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勞資之緣(一)
授業主題 : 0318集_易經心法入門-勞資之緣(一)

播出日期 : 1999/10/8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18)
易經心法入門-勞資之緣(一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今天繼續跟各位我們來講解,探討易經的真理,易經心法。

  自我們這幾年來,我們的社會比較進步,經濟比較進步,那麼社會的勞資,勞資之爭,這個抗爭的問題,時常都能夠看到,看了以後一面是喜,一面是悲,喜者就是說我們勞資雙方的,共同利益的意識,都比較抬頭起來,悲者,不理性的爭取,不理性的互相怨妒,造成一個公司一個團體,造成整個大社會,眾生心靈的不安,這是悲,更悲就是說,因為一時的賭氣不理智,造成我們生生世世,我們的因因果果不能了結。

  再一樣有時候我們自己,過去省吃儉用,自我約束,很要求自己,但是在勞資的紛爭之中,讓這個無明沒辦法控制,自己的情緒,犯下不可收拾的,有的是生命問題,社會問題,自己的祖先,或是自己的過去行功立德,一筆勾銷,說起來表面是義氣,事實上這是沒有理智。

  我們首先要知道,人和人來世間為何會在一起,這是易經的易的真理,都是站在我和你你和我,他和你你和他的狀況,互相在生存,世間的生存不是我們自己,有辦法生存,世間的萬樣事情,錢不是我們自己賺,別人不用賺,那麼共同來為目標,表面是為錢,事實上是我們在結一個,很深很深的人生的妙法。

  現在我們來看易經和,我們勞資之緣的真理,我們勞資的緣份,的緣,首先我們就看這一個太極,這就是一個大圓圈,一個天將我們圈住,天將我們圈住,那麼老闆員工,也是都在天裡面將我們圈住,圈住分這一邊比較陰,就是勞工勞工這一方面,資方就是公司,公司和員工中間,也是都天下間一個離不開的,兩個人兩個立場。

  所以我們下來是為了續緣,續緣,為知恩而來,為續緣,為了繼續這個緣份,我們來世間大家會在一起。

  各位你們和你們的公司老闆,或是和你們的員工,是為什麼五十幾億的人,別人沒辦法和你當員工,別人沒辦法來當我們的老闆,這都一個很深,生生世世的善緣所存在,這緣是非常的久。

  有時候我們去應徵一個公司,當一個公司的職員的時候,去就覺得這一間我好面熟,這個公司我好像很熟,這個總經理經理主任什麼,我好像很熟,在哪裡曾經見過,是什麼?上輩子我們有見過了,或是這一個員工來,覺得很面熟,事實上上輩子我們有見過了。

  我們前生結的緣,我們這一生藉了這個做工作,藉了做事業的身分立場,我們來繼續這個緣,叫做續緣,叫做續緣,繼續我們前生的緣,前生之緣,叫做知恩,知道恩,知道什麼恩?有的上輩子當老闆,這一輩子當員工,有的上輩子當員工,這輩子當老闆,無論老闆員工或是消費者,生產者,生產的公司和消費的客戶,都是在繼續緣份,繼續緣份什麼用成緣份呢?用產品和錢,錢也是一種產品產物。

  譬如我向你買電視機,我錢給你你電視機給我,我錢給你,這都一種產物,錢也是後天人設計出來的,叫做錢,所以兩人一來一往都是,繼續緣份的一條路,可惜我們人將它忘記了,很多人我錢算一算賺多少,以為我一些錢就很囂張,不囂張沒開悟,這種人可憐。

  我們錢要給人我們也要,老闆謝謝你,感謝老闆有這個因緣,他經過很多很多手續,將你所有要的東西,在你的面前拿給你,要謝謝,你說我用錢向他買的,錯了,錯了,錢這也是一種產物,人和人一個善心一個緣,很深的緣,我要謝謝,因為這個東西,讓我們兩個人繼續這個緣份,這是真理,這就修行了。

  所以我們人和人一來一往,他以物引悟,以物,以物來引這個悟,以這個物,以物,以物引悟,以物引悟,這就是我們人世間真理,買東西賣東西,我錢給你你錢給我,或是我錢給你你東西給我,這都是以物引悟,悟什麼?你和我在結緣。

  那麼你消費者,你為陽,我生產者我為陰,一陰一陽叫做道,道叫做什麼呢?易經的易,是真理,我們兩個人的心,心心相印,心心相印,那就是道,叫做易。

  所以一陰一陽你看得懂嗎?看不懂,看不懂,因為真真正正的陰陽,不是說我這個東西,這一邊陽這一邊陰,我看也看這一面而已,我沒辦法看對面後面,我們往往在世間都看到一面,沒辦法看到全部,所以易者就是一陰一陽。

