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好壞之分
授業主題 : 0309集_易經心法入門-好壞之分

播出日期 : 1999/9/29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09)
易經心法入門-好壞之分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今天繼續來跟各位來講解,風水真經其中的易經,大家來學易經的妙法。

  易經是一個大宇宙的大法輪,也是人生的大法輪,我們在世間也是每一天,離不開易經的法輪在轉,大是好像虛空的法輪,小是好像顯微鏡裡面,看不到也有它的法輪在運作,好像現在你和我的中間,我的心裡也法輪在轉,你的心裡也法輪在轉,我想說我現在說,易經心法說完後,我要再去幫人有的看房子,有的看工廠,或者人家有什麼疑問要來問,我的法輪要再轉。

  那麼你的法輪,你電視看完後,你就開始要上班,要去工作要去賺錢,要洗衣服有的要吃早餐什麼,種種,每個人每個法輪都在轉,但是法輪在轉中間,我今天踏出門要做生意,是不是做得到生意,或是做不到,這都是一個法輪,在互相轉的大宇宙,的原動力,即是易經,我們人世間自出生以來,到現在,現在到未來,這個也是都法輪,二十四小時一分一秒都在轉。

  所以法輪常轉法輪常轉,這個妙法,我們實在說過去常常看到,法輪常轉,我們的宗教家前面都是,法輪常轉,所以我們不知道,到底什麼叫做法輪,日常生活即是法輪,日常生活即是法輪,我們每一個念頭也是法輪,每一個行為行動也是法輪,包括一個打噴嚏,打噴嚏也是法輪,包括要上廁所要尿尿,也是法輪,大便也是法輪,洗澡吃飯種種都是法輪。

  所以我們要了解,法輪常轉它是不停的,地球也是法輪,地球從來不曾停,地球都是二十四小時,分分秒秒好幾千億萬年來,它從來就不曾停過。

  所以在釋迦牟尼佛的時候,剛好有一個人弟子,他就請示佛陀,請示佛祖說,師父啊師父啊,佛祖啊佛祖啊,我是要休息不要工作了,我要好好的來享受一下,那麼佛祖跟他問說請問,地球有沒有在轉或是停著,它說沒有地球也在轉,對啊,地球也在轉,那麼你要休息什麼呢?休息你也沒有休息,雖然你說休息了,事實你也沒有休息,我們的心的念頭,也沒有休息,你要怎麼休息呢?不可能停的事情。

  若是一位宗教家修行家,說我靜靜坐著,我這個法輪要讓它停下來,事實上也沒有停,我們的念頭也沒有停,我們的呼吸之間也是法輪在轉,也是沒有停,我們的心念之間,我快點要成道了,快點要成佛了,要開悟了,這也是法輪都在轉都沒有停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開這個易經的法門,打破過去易經的傳授方法,把它用在我們日常的,生活中的時候,我發覺這個易經的法輪,確實離不開,我們日常生活之中,我們如果了解的時候,我們會很高高興興,坦然來面對每一天,所遇到的事情。

  所以才有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開示有八句有八句,「來者不拒,來者不拒,來者不拒,去者不留,順其自然,不可勉強,有緣則渡,有德則助,皆順天理,事事如意」,這八句「來者不拒去者不留,順其自然不可勉強,有緣則渡有德則助,皆順天理事事如意」,這就八寶心法,王禪老祖八寶心法,若是各位以後如果,要來請書的時候,我會將這個設計一個書籤,讓各位可以放在我們的家,玻璃夾著,時時鼓勵自己。

  來者不拒,宇宙間的事情它該來就來了,那法輪在轉,去者不留,那也是法輪在轉,順其自然,我們要順這個自然的法則,不要得不到硬要得硬要貪,沒那個命就想要大富大貴,沒那個德就要大富大貴,哪有可能呢?前生沒有種善德,沒有種善因,這輩子哪有善果可以收成,也是要打拚不可勉強。

  有緣則渡,我們人和人中間,我們如果有緣互相幫助,若沒有緣我們不要攀緣,攀緣是很痛苦,有德則助,若有德的人我們就幫助他,沒有道德我們幫助他們,能夠虎再添翼,愈作愈惡,皆順天理事事如意,我們要順天理走,順天理做,順天去行道,那麼事事就能夠如意,這即是王禪老祖八寶心法,這是大法輪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世間的法輪,好像一塊盤子在轉,在轉,我們把它縮小起來,就像這一個小小的這樣,縮小起來就會縮小這樣,事實這是無限的空間,好像大大到比天更大,很寬就對,很寬就對,這是一個法輪,它任何時候都在轉,這個是什麼意思呢?這黑紅這一個,就是表示在轉動,等一下它也會這樣來了,所以這是活動的東西就對,不是死的,這是一直在轉的。

  那麼一邊是好一邊是壞,一邊是亮的一邊是暗的,並不是說壞的,那麼好壞一念間,善念善行益他己,益他人和自己,惡念惡行傷自己而已,傷了自己傷了別人,這是事實是自己造成,很深的惡業下來了。

