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遊子
授業主題 : 0331集_易經心法入門-遊子

播出日期 : 1999/10/21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31)
易經心法入門-遊子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今天是我們的華僑節,在這裡向我們的華僑,致一個最崇高的敬意,你們從過去我們國家不安定,國家的落後,國家的腐敗,所以在清朝以來,我們在各種的戰爭不安定,中間,大家為了救我們的國家,所以向其他的國家,去移民當為華僑,各位在外的心情,我們大家都想不到,各位在外的心情,對國家的寄望,對國家的希望,我們不是一般人所想得到的。

  在去年八十七年五月,我到紐西蘭去弘法,去那裡和我們的僑民,五天的時間,在那裡深深體會到,我們在外的遊子,外面的遊子,的心境心態,在外有很多不方便,很多的無奈,在外受到他國人的歧視分別,讓我們沒辦法去接受,但是必須要接受。

  所以我們大家來到世間來,各人的因緣不一樣,各人要站在本土,有的就要離開故鄉走天涯,去到他鄉在那裡,受到各種的委屈和拖磨,這個心情將心比心,大家應該會了解才對,這也是都是易經,易的兩儀裡面,從這裡移民到外國,外國再移民回來,移民來這裡,所以移民來移民去,都是一個緣字。

  所以都是在易經裡面,的兩儀,這也兩儀,兩儀裡面,從這個本土移到這邊過去,移到他國來,他國的國民又這裡來,這都是一個緣字,這一條叫做緣字,這都是生生世世的緣份,人來世間從天上下來到凡間,天堂者為光明,凡塵者為黑暗,天堂者為黑暗,凡塵者為光明,這都在易裡面。

  我們再看這個圖,這也是可以說是天堂,這也是凡塵,凡塵世間,無論是凡塵或是世間,都是在易經的兩儀裡面,我們並沒有脫開,離開了兩儀,沒有離開易字,沒有離開陰陽。

  所以大家為什麼今天,要移民他國,個人個人的因緣,有的出生下來,來這一家人這裡,你就要去別家庭,讓人當兒子,有的出生在這裡,偏偏一個因緣關係,他就去遊子他方,遊到他方,這也是都是一個,很好的善緣,都不是惡緣,但是無論是善緣惡緣,我們在世間都是要經過,一番的奮鬥。

  好像我們在天上的世界,的時候,我們還沒來世間,我們也希望說來世間,有機會可以修行,達賴喇嘛向我們大家開示,我們如果要修成佛,只有出生來當人,才有機會可以修成佛,因為世間是一種體驗,若是沒有各種的體驗,我們就不可能將,我們生命的光輝,能夠精進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無論在外國在本國,都是他方的遊子,遊子,當時釋迦牟尼佛,他要離開家庭,要去訪道要修行,要找一個長生不老,的妙法的時候,東走西走也是他方的遊子,受盡各種的風霜的折磨,到後來沒辦法開悟,心還是不安,後來在菩提樹下,用反省懺悔的方式,然後看到真真正正,自己的面目。

  所以回到天上的世界回去,的時候,天上世界很多佛菩薩,看到他回來非常的歡喜,很歡喜但是佛,我們釋迦牟尼佛,他就不回來了,不回來我們身體就會死掉了,爛掉了,但是天上的諸佛菩薩,跟他說世間雖然是很苦,但是這你的願力,你要再回去,回去世間將世間的事情,傳回來給天上的這些佛菩薩,然後將天上的佛菩薩,這些天界的狀況,傳給世間人,讓他們了解說,我們人的生命是生生不息,永遠是不滅的,會滅的是這個身體壞掉而已,我們換一輛車換一個身體,再重新來做人,來來去去,都是他方的遊子,也是華僑。

  所以我們大家也是華僑,也是僑民,天上的世界是我們家,但是有的人來世間,迷失自己了,忘了自己,自己丟掉,丟掉,我到底要來世間幹什麼,有的來做壞事情,做一些傷天害理的事情,結果忘記說我要來世間,幹什麼,我是要來繼續人和人的緣份,因為我有很有恩情的人,我的親人我的眷屬都來世間,所以我要再投胎來世間,來再繼續這個緣份,珍惜這個緣份,所以都是他方的遊子,那麼我們大家也是華僑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華僑節這個給我們,一種的開示,給我們一種啟示,啟示說我們人都是從,別的地方來到這裡來,雖然我身體出生在這裡來,但是我的靈魂我的本性佛性,都是天上的世界,再投胎來這裡,所以我們也是他方的遊子,今天是華僑節,我們就要好好的冷靜來領悟。