  那麼你和我中間,現在你們在家裡,我在這裡電視台鏡頭前面,我是陰你們為陽,一陰一陽叫做道,那麼好了我講解這個,繼續緣份的真理,讓大家了解以後,這個光就亮出來了,那麼這為真理為光為陽,原來我們不了解,我們人來到世間的緣份,就是這樣,所以我們叫做陰,所以一陰一陽是為道,一陰一陽是真理,是易經的易字。

  那麼請問各位,易經離我們遠不遠,應該離我們不遠,在我們的身邊而已,在我們的念頭而已,眼睛睜開就看到了,眼睛閉著就想到了,易字都在我們身邊,只是我們沒有好好的,將它運用,沒有好好的我們來,悟這個真理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萬樣事情時時要知道恩,知恩,你東西賣給我,我知道這個恩,謝謝你,我錢給你,你要知道這個恩,要謝謝不是我,謝謝這個錢,我謝謝這個東西產品,因為我錢給你,你可以再運用其他的買賣,的用途。

  譬如說現在我們弘揚,這個風水的妙法,這要花很多經費,我們很多信徒聽到,有的一百五千接下來匯入,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,對這個風水真經的弘法,弘法,大家護持,護持每個月都要這麼多錢,將這個法傳給社會大眾,大家了解,什麼叫做易什麼叫做真理,什麼叫做道,我們如果知道道知道真理,什麼易的時候,什麼佛法的時候,我們社會祥和了,祥和看到就是光明,原來我們還沒看到,我們還在驚驚惶惶,還有充滿了疑問的時候,好像黑暗,這是易經,一個體是兩面的東西。

  所以錢也是一個產物,我們要感激,東西一個產物,我們要感激,感激哪裡來呢?感激第三者,我們來看這一個,譬如我和你,我用這個物,我用錢,你錢給我,一來一往的時候,這都是物都是一個東西。

  那麼這從哪裡來?第三者的,譬如印錢的人,或是做東西的人,麥片,種麥的農夫,種種第三者的人,他們這些所有的奉獻的東西,給我們,我們也去感激他們,感激他們,除了你我互相感激以外,也去感激他人。

  像譬如各位能夠看到,我們這個時段這個節目,你不是感謝老師,不必要感謝老師,要感謝老祖,感謝這些,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,每個人一個月一百元,的固定會員會費,和有的人專案來護持這個,弘揚妙法這些經費,我們要感謝他們,而且還要再感謝幫我們錄影,這些錄影師,感謝這些製作師,感謝幫我們打字的,你們有的聽不懂,台灣話聽不懂的時候,我下面有打字,我們要感謝打字的,秉真傳播公司,攝影的,我們要感謝台灣電視台,和感謝台灣台視文化公司,這些所有的人,我們要感謝他們,和知恩,我們要知道這個恩,大家給我這些東西,我們就要來續緣,要讓我們續緣。

  所以我們人要了解世間,不是只有唯我獨尊的生存,不是唯我能夠活而已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我們要時時要知恩,如果不會知恩的人,即不是人,不是魔就是妖就是怪,就是其他的動物,不知道要知恩,何況我們做為人,不知父母恩,不知道父母恩的人,最可憐,最可憐,你們到底在想什麼呢?你們在世間上,原來都是菩薩,你們原來都是菩薩,在天上界都是菩薩,為什麼來到世間,又忘了你們大家,本來就菩薩,造成不會感恩呢?,不會感謝父母恩,不會感謝兄弟姐妹恩,也不會感謝夫妻恩,也不會感謝社會恩,為什麼呢?覺得讓人很懷疑,很懷疑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有這麼多勞資雙方的問題,我們要感謝老闆,老闆感謝員工,互相感謝,感謝過去生一定,大家互相有恩有善緣,有恩有善緣我們這一輩子,才能夠來做老闆員工,這是善緣,何必要常常想盡辦法,要來互相傷害,讓公司倒了你才會歡喜,你讓它倒了,我告訴各位,我們如果想盡辦法,傷害他人侵佔他人的財產,五元的時候,五百年後的複利,五百年後的複利,多少呢?恐怖的數字,算進去電腦打進去爆炸的數字,二十二兆三千五百億,三千五百萬這個債務,這是我的弟子,潘老師,台北一女的潘老師數學專家,彭百顯彭縣長的老師,所以他對數學,一直算,算一算恐怖老師啊,眾生不知道利害關係。

  所以我們和公司勞資中間,大家目標就是為這個產品,讓社會大眾,讓這個公司能夠成長,讓它能夠健全堅強,讓公司能夠順利,養更多人養所有員工,多少人再造成社會的調和,所以這個都是在調和,都不是互相亂攪,亂攪想盡辦法,我要來讓公司倒,我來組一個什麼會,讓公司怎麼樣,錯了,大家冷冷靜靜,公司對員工共同的福利,能夠做大家就盡量做,這個也是易的真理。

  今天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