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忠與奸
授業主題 : 0310集_易經心法入門-忠、奸

播出日期 : 1999/9/30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10)
易經心法入門-忠與奸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今天繼續跟各位講解,風水真經,大家學易經。

  我們人在世間常常會遇到,或是在看戲看電視,做布袋戲,或者看小說裡面必定都有,一個忠一個奸,一忠一奸也是一個法輪,也是法輪,所以忠奸也是在法輪在轉,這是人世間都會發生的事情,只是在於什麼時候,什麼時候是忠是奸,個人個人的想法不一樣。

  所以這個忠奸要怎麼論呢?忠和奸本是念中念頭所生的,忠心,忠這個國必是賢,一定是賢人,奸詐害人一定害自己,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,這個忠是光明,奸是黑暗,忠,愈光明的人,愈光明的時候,奸就愈少了,若是說一個人思想,愈光明的時候,他黑暗的消極的就愈少,一個人如果光明做好事,愈少的時候,我們就奸臣奸的事情,就愈多跟在我們身邊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這個法輪,任何時候都在轉,從來都沒有停,那麼忠和奸在我們的身邊,就有忠奸了,我們念中所生,我們忠於自己的良心,忠於自己的良心,那個良心是誰?我們的主人,我們的主人就是良心,我們的主人這個良心,我們若是說很光明,我們如果心中好像,一尊佛的時候,我們黑暗就少了,就很少,我們如果假使,忠於自己的心,就盡責,盡責,盡職,盡能力來服務大眾,來做人處事,若是我們的奸的念頭,想要陷害他人的時候,還沒害到我們晚上,就睡不著了。

  我們每一個念頭時時刻刻,我們就有一個煩惱心,我們就不能吃不能睡,我們可以試試看,忠和奸,我忠於我自己的良心,我每樣事情說好話做好事,想好事情走好路,事事都為他人設想,來利益大眾為目的,來做我們的人生,我相信你非常的快樂,若是奸巧奸的巧的時候,我們就是自己,我們自己心不開朗,一定每一時每一刻,都驚驚惶惶顛倒妄想,就到處有恐怖的事情會發生,在我們的眼前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他的心念,就主宰了他的一生,一個心念主宰了,他當下的心頭當下的人生,我們若是讓煩惱的事情,想奸巧的事情,想要無中生有要告人,要檢舉人的時候,我們這個人最可憐,這種很可憐,你不知道有沒有感覺到,你如果覺得他很可惡,我覺得他不是可惡,是可憐,他害人是一時,但是他的因果業報罪過,是一輩子生生世世沒完沒了。

  所以我們忠於自己的良心,是最幸福的人,忠於我們的國家,我們若是沒有國家的時候,我們如何有辦法站在這裡呢?好像這幾年來,我們在台灣政治的不安定,因為我政治外行,但是有一種感覺,我們要承認我們的國家,你目前有機會,踏在這個土地上,讓我們有大聲小聲,一再說這個國家不好,說國家不好,但是我們就在這個國家裡,生存,要是不好我們就沒辦法生存,我們是要改善,要改善不好的,好的繼續弘揚,大家可以踏入這個,清淨人間的世界,這樣才是做人有智慧的人。

  若是說我們一心一意,說這個國家不好政府不好,所以要改要做什麼,要來否認這個國家,矛盾嘛,矛盾嘛,我如果這個家庭,我怨嘆我這個家庭這麼壞,我這個家庭爸爸沒能力,我媽媽沒能力,都沒有能力,沒有辦法讓我達成我的願望,很多錢讓我花,你怨嘆家庭,你現在就是家庭的一份子,如果怨嘆家庭對你不好,父親對你不好,為什麼把我們養得這麼大,是不是這樣,如果是怨嘆這個家庭,父親母親不好,我們是為什麼有辦法,三餐有得吃,到這麼大了,讀書到這裡來了。

  所以大家不要搞錯了,我們要忠於自己的良心,忠於自己的良心,忠於自己的國家,我們國家才會富強,我們如果有的說台灣不能住,台灣不是人住的,所以我要來移民,要移到別的地方去,我告訴各位,台灣本身你就住得不好了,去外國語言重新來,人文思想地理種種就不一樣,你哪有那麼容易那麼簡單,生存呢?

  所以我們站在這個地方,我們要忠於這個國土,我們要知恩感恩報恩,來共同來維持我們的國土,這才是真真正正一個,有大智慧的人。

  我很多徒弟都喊說要移民,我反對他們,我說你不用移民,我們若是大家共同一心,來護持這個國家,這個國土的時候,我們的心的念頭向佛的念頭,我們在這個國家不會滅,我們如果沒有這個,福份的時候,我們勉強要移民,去哪裡的時候,半路有的也會被車禍撞死,或是被兇殺,這個例也很多,出去被人拐,財產被人拐出去,回來空,本來賣一間房子出去,回來買不到一根柱子,回來要再租房子,這種的很多。

  所以我們要忠於自己的心,忠於自己的良心,忠於我們這個國土,這個國土讓我們吃,讓我們穿讓我們糟蹋,讓我們小便讓我們大便,讓我們吐口水,培養我們長大,日常生活都在這裡,每天都在這裡,什麼希望都寄在這裡,那麼你怎麼不去感恩,我們這個國家,大家共同一心,把國土共同建立好呢?