  那麼請問說,我還沒出生以前我是誰?出生以後現在我是誰?死掉以後我是誰?我們要時時反省,時時問起自己,那麼這樣你就會體會到,當華僑人,當一個僑民的心酸,我們有的人,離開故鄉走天涯出去打拚,那麼很多是被逼,環境的不得已,但是現在我們的國家,處於很不安定,但是我們經濟很富裕,在國際的地位,很沒有一個地位。

  所以我們大家也是一個僑民,我們也是心不安,也是僑民,也是華僑僑民,我們雖然我們站在國家,自己的台灣國土裡面,我們心不安也是遊子,他方的遊子。

  各位我們人和人,我們自己百姓,大家共同全民要團結,我們團結來創造我們這個國家,創造我們這個淨土,我們團結起來以後,我們有辦法建設我們的家園,建設我們的國土,能夠更圓滿,只要大家團結,我們生活我們就會穩定,我們要很感謝所有的官員,他們為國家全民安定在努力,在世間上努力,這種的辛苦沒有人知道,若是說換我們做,我們有沒有辦法,沒辦法,我們沒辦法做比他們好。

  所以我們就後面,做我們的外交人員,這種的精神的支柱,那麼這樣一來,我們大家共同一心,內外一心的時候,我們當下的國土,所站得地方就是我們的心靈,的淨土。

  有的很多人一直說,台灣不是人住的,一直說台灣不是人住的,父親母親賺錢給這些孩子,出去外面看一看,就說台灣不是人住的,我要來移民,這個想法錯了,錯得很離譜,國家社會給我們吃,栽培我們,給我們在這裡大便,這裡小便吐痰,在這裡高興就高興,不高興腳一踱踏下去,所以我們也不知道來感恩,也不知道來知恩,也不知道來報恩,那麼我們移民他國的時候,這意義就不怎麼好了。

  所以我希望各位,我們自己愛護這一塊國土,愛護這一塊土地,愛護這個國家這個團體,我們大家一心,我們來創造清淨,人間的佛淨土,這樣一來我相信,我們的國家會富強,沒人敢欺負我們。

  我們只有大家自己團結,一心創造這個清淨,人間的佛世界的時候,我相信世界所有的人,也會來學習我們,讚歎我們護持我們,只有這樣我們的國家,我們的地位,才有辦法自己來自強,有辦法自強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過得生活,會更安定,我們的心會安定,若沒有者雖然我們住在這裡,我們也和華僑一樣,心會不安,心的依歸沒有定點,有時候我們出國出去外面,看到我們很多僑民,他們看到我們出去的歡喜心,一面歡喜一面怨嘆,我們的國家一面驚惶,又關心又不想住。

  那麼各位我們若是在,這一種的狀況之下,我們與其這樣,我們不如當下,愛惜我們這塊土地,愛惜我們的家園,愛惜我們的國家,共同我們來創造我們的國家,我相信我們心就安了,那麼心如果安,無論走到哪裡,世界的他方,我們都是一個心會安祥,也是都沒有離開易經的真理。

  所以無論你易經,你轉到哪一個國家,東西南北你轉到哪一個國家,美國澳洲等等,你都是在這個易字裡面,都是易,或是去到天國裡面,也是在擴大大無其外裡面。

  所以我們大家要了解,易經是我們的生活中間,易經在我們的旁邊,並沒有離我們而去,你不相信易經可以,但是你沒有離開易經的範圍,我們永遠在易的範圍以內,從來沒有離開易的世界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易的世界就是交換心情,交換立場,將心比心都是易,所以我們如果易者,我們時時能夠了解易的真理,我相信我們大家做人處事,我們會非常的順心,我們如果了解易經的真理,我相信我們的國家,一定會太平,社會會祥和,我們如果了解易的真理,我們的事業一定會賺錢,我們的事業一定會發展,若了解易的真理,我們的家庭一定會,圓滿一條心,我們如果了解,易的真理的時候,我們就能夠創造我們的,祥和的社會,創造我們幸福的人生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妙法,不是我們所說的那麼深,易經的妙法,是我們一個念頭之間,我們不要有所偏差,我們如果有偏差的時候,我們整個人生充滿著黑暗,充滿著驚惶充滿著不安,即使說我們站在這個地方,我們也是和僑民遊子,一樣的心境不安的心境。

  我們今天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闔家平安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