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太極(二)
授業主題 : 0322集_易經心法入門-太極(二)

播出日期 : 1999/10/12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22)
易經心法入門-太極(二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大家學易經。

  太極,你和我,我們也在太極裡面,一陰一陽,你為陽我為陰,因為我在電視台中間,是一個形影,為陰,各位在家裡面為陽,這也是叫做兩儀,都是在太極裡面。

  所以太極叫做天下,天下為太極,天和地所有中間都有太極,我們要認識的詳細清楚,無極,太極裡面有無極。

  曾經有人問老師,太極裡面有無極,無極裡面有太極,我說對,無極裡面有太極,太極裡面有無極,是怎樣,太極裡面有眾生有人有神,有神有我們人,我們人的思想我們的心,是無限的無極,無極,所以太極裡面又有無極,無極裡面有太極,陽中有陰陰中有陽。

  所以我們說的叫四象,但是我們今天還繼續講解,把太極講得詳詳細細,我們接下來要講兩儀,已經都講過了,兩儀接下來要講四象,我們才有辦法了解,什麼叫四象,要不然我們落入,這個文字裡面,確實沒辦法和這一些老師,一些專門研究易經的人,沒辦法達到思想,和研究這個境界來,但是我們用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如果了解,這個妙法的時候,我們也是一樣,證入一樣的果位,叫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證入一樣的果位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在我們生活之中,上節我說易經就好像一個盤子,太極,我們吃飯裝菜的盤子,就是太極了,盤子裡面你也有裝茶,裝油裝水裝味精裝鹽,裝菜裝肉裝魚,種種都可以裝,沙子每樣都可以裝,都在太極裡面。

  所以太極裡面可以容納,萬生萬物,盤子可以裝萬生萬物,可以裝藥可以裝毒藥,裡面可以裝活的可以裝死的,可以裝香的裝臭的裝尿裝屎,都是盤子都可以裝的,這都是叫做太極。

  那麼我們人活在世間裡面,我們有這個身體以後,也是都在太極裡面,所以大家都在盤子裡,掌中八卦之中間,掌中。

  以前在我剛學修道的時候,剛開始因為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的慈悲,能夠合一來修持,時時給我智慧給我信心,給我力量,能夠走修道這條路,當時我有一天,正好在我們祖師,台灣祖師那裡,那麼請示觀世音菩薩,那時我有貢高的心,請問觀世音菩薩,我們彌勒佛掌天盤,濟公掌地盤,那麼天地盤誰掌呢?

  那時候的我有一點貪心,愚痴沒智慧我問這樣,想說要讓觀音佛祖,跟我說給你掌,剛剛在想的時候,觀世音菩薩慈悲,天地盤是你在掌,說我在掌,我很高興,那時候我很高興,認為說覺得我很偉大,等到我悟道以後,臉常常搓,很不好意思,很不好意思,我以為說我在掌天地盤,彌勒祖師掌天盤,濟公禪師掌地盤,我來掌天地盤,我比他們還大,錯了沒開悟沒開悟。

  以後為這件事情,我時時提醒自己警覺自己,什麼叫做天地盤,天地盤就是一陰一陽,一善一惡,我們的念頭都有善惡,我們的手裡面,也是有天地盤善惡,我們這隻手要做善,我們就做利益大眾的事,好像慈濟證嚴法師大慈大悲,用她的手牽引眾生,去做好事情,這就是天地盤,天盤,那麼我用這隻手,我們很多人用偷東西,打人殺人搶劫,我們的手用到,骯髒的地方去,為陰啊為陰。

  所以我們每一個人的手,裡面都是掌到天地,一陰一陽一善一惡一來一往,一是一非,都在我們的手裡,好事壞事都在我們的手裡,我們如果做好事,我們心就非常的安,做壞事者我們就造惡業,難過一輩子,能夠讓我們懺悔一輩子。

  所以我從那次以後,我自己都不敢有貢高的心,自那時以後,我自己真的懺悔,現在如果想起來,心也覺得很不好意思,沒有人知我知,我知天知地知神知,我的良心知,良心騙不過我們的良心,我們騙不過良心,騙過良心騙不過神,神是我們的良心,佛是我們的良心。

  那麼請問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有一些壞習慣,習慣騙別人的人,你要騙誰呢?我們騙誰,我能夠騙到你,沒辦法騙我的良心。

  那麼我今天如果傳到邪的法,要讓大家,我的良心過不去,很多人或許說,老師傳的就是正法,認為在電視中所說的,就是正法了,結果我傳到假的法的時候,我良心不能過,一輩子我也不能過,我要負因果。

