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師生之緣
授業主題 : 0308集_易經心法入門-師生之緣

播出日期 : 1999/9/28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08)
易經心法入門-師生之緣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今天是教師節,我代表所有有緣的十方眾生,和十方善信大德,跟我們天下間的老師,向你們致敬,祝福老師身體健康,祝福老師閣家平安,祝福老師大家長壽,能夠在世間多教化,苦難的眾生。

  老師和學生就是一個大法輪,人世間的法輪在轉,法輪常轉,我們譬如這個圖,我們這一個是一個法輪,大法輪,大法輪,一個老師一個學生,一個大法輪,任何時候都在轉,法輪常轉,所以師生善緣累世修,累世修來的,一世為師終身是父親,終身父。

  那麼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,恩德給我們最大的,除了父母以外,太陽光大地的水空氣以外,就是老師,老師的功德確實很大,若是沒有老師的辛辛苦苦,小時候的教導我們,一橫一撇一字一音一口氣,教導我們的時候,我們不可能有今天,有這麼好的機會來讀各種的書,吸收各種的智慧,這都是從老師所給我們的恩。

  老師就好像太陽光,好像空氣好像水,給我們大家維持,我們肉體上的生命,但是老師讓我們,維持肉體上的生命以外,還有給我們心靈的生命,讓我們心靈充滿著無限的,希望和光明,若是天下間沒有老師者,人就變成好像禽獸,我吃你你吃我,我咬你你咬我,互相咬互相打架。

  所以我們當老師的人,雖然待遇微薄,但是老師你們的功德,確實和天地能夠相比,老師在教學生過程中間,難免非常的辛苦,但是老師你們所教出來的,孩子未來都是有成就,所教出來的孩子,未來都有辦法,在世間站得安安穩穩,老師所教出來的孩子,都是國家社會的棟樑,人類的救星,可見老師我們大家的功德,不是用金錢能夠買的,若是有金錢可以來買的,都不是功德,用金錢能夠買的東西,都是一個互相結緣,一個善因緣而已,並不是說是什麼功德可言。

  我們很多家長,把孩子送到學校以外,我們就可以安心去工作了,安心去賺錢為社會服務,為人類服務,那麼在這一種大法輪的狀況,運轉之下,那麼大家我們應該開始,要有一個知恩感恩報恩,我們有機會讀書上課,我們要很感謝老師以外,感謝我們的國家的栽培,我們一個月國小的學費,才一千塊,以前是幾百塊,不到孩子買一個玩具的錢,但是一整年的教導,一整年的照顧,都是老師。

  我們做一個家長的人,要知道知恩感恩報恩,知道老師的恩,我們要感老師的恩,報老師的恩,我們就心存一個感謝的心,回來我們好好的再鼓勵孩子,女兒孩子好好的讀書,要對老師尊敬,要尊師重道。

  可惜現在人人心魔境現前,自私自利自私心,已經嚴重了,疼孩子疼到寵壞了,寵壞了,以後社會的亂象,在我們的家庭出現,若這樣的時候,那時候再來怨嘆兒子,老師教不好,這不是,這是我們當父親的人,母親的人對孩子教不好,不知道教孩子如何去,知恩感恩報恩,不知道教孩子怎麼去,感謝老師的恩,感謝國家的恩,感謝社會大眾納稅人的恩。

  所以我們一心一意,只說自己的孩子最行,疼惜自己的孩子,若這樣一來社會亂象,一直發生,現在社會這麼亂,社會上人心這麼驚惶不安,一些人失去調和失去方針,所以吸毐做壞事情成群結黨,那麼我們當父母的人痛心,但是痛心之外,我們幾個人去反省自己,將所有的責任都怪在社會,將所有的不對都怪在國家,這是千錯萬錯。

  釋迦牟尼佛佛祖跟我們說,天下間錯別人沒有錯,都是自己錯的,這一點我們是很重要,做人基本的條件,要有這一種的想法,也必須要有這個智慧,我們才不會充滿了恨和怨,你恨國家孩子教不好,錯了,千錯萬錯是錯在父親母親,有的不會教孩子,有的自私自利疼惜孩子,認為說給孩子錢花,或是讓孩子有得吃富裕,要有什麼就有什麼的時候,就是最疼孩子,那就教育,那千錯萬錯,社會的亂象從這樣來,若是有這個想法的人,即時盡快把煞車煞住,如果這樣我們家庭的煩惱,家庭的悲劇,我們就會早一日,能夠預防於未然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天下的老師都是苦心,在教導別人的孩子,有的人說那是他們的工作,為了三餐飯,他要來工作要教孩子,他的工作就是這樣,我們這個想法錯了。
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,他就是這一個想法,他說老師哪有什麼,薪水待遇不錯,固定的薪水,一年上課照常幾天的,薪水等於一倍以上,我說你錯了,錯了,不然這個工作換你來做,換你來當老師,看你要怎麼做,我哪有辦法,對啊你沒辦法,你兒子要交待讓老師教導他,你常常對一個,知恩感恩就沒有那個心,你要如何教你的兒子,當父親當母親的人,我們要做給孩子看,讓孩子知道我們一個父親,會知恩感恩報恩,我們如果這樣的時候,我們的孩子也是會跟我們這樣做,有樣看樣,若沒有樣他也會想。

