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學易之究竟
授業主題 : 0334集_易經心法入門-學易之究竟

播出日期 : 1999/10/24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34)
易經心法入門-學易之究竟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自這個易經心法入門,講解到現在,都一直在基礎基本的觀念,基本的認識,花這麼多時間,讓各位對易經的正確的認識,我們如果假使開始,就從八八六十四卦一直進去,有的就可能沒辦法說,真正去了解易經裡面基本的,因素,也沒辦法了解易經它的真理,在哪裡,因為過去我也在我們仙佛寺,很多地方在講解易經,發覺過去一次一直說,以學術上進入八八六十四卦,三百八十四爻,發覺教了以後,大家對這個易經的真理,沒辦法很安定的基礎。

  所以這一回在台視,來用這樣來跟各位講解,我覺得是比較適合,而且比較有辦法進入,什麼叫做易經,才有辦法將這個易經,融入在我們的生活之中。

  那麼很多人為了說老師,你在教易經學易經,不能究竟,究竟,我說是怎麼說呢?他說佛說我們佛教,你易經不能究竟,真正的正佛法才會究竟,我說請問什麼叫做究竟,解脫嘛?成佛嗎?成道嗎?才叫做究竟,錯了,究竟就是我們的心安,才有辦法究竟,你如果沒有心安,不可能去成佛,不可能去成道,也不可能去成聖,不可能去回天國,這是真理千真萬確,不可去否認的真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曾經有一位少年人,他也去出家,很認真修行,在探討各種的妙法,有一天路過我們仙佛寺,他就進來看一看說老師啊,學易經不能究竟,我說什麼叫做不能究竟呢?他跟我說沒有辦法成佛成道,那麼請問孔子,是不是有成聖了,歷史以來有幾個人,有辦法像孔子這樣成聖呢?那麼孔子也在說易經,講道講中庸,易經者中庸,佛法八正道中庸,中庸之道。

  所以我跟他說,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若是說每一天所過的,違背了易經的,陰陽兩儀的法則的時候,陰變陽陽變陰,善變惡惡變善,善變惡的時候要成就,不簡單,是很困難的事情。

  那麼這位先生,出家先生我就跟他說,我看一看你今天會出家,也是過去撞到滿頭全豆花,滿面全豆花你才出家的,對啊老師你怎麼知道,我看你的臉就知道,你歷盡滄桑,要找一條真真正正,能夠解脫的路。

  所以你今天才會出家,這是我讚嘆你,但是你過去所發生這些,不如意的事情,都是一種無明,都違背易的法則,不應該做的,你勉強就硬要做,做一做父親母親的財產,花完了,親戚朋友被你拖下去了,你才來喊出家,你現在你如果坐下去,心窩囊,覺得很丟臉的事情,也是沒有解決,他說對啊我沒辦法,想到這些事情就心頭鬱悶,想到過去很多糊里糊塗的,人生的時候,覺得很鬱悶,我說任你跑到天邊海角,跑到會什麼神通神足,神足通,跑到天邊海角到別的星球去,你這個東西,煩惱的事情這個東西,你永遠沒辦法將它抹煞掉,因為你是糊塗的事情。

  那麼這位先生,自己喘大氣,啊不知道有什麼方法,讓我有辦法這樣,抹消掉過去這些煩惱,我說不可能的事情,這個業報生生世世要來還,生生世世要來賠這個業力,賠到完,過去被我們所欠的人,你來生一定要還,再來還到完,還到完你才有可能,要不然要消這個業障,是很困難。

  那麼還好你現在出家了,好好的出家,不會再做出這些做事業,以後再欠人的煩惱這些事情,就斷掉了,斷掉凡塵的事情,但是凡塵的事情斷掉了,你以後也是還在凡塵生活,那麼你如何要走修行這條路,未來有辦法達到,這個究竟清靜的淨土世界呢?只有持戒,持戒這是我們有辦法,一心出家的人有辦法持戒,但是我們還在家的時候,你怎麼辦?我們都還在家,我也在家,那麼明天後天一件事情,要發生,是什麼情形,你知道嗎?我們不知道,或者說我現在這個事業要做,事業沒做不可以,但是所做了以後,是不是有什麼業會跑出來,也不知道,那麼只有一條路,學易經。

  所以易經會指點,給我們一條很清清楚楚的路,易字這交換立場交換思想,交換智慧,交換技術的狀況之下,都是為易,你從交換到開悟,從交換到得到心安,從交換賺了錢,而且賺了錢得到非常心安,正正當當的錢,你這即是易,那麼你如果對易不了解者,所有的我們以後的煩惱,難免會再來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法則,我希望我們今天已經開始,要進入易經心法,心法的入門,兩儀我已經說有夠多了,再下來我們來說四象八卦,一直說的時候,我相信各位的基礎,會非常的好,而且我們所學的,以後會深深在我們的腦海裡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什麼叫做究竟呢?在我們的佛家叫做成佛,我們道家叫做成道,我們儒家也是叫做成聖,儒家為成聖,我們如果耶穌天主教,再回到天國,那麼究竟什麼方式,能夠來表達,一個問心無愧,心安而已,我們如果心能夠安者,我們就有辦法究竟,心如果安我們智慧就會出來。

