要記得唸佛,要往阿彌陀佛那裡去,雖然你在世為非亂來,不相信有阿彌陀佛,死後也是離不開,阿彌陀佛渡你,你看這些法師多慈悲,法師沒有計較我們在生,也只是希望他死後,能夠往阿彌陀佛的,西方極樂世界一直去。

  所以光明的世界,是最至高無上的世界,那麼我們的心也是一樣,我們光明的心處處說好話,處處走好路,處處做好工作,處處說好話想好事的時候,我們也是無量的光明,我們如果愈光明的時候,黑暗就愈少了。

  我們看這個圖,我們如果愈光明,這就光明,光明愈多這就黑暗愈少,我們如果光明愈少,黑暗就愈多,你看,這是暗的這是黑暗的,就愈多,這個光明就愈少,相對我們心量愈高,心量看愈開,我們的煩惱會愈少,黑暗就煩惱會愈少,我們心量愈窄,愈窄黑暗會愈多的時候,光明的就愈少,這易經的真理,確實不可思議,易經的真理,我們大家要好好的,去領悟易經。

  你不要看別人,有的掛這個八卦,這是什麼?這外道,這不值得,告訴各位,這是代表我們的整個的人生,你知道嗎?圓圈就是大宇宙,大宇宙,小的圓圈,我們來看這個圖,圓圈這一個就是大宇宙,無限無限的世界,無限的宇宙空間,無限的思想,也是無限的煩惱,無限的煩惱,你如果到來的時候,你就要先從光明開始,極力從光明去做,好事做好路走,說好話去做的時候,你黑暗的就一直少了,若是你如果一直,意志消沈的時候,你煩惱就愈來愈多了,你意志愈消沈,煩惱就愈來愈多,這叫做煩惱,你如果低位我們如果不精進,我們就低位永遠坐著,我們如果要精進,我們自然光明,我們官位我們就會很快就精進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真理已經跟我們,清清楚楚剖開,到十月初一開始,我就會詳細來跟各位講解,其他易經八八六十四卦,這個八卦六十四卦,三百八十四爻這個運轉,和如何卜卦怎麼卜,卜卦有的說靈籤卜聖卦,這是跟我們說,告訴我們世間的事情,都是有的有陰有陽,有來有往,從陰陽對待中間是為卜,陰陽對待的中間,我們能夠了解整個,人生的真理。

  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共同來學易經,那麼若是各位有需要這本,易經心法的,十月初一我想應該就可以,來踏入來正式說易經心法,這個正題,希望各位我們如果,有需要的時候,你們可以來信附,回郵二十塊錢,回郵二十塊錢,寄來這裡我就可以將這個書,寄給各位,和各位結緣。

  大家學易經,一家圓滿一條心,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,會順心,我們大家學易經,身體健康心會安寧,這都是一個真理,真理,我們不要把它看成,一般所有的說那沒有什麼,事實上我們一里通萬里徹,一里通萬里徹,一個法你有得到,你所有八萬四千法門,你都得到,這麼好的因緣。

  今天我們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的慈悲,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,所有的會員,大家每個月一個一百元的護持,讓這個節目能夠播出,播出將這個妙法,廣泛來說給社會大家,有辦法知道,讓我們大家,我們如果心頭哪裡煩惱,我們就自己,師父跟我說過什麼,老師說過什麼,易經裡面說過什麼,或者說我要做一件事情,能做不能做,我就開始書翻一翻,我念頭就這樣,可以,不能做,我們就不要去踏入,失敗的路途陷坑。

  我們沒那麼大的本錢,再失敗了,我們社會上沒那個本錢,再多一間公司,或是多一間行號,多一間工廠,會產生一些事業的災難,我們沒那個本錢,我們也沒那個本錢,再讓因為一個人,或者是部分人的危害社會,讓我們國家大家全民賠入,賠進去,賠進去這個煩惱的境界。

  我們大家學易經,天下會太平,我們如果學易經,我們修行路上可見性,因為我們學易經完後,我們該為不該為,該做不該做,我們不能做我們就不要做,我們就不會失敗了,不會失敗我們心就安,我們心安就有辦法唸佛,有辦法打坐,心如果不安,你如果要打坐要唸佛,唸不下去。

  所以大家我們要,大家共同來學易經,大家共同來護持這個節目,能夠繼續再播下去,這是對大眾有益的,所以我們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的大慈大悲,希望將這個易經心法,要傳到社會各個的角落,各個的地方,大家學易經,天下早日見太平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