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美與醜
授業主題 : 0332集_易經心法入門-美與醜

播出日期 : 1999/10/22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32)
易經心法入門-美與醜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再跟各位講解,大家學易經。

  易經的法則,包羅萬象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都在我們身邊,我們任何一天一時一刻,都沒有離開易的範圍以內,沒離開這個太極的範圍以外,都是在太極範圍以內在生存,一天一天在過。

  我們人在世間,都是有一個分別,美和醜,我們今天這一節,來跟各位講解,兩儀美醜的問題的見解,這個太極的兩儀,八卦太極兩儀,一陰一陽一個美一個醜,美者是光明的心,醜者黑暗的心,現在的天運叫做七赤的運,七赤,紅的赤,七赤的運,屬金,屬金者又屬少女,少女,七赤的金屬少女。

  所以我們自民國,七十二年以來,我們這一些少女女孩子的美,的打扮的裝飾,千奇百怪,覺得穿著和以前就不一樣,到民國九十三年以後,又叫做八白,八白,少男的時期,到民國九十三年以後,我們的社會少年輩的,智慧力量開始輩出,一個一個一直出來,到民國九十三年以後,到一百一十三年這中間,二十年以內,我們少年的政治人物,企業家等等,都是少年輩的比較多,這是天運在走。

  那麼到那個時候,男生會很愛漂亮,那麼這個天運,是女生比較愛漂亮,打扮得很漂亮,叮叮噹噹,叮叮噹噹,街道看到賣的,全都一些少女叮叮噹噹,愛漂亮的東西,但是美的準則,各人歡喜各人的見識不一樣,這就是我們六祖慧能大師,所開示的,色類各有聚,色類各有聚,聚集的聚,互不相妨惱,互相沒有去互相妨害,互相困擾懊惱。

  所以我們就不要去,影響人家的生活,圈圈,這也是都是易的範圍以內,也是都是太極兩儀以內,任你說多美,也是太極以內,任你說多醜,也是太極兩儀以內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的美和醜,不是用眼睛所看到的,來判斷是美或是醜,一個人我打扮得很美,要合他的身分,合他的時機,合他的地位,但是真真正正合他的時機,合他的身分,也不是真真正正的美。

  美美在哪裡?內心的美,我們看很多出家的法師,女菩薩男菩薩,雖然他們有的長得不怎麼一表人才,一旦將頭髮全部剃掉,法衣由上而下穿著,端端正正的時候,也是非常的莊嚴也很漂亮,我們有的人指甲,擦得紅紅的,臉畫得,去整容,鼻子弄得壞掉了,一個臉搞得歪七扭八,搞到後來四不像,四不像的時候,你說美,各人看,她認為也很漂亮,你看她說醜,人家她也很美。

  所以各人的美,從內心自己去評論,我們不用去干涉他人,但是佛跟我們開示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跟我們開示,真真正正的美,我們心靈的光輝,能夠發露出來,好像我們出家修行的,大德菩薩等,他們時時發出這個,發出微笑,微笑的心,那就是美了,發出這個慈悲的心,你說看他英俊,不英俊,但是法相莊嚴,那才是真真正正的美。

  我們人看人,不要大小眼,唉喲看這個比較美,你就多服務一些,看這個比較醜,你就少服務他一些,錯了,錯了,大家都是佛所化的,阿彌陀宮中所化的佛菩薩,無數眾,無數的眾,我們都是佛來化身,我們所有真真正正藏在裡面,比較醜一個人,跛腳的殘廢的瞎眼的耳聾的,他們所示現的,是外殼的醜而已,但是他的內心,都是莊嚴,阿彌陀佛身是金色的,阿彌陀佛的身是金色的,我們的佛性本性元神,也是都金色的,都是莊嚴,只是個人的因緣投胎不一樣。

  曾經有一位信徒,帶一個孫子來,這個孫子小兒麻痺,神經拉起來,這樣拉這樣抖,手沒辦法拿東西,手彎這樣,我突然看了,啊阿彌陀佛你怎麼這麼慈悲,你為了要滿足你的父親母親,他們兩個的希望,你既然你來投胎,他們的這個家庭,投胎這個身體,你在這一生你會和人不一樣,人家這樣有辦法方便四處去,你沒有辦法,要讓長輩來伺候,讓人另外一個眼睛來看,你這麼慈悲這麼慈悲,我跟他說這樣,這個孩子眼淚流下來,頭一直點,一直點,內心在說話,元神佛性在表達。

