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進、退
授業主題 : 0311集_易經心法入門-進、退

播出日期 : 1999/10/1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11)
易經心法入門-進、退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風水真經,大家學易經。

  易經要說實在說,一輩子說不完,因為我們的每一天的生活,都是易經在裡面,都是易在裡面,從開始一個念頭出發到最後,從進到退,從念頭所生到退後,都在易裡面,我們這個易經就是大法輪,我們這個進者我們的念頭所生,念生,念生的時候和念滅,都是一個過程,有的時間是很久,有的短短就消滅了。

  所以進退帷握,把握於智慧,我們人在世間,要進要退都在智慧裡面判斷,我們如果有智者,進退必自在,無智進退必難行,這我們常常遇到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每一天所遇到的都有進有退,有進有退,譬如我們很多有高官達人,常常會跑來請示王禪老祖,請示你看我該進,或是該退呢?該進者如何來進,該退如何來退。

  所以老祖跟他說要有智慧,要進要退也要有智慧,你如果沒有智慧,你退不該退你一直退,退到後來會後悔,該進的不該進,你如果沒有智慧,進到後來你會寸步難行,而且重重疊疊的事情會出來。
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五十五歲就開始辦退休,他退休的時候,我說你一個公家,一個工程單位,你就繼續工作就好了嘛,如果照宿命論,易經排卦你的宿命論,你是要公家機關做到完,六十五歲退休的時候,才是真真正正,你的人生的大改變。

  他說沒有啊老師,人家很多因為我就工程單位,很多人要讓我入股,要我幫他看工地,要什麼啦,我說你難道一定要這樣,他說對啦,我這樣做一年,又有紅利可以抽,說如果一批工事結束,都有幾千萬可以收,他如果三批的時候,他就一輩子不用做了,那麼退休三四百萬而已,要算什麼呢?理由就有夠多。

  我說好啦你要退你去退,我認為你退完以後,福份是靠自己,我們如果還在做公務人員,還做公家事業,運還沒到的時候,還不該退的時候,我們繼續再工作,你的福份靠二千一百萬人,的福份,靠全民國家的福份,靠天上佛菩薩的護持的福份,如果下來的時候,靠自己的福份,聽不下去。

  他說老師啊,我就答應人家了,人總是不能沒有信用,答應人家了我就退下來好了,我就很不客氣說,你沒有信用,你對全民有信用嗎?政府栽培我們,自少年到五十五歲來,我們就開始要考試,考了有機會,公務人員也有宣誓,你就有信用嗎?你就是這樣一定要,違背兩千一百萬人的信用,來守一個人的信呢?

  他不相信,想說好啊退就退,退完那麼剛好這幾年,建築業時機就壞下去,退休金貼了,再來又貼下去,他就想說這一批就大賺了,就向親戚借錢把房子拿來押,投下去投資了,結果時機完了,哀哀雜雜老師如何來幫我忙,快點救如果沒有救會夭壽。

  所以我跟他說你不相信,你該進該退要有智慧要了解,要了解你自己的命,知命,知命,正命正確的念頭,正確的知命,釋迦牟尼佛的八正道,修行的八正道,其中有一條就是正命,正確的了解自己,正確的知足,正確的了解自己,是不是有福報。

  我說你依照易經的命卦,排起來的時候,你根本財就沒有,你官星有但是沒有財,沒有財你跳下去和人賺錢,你就侵佔他人的財產,照天理來說,那麼你有官,天給你的官你把它丟掉,逆了天了,等到結束自己賠了,哀哀雜雜了,親戚朋友要向他要錢了,以前親戚朋友很尊重,親戚朋友對他百般的捧他,讓人捧習慣的人,都不知道天地多重,這是很可憐,結果跌倒哀哀雜雜要怎麼辦?問我要怎麼辦?建設公司也倒了,一身的債有什麼用。

  所以進退只有把握,進退帷握,這個帷,進退帷握,我們這個叫做以智慧,這個智慧非常的重要,智慧,我們有智者就是光明,這個叫做進這是光明的,這個叫做智慧,相對這個無智,黑暗的就無智。

  我們只有前面,看到一點點的光,看到一點點的光而已,看到一點點的光,你就覺得認為是,你的整個全部,錯了,你一定要極限這裡,才是真真正正的光,你所看的才看得到,而且你這裡黑暗的運勢,還很暗,你為什麼就一定要去,冒這個險呢?無智進退必難行,現在教到你了。

  我們在世間這種例的人,也不計其數不計其數,錢財人人愛,取之有道要有智慧,我們如果愛財,不是要有知識,愛財者知識會產生貪,愛財者我們要有智慧,智慧是大局圓滿,的思想的經驗和見解,是為智慧。

