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兩儀
授業主題 : 0314集_易經心法入門-兩儀

播出日期 : 1999/10/4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14)
易經心法入門-兩儀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跟各位講解,風水真經,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心安寧。

  我們在世間宇宙間,都是有陰有陽有善有惡,有是有非有來有往,有上有下有你有我,有下雨天有晴天,有賺錢有賠錢,都是一個相對。

  所以我們今天要來說兩儀,兩儀,兩儀是什麼意思?陰和陽,現在我們就來看這個圖,兩儀,兩儀,兩儀就是我們的太極,我們時常看到人家,畫一個太極圖,這一邊是白的,這一邊是黑的,白中有黑的黑中有白的,這叫做兩儀,這一邊叫做陽儀,陽,陽就是一橫叫做陽儀,陽儀在東方,這一邊就是陰儀,陰,陰就是黑的叫做陰,陰儀,這是陰儀這陽儀,一陽一陰也叫做兩儀,一陰一陽叫做兩儀,陽儀陽者就是日,太陽,太陽就是光,日是光,陰,月是陰是暗,陰就暗,陰暗陰暗,陽光陽光。

  我們國家有一個陽光法案,就是我們大家都是透明的,沒有掩蓋的,實實在在叫做陽光,陰就暗,陰暗陰暗,我們地球太陽,照得到的這一邊為陽,照不到的那一邊為陰,那麼我們人和人的中間,看得到的這一邊為陽,看不到的這一邊為陰。

  所以佛祖跟我們說,我們還沒大徹大悟以前,我們絕對不要去批評,他人是對或是不對,尤其我們現在選舉到了,有的要選總統,或是選什麼,各種的選舉奉勸各位,我們要知道因果,因果,我們違背因果,我們如果不了解,別人的另外一面,我們自己捏造一些是是非非,要想盡辦法要傷害到,他人的時候,我們要注意,我們要負這個因果,我們可以騙大眾,說某某人他是怎麼樣,但是天理讓我們不能騙,我們良心也不能讓我們騙,所以看正面和後面,叫做兩儀。

  所以佛祖跟我們說,我們還沒大徹大悟以前,我們沒有得道以前,沒有悟道以前,不要隨隨便便去批評,別人的對,不對,若這樣我們以後,我們如果一旦知道,某某人讓我們冤枉的時候,實在說我們難過一輩子,你知道嗎?難過一輩子,尤其我們要身為公共人物,領導全民的人物的時候,我們實在話要說,沒有實在的話絕對不能說,你如果說出來有一天,我們要受到因果自己去承擔,因為我們也製造一個事端,要陷害他人的時候,我們自己開始煩惱就開始了,煩惱到哪時候,煩惱到我們進棺材,煩惱到我們死,我們跟人製造一個事端,我們每一天一時你如果想到,人家會不會向你漏氣。

  所以我們不要為自己一個,當前眼前一個利益,來說出一些是是非非,傷害到他人,划不來,划不來,尤其我們如果要成為,領導大眾的人,我們一句話欺騙的話,我們就不可以說,因為我們如果說,等於欺騙了自己,全民是我們的子民,我們的人民,我們的人民受我們騙,我們等於騙自己,騙自己,晚上在睡我們知道,眼睛睜開我們知道,別人不知道我們知道,天知地知三才知,天地人全知,人是自己知,良心知。

  所以這都是叫做兩儀,是和非都是兩儀,是是非非都為兩儀,我們過去一個多月來,都來說相對,都來說兩儀,因為兩儀說起來,八萬四千種的兩儀,不是剛才所說,簡簡單單所譬喻的這些兩儀。

  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如果了解到兩儀以後,我們要記得,就是日月跟在我們身邊,我們站在中間,這地球就是我們,所腳踏的地方,這一邊是太陽,這一邊是月亮,我們踏在日和月中間,即使說我陽的,我只說好聽話,是陽,我在後面認為沒有人知道,後面還有月亮有看到,還有神還有我們的護法神眾,看到我們做好做壞清清楚楚,假使說掩蓋在這一邊,這一邊也還有日光來照耀。

  所以我們兩儀,要用在日常生活中,就是易經,譬如說早上太陽出來了,傍晚太陽下山了,叫做兩儀,或是早上現在我肚子很餓,是陰,等一下吃飽為陽,都是為兩儀,爺爺奶奶也叫做兩儀,孫子和我們也是兩儀,凡是兩件東西以上,都叫做兩儀,兩條電線就對,我們在世間我們了解,兩儀以後,我們萬樣事情我們心靈,我們就會非常的自在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都是有對立,有日有月有陰有陽都叫做道,有陰有陽也叫做易經的易字,從陰到陽中間,所有的過程無論是長是短,都是叫做經。