  所以人你不要看這個孩子,有什麼奇形怪狀,你就說他是這麼醜,不是這麼醜,他真真正正內心的美,沒辦法去了解的,不是一般人有辦法來了解,和讚嘆的,只你有辦法看到佛性,看到每個人的佛性,因果問題,你就有辦法去讚歎他的慈悲,他裡面所藏的這一個,所坐得如如不動那一尊,就是好像我們,看到拜得佛祖一樣,那麼莊嚴,那麼慈祥,這是外殼你看醜而已。

  所以我們有時候看到廟,比較醜的廟,你覺得沒有什麼,事實最壞的廟裡面,剛好最靈感的神在裡面,不是說最美的廟裡面,才有神在裡面。

  所以美和醜要在於,這個中間這點心的發露,一個人他這一生說,我就長得很醜,但是時時存一個善念,時時幫助他人,一個熱心熱誠,那才是美,才是美的人,有的穿得很美,頭髮梳得很美,領帶什麼開好車,結果做一些事情傷天害理,這一種人那不是美,不是英俊,這是最醜的人,最醜的人,不是最醜的美男子,不是哦!
  
  我曾經看過,常常看到開了好車,賓士五00六00的,BMW很好的車子,到路中間,吃的檳榔吐一下就出去了,吃的罐子就丟出去外面,牛奶罐子丟出去給別人,鏘鏘鏘,或是說停下來門打開,東西垃圾把它丟在路中間,就開走了,這種人非常的可憐,他的福很快就享盡了,人不要把福享盡,這一種是非常醜的人,很醜,他的心是黑暗,他的心沒辦法光明,他的心沒有一個慈悲心,他的心沒有大眾的心,很容易就被天地,大自然的淘汰。

  所以我們大家要做一個,慈悲的心,我們做一個有善心的人,做一個光明的人,我相信我們才是,無論外面美或是醜,我們都是一個幸福,都是一個很美的人。

  曾經我一位弟子,他就小兒麻痺,小孩子小兒麻痺,有一天和他的母親,煩他的母親,父親讓他煩得,不知道怎麼樣才好,每天都煩他,東西摔東摔西這樣,有一天他爸爸媽媽就帶來,我們去見師父,見師父你的煩惱,看要怎麼來解決,如何來醫你的腳,能夠和人一樣這樣走。

  來我看他,某某人你為什麼腳會這樣,你為什麼你會跛腳,小兒麻痺,你坐下我看,前生你專門你看雞,在你的家裡面,你腳把牠折了丟出去,鴨子來你折了丟出去,狗來你們家,你把牠腳折了抓著丟出去,你不知道傷害多少人,你這個如果看了,會怎麼樣?如果有人這樣的時候,這個人很無理,這個我一定和他計較,萬一如果是你呢?眼淚就流下來,佛性現前良心現前,看到自己,就這樣輪椅推掉,自己跪下去,因為兩腳沒辦法出力,跌倒頭傷了一塊,他跪下去跟老師說道歉,跟他父親母親磕頭,說媽媽爸爸我不對了,我不知道我過去生,壞習慣這麼多,這一生才會得這個業報。

  所以我自己歡喜甘願,來承受這個業報,我自己我要來承受,所以這個就回去和他的長輩,有說有笑開始出去工作,開始去工作,去學一些手藝,到現在已經整整十年了,這十年來,娶老婆生孩子而且,他這個創造一番的技術工作,也是養妻子孩子,養一家養自己的父親母親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真真正正的美,不是說我是很英俊,我是很健康才是美,大家要從內心去發露出來,我們身體的殘廢,沒有什麼了不起,真的不是說老師沒有殘廢,就說這個話,我們的身體的殘廢,都是因因果果,和慈悲心的業報,那麼這一生盡了,我們就完了,來生就不可能這樣了。

  那麼這一生,我們如果有這樣的時候,我們心存善念,時時知恩感恩社會關心我們,社會大眾祝福我們,爸爸媽媽兄弟姐妹,的支持我們,推我們照顧我們,我們時時心存感恩,心存知恩感恩報恩,雖然是我很多不方便,但是我的心也是,健康健全的人。

  所以大家今天,既然就有這個緣,來到世間,同是天涯淪落人,身體再美的人也會造惡業,以後墜入萬丈的深坑,要落地獄或者是苦難的,六道輪迴都還不知道。

  所以美醜不是重要,心最重要,我們心靈的慈悲,我們內心的歡喜心,時時關懷他人,時時大家共同發心,來祈求世界和平,祈求我們國家會安定,祈求風調雨順國家能夠安祥,那麼大家也是一個非常完整,非常美的人,哪有醜的呢?

  所以美和醜都存在於,我們的一念之間,我們如果善念者是美,光明之心念是美,我們如果心念,是消極不滿怨妒,充滿著恨嫉妒的心的時候,任你多美也是醜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大家闔家平安。
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