  那麼這樣我們的心就會煩惱,我們不建立好就會煩惱,煩惱就不忠於自己的心為奸,不忠於自己的心就為奸,奸者就違背,違背自己的心,我們本來的心就能夠很踏實,外面看到聽到的時候,我們就自己努力種種,我們沒有很去健全自己的心,所以我們就違背自己的心了,叫做奸,奸。

  所以奸詐,詐是什麼?騙自己,詐是騙自己為詐,奸詐違背自己的心,騙自己,你要害人就等於害自己。

  那麼我們來看這一個,我們這一個,這個奸如果愈多的時候,光明愈少,奸黑的愈多就表示,奸愈多的時候,光明的想念愈少,我們的前途愈不會開朗。

  所以奸詐違背自己的良心,詐欺騙自己,要害人一定先害自己,還沒害到人的時候自己就先去害到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在世間是非常微妙的人生,我們一分一秒,我們要忠於自己的良心。

  那麼當然很多弟子,我跟他鼓勵說要去留學,留學是吸收智慧,回來建設國家,你有這個緣去外面,吸收很多智慧知識,回來建設我們的家園,我們的國家,這是非常的好,我跟他說但是你學道以後,學成以後你要回來服務國家,要知恩感恩報恩,因為這一塊土地,讓你讓我們小便過了,讓我們大便讓我們吐口水,讓我們大聲小聲,讓我們頓腳,在這裡生長在這裡生存,在這裡創造事業,創造我們的希望。

  所以我們要出去外面,其他的國家學道以後,我們要回來貢獻社會,就是知恩感恩報恩,你若是有這個心的人,你都會成功,若是你還沒出去看一看,認為台灣不是人住的,認為台灣不能住,這個想法我們值得,還要再商榷,值得我們重新來整理,因為人要忠於自己的心,這個心在哪裡?是一個國土,心就是國土心就是國家,我們一個國家,大家共同努力打拚起來,我們的先人辛辛苦苦,將這個國家這一塊土地,打拚起來。

  那麼我們若是各位能夠心安,安心來努力來打拚,大家共同把這個國家的法輪,轉動,儘量向光明向出來,黑暗的在後面的時候,那麼我們的光明的社會,光明的國家國土,我們就好像西方極樂世界,的淨琉璃的世界,七寶的世界西方極樂世界,有七寶池,八功德水,街路都是四寶七寶所蓋成的,我們的國家也是有辦法這樣,我們建立在一個清靜,互相沒有詐欺,互相沒有傷害的,家庭家園裡面,我相信大家也希望的。

  我們不要常常逞著,自己一時的小奸,小奸巧,小奸巧,我想盡辦法要設計他人,我來包裝自己,包裝自己來傷害別人,錯了,錯了一踏糊塗。

  我們很多信徒弟子,我跟他分析以後,好我決定送兒子去外國讀書,我自己省吃儉用,送他出去吸收智慧,回來建設這個家園,和現在我行道十六七年,信徒三十幾萬人中間,出去讀書回來創造,自己的光明的家園,幸福的家園不計其數,對國家的貢獻也不計其數,若是人人有這個心,人人有這個行為,人人這個想法,這個想念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的國家,一定會富強,我們的國家一定會安康,會安定會光明會幸福。

  因為我們大家對易經的妙法,都把它看成一個卦一陰一陽,對這個小小的局,去讚牛角尖的時候,忘了我們當下所站的,一陰一陽相對如何,讓它發揚一陽的,都是光明面的,我們沒有想到,我們都將這個易經的妙法,都想成天高皇帝遠,不可攀不可測,事實上在我們的生活之中,在我們的家庭之中,在我們的父子之中,在我們母子夫妻中間,和我們的國家中間,都是在易經的法輪裡面,在轉,並沒有離我們而去。

  所以我們每一個念頭,時時要有歡喜的想法,不要用偏激用消極,用不知足或是用毀謗,或是用排斥用怨妒,用毐害他人的心頭的時候,我們的人生是最可憐,我們這樣讓你害了一時,你沒辦法害他一輩子,你有辦法害了他一個,你沒有辦法害了他的全部,那麼所得到再返回來的果,是自己要去承受,害人不成害自己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希望大家共同來學易經,我們如果共同來學易經,我們的家庭圓滿,我們就是能夠一條心,大家學易經,家庭圓滿一條心,大家學易經,我們天下會太平。

  今天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闔家平安事業順利,心地光明又清靜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