  我也曾經在台中光華高工,教測量科教過兩年,這中間雖然我的教育,教學經驗不是很好來說,但是也是盡了教化教導學生,的本分,努力把他們帶起來,現在學生在社會上,也都很有成就,很有成就,那麼在當老師這中間,深深體會到當老師的苦心,深深體會到。

  那麼我們在世間,師和生,老師和學生,就是一個大法輪,就這個大法輪,老師為光明的,老師好像一個太陽,太陽光,這個我們學生是為眾生,眾生有草木,草木,學生好像草木,好像萬物,老師就是太陽光好像甘露,好像甘露,在施露給眾生,這是形成一個授,教授一個接受,老師傳授給學生這個智慧,光明的,光明的思想,傳給學生光明的思想,傳給學生希望。

  所以老師的功德是無可限量,老師的一言一行,也自己要很注意,很多的老師的一言一行,自己私生活一言一行,如果沒有注意,造成孩子的壞模樣,社會上聽到很多報導,老師的一言一行是怎麼樣,所以孩子有樣也看樣,若沒有樣他也會自己想,相對我們教導一個孩子,我們也是要以身作則,以身作則,以身作則來教化學生,我相信我們的世間會更祥和,我們的國家現在的,很多教學的課本,和過去的課本,都有一些偏掉了,現在比較屬於重視在,工,理工這方面,人倫人文思想,心靈的教化,已經漸漸比較少了。

  那麼我們一個人在教化教育,雖然國家編得比較少,編這方面人倫道德教育,課程比較少的時候,我們當老師我們也希望,能夠多多拿這些,來跟學生教化教導。

  因為我們人在世間,是生生世世無量劫來,一直世間輪迴一直出生,這個在我們喇嘛西藏的喇嘛,叫做活佛,仁波切活佛,就能夠印證人是轉生輪迴,在世間出生,活佛他就是過去生,在世間在修行,這一生他就交待,他要在哪一家庭出生,那麼那一家庭出生,那個時間等等都有符合,所以把他帶回來繼續再教育,將前生累積的智慧,再開發出來,開發出來累積的教育,有的一輩子沒有讀完,再開始再帶回來,開始再教育,這就證明了我們人有轉生輪迴,證明了前生的輪迴的問題。

  那麼我們如果教育,我們如果把古聖先賢,很多文章一些詩詞,心靈的教化這些文章,我們若假使把它消除掉的時候,我們人卻變成一個,不知道要怎麼樣才好,卻變成我只追求電腦機器,電腦電子一直追求,卻忘了原來我自己是誰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現在的人,的心靈很空虛,孩子很空虛,為什麼?他的識田裡面,識田從這個過去生,所學的識田,這一生卻出生下來,卻感覺沒有看見了,雖然他不知道他出生,現在為什麼樣的,也不知道他過去生是什麼,但是我們腦海裡的基因,基因,潛藏的基因已經也有種子,照常存在。

  所以種子的存在,我們如果沒看到這個東西,覺得好像我忘了什麼,好像我要吃一餐飯,原來我就最愛吃花生,這一餐如果沒有看見花生,怪怪的,有吃好像沒有吃,一樣意思,有的愛吃辣椒,若沒有辣椒,就覺得這一餐沒在吃,個人的興趣不一樣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教育身為老師,我們讓這個孩子學生的教育,除了科學的知識增加以外,內在的心靈,古聖先賢方的詩詞眾等,我們能夠多少拿出來,激發開發孩子的思維,能夠開發孩子的心靈境界,的提昇,讓他們能夠這些孩子未來,除了在科學以外,他的心靈才能夠安安穩穩,這是至高無上的教育方法。