  所以我們很多公務人員,很多跑來問我,我說可以你退,你因為你的官,命宮你的官星暗下去了,你錢財亮起來,你去退去做你的小生意,不要貪,因為我們公務人員當久,也會變笨,不知道社會上生意的奸巧,讓人在鍋裡煮也一大堆,有的我們退休後,就讓人掛名當董事長,結果公司倒了別人跑掉了,我們吃官司,逃不掉,這個例是很多很多,法院忙得那麼忙。

  所以我們如果沒有智慧者,造成國家人力,對法官的栽培,浪費是有夠多有夠多的人力,和財力。

  所以我們若是人人了解自己,稍微自己知自己,冷冷靜靜去檢討,我是不是有這個福報,有沒有這個能力,有沒有這個智慧,我們三恩而後行,我相信我們每個人,退休以後事業也是很安祥,家裡也會幸福。

  人生少年拚到老,等到老老歹命是最可憐,最可憐,我們社會上很多信徒也是這樣,少年打拚,到老來才來老歹命,實在有夠可憐,這是一定我們的智慧不夠,我們的前生惡業,或是說現在我們在工作中間,我們自懂事以來,我們造的惡業一定很多,自己沒去察覺到。

  所以我們如果要退休的人,我建議各位,我們退休下來,好好的自己冷冷靜靜去道場,跟師父要求,開示我讓我要怎麼好好的來,消我的業,自己冷冷靜靜,我們來檢討自己的力量,自己檢討過去,當公務人員工作這中間,我們是不是哪裡有出差錯,傷害到我們的百姓,傷害到國家的體制,或者說有浪費國家的資源,等等,我們要好好的反省檢討,反省一陣子,我們要工作再來工作,這是無上的妙法。

  我們還沒退休之前,大家都是忙在公事,忙在大眾的公事,都在忙,沒有空我們就沒機會,來對自己人身和人心,人的身和人心,做一個重新的調整,也沒辦法做一個,很確確實實的反省懺悔,這樣的時候,我們當然一些罪惡惡業,我們都沒有消除,繼續背在身上,背在身上,一旦你轉變一個方向,要做事業的時候,我們注意我們舊業沒有消,新業就又來,舊業沒有消,舊罪沒有撤除,那麼新罪又來新業又來,新舊重重疊疊,我們的生命我們的靈光,我們的寶石的生命,繼續被垃圾遮住,哪有光明的一天呢?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,我們是該進該退,我們要來看這個圖,時時我們就知道,我現在很有智慧的時候,你就去進,我們如果智慧消極,每一樣都不順利,一直不順利,順利的一直少了,這光明這白的就是順利的,順利的一直少了,這個順利的少了,這個不順利的一直來了,的時候,我們就不要逞強,不要逞強,我們若是心情非常開朗,都是光明的時候,我們這些黑暗的,那些就比較少了,業障就少了,業障就少了的時候,我們自然我們判斷力,比較清楚,我們的判斷力,清清楚楚的時候,我們要做事業失敗的機會,就非常的少。

  那麼如何才是我們該進,該退呢?一個不二的法門,不二的法門,我們冷冷靜靜回想過去,回想過去我們的一切,我們慢慢的去回想,一個月二個月三個月,都沒關係,若是我們還沒退休之前,我相信大家也是沒空,我們的主觀上一定會太強烈,太強烈的主觀,往往會失去一個中道,失去一個客觀,那麼我們對任何一件事情,判斷,我們就會失差錯了,那麼踏入失敗的機會非常的多。

  為什麼很多退休的軍公教人員,都是會被社會人,做生意去當人頭呢?到後來跑法院,揹罪是我們去擔,我們也不可以去怪說社會人,我們要怪自己一個貪念沒智慧,我們若是貪念沒智慧的時候,我們光明我們就會愈少。

  我們來看這個圖,這就貪念太多就黑的愈多,叫做貪念重,愈沒有智慧貪念多,貪念多的時候,這個善念就少了,光明的想法智慧,這叫做智慧,這邊智慧就一直少了,智慧少了就踏入黑暗,踏入黑暗就難行,踏入黑暗就踏入滅了,滅了。

  易經的這張圖法輪這張圖,是有夠奧妙有夠奧妙,我們若是這張圖,把它掛在家裡,我們時時看,也可以讓我們開悟,這不是說道教的,法師三支香,呼一下火就著了,我要做法要讓人去死,讓人去怎麼樣,這根本就妖魔鬼怪的做法。

  我們易經這個妙法,易字這個太極,這是提醒那是我們的生命,那是我們的心,我們的心念一邊黑一邊暗,我們踏在雙邊的,黑暗黑暗中間,善惡善惡中間,是和非是和非,光明和黑暗,我們要去了解自己,如何能夠讓我們,走到光明的人生。

  所以希望各位,我們大家來學易經,我們的家裡事業一定會順利,國家一定會太平。

  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