  所以易經易經即是道,易經易經即是真理,譬如說我現在想得很生氣,一件事情,等一下歡喜到的時候,生氣和歡喜中間,叫做易經,歡喜生氣為易,歡喜到生氣中間,有的很長,這條經過的路途非常的久,有的人氣一個人,氣一輩子,讓他生氣的人他也莫名其妙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很愛生氣的人最可憐,我們不要隨便去生氣一個人,要注意,我們如果隨便生氣一個人,我們兩儀時時在我們的腦海裡,一下子高興,一下子不高興,想我如何來傷害他人,來反駁他人,或是來侵佔他人破壞他人,或是要來利用他人騙他人,這都是易,兩儀。

  所以我們要從幸福對幸福,也是兩儀,我們要幸福對幸福,如何才有辦法幸福,還有幸福對不幸福,如何是為什麼會不幸福,這都是兩儀的真理。

  我們有的人在世間,很容易製造對立,對立,製造我和你對立,和你死對頭,最可憐的人就是這樣,這是魔鬼的心態,要注意,一旦魔鬼現前在我們的,心裡的時候,我們自己就因果的報應,什麼報應呢?我因為要製造一些,傷害他人沒有事實的事情,要來傷害他人的時候,我已經開始心不安開始了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不要製造對立,若是有對立的現象,我們會很難過日子,我們有很多信徒,他就隔壁鄰居和人處不好,處不好的時候,難免是是非非,我們有一位信徒在高雄,椊官那裡,他原來就是在開一間麵攤,開麵攤原來生意不錯,不知道什麼原因,就去得失到隔壁的阿婆,歐巴桑,那麼歐巴桑他就記在心裡,有一天很生氣站在店門口,就和他大聲小聲,這就對立開始了。

  我們這個信徒,他就好啊歐巴桑你隔壁你那麼無理,你要亂我,我就和你亂到底,就開始拚,對立,阿婆不用工作,我們要做生意,要做生意,你不堪阿婆閒閒的,站在店門口站著,罵你詛咒你罵你,那麼罵罵罵罵一個多月以後,生意全部完了,沒人敢去那裡吃麵,沒人敢吃飯。

  有一天就跑來仙佛寺,來請示老祖這個要如何?我說很簡單嘛,老祖開示你去向阿婆道歉,說你不對,你為什麼一定要和,阿婆對立呢?要站在兩儀的對立呢?你錯了,你不可以完全站在對立,你如果站在對立,你是一個失敗者,那麼回去向阿婆道歉,阿婆不放他走,阿婆說你逆我這麼久,我怎麼那麼簡單,兩句話我就放你走,就開始店門口又開始坐了。

  那麼這位信徒又跑來寺裡,求老祖拜託阿婆不走,有什麼方法趕她走,老祖跟他說你再向他道歉,你時時要起懺悔心,你請教阿婆,我當時是哪裡得失你,讓你不高興,讓你不高興是我的罪過,你擾亂我的店不能做生意,也是我的罪過,因為我沒有這個涵養,沒這個量,引起所以我今天,有這個果就對。

  所以我們這位信徒,他就回去兩夫妻,歡歡喜喜回去又找阿婆說,說拜託你不要亂我,我早上我就端個早餐,我來請你,你就不要這樣,回去就好禮對阿婆說了,阿婆老人孩子個性,這樣才差不多,你就要和我對立,好啊你和我對立,我和你對立看看,看是你贏我贏,我阿婆不用工作,我不用上班不用賺錢,孫子賺錢養我,我可以坐在你店門口,大聲小聲生意你多會做。

  阿婆這一句話,提醒了我們這位信徒,他才自己很懺悔懺悔,向阿婆懺悔向你懺悔,我不對請你原諒我,以後如果有什麼哪裡,不對的時候,你把我看成孩子的教訓,就好了,那麼這個阿婆就很歡喜了,對啊你要用互相對待,你如果怎麼對待我,我就怎樣對待你,你如果怎麼樣和我對立,我想盡辦法和你對立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不要看阿婆沒有讀書,她不懂易經,她說得這句話就是對待,現在我們看這個圖,這是一陰一陽者為對待,沒有對立,因為這一條線之間,一念之間你就會這樣過來了。

  所以這個地球就是這樣轉的,一直轉,這個陰一直過來,你現在陰等一下變陽,陽會變陰,因果循環,因果循環這樣來,這叫做對待,我們不要站對立,世間很多人要站對立,站對立以後的後果,不堪設想,人如果會站對立的人,我們是最可憐,我們每一天生活在,恐怖驚惶的人生,何苦來哉。

  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時時人要互相以慈悲,慈祥來對待,不要用硬角看不慣,來互相做互相對立,這樣對我們自己是不利的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兩儀的現象,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,在你和我中間都是兩儀,歡喜,不歡喜,哀悲快樂都是在兩儀。

