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易經法脈略記(一)
授業主題 : 0336集_易經心法入門-易經法脈略記(一)

播出日期 : 1999/10/26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36)
易經心法入門-易經法脈略記(一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為各位,講解易經心法入門,大家學易經。

  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順心,大家學易經,修行路上可見性,大家學易經,我們公司客戶,大家都沒有互相欺心,欺騙的心,我們就都沒有欺騙的心,所以我們大家學易經,我們天下會太平,全民學易經,我們的社會祥和,國家會太平,這是真理。

  我們自弘揚易經心法以來,我們都在講解兩儀,事實上,我們易經全部的精神,都是兩儀,是和非,好和壞,賺和賠,成功和失敗,皇帝和百姓,君和臣,生病和健康,種種都是相對待和相對論,在相對立當中,一定有相對待,才會相對立,有相對立,一定有相對待,好的對待壞的對待,都在易經之內,成佛或是不能成佛,在天堂或是在地獄,都是在易經裡面所包容。

  那麼易字,即是我們心的念頭,易者是宇宙萬法的啟示者,易是我們萬物萬生的生命,的原動力,皆是易啊,易者是一,一者是易,易者裡面即是陰陽,陰陽裡面才是道啊。

  所以人家在問道在那裡,道在陰陽之中,道在那裡,我們生活之中,道在那裡呢,在今天你和我中間,都是為道。

  那麼現在我們這個節目播完,看完要來上班了,我們也是道啊,從家裡到我們工作,公司的所在,這中間的路途經過都是道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在我們生活中間,並沒有離我們而去,世間的萬法,世間的啟示,都是它本來就有的,只是我們沒有去發覺到而已,因為我們有沒有發覺,我們才會說,這個東西是沒有的,事實都有存在。

  譬如我們一個人,他有歡喜或不歡喜,本來就存在,人本來就會生氣,人本來就會歡喜的,隨著念頭,隨著一字的念頭,一者易也,易者裡面有兩儀,陰陽是非,哭和笑,歡喜和不歡喜,都是易的真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聖賢向我們開示,很多妙法,所以聖賢的妙法的開示,即是易的真理的示現。
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千里迢迢從國外帶一個,問題來問我,說老師老師,我從少年在台灣,打拼打拼很打拼,我出去國外,為什麼還是照常這麼不順,當時我在台灣,看到台灣的政治這麼亂,看到台灣社會這麼亂,政治的亂,人心的亂,社會的亂,經濟的亂,種種的亂,和家家戶戶很多人家庭的亂,讓我不敢住台灣。

  所以我來移民,到一個很好的國家,感覺這塊土地很乾淨,這裡的人生活感覺很好,所以我就開始移民,去那一個國家,去到那裡的時候,沒有想到比在台灣更不順利,沒有想到在那裡,所住的所做的,生活漸漸陷入困境,到底是怎麼了呢?我沒有做壞事情,也沒有怎麼樣,都沒有怎樣啊,怎麼會這樣呢?

  我說這是因果,這是易的道理,易經的易的道理,自從以前你無始劫以前,你開始種一個善因,到現在你就有善果好收成,你種到惡因,現在就惡果好收成,你現在必須種善因,以後才會有善果好收成,若是你現在又種惡因時,以後必定有惡果好收成。

  那麼這位信徒先生說,老師難道我真的這麼不好,我走到那裡都這麼不好,我說只要你在地球上都是一樣,你的心念不改變,都是一樣,時時有這些壞的現象會發生,即使說你在台灣有賺一些錢,你才在嫌,台灣的生存環境不好,那麼你已經忘恩負義,要注意啊,怎麼忘恩負義呢?你在台灣這塊國土,你沒有施一個報恩,沒一個感恩的心,你就隨隨便便,要移民去那裡啊,會比較好生活較富裕,事實上錯了,錯了,不生不滅,不增不減,你反正站在地球上,都是一樣就對了。

  所以我們這一生的因果,關係著前生的因果,也關係著未來生的因果,這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。

  那麼這位信徒就冷冷靜靜,坐在旁邊就想,說老師你讓我想想,你先和別人說,我說好啊,想想看,他就想有一會兒,突然說,老師感謝謝謝,我要再移民回台灣,要去那裡移民,台灣那能讓你移民,不是啦,我是要再回來,我現在戶口在那裡,我再回來,不是移民嗎?不是喔,這叫做倦鳥歸巢,疲倦的鳥兒要回來休息了。

  那麼你要存一個知恩感恩的心,你要存一個心,我去國外是要繼續一個緣份,那麼我必須要再回來我的國家,在我的國內,為大眾服務,為社會服務,如果這樣一來,這才是易的真理,才是道的真理,才是不生不滅的真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從剛剛這個例子來看,就是說不增不減,這是一個道,我們如果還沒開悟以前,我們一直埋怨我們的國家,埋怨我們的社會,我們還沒有開悟以前,一直埋怨自己,對自己不了解,那麼我們就必須要,借聖賢以前所開示,所留下的真理,來做我們人生的方向,方向的一支針。