  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做事業,做事業這中間很不順利,頭腦都混沌了,有一天說老師,我都沒有智慧了,想想不出來了,不知道有什麼方法有什麼藥,人家跟我說,什麼丸什麼丸什麼丸吃了,什麼秘方吃了,愈吃頭腦愈混沌,不知道有什麼方法,讓我的頭腦會清醒起來。

  我說你世間凡塵的事情,每天在三點半,每天在不順利,你哪有精神,頭腦只想那些就好了,你怎麼想做呢?哪有辦法究竟,你心就不會安,說對啦老師我心就很不安,工作多一邊追錢,員工也不順利每樣都不順利,貨的來源有問題,出貨也有問題,每樣都有問題。

  我說不然這樣,我來你家參觀看看,你們的工廠,我順這個機會,印證你的頭腦混沌每樣不順,我才去公司去工業區參觀,啊夭壽你這一種的房子,你這個工廠哪會出頭天,你頭腦你如果不會,痴呆症就很行了,他說老師為什麼?我說你這個大門出去,剛好別人的出車庫,車庫地下道咻一下,來沖你的大門,對面別人的房子,那個地下道起來,沖到你的大門,這第一叫做虎口,第二你門向出去,你自己的柱子,虎邊做這麼高,賓欺主奴欺主,你這哪有可能會順利呢?

  他說先生跟我說這高才有威,這樣才有威,我說啊打自己比較快,這違背易經風水的法則,你蓋這麼高,他說要怎麼辦?打掉要怎麼辦?不然移過去,移過去不可能,打掉換左邊做高起來,這樣才有可能,我說你那些女孩子,員工女孩子是有夠壞的,他說對啊女生很惡兇巴巴的,叫她工作兇巴巴的,怎麼樣虎抬頭,而且又對出去,對面工廠的虎口出來,他向出去,出去的右邊,右邊房子又高,虎也抬頭。

  再進來他的辦公廳,辦公廳工廠的辦公廳,要進來辦公廳的時候,就高起來,車子像我們的機關,像我們的省府原來的省府,高高的爬上來斜出去,好像官場的衙門一樣,你做生意人你不能像衙門,衙門就專制,你衙門專制,你做不到生意,你沒有一個謙卑的心,而且太高,那個車道上來你的辦公廳,也太高,太高結果你氣不能流,孤陰孤陰,再來還有你的辦公廳出去,你的虎邊都抬頭,自己的辦公廳蓋一棟,虎邊又蓋一棟,虎又抬頭,你十項九項錯。

  再進去看董事長的辦公廳,董事長的辦公廳,他坐著座位的在旁邊,剛好自己做一個套房,做一個套房那個套房的門,剛好沖到自己,我說你這一邊不會酸嗎?脖子硬硬的,他說對啊,我也不知道為什麼,吃藥,抽屜打開藥都一堆,我說藥丟掉丟在垃圾桶,他說可惜很多錢,吃藥不是可不可惜的問題,沒必要吃,廁所關掉,關掉釘起來不要用,那一間水鎖掉不要用,你出去外面和大家公用,公共使用公共廁所,去廁所也可以巡員工,我說你這些問題,這讓你自己煩就煩死了,而且你廁所門那一個,你套房廁所門,你又沖到自己的脖子,沖到脖子沖這一邊,你頭會麻,結果頭麻,這一邊沖到這一邊這一手麻,右邊麻左手沒有力。

  所以這個問題,我們這個董事長先生,他說老師啊,我確實有夠難過的,不知道有什麼方法解決,我跟你說的這些全部解決,你自然就會順,做事情也很阿沙力,很有魄力,好啊說改就改敲就敲,門換位置,路口沖進來馬上我閃到旁邊,閃到旁邊,讓你沖龍邊,圍牆做起來沖龍邊,圍牆外面那個外面,門隆起來的地方,你放一顆大石頭,比較圓的石頭,獅弄球獅弄球,就這樣一來樹旁邊種下去,種得很漂亮,又獅弄球,那麼你門換位置,換龍邊,撐高一點去擋虎口,你虎口來你一隻柱子高起來,擋虎口,辦公廳該改的改一改。

  改完後,再過差不多三四個月,有一天自己突然爬起來,唉喲我的事情怎麼都記得,我現在很清靜很靜,就很歡喜了,就跑來拜老祖了,提個水果糖果餅乾來拜老祖,才說他的原因,自改完了以後,他很難過一個月,我說那必然的現象。

