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勞資之緣(二)
授業主題 : 0319集_易經心法入門-勞資之緣(二)

播出日期 : 1999/10/9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19)
易經心法入門-勞資之緣(二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今天繼續跟各位講解,易經風水,大家學易經。

  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,人生六種寶,人生有六個寶,生命寶以外,最重要能夠維持我們人生,生命的寶,六個是什麼?第一續緣,續緣,第二惜緣,第三綁這個緣,第一續緣,第二惜緣,第三繫緣,綁這個緣,第四知恩,第五感恩,第六要報恩。

  這六種寶人生的寶,若是我們時時心存,知恩就是繼續緣份,你今天和我會結緣,你今天會開這個時段,早上起來犧牲睡覺的時間,我們來把台視打開,來看這個易經風水,大家學易經,這就是我們的繼續緣份,我們過去生有緣,要不然我說這些,你會說說卡通,說那個說什麼,三歲孩子也懂,因為你和我們,有一個很深的緣份。

  所以我弘揚這個法,你應該有辦法接受,我們人就是繼續緣份,繼續緣份是怎麼來,知恩而來,繼續緣份,繼續緣份從知恩而來,你知道恩所以要繼續這個緣份,再接下去惜緣,惜緣就要感恩,惜緣,惜緣說起來話頭長,很長。

  夫妻之間的緣份,我們要惜緣,夫妻中間的緣份,就是繼續緣份,就是上輩子互相有恩,這輩子才會當夫妻,互相來繼續這個緣份,從知恩,知道互相有這個恩情,有這個恩惠,所以才會來世間出生,,大家才會再做為夫妻,當夫妻,可惜很多人不了解,因為一心一己的私心,都希望說你對我好,我對你好不可能的事情,只有你對我好這樣而已,這私心很可憐。

  曾經有信徒問我說老師,老師老師,你看我女兒,要嫁幾歲的比較好,我說你女兒是人,或是機器的螺絲公螺絲母,沒有啊老師你怎麼這麼說,對啊嫁幾歲比較好,這不是真理,這不是螺絲公螺絲母在鎖,幾分的和幾分的鎖得合,這位信徒很不高興,老師你怎麼這麼說,別人都說誰會合誰不會合,那差幾歲,只有你說沒有幾歲,我說對啊,我說心,心。

  我跟他說我曾經,問過我一個弟子,在台中地方法院,以前是人事家庭法庭的法官,我跟他說請問,你幫我查查看,民國七十五年左右,全省離婚率多少,那時候一年一萬多對,一年,一萬多對就有二萬多個人,受到遭殃的孩子,第二年第三年一直增加。

  那麼我問他說是不是,差四歲的最多,就回去又查,差四歲的最多離婚最多,他說老師奇怪,人家說四歲最好,為什麼四歲離婚最多?我說這人的愚痴,人的貪,人的沒有智慧,人的愛生氣和自私心,我想說我嫁差四歲的,他會對我好,我想說我娶差四歲的,她會對我好,結果忘了我要對人好,忘了我要會尊重人。

  如果兩個會互相尊重,沒幾歲可以差,差六歲的離婚最少,因為什麼?六歲水火不相涉,水火不相涉,水火是既濟,差六歲我們怕人笑,人家說我們差六歲不好,我們就愛到了,我事實我很愛你,你也很愛我差六歲,差六歲,那麼我們不要怕人笑,好啦大家好一點,我尊重你你尊重我,互相關心,互相照顧,結果一生圓圓滿滿,不曾吵架,互相關心,創造事業。

  那麼往往差四歲的人,都說你要對我好,忘了我對你好,只講求權利不講求義務,這不是易經的道理,易經是一個權利和義務,是平衡的,我們就看這張圖,這一邊是權利,這一邊是義務,這一邊是義務,這一邊是權利,這一邊義務這一邊權利,都是權利義務的。

  所以我們人和人中間,夫妻夫妻中間,就是本來都是一個義務付出,我們會付出的人是真人,會付出的人是菩薩,會付出的人是佛,你們家在拜佛拜觀世音菩薩,祂有要求你們一餐拜祂什麼,不曾,你有困難求祂,只求佛祖保佑我,讓我難過能夠快點離開,這難過佛祖有吃你一餐,吃你一碗半碗一湯匙,沒有。

  所以佛祖祂為什麼會成佛,他都是付出,菩薩為什麼會成為菩薩,會成神,都是付出,不講求收入,你對我怎麼樣是你的事情,我付出是我的事情。

  所以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跟我開示,你弘法利生的時候,你只求付出就好了,你不要講求不要只求,別人對你怎麼回饋,我這一點我聽到的時候,我心裡非常的感動。

  所以這十七年來,我本著老祖慈悲的開示,學習付出,學習付出,但是我付出還不夠,還要再學習就對,要學習鬼谷仙師,祂這麼多妙法祂都是付出,沒要求眾生能夠對祂多好,沒要求眾生對他怎麼樣,眾生如果平安,家家戶戶平安,王禪老祖和諸佛菩薩,就高興了,我們也要學那個心。