  那麼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說啊老師,那我知道了,我們人一直太不了解自己,只看到周圍的,反省別人,檢討別人,從來不曾反省檢討過自己,所以他今天才會有,這麼無明的事情發生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我們世間的萬法的產生,本來就俱足,只是我們沒有發覺而已,譬如我們人的生命也是一樣,我們過去我們人的生命,我們認為說,我們幾歲就死了,以後就都散了,什麼都沒了,不是這麼說,我們人的生命是無量劫以前,好幾千億萬年以前,我們生命就有了,我們未來以後,如果死了以後,也是好幾千億萬年,也都不會消失,也不會消滅,也永遠是存在的。

  我們人的生命只是,身體上暫時投胎,讓我們看到說,喔我們有生命,看到現在我們所看到的,會說話會吃飯,會說會笑會賺錢,會撒嬌或是會生氣,這個人的外型的生命而已,真真正正的生命,是在於我們裡面內心,我們的心,不生不滅的心裡面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生命,永遠是存在的,因位我們不知道,所以釋迦牟尼佛,在三千年以前,在祂出世以後,發覺世間萬項都,生老病死各種的苦,纏在我們身邊,所以造成我們每個人,自己感到真正驚惶,到底我是要做什麼,到底我今天是要做什麼,明天要怎樣,生活在不知道,明天的現象之下,我們當然會驚惶,會顛倒妄想,會有罣礙有恐怖。

  就像前一陣子,我們九二一地震在這時候一樣,現在大家的心頭也還是,會驚惶會恐怖有罣礙,顛倒妄想的事情會發生,這是我們人世間的一種苦,也是我們每個人的一種苦。

  所以佛祖祂,釋迦牟尼佛才離開家庭,去探討生命的根源在那裡,那麼出家以後,探討到第六年第七年時,才體驗到我們人的生命,是永遠不生不滅的,我們的生命佔在在那裡呢?是生裡面,是死裡面,是病裡面,在老裡面,都有我們的生命存在,那麼死了以後,我們生命也存在,我們還沒出世以前,我們生命也存在,我們出世以後,我們的生命也存在。

  所以釋迦牟尼佛,祂發覺到我們人的生命,是永遠永遠存在的,所以世間大眾,才稱呼祂為覺者,覺悟的人,覺悟的人,不是發明家,不是發明的人。

  那麼我們現在社會,國家目前真正整個世界,對一個發明發覺者,都叫做發明家,發明家,事實上這個名詞,不是十分適當,但是大家如果好就好了,因為習慣就好了,事實上,發明家就是覺者,覺悟萬法的人,我們每一個人,發明家,科學家發明家,他所發明的東西,宇宙中本來就存在,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,所以叫做覺悟覺者,覺悟到覺者。

  所以我們對發明家,我們要尊稱為,覺者的境界還更高,他的尊貴更加尊貴,若發明家只是一個名詞,它的尊貴性,還沒有一個覺者,那麼莊嚴那麼尊貴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所體驗到所看到的事情,都有一種啟示,都是一種啟示出來,提醒我們,提醒我們要如何來生活,如何來生存,有時候一支草一點露,一個影顧一支草,一個影讓一個人休息,一個影讓一隻蚊蟲休息,免受到風吹日曬,尤其是一個影,可以讓我們人躲樹下,免受到日曬得受不了,這些都是一種啟示。

  我們在世間,都是要受到大眾,和我們互相庇廕,受到大眾能和我們互相庇佑,互相幫忙,互相調和,互相施恩惠給我們,我們人不是多行,我們人在世間,不是說我一隻手撐著,一隻手撐好幾千萬斤,不是這樣,你撐一次千萬斤,你也是要放下,要放下,也不可能永遠撐著。

  所以世間的名利,你一直抓住也不可能,也不可能,你抓住你也要放下,也要放下,那麼為什麼放下,我們的覺者提醒我們,說你這個也不能永遠帶著,你永遠所執的,是一種艱苦,是一種煩惱,所以覺者所體驗的妙法,是我們人生命的根源。

  所以我們今天,弘揚易經心法,為什麼要告訴各位這些呢?這就是說,聖賢所留下來的妙法,都發覺到,發覺覺悟到宇宙萬法,本來就有的,不是說因為某某人出世,這個東西就出來了,不是這樣,只是一個人因緣和合,因和緣,和和合,才會領悟到宇宙萬法,它的妙不可言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世間的萬法,我們都有智慧去開發,我們都有能力去覺悟,只是我們沒有去注意,只是我們每一天為了生活,為了打拼顛顛倒倒的妄想,讓我們的智慧就不見了,讓我們的思想就塞住了,讓我們的智慧也塞車了,讓我們的煩惱,將我們的智慧蓋住了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的智慧啊,要開發出來確實很簡單,也是不簡單,才會有一些人,要離開塵埃,離開娑婆世界,我們這個社會,這個動亂不安的環境,到深山林內冷冷靜靜,自己去冷冷靜靜去靜坐,去思考他的人生,去發覺人生究竟是什麼呢?

