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太極(一)
授業主題 : 0321集_易經心法入門-太極(一)

播出日期 : 1999/10/11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21)
易經心法入門-太極(一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我們繼續跟各位講解,風水真經裡面的,大家學易經。

  這一個多月來,一直在強調兩儀,陰陽對待,太極再來兩儀,我們在世間萬樣事情,都是有兩儀,一陰一陽一善一惡,你我你和他,我和他,上下前後,哭笑,歡喜悲哀,賺錢賠錢種種,都是離不開易,或者神和眾生,佛和眾生,這也是都是易經裡面,我們只要將這個事情,弄清楚,我們就了解說,世間的萬樣事情,都在易裡面,一善一惡,一個光明一個黑暗。

  那麼太極兩儀,我們今天已經跟各位,解釋很多了,這是我們基本的條件,我們很多有的神佛修行家,他把這個太極兩儀,再來說成無極,做為神廟宮壇宗門,但是我們很多人不了解,什麼叫做無極,什麼叫做太極,什麼叫做無極,無極就是宇宙的萬法,千變萬化無窮無盡,天無窮無盡,我們看我們的心,細細到小小到我們沒辦法看到,小到我們沒有辦法去用,顯微鏡來照,都是為無極。

  所以易經的真理,大無其外小無其內,即是都為無極,若是我們台灣,現在很多在宗教壇宮壇廟,我是無極的比較大,我們要了解什麼叫做無極,無極不是果位的大小,是我們心靈境界,無限的空間,大家都有一個無極的心,無極的佛性無極的生命,沒一個極限的生命,所以為無極。

  那麼很多宮壇,就說我是無極的比你那個更大的,錯了,錯了,我們不了解神的慈悲,上天的慈悲聖神的慈悲,開示我們無極,叫我們心要無極,沒有極限的放寬放大,去容納他人,是叫我們心要無極,沒有一個極限沒有一個界限,沒說小小的,我就什麼教,我就什麼教,其他都不對,在那兒站擂台拚生死,這個人都不對的想法,這都沒有符合宗教神聖,的教義。

  神聖的教義的無極叫我們說,要有寬廣很寬的心量,包容他人,我們的心就既然這麼大,在世間什麼宗教,也在我們的心之內,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,四十八大願,他說若是說我的未來,我的極樂世界的國土裡面,我若沒讓眾生蚊蟲,或是餓鬼鬼道,讓他們在這裡來修行的時候,我如果沒有渡他們成正覺,的時候,我絕對不做佛,只有這一點我們就做不到,所以這都是叫做無極,無極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要正確了解到無極,我們來修持修道,拜神拜佛,或是拜聖拜仙,你才有功德才有用,要不然是沒有用,只是拿著香跟著拜,持一個善心尊敬聖神的慈悲,若是說要論開悟者,這也是都沒有開悟。

  所以無極是沒有一個界限,我們思想我們的心靈寬闊,是沒有一個極限,為無極,再來太極,太極者就是分兩儀,我們來看這個圖,我們一再的強調,這中間強調,我們這個是叫做太極,圓太極,不分這一條的時候,叫做太極,只有一個圓圈,就是太極。

  那麼各位我們家到處是太極,我們的腦海裡就是太極了,我們家的飯碗,碗就是太極,盤子就是太極,茶杯就是太極,臉盆就是太極,盤子,太極,謝籃,太極,擔子籃子都是太極,說起來哪有可能這是太極,這叫做太極,一個圓圈就是太極,這一個圓圈包天包海,大大到沒有界限的大,小沒有界限的小,小小到很小看不出來,都是太極。

  那麼我們學習易經,必須要了解什麼叫做太極,所以我們用在生活中,我們這個也是太極,這一個圓圓的,茶杯這個圓圓的,這都是太極,凡是圓者為太極,我們不要說小顆就不是太極,錯了。

  像我今年五月,回去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在大陸鄭州淇縣雲夢山,雲夢山,一個桃園山,那麼要蓋王禪老祖的廟,那麼我去那裡參觀,去看那裡的地理,很奇怪,一座山這麼大座的山,只有王禪老祖鬼谷仙師老祖,要蓋那個廟上面的石頭,都一顆圓圓的,都像硬幣圓圓的,所有的石頭都圓圓的,那就太極,無限的太極,無限的眾生。

  所以太極者也是眾生,有一個範圍,生長起來有一個範圍,都為太極,我們如果了解這個法的時候,我們不難要把易經學好,很簡單的事情,所以各位我們有信心,慢慢的來學易經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太極在我們佛家,有一位我們的阿彌陀佛,手就縮這樣,叫做太極,那麼這個圓圈圓圓的,叫做太極,這三指,超越三界,也是說太極裡面也有三界,太極裡面有三界,三界是什麼,天地人,貪嗔痴,太極裡面也有戒定慧,戒,戒除貪嗔痴,定不要讓貪嗔痴亂我們的心,慧,我們有智慧,我們就不會讓貪念愛生氣,沒有智慧,亂了我們的心和我們的人生。