  世間的事情本來就有好有壞,壞者沒有利益別人,又沒有利益自己的,都是壞的東西,那麼好的益他益自己,益大眾,大眾有所利益的,都是屬好,那麼我們的想法,也是這樣的念頭,我好的想法我好的念頭,自己心情歡喜,很舒服就對,我如果想一個惡念,我好恨你的時候,我相信你今天很難過日子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現在是早上六點十幾分,左右而已,那麼這個時候我們如果,今天想到的事情,要用好的想法,每樣都從好的去打拚,我們不要壞的去想,即使不順利的,我們也要用好的念頭,去看我們的事情,試試看,這樣你今天開始,就會很歡喜很幸福。

  譬如說我今天要去籌一筆錢,還人家,我們就要一個好的念頭,感謝朋友弟兄幫我忙,雖然我籌錢,但是讓我完成一件,煩惱解決掉了,我和人的信用讓我解決掉了,若是朋友弟兄,沒有這筆錢借我,我這個工作我就自然,沒辦法去做得好,沒辦法將我的信用建立起來。

  所以我感謝朋友弟兄,感謝我今天要籌錢,讓人如果有領的時候,這也是應該的,要歡歡喜喜,很倒楣我早上,今天又要還錢給人家,我告訴各位,你的貴人就蓋掉了,你的元神就暗了,你的護法神就跑了,愈來愈難過愈不順利,所以好的想法好的念頭,非常的重要。

  或是說我們今天早上要上班,很糗很倒楣,我早上又要見到同事,要見到我們的組長,見到我們的科長我們的主任,我們的什麼長處長什麼長,長字輩在頭上的時候,我好倒楣又要見到他,我告訴你今天就是衰,因為你的念頭壞的念頭,跑出來了,壞的念頭就是消極了黑暗,我們來看這個太極圖,壞的念頭是暗的,暗的,你愈暗愈暗的時候,你就根本你就沒有機會,再反為光明。

  所以我們要趕快,我們這裡有光明,這一點是光明點,一個光點,我們如果壞的消極中間,還有一個逃生口,逃生,逃生就是這一個白白的光點,就是我們逃生,逃生就趕快遁到這一邊來,遁到好的光明的這一邊來,馬上轉化為善念,善念,很高興我今天又有這個因緣,有機會要再和我的同事,再見面了,和我們的長官又見面了,我的部下又見面了。

  因為孔子公向我們說一句話,這個隔夜帖沒人敢收,隔天的請帖不敢收,我還是過了今天來了,要慶幸,要感恩要謝恩要知恩,天地給我們又健康,有辦法過一夜今天有機會,要再來上班,這樣你用這個心態,歡歡喜喜來上班的時候,我相信你今天一定很順利,你這個就是至高無上的修行。

  所以修行在我們身邊,法輪在我們的身邊,法輪在我們的一個念頭裡面,好念歹念都是法輪,你讓你的法輪轉這個黑暗期,的時候,你整個像月蝕日蝕,就蓋掉了,讓你的念頭轉為好的話,你就太陽光普照著大地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,我們一天要過不簡單,確實不簡單,我們過得無所著,無所煩惱的時候,我們的善念惡念歹念好念,我們要有辦法拿捏,讓這個壞的念頭化為好的念頭,叫做善解,善解,你如果善解在你的身邊,任何一件事情,你如果不知道善解的時候,確實我們就充滿著煩惱。

  我們一個人在生病,雖然生病是很痛苦的事,生病是讓我們沒辦法,去接納的事情,但是生病有生病的法則,生病有生病的原因,我們平常很沒有時間,去靜下來,好好靜下來反省懺悔,我們的人生。

  所以讓我們生病的時候,我們就有機會,我們生病我們就有機會,我好好的檢討我過去的事情,我躺在床上病床的時候,我能夠好好去反省檢討,我過去對人有沒有什麼缺點,對人有沒有什麼刻薄,傷害到他人,什麼工作做不完,我們要好好的去反省,我們該向人答謝的感恩的,我們有沒有感恩,如果沒有感恩,我們病好了要去向人家感恩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生病,也是在修行,生病也是最高無上,的修行的妙法,所以我們各位如果了解,這個生病即是修行的時候,那麼我們大家化為悲哀,為快樂為光明的心態,光明的善念,這樣我們的病會儘快好,身體會儘快好,我們反省完後,我們的病就開始好起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一腳步二腳步三腳步,步步為營步步是陷阱,我們走的路途,在走的人生自開始出生出來,就是在一陰一陽裡面在生存,我們自出生降生自出生來,我們就循這個在走,這一邊是黑暗這一邊是光明,黑暗光明,這樣一歲兩歲一直循環,一直在走走走,走到終點,我們剛好死掉的時候,死在這一點。

