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八寶心法(一)
授業主題 : 0315集_易經心法入門-八寶心法(一)

播出日期 : 1999/10/5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15)
易經心法入門-八寶心法(一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跟各位講解,風水真經,大家來學易經。

  易經的妙法妙不可言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在我民國七十一年的時候,我剛好天人合一的時候,鬼谷仙師傳給我八句話,八句的心法叫做八寶心法,是易經的真理,這八句當時我筆拿起來,寫這八句以後,冷冷靜靜一直想,有時間就想,我把它放在牆壁上,有時間就想想想想,想到後來突然就讓我悟到了,悟到真理。

  那麼我今天將這個,八寶的心法,即是易經的真理,說出讓各位共同來分享,這八寶的心法是鬼谷仙師,所傳下來的妙法,我們若是這八句話,有辦法用在我們的,日常生活中間,我相信我們大家社會中,煩惱會減少,我們大家心內不滿,顛倒妄想很多事情,我們會減少,我們人生會過得很快樂。

  那麼現在大家來看,這八寶心法,這就去和留的問題,煩惱的要讓它去,好的要留著,或是好的讓它去,壞的留著,都在一念之間,一念之間,我們這八句話就是:「來者不拒去者不留,順其自然不可勉強,有緣則渡有德則助,皆順天理事事如意」,意者易也,易經的易,這就是這個道理,這叫做八寶心法。

  這八寶心法,對這個來的事情,我們每一天眼睛睜開,東西就有來了,我們在睡也是有來有去,並不是說我們在睡,就沒有來沒有去,我們一分一秒歡喜的事情,都在我們腦海內,都有來,或是不歡喜的也有來,歡喜也都有來,去者也是都有去,我一個念頭,一定在腦海裡,後一個念頭,一定將前一個的念頭擠掉,好像我們水管,塞住就這樣過去,水有來有去,來者不拒,這是大宇宙的法則,是人生的法則,地球的法則,地球在轉,在轉它從來都不曾停過。

  所以我們人煩惱,從來都不曾停過,我們人的歡喜,也從來不曾停過,我們的善惡也從來不曾停過,這是地球在轉的原理。

  那麼來是什麼來呢?歡喜的來也好,不歡喜的來也好,都是要來,我們自少年的時候,我們小時候覺得很快樂,等到稍微懂事,比較多歲的時候,唉呀小孩子的年輕的美夢,多好,少年的作夢多好。

  那麼活到愈多歲來,煩惱愈多,煩惱兒子煩惱娶妻,煩惱嫁人,先生不知道對我好不好,娶的妻子不知道對我的長輩,孝不孝順,嫁的先生不知道會不會,尊重我的長輩,會不會孝順,或是先生會不會疼惜我,或是生完以後,我兒子是不是,會生了蒙古大夫,生了兒子會不會健康,生了兒子以後,是不是說以後他的心性,有沒有問題,人格有沒有問題,教育如何,所以兒子種種的事情,都在來,你不讓它來,它也來。

  所以武則天,當時去請惠能大師,來渡他們,那麼武則天想盡辦法,請國師去請惠能大師,入皇宮說法,但是惠能大師他不要去,三次不去,有一天武則天皇帝,她就突然悟了一句話,不來即來,不來即來,是為什麼?心來了,悟道了,武則天有開悟,只有這一句話,就看得出來你有開悟了,那麼惠能大師他說,我不去我不來,那麼武則天,他不來很生氣,不來即來,若是當時惠能大師,如果沒有皇帝存在的時候,他怎麼說我不要去呢,我不要去就去了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,我不要煩惱,煩惱一定來,我不想煩惱煩惱已經來了,所以不來即來,這句話自古以來到現在,不知道有多少人,悟了這句真理,不知道有沒有悟到,各位不知道悟了沒有?

  有的人說,跟先生離婚以後,我們那一個我不要想他,我說你先生什麼名字,我不認識他,你先生呢?我先生就離婚我不認識他,不來即來,來就來了,何必要去拒絕呢?沒必要拒絕,天亮就要起來,你眼睛又閉著,雖然暗了第二天又醒來,太陽又出來,太陽永遠不曾停過,來者不拒,我們不用去拒絕不用去逃避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愈到萬樣事情,所遇到的我們不用逃避,來我們就面對現實,去者不留,來者不拒,我們就不要拒絕,面對現實來接納,來接納這些現實的事情,你會更快樂,你不要說我一直逃避,你能逃避外形,你的心逃避不過。

  所以我有一些信徒,他就犯了官符,那麼他就一直閃一直跑,通緝了一直閃一直跑,我說你閃得了外面,閃不過你的良心,快點去閉關,受法律的制裁,去服這個刑完,你在那裡面,好好的反省懺悔,出來不要再犯到,你就會非常的快樂,這即是應了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跟我們開示,來者不拒這個真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不是只有我們存在而已,還有別人,還有萬生萬物,若是沒有人者,也還有空氣,還有太陽還有月亮,還有石頭山河大地,都還有在我們身邊,你要怎麼拒絕,不可能拒絕。