  所以阿彌陀佛說,我們要往西方極樂世界去,我們一定要圓滿,三界,我們在三界裡面,在太極裡面要圓滿,這個貪嗔痴三戒,不要讓三戒綁住我們,我們就有辦法往,西方極樂世界去。

  所以太極在任何一個地方,都是為太極,好像我們王禪老祖,掌中掌八卦,八卦這個就是在,圓的裡面圓的,那就為太極為太極。

  那麼我們對這個太極的定義,我們要把它用在生活之中,早上我們早上就睜開眼,眼睛睜開了,我們突然起來,我想要做一項工作,結果愈想愈寬愈想愈寬,無限的,為太極我們早上起來很高興,一直歡喜歡喜心,歡喜一樣一樣,今天我很如意,充滿了歡喜心,那叫做太極,太極,任你如何歡喜,都是在一個圓圈裡面,圓圈裡面,任你不高興,也是在圓圈裡面,任我們多高興或是多不高興,我們天下宇宙虛空,任你多會跑也跑不了。

  各位,所以我們要了解,我們在太極裡面,我們一個頂天立地,堂堂正正的人,所以我們萬生萬物,也是都在天地之間,都在太極之中,那麼太極之中,也有陰有陽,有神有佛有菩薩有人有鬼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都在太極裡面,在九月份的時候,我們因為高速公路每年都有路祭,過去都很不平安,每一次不平安的時候,那裡的交通隊交通警察隊長,都是老祖的弟子,就來要求老祖,老祖啊請你大慈大悲,我這一段常常在車禍,死傷人命將心比心是很難過,原來心想得很難過,看到人家這樣,車禍家裡的人來,這樣有夠可憐,老祖慈悲啊和老師,請你幫忙,那麼我說好啊選時間,就去馬路哪一站到哪一站,比較壞的時候,我們就去路祭,路祭很簡單的儀式,路祭以後,就不曾再有車禍。

  所以每一次如果大車禍,大災難的路上,常常出事情的時候,我們交通警察,非常的慈悲非常的慈悲,我們有的不知道而已,因為非常的慈悲,一定四處求神託佛,能夠庇佑路上在走的人,能夠平平安安回去他們家,這我們如果知道,我們要感謝他們感恩他們,所以才派交通警察,一站一站預防超車。

  那麼聯合報,將這個事情,在農曆七月份,就登出來了,登出來就有中天頻道,中天衛視記者就要來採訪,老師啊這路祭是怎麼路祭,裡面是為什麼鬼亡魂會抓人,是為什麼會讓人車禍怎樣,等等眾說紛紛。

  那麼我跟記者先生小姐,我說遊魂的事情,我們站在宗教家,我很不愛談遊魂,如果談遊魂說你又沒有看到,指在那裡你又看不到,那麼遠你又看不見,說遠你也不要相信,所以造成大家會起惡語,口業,這樣就不慈悲了。

  那麼站在宗教來說,站在事實社會人的心理來說,會發生車禍,我們都不要去牽扯這些,孤魂遊靈,他們已經有夠可憐,沒有家可以回去,無家可歸,無家可歸的時候,我們又每樣事情賴他們,非常的不慈悲,他們也是在太極天下中間,在生存,只是他們是一個靈魂體,我們是有形的色體而已,我們萬樣事情不要去怪,孤魂遊靈,說他們是鬼,那就不對,萬一在路上,這些幽靈是我們的親人,的時候,你說他為鬼,公不公平不公平,都在太極裡面。

  所以大無其外小無其內,小無其內就是我們的孤魂幽靈,我們沒有修行的人,我們就沒有看見幽靈,長什麼樣的,如果有修行自然就有看到。

  那麼我跟這些記者先生小姐說,人在高速公路上面,會車禍的原因,五種六種,第一沒眠,第二賭博熬夜,第三工作太累趕時間趕貨給人家,或是要趕一個約會,第四喝酒,喝酒亂我們的性,喝酒,第五我們就吃一些刺激的東西,讓我們腦神經意志會失掉,第六我們人愛生氣,第八我們事情太多,這第七我們事情太多,腦神經衰落,頭腦混沌,一旦走到一個地方的時候,空氣遇到比較陰冷,路上陰靈比較多陰冷,閃一下我們失去一秒鐘,十分之一秒,我們失去記憶,失去理智,呯一下車禍就到了,都是這樣來的,不是孤魂遊靈鬼在拖我們。

  所以這件事情我們要了解,我們要有一個慈悲心,都在太極裡面,都是同是天涯淪落人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同是天涯淪落人,有的成功有的失敗,有的富有有的貧窮,有的健康有瘦,有的不健康有的百病重重,有的漂亮有的醜的有的高有的矮,有的瘦的有的肥,這都也是在太極裡面,都在地球和天殼之中,任何人也沒有脫開,這個太極之外。