  所以呢,從冷冷靜靜去開悟,覺悟出來以後,將他所覺出的人生的路途,人生的尊貴的妙法,說出來給大家知道,這即是叫這個普渡眾生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我們社會很多人,善知識,都到處去修行,深山林內建一個道場,建一座精舍,冷冷靜靜在那裡,為大眾祈福,為社會祈安以外,來冷冷靜靜要來開發,而且去發覺我們人,究竟為什麼而生存。

  所以才會有佛祖,祂發現我們人來世間,是一種調和,我們人來世間,是一種互相分工合作,我們人來世間,是一種知恩感恩報恩而來,那麼還有一樣,我們的領悟,就是在領悟我們在世間,究竟什麼是我們最寶貴的,是求一個心安,心安的範圍不是說,我錢我賺很多錢就是心安,我有名有貴就心安,我們真真正正的心安,你可以發覺你身邊的東西,發覺到你身邊的萬生萬物。

  曾經我們一個信徒先生,他身體非常的不好,他有一天就輪椅坐著,在家裡,小孩孫子,他就在玻璃裡面種豆子,種豆子棉花水豆子放下去,放下去後澆一些水濕濕的,放在阿公的面前,那麼阿公他認為說,這有什麼,就無聊啊,反正人就不舒服,孩子孫子們就輪椅推著,坐在那兒,看啊望啊,閒暇就看啊看,看那一株豆芽怎麼發芽,孫子也是無意的,每一樣都是無意中間。

  這位阿公他看到,豆芽在發芽的時候,心中一股說不出的,說不出的歡喜,說不出來的不可思議的心,看這株豆芽很美,看豆子開始在發芽,才發覺說啊,這是我的生命,這是我們人的生命。

  所以阿公,開始他的生命開始一種力量,他說我裡面那個,就好像豆子豆芽,我裡面的心我的生命,就好像豆芽,就像豆芽我就開始,他一種力量,經過眼睛看這個豆子,這個豆子它的成長,他開始腦海中心裡面,生命的力量開始活起來,重生起來,睜大眼看仔細看,看到那一株豆子時,發芽長葉子時,才阿公開始會說話,會說話之後呢,開始身體一直健康起來,後來有一天,較好起來後才來寺裡,孫子孩子推他來,才在說老師謝謝,佛祖給我智慧給我力量,給我信心,讓我開發我生命的源頭,讓我覺到我們的生命,萬生萬物,都有它生存的一個力量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這位老年人中風以後,他能看到一株豆子的發芽,一直在發芽到長葉子,才讓他整個生命,開始又活起來,生命的活力開始又活了起來。

  所以這位老菩薩,他自此以後,發覺我們人的生命本來,就是靠自己,我們人不要失去意志,不要消沉,我們的意志不要顛倒妄想,我們人會遇到各種的病,是我們的因果,業障業力所引起,那麼至於過去一切的,萬年萬代之前,有什麼事情,我們現在沒辦法去了解,那麼當下,生活在當下最要緊。

  那麼這位老先生說給我聽,我說啊阿彌陀佛,你已經有覺到了,你覺到了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,金剛經所開示的,那麼你現在你是要做什麼,就是波若的當下心,當下,當下,你看到東西你就要好好領悟。

  所以我們生活在身邊的東西,都是在開發我們啟發我們,就像九二一地震也在啟示我們,諸法無常人生無常富貴無常,那麼一個人真正富有,明天呢?已經被山崩地裂掩埋了,永遠也是不存在了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萬項事情我們不要太計較,我們要用我們的精神,時時去領悟,我們周圍的萬生萬物,或是我們門口空地一株花,我們今天早上起來,澆花之後呢,看一株花這樣生長,再過一陣你每天注意它,我發覺它是我們這個,生命的原動力在那一株花,你們可以試試看,我們人年老沒關係,年老是身體老而已,我們的生命是永遠不老的,我們的生命永遠是年輕的,我們的思想永遠是年輕的。

  所以我們在座的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如果聽到這個,易經心法的時候,你將它用在生活之中的時候,我相信大家會發現,我們的生命的活力,是不可思議,可以發覺到我們生命,是生生世世,是永遠永遠存在的,我們可以發覺到我們的生命,永遠永遠那麼光明,那麼有活力那麼活潑,而且有那麼大的大智慧,藏在我們的裡面,我們把它疏忽而已。

  今天我們的課程,到這裡告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,大家早日開悟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