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順與逆
授業主題 : 0333集_易經心法入門-順與逆

播出日期 : 1999/10/23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33)
易經心法入門-順與逆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跟各位講解,易經風水面面觀,大家來學易經。

  易經的法則,確實我們如果,有在注意的時候,時時你就會體驗到,時時在開示我們,在啟示我們,易經的代表佛法的代表,耶穌天主的代表,這個符號不一樣,符號,我們譬如說我們陽,陽的就是怎麼寫,陰是怎麼寫,男生是怎麼寫,男生的符號就是怎麼寫,女生的符號就是怎麼寫,這都是有各種的代表。

  那麼易經的法則,我們說很多了,兩儀八卦,譬如我們如果看到佛法,萬字的時候,我們就是佛祖的教義,佛教,佛的教義,就是我們要正心正道正法,當我們的人生,我們要諸惡莫做眾善奉行,我們大家壞事情不要做,好事情認真去做,眾善奉行。

  我們如果看到耶穌十字,我們要看自己的心,耶穌為我們大眾,在犧牲他的生命,犧牲自己的生命,是為什麼,他看到自己的心,看到自己的心,所以身體外釘子釘著,他不會覺得痛,雖然是痛在流血,但是他是看到自己的心,叫做見性,去看到自己了,這是叫大家要看自己的良心,十字。

  那麼我們如果道家,我們的道家道教,看到太極的時候,我們就知道,那就兩儀,世間就是有善有惡有好有壞,這個兩儀,我們如果看到街道,看到有這個兩儀畫這個,那麼韓國有一個國徽,這就兩儀。

  那麼最近佛光大學,南華管理學院,他們在大陸拿一個最大的鼓,世界最大的鼓,一邊陽一邊陰,雖然是佛教,但是裡面很多宗教,在啟示我們,這就是開示我們說就是兩儀,我們人在世間,都是有好有壞有善有惡,有是有非,我們的念頭就是,有善念有惡念有右腳有左腳,有對的有不對的,有奸的有忠的,有君有臣有夫有妻有父有子,有老闆有伙計,有成功有失敗。

  那麼這一節來說,有順和有逆,順利我們來世間很多人,有順順利利,有的一輩子走了,非常難過的路途,因為我結緣三十多萬人,這中間,很多信徒來老師啊,我很難過,我自少年來就都難過到現在,都不能出頭天,我說恭喜啊,恭喜,老師我這麼不順利,你為什麼恭喜我,我沒賺錢為什麼恭喜我?我說恭喜,你已經有機會再當人,投胎當人。

  那麼佛祖跟我們說,我們來在世間不順利,是人人都會,不順利的方式不一樣,譬如說有的我都生女孩子,老師我都生女孩子,沒有生兒子,沒有生兒子,你生活會比較富裕,老師我都生兒子一大堆,七八個都兒子,你生活原本會比較難過,先甘後苦,有的先苦後甘,各人的方式不一樣,那麼這都在於存於一點心,一點心。

  所以我們人來世間,難免都有不順利的一時,不順利就是佛的大慈大悲,天地的大慈大悲,我們學易經學習易經,要讓我們了解到,人生的真理,我們如果了解者,我們就有辦法放出一個,光明的心念,來當我們人生的依歸,若是我們如果不了解,易經的法則的時候,我們人生一定很多,充滿了黑暗,我們了解易經的道理就是,對待。

  所以我們有一個口訣,易經有一個口訣,叫做陰從左邊團團轉,陰從左邊團團轉,陽從右邊轉轉通,一陰一陽是為兩儀,是太極,太極的兩儀。

  人世間就是,陰就是向前轉,就是說我們一個人,如果失敗的人,或是比較不順利的人,比較歹命的人,比較歹運的人,或是受到很多拖磨的人,我們都是要逆爭上游,我們一定要逆爭上游,不要讓我們的命運打敗我們,我們人不順利的時候,身體在做做得很累,我們睡著一覺到天亮,若是說我們一個人惡事做盡,做壞事情做很多,偷東西打人罵人胡亂告人,抹黑別人家,你心一定不會安,心沒辦法安,沒辦法安,你就骯髒的東西,愈積愈多。

  我們看這個太極的圖,我們本來壞事情一點點而已,但是你愈多,你黑的就愈沈愈多,黑的黑的這個就是逆的,你如果心愈壞的時候,你愈逆愈不順,心愈壞愈不順,你如果心壞的時候沒關係,運壞,我們就向出光明的,我們盡量做善事,黑的一直少一直少,少到這裡,就向光明的來了,若是一個人你很順利的時候,善事不做,你就一直墜下去,墜落到這裡,你就會跑到黑暗的來。

  所以陽從右邊轉轉通,我們人如果覺得,我是很行的人,認為我很行了,我很驕傲,我告訴各位,我們的驕傲中間一點黑暗的,我們一個人裡面壞,有一個好的種子,好的裡面有一個壞的種子,都存在著,一念之間,陽中有陰陰中有陽,若是一個人說你很有發展,的時候,那麼你要注意,發展中間我們不是聖賢,都還有一點點黑點,會染到我們,黑點跟在我們身邊,在我們的腦海裡,我們自己不會感覺,再行的人都會被人批評,那麼再聖賢,也會有人批評他。