  所以我們人要了解,這個真理的時候,我們人會比較好過,往往你不想讓這個事情發生,偏偏又發生,我們想的好事情偏偏不來,壞事情一大堆,這是大宇宙神佛的慈悲。

  曾經人家說老師,壞事情來為什麼神佛的慈悲,沒有錯,我們人來世間,不是只有求享受,不是求享樂,我們人來世間,是在享受人生,酸甜苦辣的體驗,這即是人的專利和權利,這都會來,你不讓它來也會來。
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,他從我們寺裡開車回去,我跟他說你今天回到你家,在彰化和美,你開車你要很小心,他說我很小心,我說你回去,左邊右邊稍微看一下,他說老師你怎麼跟我說這樣,對呀,你注意看,因為無明旁邊來的災難,這就是我們的人生會遇到的。

  那麼他想說這認為沒有什麼,回去到大度橋那裡,到大度橋,他從台中回去,繞到大度橋,,突然那裡的路爬起來,一輛車從前面把燈撞壞,撞壞後,大家去旁邊就說了,突然才聽到老師你在跟我說,我回去要注意,這會發生這個事情,來者不拒的事情,想不可能,結果發生了,本來要要求人家賠他,結果哈哈大笑,他說人生原來就是這麼無常,你今天撞我,你也壞運,你也嚇一跳,你也煩惱,這個時候我要求你什麼,你也煩惱,所以算了,沒事情,我印證了世間,我今天人生我會改變,那麼跟這一位,撞他的這一個朋友,卻結為朋友。

  再幾天上來跟老師說,我開悟了,開悟什麼,你跟我說回去不要讓人撞到,我很注意,偏偏旁邊人家來撞我,撞到前面的車,眼睛而已,還好我聽你說我就煞車,要不然我撞下去,一定撞到旁邊,我的孩子在身邊,應了一點來者不拒,應了一句所有的事情,世間的事情,不是我們生存而已,還有別人生存,還有別人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不可以太自私,我們人如果太自私,處處為自己好,想自己好的時候,沒想到別人的生死,禍福的時候,我們往往我們心會不安,不安自然就來了,產生外面的沒來,但是內在心會不安就來了,你不用去拒絕,重新做人,重新去改善我們的心境,改善我們的心靈,改善我們的思想和行為,若這樣者,我們的人生會非常的快樂,所以來者不拒,王禪老祖開示這一句話,正是整個人生的全部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這個八寶心法,來者不拒去者不留,順其自然不可勉強,這不是人有辦法,去勉強的事情,所以有的人說老師啊,我運正好在好,擋也擋不住,那不要賺錢也不可以,不要賺錢人家罵我,我說來者不拒,你怎麼呢?我來者不拒,我賺錢來就賺,賠的時候,歡歡喜喜就賠了,我說你有沒有剩,我也有剩,但是我很順其自然,所以這八句話八寶心法,這位信徒先生,他就把它當成他的,人生的生活的真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聖賢所說的任何一句話,我們把它用在生活之中,我們會很快樂。

  所以來者不拒,煩惱來我們不要去拒絕,因為我們有煩惱來,就是我們修行的時間到了,會煩惱誰讓我們煩惱,我們的護法神眾,我們的祖先守護神,看我們一天沈醉在醉生夢死,的人生裡面,人生的生命光輝不會精進,不會產生上進。

  所以我們的護法神眾,守法神眾,會丟很多煩惱給我們,丟很多煩惱給我們的時候,我們就要開始,找到裡面的真理,看這個到底原因發生在哪裡,我們如果一直探討找,發生的根源的時候,那麼你的人生,你就重新會開始,走一個非常美滿,非常幸福光明的人生。

  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在過去很多年前,股票當時在漲的時候,我跟他說你現在這三個月內,還有在漲的時候,你好好的把握,到三個月後,要快點要放,要放掉,不要勉強,來者不拒現在你這三個月內,會賺錢,你就好好的去把握,真的那三個月賺很多錢,來者不拒,他應來者不拒去者不留,我跟他說三個月後,你就那時候股票市面,開始經濟社會世間影響,引起了股票的問題,你就要放了,因為再過去,你所賠的會比那個更多。

  那麼他就真真正正聽我說的,放一部分,一部分留著,後來老師我去者不留,我沒有用到,要去的我沒有把它留著,但是留一部分,那麼我有煩惱了,我說你來者不拒,煩惱來不要拒絕,讓它去,那麼我們這位信徒,悟到這個真理,那麼他人生也是過得,非常充實,心裡過得非常的安詳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世間的事情笑話一大堆,有時候我們想一想,我們會自己覺得,人生怎麼這麼窩囊,過去怎麼會這樣呢?過去那麼多事情,做得糊里糊塗,現在自己悟了的時候,心頭覺得一股的埋怨,有的是覺得好笑,這都是來者不拒。

