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重陽敬老
授業主題 : 0327集_易經心法入門-重陽敬老

播出日期 : 1999/10/17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27)
易經心法入門-重陽敬老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今天是我們的重陽,九九重陽節,是我們敬老的節,我在這裡代表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的三寶寺、大凡寺、大安寺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,所有的會員,和我們的仙佛寺所有的工作者,向天下間所有的長者,向你們祝福你們,你們大家身體健康,福慧能夠增長。

  九九純陽,一個純陽,我們這個一個數,九一三五七九,都是陽數,是陽數的極限,為九,為九數。

  所以九九是純陽,純陽就是都光明的世界,光明的國家光明的淨土,光明的想法光明的念頭,走光明的路,若是我們今天有很多天下間,所有的人,很多人走了黑暗偏差,歹路的時候,我們快點我們今天,剛好重陽節,我們快點走好路,重新走好路,走光明的路,我們才對祖先對得起父母,對得起祖先,也才對得起我們的社會國家,對得起法界聖神佛菩薩,讓我們有這麼好的機會,再來出生當人,重陽節是敬老,因為它叫做九九數最高的。

  所以我們將它稱為敬老的節,非常的合理,重陽節有很多事情我們要做,我們今天我們要拜祖先,敬祖先,中午我們就準備一些菜飯,花果紅圓,金銀財帛,金紙什麼金紙呢?壽金就好了,我們不要用銀紙,我們的祖先沒人去當鬼。

  所以我們不用燒銀紙,給我們的祖先,燒壽金,壽金就是福祿壽三星廣照,有福有祿有壽,這個金紙叫做壽金,我們如果用拜祖先的時候,我們都燒壽金,不是燒銀紙,要記得,是為什麼金紙壽金上面,有這個福祿壽三仙老公標,福就是子子孫孫,我們人要修福慧,福者從德開始修起,從德道德做起,有道德的人一定有福,沒道德的人就沒有福。

  所以我們燒壽金給祖先,我們向祖先說,我要來修德做好事,我這些功德都要來,迴向給祖先,我們就有福了,有祿就有得穿,有得穿,穿表面是這個穿而已,法衣,法衣,什麼叫做法衣呢?就是智慧,多聽聖賢的妙法,多聽大師佛法在說的佛法,譬如心經般若波羅蜜多心經,那叫做我們的法衣,法的衣服,保護我們的,保護我們裡面不要去受到傷害,保護我們的內心良心,不要去受到傷害,叫做法衣。

  曾經我一位徒弟弟子,他一直作夢他父親母親,他們往生了都很冷,冷得發抖,他就去問神問先生,說你要燒金紙,一次燒一牛車的金紙,給他們父親母親,照常冷冷得發抖,法師做,做法就吹就做,搞了一大堆,照常在冷,很有趣。

  在四年前我們仙佛寺,我舉辦一個九十九天的法會,九九大法會,那麼他剛好來參加,來參加,他將這個問題說給我聽,說你父親母親欠法,欠這個佛法,欠這個經懺,你誦經懺給你父親母親,他就不會冷了。

  他說老師我就不會誦經,最簡單唸般若波羅蜜多心經,般若波羅蜜多心經,你唸心經,你就請佛祖做主,我弟子唸這個,般若波羅蜜多心經,要唸十遍二十遍,要迴向給我的父親母親,他在靈魂世界,能夠讓他的心會光明,心如果光明就不會冷,然後你點香在祖先的面前,你說歷代祖先爸爸媽媽,你們往生了,我現在得到妙法,我要唸心經,般若波羅蜜多心經,要功德迴向給你,這法衣給你。

  他就照我跟他說得這樣,他就真正認真去唸,般若波羅蜜多心經,一天二天三天到第三天,他就看到他父親穿了衣服,穿很厚,就沒有說很冷,母親就沒有說很冷,這就法衣,祿者有得吃有得穿,我們有得吃要感謝天地,感謝父母,感謝社會大眾,有讓我們吃。

  所以我們要感謝福祿,有吃有穿為祿,穿不是這樣而已,我們要唸這個經,唸波羅蜜多心經,或者唸南無阿彌陀佛,或者唸觀世音菩薩,我們的祖先面前,我們今天拜中午,拜祖先的時候,你就一心南無觀世音菩薩,南無觀世音菩薩,南無觀世音菩薩,我們如果不會就唸,觀世音菩薩,如果會你就唸心經,如果會再繼續唸阿彌陀經,普門品,你迴向給祖先,這是最孝順的敬祖。

  所以你準備三牲酒禮拜祖先,並不代表孝順,他所得的陽界吃穿,陰界要這個妙法最重要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重陽的敬老敬祖,無論是敬老年人,或是敬祖先,我們做為人的兒子,最重要一點心,剛才所說的我們拜祖先,我們準備的更好我們拜祖先,吃是一餐而已,有時有有時沒有,並沒有說我們這一餐拜了,他就一輩子生生世世,都不用吃,不是這樣。