  可惜我們國家,為了世界的潮流,將自己所有孩子內在心靈,所需要的東西,我們把它忽略了,我說這樣不知道會不會,符合我們教育家的思想,但是我站在宗教單位,宗教的立場和經驗體驗,我是感覺我們教育有一些,可能教育孩子的精神的食糧,還需要多少的回歸於原來,這個過去生所留下來,所學習的累積的基因,的大智慧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師生的善緣是累世修,師生的善緣是累世所修來的,不是這一生而已,一世為師,終身就是父了,就是我們的父親,我們的光,乾為天,乾為天就是我們的父親,乾卦,以後我們會說易經,這六親的問題,老師和學生,雖然短短一個月十個月,或是一天的因緣,做為我們的老師,或是做我們的學生,這都累世所修來的,老師我上輩子那有教那麼多,這不一定上輩子教那麼多,我們從上輩子的善緣,這輩子我們的天命,我們藉著師生的關係,我們就繼續過去生,生生世世的善緣。

  所以我奉勸小朋友,學生小朋友,你們要尊師要重視這個道,尊師重道是一個學生的本份,尊師重道是學生的,最寶貴的生命,老師和學生和我們合而在一起,就是一個大法輪,大法輪,我們當學生和老師,是承傳著大法輪的運轉,將來的國家還需要靠我們,去努力去護持,護持保護著我們的國家,為國家來奉獻。

  各位小朋友你們不要認為,我去讀書沒有什麼,我現在去上上課而已,事實上你們再繼續著,你們和老師的緣份,你的老師相信過去生,就是我們的父母,不是父就是母,或者還是老師,還是我們的長輩,有恩於我們的人,所以我們對老師的尊敬,要更加的尊敬,沒有老師的辛苦,我們今天沒有辦法,去創造我們的理想,沒有老師的教導教化,我們沒有這個機會,更沒有能力去開發,我們的前途。

  各位同學人在世間上,雖然短短幾十年之間,但是所學習的機會不多,當學生的機會是不多,那麼等到二十歲以後,有的機會有上大學,有的機會上不去的時候,那麼你們跟老師的緣份,就斷掉了,每天在一起的緣份就斷掉了,所以每天跟老師在一起,這一個寶貴,這真的沒有辦法,用語言來形容。

  那麼既然知道,跟老師在一起的緣份,那麼的珍貴,我們就應該好好去努力,我們要能知恩,我們要能感恩,我們要能報恩,知老師的恩,知國家給我們的教育的恩,知社會大眾給我們的恩,知父母給我們的恩,那麼我們感恩,要去感謝老師教導我們,感謝所有的大眾交的稅,交稅給我們讀書,感謝國家給我們的安定,給我們這個安定,我們才有機會學習。

  所以我們今天欣逢教師節,我們除了要以虔誠的心,很誠懇的心,向老師致謝以外,我們要發大願,發什麼願呢?願今後我第一要努力,第二要將我所學的,來回饋社會,有益於大眾,這個才是身為一個人,才是身為人最基本的條件,若是我們不知道這一個想法,不知道這個恩,我們就不是人,比我們家裡養的小狗狗,還差勁。

  所以我們做為學生,我們要去感謝老師,感謝爸爸媽媽,感謝兄弟姐妹互相的照顧,這樣我們讀書才有目的,不然我們讀書就沒有目的。

  我們現在很多小朋友,喜歡打架,看到議事堂的打架,你們就學著打架,這個不是給你們學習的,這個是給你們當一個鏡子,讓各位你們要發願,我若是我以後要當一個,斯文有智慧有人格有道德,有安定社會人心的人,這是讓你們發願,這一些議事堂上的,伯伯們叔叔們這個行為,也許有他們的方法,我們就不要管他們,我們就不要學,我們就要好好的將自己,內在充實,以後才能貢獻社會,為國家爭光,為我們宗祠為我們祖先,爭光榮,我們才有光明的未來。

  所以各位同學,今天是教師節,你們若是有時間可以的話,你們可以去找老師,向老師謝謝,你們的一朵花老師心中,充滿無限的安慰,充滿無限的歡喜心,你們一聲向老師謝謝,或一通電話給老師,祝老師教師節快樂,祝福老師我會好好的努力,那麼各位同學,你們今天已經奠定了,更成功更加光明的人生。

  所以今天的教師節,那麼好因緣,我在台視這個時間,有這個因緣在這裡,跟各位在電視上見面,以上以這一些,來鼓勵各位同學,記住我們要感謝老師,我們感恩老師,我們要報恩老師,報恩老師最好的方法,就是用我們的行動,去努力去讀書,好好做人,做一個堂堂正正有用的人,做一個為國家為社會,為人類為全民能造福祉的人,這就是我們身為當代的人,最寶貴最幸福最光明的人生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在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天下的老師,你們教師節快樂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