  我們每一件事情,現在我們頭腦,已經就來了,會讓我們在腦海裡的,我們要注意,那就我們人生的課題,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常常有過去的,糊里糊塗的事情,會再丟到我們腦海裡,會再浮出來,那什麼人給我們的,那回憶從哪裡來,風從哪裡來,回憶從哪裡來,我們的護法神眾,我們的祖先守護靈給我們的,讓我們能回想到過去的事情,一定和我們有很深的因緣,晚上我們再想一遍。

  各位要注意不要放棄,不要拒絕,我們好好的冷冷靜靜,再從頭想一遍,這就是修行,冷冷靜靜你想一遍以後,你會發覺說,當時我這個事情處理,怎麼會這樣處理,我過去的處理怎麼會覺得,這麼糊塗,沒有站在中道。

  若是你想說對某某人,處理這一件有所虧欠,有所失禮的時候,你快點自己冷冷靜靜坐著,自己重新想一遍,然後向某某人道歉,某某人失禮,當時我對不起你,請你原諒我,即是反省。

  若是有在這些朋友弟兄,人找得到,你最好找機會向他提醒,向他說一次,或是寫信跟他說,電話跟他說,或是人親自再找,某某人什麼時候,我們在哪裡遊玩,因為你請我,請什麼事情從頭都可以說,重新拿出來回憶一遍,那麼你的業障就消掉了,以後這個事情不會再來,很簡單,這即使修行反省懺悔,再實踐實踐就是要去做,實實在在去做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所遇到的事情來者不拒,我們不要逃避,有時候我們想,冷冷靜靜坐著,什麼時候那時候我要買股票,買了賠了,那麼你要想,為什麼當時賠了,你是不是檢討我當時,第一是不是有福,第二我是不是有正確的了解,社會經濟,第三是不是了解,我所判斷的是不是正確,第四我是不是有福,第五我是不是有德,第六是不是該得不該得,再第七是不是時機因緣未到,種種的問題,我們要重新拿起來想,這就是我們人生的,最大的課題,也是我們最大的享受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享受不是說,我一杯啤酒喝下去,享受,很舒服,若能醉一杯,等一下心蹦蹦跳,臉紅紅的,像我臉就紅起來了,等一下是不是走不穩了,這不是享受,真正的享受,享受過去會發生過的事情,人生所經過的事情,今天能夠再讓我重新再想到,再回憶,反省回憶回想,然後你將過去這些事情,你回想了以後,能夠做一件很正確客觀的,判斷過去我這樣做,是對還是不對,若是我們有這樣做的時候,就是我們人生最大的享受,因為只有人才有辦法享受,這個反省懺悔,我們人如果死掉,要反省懺悔,七七四十九天要反省,整個一生所遇到的事情,要重新在靈魂世界反省,是不簡單。

  所以我們才有一個,七七四十九天,做七個七,七七做不夠反省不夠,才還有一百天,百日,我們在死亡以後,沒這個身體沒有思想,在靈魂意識裡面,我們繼續去回想我們人生,一輩子的人生,一百天反省不完。

  所以才有做一個百日,做百日,提醒我們一百天以內,是不是已經有回想,有沒有反省懺悔,一百天不夠,我們這些子孫,幫我們做百日以後提醒我們,我們不夠的時候,再一次最後的機會,對年一年,讓我們一年中間來反省懺悔,反省在一生中間,我們自己對自己的統計,對自己的計較自己,自己清算自己,在世所做的多少罪過,多少善事。

  那麼對年以內,我們如果沒有反省完以後,我們就開始再轉入,六道輪迴了,有的在地獄界,有的在阿修羅界,有的出生到動物畜牲去,所以很多現象對年以內,我們沒有反省完的時候,我們就以後等候來生了,不簡單。

  所以我們身為有人體,我們就有珍惜,所以來者不拒,在我們在生的時候,我們腦海裡面所想的來者,我們不要拒絕不用去逃避,冷冷靜靜我們自己想我們,所做的事情,反省我們所做的事情,這即是真真正正的真理,這即是享受我們人生,我們人生的酸甜苦辣,我們在體驗。

  希望各位我們對大家每個人,你們時時想到的事情,要做一個很正確,做一個很明確的反省,我們來檢討,檢討是我們人的享受的權利,是我們的權利,任何人搶不走我們,世間的事情,錢財財產名利,名讓人搶不走,讓人搶不走什麼事情,煩惱搶不走,歡喜心搶不走,我們做的功德讓人搶不走,我們能夠享受人生體驗的,酸甜苦辣,讓我們內心有這個體驗,這個經驗,這任何人也搶不走。

  所以真真正正我們在世間,所得到的東西,不是財和利,也不是名,能夠得到的東西,就是我們世間所體驗,人性的光輝,人性的光明面和黑暗面,這都是我們自己的權利,任何人也搶不走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