  所以我們很多台灣人,目前南部修行的人很多,修靈乩的人很多,大家說我已經脫出三界了,還早,什麼叫做三界,貪嗔痴叫做三界,我們還在貪世間的事情,看到就想要貪,嗔常常愛生氣,別人修得比我們好,我們就怨妒別人,別人就比較有成就,渡很多眾生廣結善緣,我們就怨妒他,說他怎麼樣是是非非,若是很多人在修行,他很有成就,那麼他就蓋一個道場起來了,廣結善緣,都沒有要求什麼收成,都一直在布施,但是很多修行人,他就對他很感冒,說得是是非非,我說你如果有辦法,你去讓人看,對不對,你如果有辦法你去讓人看,你不要在後面說得是是非非,一大堆,沒有智慧,愚痴。

  所以我們如果像這樣的時候,都在也是太極裡面,一個框框裡面,天殼裡面,你要跑到哪裡,離開哪裡三界,沒有。

  那麼真真正正的三界是什麼?戒除貪嗔痴,不要貪不要愛生氣不要沒有智慧,才叫做三界,再來我們道家我們天地人,天是什麼?天沒有界限,你會飛天了嗎?地,你有辦法潛地了嗎?人,我們要真真正正做一個人,有修行的有人格的人,沒有。

  所以各位我們在修行,我們不是修說,我在起乩踏腳步比手畫腳,這就是真真正正在修行了,錯了,差天和地,真真正正的修行,是我們對人如何來對人,我們要互相來惜這個緣份,尊重人和人,時時要會知恩感恩報恩,才是真真正正在修行,神聖沒叫我們去和誰去相拚,神聖沒叫我們說,去怨妒誰哪一個,神聖沒叫我們去說什麼人壞,絕對沒有,都是慈悲,眾生都是一樣在陰陽裡面,叫做太極裡面。

  所以我們一旦還沒死以前,我們也在太極裡面,我們死後也是在太極裡面,天是沒界限的天,我們佛家佛跟我們開示,有二十八層天,三十三天,這個其他的天界,很多很多的天界,跟我們開示很多天界,但是很多天界,也還沒有一個界限,沒有一個界限。

  所以真真正正會脫離三界,的人是什麼?有辦法定,有辦法安靜,什麼定?不是說看到什麼小事情,就很生氣,不讓一個小小的東西,引誘我們,我們覺得看到就貪就要為定,淨,心要清淨,我們本來就清淨,東方藥師琉璃光如來佛,就是清淨的佛,告訴我們我們有一個,清淨的性,清淨的性,這都也在太極裡面。

  那麼請問各位,我們是不是有在太極以外呢?自古以來還沒有人離開,太極以外,太極就是易,太極者大無其外小無其內,用顯微鏡看不到,也是易在裡面,大也是易在裡面,我們要有正確的認識,若這樣我們才不會瘋子一樣,常常說我坐著,我想要飛天潛地,眼睛睜開怎麼還坐在這裡,想一大堆,不切實際。

  所以佛祖和王禪老祖,叫我們說要行,要去做,你想更多沒有做也沒有用,像我們台灣目前慈濟功德會,這麼多功德這麼多人,做多少功德,偏偏有的修行人,也有一般的凡夫,都在批評證嚴法師,這怎樣怎樣怎樣,我說你就沒有辦法,做給人家看,你如果有辦法做給人家看,你再來批評,你就沒有,你就沒有一個能力,要批評誰呢?我們功德善事就不曾去做,你要批評誰。

  所以我們要注意,我們要做修道修行的人,我們心量要有一個慈悲,我們時時能夠日行一善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道,真真正正的修行和修道,道在哪裡?在我們的太極裡面,太極裡面,太極裡面有陰有陽,有陰有陽,所以這為道,這個太極這個一陰一陽,是為道,太極道。

  我們都看無論這在這裡,在這裡在這裡在這裡,都是表示一個天,沒有界限的天,沒有界限的天,也有陰的有陽的,五百個當軍五百個當賊,所以五百軍五百賊,五百好人五百壞人,一半好念頭一半壞念頭,這就跟我們開示,我們的思想裡面,我們的想法思想裡面,往往一念之間就偏掉了,一念之間就走回來了。

  所以才有左派右派左派,左派右派,究竟什麼人是對,個人的立場不一樣,所以我們在世間裡面,我們生存短短幾十年中間,每個念頭都在太極裡面,每一個框框念頭裡面,都有陰有陽有陰有陽,有善有惡,有消極有積極,那麼消極和積極中間,都在太極裡面。

  所以我們大家若是,了解易經的真理,這易的真理,都在太極裡面的時候,我們生活我們會非常的安祥,那麼人生的指標,我們就清清楚楚,那麼要了解這個,從大家來學易經,修行道上可見性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