  所以一陰一陽為兩儀,一日一月為兩儀,這是易經的最基本的因素,和條件,但是我們一個人也是有兩儀,有的人這個好人這個壞人,這個黑臉的這個白臉的,這都叫做兩儀,歡喜不歡喜,這也叫做兩儀。

  所以我們要學易經,我們首先要知道兩儀,兩儀四象,就是說兩儀產生你和我中間,為什麼我的思想你的思想,產生有四種的因素再跑出來,所以都一二,二四一直演化出去,易經八卦就是這個道理。

  那麼我們還沒說到,四象八卦以前,我們還是來繼續將,最基本兩儀的條件要弄清楚,譬如我們一間房子也有兩儀,亮的這一邊,和暗的這一邊,叫做兩儀,左邊和右手也是兩儀,厝前和厝後也是兩儀,前是陽後是陰,左是陽右是陰。

  所以兩儀在我們的任何,一個生活中間,也有兩儀,譬如我們今天去喝一杯咖啡,開始很苦,你糖就放下去了,攪一攪甜了,那也是兩儀,從苦變甜也是兩儀,尤其是房子,好房子和壞房子的中間的,顯化感應是非常的厲害。
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在我們台中,開一個小小的生意,但是店是小,生意是非常的好,有一天客人很歡喜,他也吃了他的東西,覺得很合理又好吃,很高興,那麼三說四說三說四說,我們這個客人,他就是種盆栽的先生,盆栽很歡喜,他說老闆啊,我種盆栽我搬一盆來送你,我們這個開店的這一個信徒,也非常歡喜。

  那麼第二天早上,我們這個信徒的客人,他就家裡的盆景用車子載,載來就放著,放著,水它從右邊來,我們前面的店面的水溝水,從右邊來,他就放在水頭,放在上面,放著他也不了解風水的原理,那麼他就把它放著了,放了糟了那一天沒有生意,所有的客人,原來強強滾的客人,那一天晚上來吃,不超過五個,覺得就很奇怪,第二天也這樣,卻連續冷冷差不多快一個月。

  有一天他就跑來問老祖請示老祖,老祖老祖啊,我為什麼生意都壞了,老祖幫他查一查,說你出去虎邊,你怎麼放一個黑漆漆的,放著財源就不來了,沒有啊我家哪有放黑漆漆,沒有啊,我說有啦老祖就開示這樣,明明你虎邊水溝上面,放一丸,啊那就盆栽,從頭說給我聽,就是那個盆栽,回去就把它移走了,他問我說老師要移到哪裡,我說我不可以跟你說,我如果移到你生意好的地方,別人就結束了,你搬去樓上就好了,這就風水的法則,所以他就搬走,生意又漸漸恢復,有緣的又繼續恢復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這即是兩儀,從好的到壞的,有生意到沒有生意,也是兩儀啊尤其我們對一個人,心覺得很歡喜到不歡喜,也是兩儀,我們人的心歡喜不歡喜,都是環境會影響到我們,這即是風水,世間社會這一種的風水,引起的,不順利的人是有夠多。

  所以我在民國八十四年,四月二十三日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的聖誕的時候,在台北林口舉辦,陽宅風水傳法大法會,當時有將近四萬人的信徒,去參加這個大法會,證明了風水對我們人,是很需要,大家都是用得到,都離不開風水。

  所以自那時候開始,我在第四台華衛電視台,到現在我們在台灣電視台,一直在弘揚風水的妙法,而且這中間,在四處好幾個地方,去辦過地方的,陽宅風水傳法的法會,那麼得到效益,也很可觀,社會大眾受這個利益,受了王禪老祖開示,得到妙法的利益,家裡得到詳和也非常的多。

  基於這麼多因素,所以我又承蒙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的,大慈大悲開示,和台中縣我們,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,台中縣的分會,和台中縣立法委員,徐中雄先生的夫人,看到這個法這麼好,利益大眾,所以徐立委和夫人,極力來邀請我們,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,在豐原辦一場的,陽宅風水的法會,傳法大法會。

  所以我們弘法,這個妙法的啟事,今天順便跟各位說,若是各位如果有想要,了解風水要聽我講解風水,也歡迎你們大家,在十月初十晚上七點到十點,我們來聽這個風水真經。

  所以在這裡跟各位宣告,陽宅風水的傳法大法會,傳法就是傳這個,好的妙法給大家,在台中縣豐原市,省立豐商大禮堂,八十八年十月初十,十月初十,十月初十七點到十點,這個時間歡迎大家,來共同來探討風水的妙法,我同時也會送很多妙法的書,送給各位,大家回去自己學易經,自己保護自己,自己保護自己以後,不要傷害他人,然後幫助他人,我們就減少造業,歡迎大家十月初十,晚上七點到十點,來豐原大家來聽這個,陽宅風水弘法大法會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