  我們在陽界是吃飯三餐吃飯,我們在靈魂世界,我們是心供養這點心,叫做妙法,我們就是有的是唸心經,有的唸南無阿彌陀佛,或是南無觀世音菩薩,我們願以所唸佛的功德,迴向給祖先,九玄七祖,這就是最好的方法而已。

  再來壽,金紙裡面有福祿壽,一邊是壽拿拐杖,沒有頭髮頭很長,一個葫蘆拿一個拐杖,再一個白鶴那就壽,福祿壽,長壽,每個人的生命都是很長,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,你再吃一百歲二百歲五百歲,也要死,如果有多一些老彭八百歲,也是要死,也是也要這個丟掉,回歸大自然。

  但是我們的生命,有三種的生命,一個就是我們肉體身體的生命,幾十年就死了壞掉了,還大自然,一個生命我們靈魂的生命,我們死後我們靈魂的生命,一個我們的佛性的生命,佛性的生命是永永遠遠,不生不滅的好幾千億萬年,我們的生命,靈魂的生命,我們是死後帶了世間的煩惱,世間的歡喜,這是我們的生命。

  所以我們人的生命,三條的生命,世間的身體的生命,是有時有有時沒有,今天我們重陽節,天下間很多老人,我父親母親,現在已經八十四歲,我也覺得很感恩諸佛菩薩,讓我的父母親,吃到八十四歲,但是又有第二個八十四歲,不可能的事情,因為我們人在世間,佛祖也才八十一歲,他就自己滅掉了,示現陽數,九九八十一,九九八十一就是為陽數。
  
  所以佛祖釋迦牟尼佛,八十一歲他就走了,世間這個體還大自然,成道到天界回去了,所以我們的生命,我們如果像佛祖的生命,永永遠遠不生不滅,好幾千年好幾萬年,都永遠是存在的。

  所以我們重陽我們敬老以外,我們要好好的檢討,是為什麼這個老年人,他有辦法吃到這麼多歲,他一定前生行功立德,這一生也有行功立德,才有這麼多歲,有的人吃到這麼多歲,他原來過去做得這麼壞,做這麼壞為什麼有辦法,吃這麼多歲,若是我們人做壞者,在世間為非亂做者,那是一種業報,活多歲不是幸福,吃多歲我們如果世間,做壞事情做多的時候,吃愈多內心的折磨愈多,愈痛苦。

  所以這個業報,要有這個業報,天理的報應,不是說這個人,做很壞活很多歲就是好命,不是,那麼但是這個人做得很不好,長命,他在少年做壞事情,但是他前生還有留一些福德,福報留下來,還沒花完,他如果覺到會反省會懺悔,反省懺悔。

  我這裡有八正道,八正道的妙法,我這裡八正道,各位如果有需要者,你們可以八正道修行的要領,你們如果有需要者,你們可以寫信來索取,附二十塊的郵費,我會送給各位。

  人不是聖賢,雖然年紀比較多,我們如果知道反省懺悔,我們業也會消掉,能夠消掉,最好的消業方法,只有反省懺悔不要再犯到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多歲,並沒有代表說我們的功德,並沒有代表我們的道德,但是會時時反省懺悔的人,才是代表真真正正的人生。

  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當時九十七歲,他就病得很嚴重,有一天他的兒子女兒,女婿孫子,就用車子載他上來仙佛寺,我看這個老年人,就還不該回去,不該回去我說不然這樣,再吃三四年再吃四五年,才回去啦,老年人已經喘氣很緊了,氧氣筒戴著,看天數還沒到,我說你們長輩在生,做人怎麼樣,他說做人很好,做人終生一輩子不曾,壞嘴罵人一句話,不曾說人家的一句壞話,那麼以這個時間到了,我說你父親還有,五年到六年的中間可以活。

  那麼我跟他說完後,回去卻好了,我說回去向祖先拜一拜,拜祖先準備水果拜祖先,長輩他的魂跑掉,在進入祖先那裡,你跟他說師父跟你們說,天數還沒到,再繼續世間修行,第二天卻一直好,一直精神上來,精神上來到後來有上來皈依。

  我說你一百零三歲,就又回去了,天數就到了,到一百零三要到一百零四,自己說我要回去了,煮筍子給我吃,要回去要回去哪裡,煮筍子給他吃,筍子就是金蠶脫殼,金蠶脫殼,純,純陽就是白,筍子裡面都白的,叫做純陽,到後來一百零三歲,快到一百零四歲的中間,就回去了,真的一口氣,自己說我要回家了,筍子吃一吃坐著再見。

  所以這個也叫做純陽,九九重陽九九純陽,陽數的脫開我們這個肉體,叫做金蠶脫殼,我們也希望大家,能夠好好修行做善事,我們也能夠像這個老弟子,老菩薩能夠金蠶脫殼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今天重陽是好節氣,我們如果要修行的人,我們今天最好,純陽的日子,我們能夠記得,時時存善念,就是最好的修行,我們很多人我純陽九九,我在這裡坐著能夠金蠶脫殼,能夠成道,我告訴各位不可能的事情,真正有可能的事情,今天要好好的我們來反省,過去不對的向人家道歉,做不夠的快點去圓滿,時時存善念,才有辦法金蠶脫殼心才會安,除了這樣而已沒什麼方法,不是我今天九九數,我坐著就能夠成道了,很拚的不可能的事情。

  所以我們要反省懺悔,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難免都是有傳宗接代,都是有傳宗接代萬年香火,那麼很多人沒有嫁沒有娶,整家人都少年的,都那麼多歲了,我常常去信徒他家,看到一家人都七八個都大人,沒有一個嬰兒可以抱,說老師啊我女兒嫁不出去,兒子娶不成,不知道要怎麼樣才好?