  所以人和人中間,我們都是互相對待,都是繼續緣份而來,我們要惜這個緣份,人和人中間惜這個緣,尤其夫妻中間要惜這個緣份,我們不要有私心,我們如果有私心,我們不是人,也不是菩薩,我們是一個愚痴的,愚痴的,為什麼呢?本來神穿同一條褲子,人就是同是天涯淪落人,人是天涯淪落人何需計較,一口氣三寸氣在計較萬千,三寸氣,你比比看,是不是三寸氣而已,三寸以外紙不會動,三寸氣在計較萬千,三寸氣斷什麼都嗚呼哀哉,有什麼好計較,留一個心不安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能夠做,我們就盡量做,大家要惜緣,不要常常起動干戈,常常打架,眼睛看我一眼我不高興,我就揍你挑你,錯了,你挑得也許是前生,你的最有恩的人,你挑他也許就是,前生你的父母你的子女,你們的太太你的先生,你這一生為什麼看不下,你又來一個動作,可憐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要知道我們要惜緣,要珍惜這個緣份,我們緣份珍惜,我們就會平安,我們心會安祥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公司員工中間,也是要互相來珍惜這個緣份,因為有緣才會同一個家裡面,在辦公工作做工作無論是老闆是員工,都是有緣才會同一個家裡面,為一件工作,為一個公司的目標在打拚,那麼勞資之間有什麼疑問,大家來尋找比較理性,比較和平,共同來互相諒解互相體諒,我們來圓滿,這樣才是真真正正,的公司勞資之間,最好的中道的路。

  所以我們公司勞資之分,人和人中間,都是在易裡面,根本就沒有離開易,都是勞資或是夫妻之間,夫妻老闆員工,王侯將相販夫走卒,都是在圓圈裡面,是一個客串,不一樣的角色而已。

  所以我們要惜緣要感恩,要感這個恩,要感謝老闆有因緣,讓我們這個機會工作,讓我們行功立德,讓我們有飯可以吃,那麼老闆我們就要感謝員工,護持我們幫忙做幫忙,我們都是有緣的人,我們要惜這個緣份,這樣一來是不是,社會就是祥和,是易的立場天下太平就來呢?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往往人和人中間的緣份,我們要了解,我們要惜這個緣,我們如果大家能夠知道,繼續緣份,如果知道要惜緣的時候,我們天下會太平。

  基於這個原則,我們雙十節,晚上六點半到七點,我們在豐原高商大禮堂,舉行祈求世界和平,易經風水弘法大法會,我們也希望大家如果有時間,來參加這個法會,共同來祈禱,無論是富有貧窮,大國小國,都是同是天涯淪落人,世界和平大家來祈禱,世界的和平大家來努力,世界的和平,我們共同來創造,不要說我一個人沒有什麼,讓大人去撐,天下來大人比較高的人,就撐住了,錯了,高的人如果少,也是撐不住天,也是壓下來愈下來的時候,結果大家死翹翹。

  所以大家不要有私心,大家共同來祈禱,世界和平,大家來家家祈禱世界和平,所以我舉辦在明天十月初十,我們在豐原豐商,豐商大禮堂,我們舉辦一場大法會,本人講解易經風水,而且和一些祈求世界和平,我們共同的心願,也希望大家如果有時間,我們犧牲一天的時間,一夜來做一些善事。

  那麼我在我們仙佛寺,也是九月十九觀世音菩薩,聖誕的時候,也舉辦一天的祈安大法會,從八月初一已經就開始,為了世界的和平,法師誦經,誦經禮懺祈福,祈求世界能夠和平,上天有好生之德。

  那麼眾生也有生存的權利,我們和人也有很深的緣份,才在世間能夠出生,我們是來繼續這個緣份,才一樣出生在地球上,我們在地球上,我們就須要來惜緣,無論什麼人傷到,我們都於心不忍,當然有的他的業力現前,時間到了,要正寢要回去,要回去又另當別論,但是人世間的浩劫,像第一次世界大戰,第二次世界大戰,其他的大戰戰爭,死傷那麼多人,無辜的人確實將心比心,若是是我們者,我們的親人者,我們於心也不忍。

  那麼既然我們的心,易經跟我們開示我們的心,易就是我們的心,我們的心就是易,易大無其外,地球都把我們包進去,包進去我們地球上,所有的眾生,就是我們的細胞,我們的細胞就是我們的心,就是我們的人,我們人說那一國來的,死沒有多少人,那就是我們一根手指頭,你剁一根手指頭掉,會不會痛,一樣會痛,你剃一塊皮掉,會痛,一支針插下去會不會痛,會痛,都是我們身體上一個細胞,我們的一份子。

  所以世界的和平,祈求世界的和平,是大家的天命和任務,希望大家共同來祈求,世界和平,大家共同來發這個心,是我們最大的權利,因為我們是真真正正,大菩薩的人,是我們的權利,也是我們的義務,也是我們的心。

  是為什麼說風水和易經,和世界和平有關係呢?若是各位要了解者,我們也歡迎大家來參加,這個祈求世界和平,世界和平是你的希望,也是我的希望,世界的和平是你的願望,也是我的願望,是大家共同的幸福和願望。

  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大家平安事業順利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