  所以我傳法一定要傳正法,有益大眾社會眾生,利益有益的,能夠離苦得樂,能夠離開煩惱的這些妙法,我才絕對有傳,要不然我絕對不傳,這是我的大願,和我的本願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每個人都有他的光明的一面,每一個人也有他光明的一時,但是每一個人,也有他的黑暗的一面,黑暗的一時,這是我們每個人最大的權利,最大的義務和責任,權利就是我們如果有需要,讓自己的心靈更光輝,光明,幸福,我們的義務也是我們的權利,也是我們的責任,但是我們若是一旦心偏去,壞事情做盡的時候,一定要受到法律的制裁,受到大眾的制裁,受到良心的制裁的時候,這是我們的義務,我們的責任,也是一種享受這種的痛苦,誰也搶不走,沒辦法將我們搶走。

  所以佛跟我們說,眾生一律平等人人皆有佛性,眾生一律平等的道理,就是這樣,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良心,有良心的時候,我們如果沒有發出良心,做事情的時候,我們會發生很多不安的事情,那麼這些我們只有自己,來煩惱來承受,自己去承受去受到報應,和業報,這是我們的權利和責任,任何人也搶不走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善惡一念之間,都在太極裡面,都在太極裡面,我們一個人,這就是我們思想的範圍,是真正大很大,也很小,大和小之間也是有陰有陽,陽中有陰陰中有陽,陽就是我們希望中間,也還有黑暗的一點,我們在黑暗的時候,也還有一點的光明,這都是在太極裡面,在我們的思想裡面,我們在腳踏中間,在我們心裡面。

  我們有時候聽到,我們一些道家,身體不好去看醫生中醫師,你的上八卦不好上八卦,什麼上八卦呢?氣不好,我們的心沒開,我們的氣綁住,煩惱鬱悶後,我們的陰比較多,陰氣比較多,陰氣就是陰電,太極裡面的陰比較多,陰比較多的時候,我們陽就少,陰多陽少這就是這樣來,你的陰很多,陽就剩下一點點,你的陽很多陰就比較少,我們做好善事,做大善事的時候,我們的業就比較少,我們如果做惡事,比較多的時候,壞事情做太多的時候,陽光明就比較少。

  所以佛跟我們說,眾生皆有佛性眾生平等,好壞事我們自己做,自己去承受,我們如果每個人在世間,努力打拚我們的人生的時候,我們一定得到愈光明。

  像早上我一個弟子,兩夫妻就來要求老師加持,拿一個佛珠給我,老師你幫我加持,我說好啊,我說老闆做什麼事業?他說做什麼事業,我做水電,生意如何?生意不錯,我說生意好要再愈好愈拚,生意若好要愈拚,生意不好也要打拚,生意愈好也要愈打拚。

  他說老師怎麼這樣說,就對啊,生意不好要打拚,生意好要愈打拚,因為生意好,你的服務的層面愈廣,你所結緣的客人客戶,消費者愈多,消費者愈多,你服務的層面你就要愈多,服務的時間你就要愈多,若是說生意愈好,你服務的時間愈少的時候,以後事業十做九不成,剛開始好就開始,翹腳捻鬍鬚,開始要來享受,開始錢賺到了,要和人花一點,和人享受一下,馬一節,來做什麼,來打幾桿,我告訴你要倒店很快了,要倒店很快,後來這位弟子,他說老師這樣我知道,我會認真拚。

  我說還有一樣,現在社會上很多生意好,老師我以前好現在比較壞,我說心分心去了,你生意就好天運給你的,你祖先有祖德給你,上輩子你所修的福份,你這個時候你開始有機會,生意會比較好,你就要好好把握,這是機會給我們,給我們機會,生意好不是讓我們再擴張,我又開始來設幾廠,生意好不是讓我們,我再來投資其他事業,不是這樣啊,生意好就是要讓我們服務,比較周到一點,在提醒我們,幾個人知道。

  社會很多人現在股票,股票來簽一下,賺一下比做的更快,大家樂,我來簽兩支,比做一個月的工作還好,你有這個福嗎?沒有這個福,我們若沒有這個福,沒有那個運者,勉強有什麼用呢?沒什麼用,結果失敗呀,沒辦法成功,這是天經地義,這是天理。

  我這位弟子才跪下,磕三個頭,師父謝謝你,我的心頭最近有在想,要和別人投資,因為我生意不錯,認為這樣我覺得生意不錯,我就有那個福份,再投資其他的,我說錯了,生意好要讓你要愈服務愈好對客人對你的消費者,要再做進一步的服務,讓人一個安全。

  譬如說你現在,你幫我修理電燈,電燈讓你修理,那麼十年後我突然想到,我又要請誰,誰很熱心,到那個時候,你不可能做別樣工作,貪念倒了,倒了的時候,到時候我覺得對你的人很好,店沒開了我要去哪裡找,我也是不安。

  所以我們做生意,我們有辦法讓大眾的心安,服務大眾,那麼這樣我們,個人事業做得久,我們不要動不動就太貪念,不知自己有多重,不知道多好,若這樣的時候,十個做九個倒,願意以這個事情,提供給各位做一個參考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太極的範圍,包含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太極包含我們,八萬四千種的煩惱,太極包含我們,八萬四千種的歡喜,萬生萬物都在太極裡面,太極裡面所有的萬生萬物,都有兩儀,我們俗語說五百當軍五百當賊,就是我們的念頭,一半是善一半是惡,一念之間。