  我說九月重陽和清明,兩個節氣,今天就重陽了,你就準備九碗紅圓,中午過了,九碗紅圓,九碗菜,我們要吃的菜,無論葷菜素食都沒關係,九碗菜,九百壽金九只的壽金,我們點蠟燭一對蠟燭,又一個花又一個果,有花就會結果,果是五果,五福的果,我們中午準備拜祖先,九碗菜還要一碗飯,一桶飯才可以,要筷子,要筷子要碗還有飯才可以。

  我們拜祖先,我們如果點香,點九柱香,九柱香,我們就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我就某某人第幾代的孫子,我們的孫子誰誰誰,你一個一個唸,誰哪時候生的誰幾歲了,誰幾歲了,今天剛好重陽節,這裡拜你們奉敬你們供養,我們的孫子都還沒嫁還沒娶,這麼多歲了,不能傳萬年香火,為了我們家的傳宗接代,萬年香火,歷代祖先你們就保佑做主,讓該進來的媳婦都進來,該嫁出去的孫子去歸家,歸家,他們要嫁出去歸家,讓她們去歸家,該歸家的媳婦,讓他們回來歸家,該去歸家的女兒,讓她們去歸嫁,早日能夠圓滿這個願,能夠個個傳宗接代。

  萬年香火拜一拜,插在香爐,等到香過的時候,我們才金紙拿去燒,這樣才收起來,這樣就好了,這樣很快,結婚要娶要嫁的機會,多非常的多,非常的多,這是一個妙法,我跟很多信徒叫他們這樣做,建議這樣做,很快就娶就嫁了,這一個妙法重陽最好的,今天如果沒有做,就等到明年清明的節氣,清明節,一年二祭。

  所以我們重陽節,除了是敬祖先以外,我們來祈禱祖先,我們人在世間,做事業會成功的人,是誰來保佑我們,祖先的保佑,祖先就是守護的靈,守護,守護神,守護靈就是祖先,以後我們也會當別人的祖先,當別人的祖先,我們就能夠守護我們的,子子孫孫。

  所以我們在做生意,如果不會拜祖先的人,生意沒多久就栽下去了,沒祖先沒敬祖的人,很快就敗下去了,我們在做生意,在做生意都是祖先在幫忙做,祖先在保佑,神佛是幫我們做主,給我們智慧,神我們拜神拜佛給我們智慧,給我們力量信心,幫我們做生意是祖先,大家要了解,不要說祖先沒有什麼,唉喲我們在做生意的,你較勤拜祖先的人,生意都好的。

  我這樣說完,我們一個信徒,過去不曾拜祖先,事業很不順利,有一天他就說老師,我如何向祖先說呢?你回去祖先面前哭一哭,要怎麼哭,懺悔過去不對,真的就回去哭不出來,說老師我想到老師在說話,我就想笑,我要怎麼哭,老師跟我說一句,要向祖先懺悔過去都不懂,過去做事業都糊里糊塗,那麼怎樣怎樣你說給祖先聽,跟祖先說,說一說卻哭,哭了懺悔,懺悔心,懺悔完又回來,生意漸漸順利,心已經定下去了,心定下去了,他不會妄想,我那也要做那也要做,那也要做。

  記得我們德行不夠的人,我們不要想要做大事業,我們的祖先和我們的過去,生生世世又結的善緣,如果不多的時候,我們不要想要和人富有,不要和人想要一步登天,我們從先打拚以外,敬祖先敬長輩,這樣我們事業才會順,要不然任你拜多少神,也沒有用,神也是從祖先而來,神並沒有叫你說祖先要毀掉,只信我神就好了祖先不用信,這是魔這不是神。

  所以各位善知識,我們大家要知道,我們祖先是我們的根源,要不然我們養兒子,是要幹什麼,培養孩子是要幹嘛,培養孩子,沒有一個長輩的觀念,培養孩子,沒有一個尊敬長輩的觀念,養這個要幹什麼,沒有用。

  所以相對我們要兒子,對我們好的,我們就對長輩要好,對長輩要好,我們要對祖先好,這是法一以貫之的道理。

  所以我們要做事業,要成功的人,你一定要拜祖先,要敬祖敬長輩,有的人對長輩看到,難看,這要多好沒有啦,天理昭昭,是非分明。

  所以九九重陽的日子,今天順這個機會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,希望將這個妙法弘揚,希望大家都能夠金蠶脫殼,從壞的變成好的,大家會大賺錢會順利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