  所以我們人要注意,盡量去做善事盡量做,若是說像這個圖太極,跟我們開示,你雖然是光明,這就光明的光的,陽的光明,所以光明中間,也還有一點陰,這點陰我們如果,不注意的時候,我們如果自己,不覺悟的時候,我們就會一直墜落下去,一直墜下去,墜到這裡,下來爬不上去了,愈順的人,你愈容易墜入接近黑暗,這個叫做黑暗,愈順的人你要注意,高速公路上面車禍,比普通道路更多,因為路順者車禍多,路直者車禍很多,我們人很容易疏忽,打瞌睡,啪一下就去了,所以我們在高速公路上,在開車的人我們要很注意。

  那麼在最近剛好我們,衛視中天,他有一次來訪問說,老師啊高速公路上面,為什麼有這麼多人車禍,是不是有孤魂幽靈,當然是有,但是人的糊塗,比孤魂幽靈更嚴重,我說喝酒的人,神會失掉,喝酒的人斷斷續續,我們的腦神經麻醉掉,車禍正常,我們如果很累的人,你一定一直開車,啪一下十分之一秒就下去了,就沒辦法了。

  那不是鬼,那是我們自己的鬼,心頭鬼,心頭鬼自己車禍,有的就是說賭博喝酒,賭博賭到三更半夜沒睡眠,當然啪一下就下去了,這正常,沒人害我們,是為什麼這麼不公平,每樣去牽涉孤魂幽靈呢?自己不注意,那個鬼就是,我們自己的心頭鬼,或是說我們人煩惱很多,作惡多端,想盡辦法要抹黑別人,心念不正,這個精神分散,你就碰一下就車禍了,為什麼,太順利大馬路的時候,想我順利,我就想我那麼美好,我喝酒這麼好,去那裡那麼好,去馬殺雞什麼這麼好,怎麼樣糟了,碰一下,一條命嗚呼哀哉,怪誰,怪自己。

  所以因果是自己去承受,這是什麼?順者太順的人就要注意,我們愈順的時候要愈注意,不要愈順愈放鬆,那麼我們一個陰,愈不順利的人,我們要逆爭,逆爭上游,要逆爭,逆著上去,愈不順的人,要逆爭上游的時候,你就壞的一直少了一直少了,接到光明,愈不順的人我們要打拚,要逆精進,佛家叫做逆精進,因為我們前生行功立德不夠,這一生我們要這麼多的災難,我們這麼多的不順利,沒關係我們遇到了,佛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來世間這麼不順利,就是要幹什麼,要提高我們心靈生命的光輝,提高我們心靈生命的光輝。

  所以我們會這麼多的摩擦,這麼多的不順利,這是我們自己安排,歡喜甘願,還沒出生以前,自己歡喜甘願,所排下來的人生的課題,怪誰,很多少年的朋友,都怪父怪母怪別人,怪說父親母親,沒剩財產給我,父親母親沒有買房子給我,父親母親沒有買車子給我,怪了一大堆,結果都沒有去檢討自己,你對社會付出什麼,你對父母盡了什麼孝道,你對父母付出什麼,你對自己良心付出什麼,都沒有去檢討。

  這違背了我們每一個人,的良心,違背了我們一個本性,違背了我們還沒來出生以前,我們自己歡喜甘願,發了願就是要來世間,接受這一種磨練,消一消我們的業障,我們如果了解者,哈哈一笑原來人生的課題,就是這樣,那麼無論是順逆,都是在太極裡面,無論是順是逆,都是在兩儀之內。

  所以陰從左邊團團轉,陽從右邊轉轉通,若人識得陰陽訣,若人識,認識的識,識得陰陽訣,何愁大地不相逢呢?哪會煩惱,我們的順利不會遇到,我們自己如果不知道,去珍惜自己,當時在順的時候,不了解自己不去珍惜的時候,不用怕壞的不會讓你遇到,這一定的道理,當我們愈順利的時候,要更知恩感恩報恩,感什麼恩?你的祖先對你的護持,照顧你,感恩,冤親債主原諒我們,感恩我們的護法神幫助我們,感恩社會人支持我們,社會大眾支持我們,感恩國家給我們的這個機會,感恩社會人對我們共識,共識。

  所以我們要愈順的人,愈存著感恩回饋社會,一心一意去感恩,和認真做你的事業,不要有貪念,不要稍微順利,你就想要創造什麼,要做什麼,結果不行,所以我們要順利,就完全靠自己。

  所以愈順的時候要愈注意,愈不順的時候,一定要逆爭上游,像這個圖,逆要尖的上去,愈不順要用尖的上去,才爬得上,你順的人你開始又往下來,太陽最亮的時候,太陽太亮的時候,開始要下山,早上要爬起來,好累好累一直爬爬爬,爬到最高的時候,就下來了。

  所以人要爬到,一個界限的時候,你如果把持你的,把握你的光明,把握你的順利,一個善念,善念,多做功德多做善事,那麼這樣的時候,我們的人生完全操作操控,在我們的手頭。

  今天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