  我們曾經一位信徒,他很愛偷別人的東西,有一天他就來請示事情,我跟他說你的念頭要站得正,一念之間的錯誤,讓你一輩子爬不起來,那麼我們這位信徒,他就馬上跪下,眼淚一直流,老師我不對我要懺悔,我不對了我覺得很難過,我昨天突然,經過一間商店進去超商,看一看突然拿了一條口香糖,裝進口袋裡,出來我發覺不對要還他,說我偷拿東西,若不還他我良心不過,我一輩子活到四十幾歲了,我生活很節約的人,是為什麼我會去偷拿,一條口香糖,自己在那裡鬱鬱卒卒。

  我說沒關係要懺悔,你有反省要懺悔,你明天你自己再去向他買,再去向他多買幾條,連這一條你加下去,再一起買,我們才向老闆說抱歉,老闆我昨天有一個貪念,突然拿了就沒算錢,我就拿回去我很抱歉,要懺悔,我們再向他買,原來我們這個信徒,你想說吃一吃就算了,但是愈想要吃的時候,要打開,心頭這樣攪這樣攪,很難過。

  剛好要上來寺裡拜老祖,我跟他說你這樣,你這樣做,以後不要再犯到,我說你不要再認為,沒人看見,我們天下中間的太極裡面,上面一半是神一半是人,我們再來看這個圖,我們一個太極,這叫做陽叫做神,這叫做人,神和人,我們神在我們身邊,神在我們身邊,我們光明的就為神,我們的良心為陽,陽是我們的良心,這是我們的人,我們偏差有一個念頭。

  所以這就一念之間,一念彎彎曲曲的念頭,這個就是太極,裡面包含了太極,那麼這位信徒他就拿回去,向老闆稟明跟他說,跟他稟說他昨天的念頭,這位老闆反而再請他煙,請他什麼,他說老闆你怎麼請我,說某某人我一輩子當老闆,不曾遇到你有這個量,你這個人這樣我不曾遇到,誰教你,他說我在請教一個老師,他跟我說叫我要怎麼樣,那麼我回來照這樣做,我心就開了,你今天這樣我就更難過,結果兩個變成好朋友,那麼這個商店,他說那個老師我認識他,第四台我曾聽過,他在說風水我曾聽過。

  所以就這樣人就做太極,一陰一陽,一個煩惱一個歡喜的,一個老闆一個買東西,一個消費者一個生產者,這都是在太極裡面,的兩儀。

  所以各位我們每個念頭,都要太極,都有太極,太極裡面有兩儀,想善和想惡,精進和退步,是和非,這都是兩儀我們根本就沒有,脫開太極的範圍之外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老爺爺老婆婆,我們要學易經你注意聽,沒關係,可能你聽聽很寬闊,唉喲老師說得還沒進題目,我現在進入題目,你很快就丟掉了,沒什麼用途。

  所以我會把易經裡面,旁邊的東西我會說,說到好像一根筍子,這一根筍子,怎麼煮,我一定要將這個外殼洗乾淨,外殼一直撥撥撥,撥到裡面,那隻筍子的心,白白的來煮才會好吃,我才會用很多時間,來向各位講解易經,外面的是什麼東西,裡面有什麼外面有什麼,這樣一來我們要學很簡單,到時候我們也不用卜卦,我們說念頭我知道了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妙法不可思議,易經的妙法,我們只要有心來學,一定沒有問題。

  那麼你和我中間,我們也在太極裡面,你稱呼我為老師,一點暫時這半小時,當一個學生,老師和學生,也是在太極裡面,並沒有分開,或者是你老師我學生,也一樣,我懂得一部分,你們懂得一部分,那麼一陰一陽,我們也在太極裡面。

  所以人都在太極裡面,一個家庭就是一個太極了,一個家庭,一間房子也叫做太極,一間房子裡面有陰的,有陽的,照得到太陽的,照得到光的就是陽,照不到光的就是陰,一間房子若是太暗,這暗的比陽的更多的時候,這個人的房子絕對不會平安,他們家裡面的暗間,比陽間更多的時候,一定不會平安的,他做事百事不順。

  所以陽宅風水這麼簡單而已,我們一間房子的陽宅陽光,我們如果有讓它達到,有七成八成的時候,我們就愈光明,若是我們如果一間房子,陰,暗,暗就愈不順利,愈不順利愈省電,愈省電家裡面愈沒有錢,愈沒有錢心裡愈鬱卒,愈鬱卒愈不順利,百事不順,這就重重疊疊因果循環,這叫做易經啊,易經裡面的太極。

  所以太極很簡單而已,易經很簡單,在你家和我家而已,你們的工廠我們的工廠,都也有易經,都屬於太極,所以我們如果了解,太極的本意的時候,我們要學易經很簡單,要學風水很簡單,我們要成功也很簡單,要健康也很簡單。

  我們今天時間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