  所以你自己從今以後,要好好的珍惜,多遵照地理的法則,我們不要自己最行,認為自己行者,天地還有人比我們更行,神就比我們行了。

  所以我們這個先生,頭腦就清了起來,自己的公司穩定下來,所以在穩定中間,我們心才有辦法定,穩定中間我們智慧才會出來,才有辦法究竟,心如果不安者,哪有可能究竟,不可能的事情,心不安者沒辦法成道,沒辦法成佛,心不安者,也沒有辦法去有所成就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易經的法則和風水,本來就合而為一,天文地理都是,易經的範圍之內,易經在我們日常生活身邊,只是說我們有注意,和沒有注意而已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是我們最好的老師,引導我們進入心安,的境界,我們一個人能夠做到心安,沒有愧對天,心能夠打開沒有驚惶的時候,我們的心就能夠安了,我們的心若是沒有,對天對地對人對大眾,沒有這些不安的現象,出現的時候,我們就已經會成道會成就。

  回想在當時釋迦牟尼佛,住世的時候,四十九年都在說八正道,因為眾生心不安,我騙你你騙我,我詐你你詐我,我拐你你拐他再拐我,大家生活在不安的境界,確實非常的痛苦,若是一個人他所做的事情,時時違背了天理,違背了互相對待的時候,我相信一個人,他要說修行修到會多好,那是騙人,那是不可能的事情,不可能能夠成就,不可能能夠成道成佛。

  所以當時釋迦牟尼佛,教我們說萬樣事情,問心無愧的時候,我們就不會墜入地獄,我們就有辦法成道,我們就有辦法回去,自己的天上的世界,我們無論在天上的世界,是多高,或者什麼境界,反正在天上的世界的時候,我們心就已經,就安一半以上了,心會安者,我們自然我們的人生,過得就很祥和。
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做生意做木材的生意,做木材有一次我們台灣,出現一次大水,出現大水他在濁水溪,撿一些大木頭,撿撿撿撿回來在家裡,有一天突然自己想到,這木頭就是政府的是國家的,我雖然向那些人買來,但是我這樣在我這裡的時候,我如果做下去,我是不是有犯了貪業,有沒有犯了罪,開始起煩惱。

  我問說你這個木頭,從哪裡來的?他說我就用錢向人買來的,一隻買多少他就賣多少,那麼不然你拿回去還政府,還政府也不知道怎麼還,我說你自己好好的,去請教人家看看,請教那些農林業木業這些,請教看看,你如果要找心安,確實你這個人我尊敬,一般的人如果流水的木材,你撿來認為我有福,就我撿到的,任你在哪裡漂流,都是大眾公家大眾的資產。

  那麼這位先生他就回去了,回去就這樣沒有消息,到現在還沒有消息,我相信這個先生,他會找出一條很合理,能夠心安的,後來我聽到他的親戚,說這個先生,他這些木頭就沒有用,不知道要怎麼處理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如果想寬一點,我們沒有貪念,我們如果想寬一點,我們就不會說這樣不安,這是一個小小的一個例,但是生活在我們的生活中,我們很多人犯了貪業貪念,政府我能夠多貪多向政府,認為政府就是應該的,向政府能夠拿多拿,認為我這樣就很光榮,我們如果拿了,用在不正當的路的時候,我們欠了二千三百萬人,的債務,我們如果用在正當的,我們就讓二千三百萬人,來做一個功德,做一個布施做一個功德。

  相對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你所愛的東西,你如果是大眾的,你暗暗的拿,你暗暗的失德,暗暗的拿,明明的我們的道德就失去了,不是暗暗的失去而已,明明也是會失去,我們就要負因果的關係,大家不了解因果。

  所以眾生都只怕果發生,菩薩怕因,怕種了因壞的因,壞的念頭的時候,我們以後一定會,現這個果出來,千真萬確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時時能夠對得起,我們的天地的父母,時時我們能夠對得起大眾,我們晚上睡就沒有一些,不安的夢,我們如果晚上睡,我們就能夠一覺到天亮,這即是修行。

  所以我跟佛祖要求說,讓我能吃能做,讓我又能睡得著,我睡得著我一定心會安,心不安就睡不著了。

  那麼這麼多年來,我們和十方善知識,結的善緣這麼多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的慈悲,都叫人萬樣事情,要對得起良心,對得起良心,我們那顆心因為離我們最近,我們的心就是我們的判官,判官,法官,心就是我們的判官。

  所以我們做任何什麼事情,自己最清楚,你不知道但是我知道,我不知道你自己知道,知道自己做到問心有愧。

  所以各位我們如果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如果學習易經的時候,我們就會了解說,我什麼事情該做,什麼不該做,該為不該為,我們這樣會清清楚楚,易經的妙法,並沒有離我們很遠,而且和我們日常生活之中,在我們一個念頭之間,都是易的法則。

  當時我研究這個易經的妙法,我發覺讓我的心會很安,因為不該做的工作,我不會去做,該做的工作我就一定去做,好像弘揚這個妙法,我開始我用易經先推,推下去這個是有益大眾,有益社會有益眾生,那麼絕對不可以猶豫,花再多錢,我們也要將這個妙法,弘揚給整個社會,有緣的人就得到了,有緣的人他就撿起來用,用者他就賺到,他賺到就是我賺到,大家也賺到社會賺到,因為社會減少一件,不幸的事情發生,社會減少一件,我們人和人互相鬥爭,互相排斥互相相殺,不幸的事情發生。

  今天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