  我們有的死掉的時候,我們所走的都是在,這一邊的界線比較多的時候,我們就墜入地獄,我們所走的路線都是光明的,我們的念頭想念念頭,善念善行我們就利益他人,我們如果惡念惡行,傷自己而已,自己會墜入黑暗的地獄,的深坑,即使說當下還沒死掉的時候,死後再打算,死後閻羅王找再打算,一時而已。

  事實上我們如果惡念惡行,是一輩子在過入地獄的境界,不相信我們今天想想看,你一天都想壞事情,想要害人想要幹什麼,你這一天回來,晚上是一定非常的累,心力交瘁,心和力都交瘁,我們的臉就開始暗下去,暗下去我們的臉,開始就好像在地獄裡面的臉,一樣。

  所以地獄在我們的當下,一腳步一腳印中間,天堂在我們,一腳步一腳印中間,我們每一個惡的念頭,會讓我們時時心理,起一個煩惱的心,讓我們心沒辦法去開朗,沒辦法開朗,我們眼睛睜得很大,我們會覺得驚驚惶惶,我們臉會縮成一團,我們頭皮緊緊的,我們胸部呼吸就比較無力,呼吸無力心臟無力,氣就推不上去五臟六腑,臉色就亮不起來。

  所以我們壞的想法,壞的想法壞的做壞事情,你看電視中在報導,很多做壞事情後,雖然是強盜說沒有什麼,無所謂,但是你看他的臉他的眼神,他的元神他的靈光,一點都沒有了。

  所以人我們如果在世間,做了壞事情的時候,我們等於開始下黑暗的地獄,地獄不是沒有,每一分一秒在我們面前,我們的念頭我們時時存著,來祝福他人,時時讚嘆他人,看人成功我們讚嘆他,看人成功我們褒獎,看人成功我們向他學習,我相信我們的人生,充滿著歡喜,我們人生充滿著快樂,和希望,而且是光明是幸福的。

  所以釋迦牟尼佛跟我們開示,我們都是在一念之間,善惡一念間,好和壞一個念頭中間而已,多快,我們一條線突然踏過來,好像鐵架踏過去,很快就踏過去了,所以好壞一念間,我們如果好的念頭,我們就心理會光明,我們的念頭的人,我們事業會很順利。

  我曾經等我們一個老信徒,在台北,他每樣事情都想好的,都想好的,所以公司很順利,他說老師啊,我向你報告一個秘密好不好,我聽你講課說經的時候,我有一個印證,我以前我每個念頭都想說,人家要佔我便宜,人家要吃我人家要倒我,想的每天都緊緊的,皮張得緊緊的,愈做愈不順利,愈會讓人家倒,貨送出去收不到錢,所接觸的客戶都虎龍豹彪。

  我聽你說完以後,我改用歡喜心,即使我做一做讓他倒了,也上輩子我欠他,總是還完了,假使如果沒有欠他的時候,他如果向我倒的時候,他不給我他欠我,下輩子做牛做馬他也要還我,而且我還聽老師說,如果五元,向人欠五元倒五元的時候,五百年後再來還的時候,要二十二兆,不是二十二億,二十二兆要來還我,我這樣存銀行,五百年很快就過去了,五百年後他向我倒,五元的時候,他下輩子要還我就有剩了。

  我們這個信徒兩夫妻,開始這個想法,開始每樣都從好的去想,我今天來做這些工作,就要來和人結緣,結一個善緣,合理的利潤我賺起來,因為我公司再繼續要再維持,我要有利潤,我賺的應該要賺。

  所以我們這個信徒,心念改過,現在差不多兩年,不曾讓人倒帳,而且工作愈做愈多,利潤愈安定,因為各位我們要了解,我們人和人中間在接洽,我們在做生意,人和人中間在做生意,的目標對象,他也有他的護法神,他也有他的自尊,他也有他的尊嚴,他也有他的守護神,那麼一旦我們如果大家,互相在一起的時候,我們都是善念的時候,他的護法神,也是和我們一樣的善念,他的守護神也是和我們,一樣的善念,守護神就是祖先。

  所以我們很多人,想說要去倒人,記得我們要倒人,別人也有護法神,別人也有守法神,別人不是瘋子不是憨的,我們要警覺。

  我們時時存一個善念,我和他做生意,我就要來好好的,大家把工作做好,我要如期將你要的我交給你,錢我能夠給你我就盡量給你,這樣大家互相在交流,我們的善念就跑出來了,善念一出來的時候,善行表現好的表現,我們互相利益,若是說我們歹的念頭,我要倒你,你一定受到因果的報應,我故意要拐你,一定會受到因果的報應,我們的祖先丟臉,我們的長輩丟臉,若是說我們是很孝順的人,很孝順的人,你如果這樣做的時候,大大的不孝。

  所以各位大家,我們這個法輪常轉,好壞都是一個法輪,善念也是讓法輪更光明,更寬更大,惡念盡量讓它消滅,若這樣的時候,我們的人生我們的幸福,就在我們的眼前。

  我們今天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