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易經法脈略記(二)
授業主題 : 0337集_易經心法入門-易經法脈略記(二)

播出日期 : 1999/10/27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37)
易經心法入門-易經法脈略記(二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繼續再跟各位講解易經心法。

  我們每個人的生命,是永永遠遠存在的,是無量劫以來都是存在的,只是我們沒有去覺到而已。

  所以佛祖釋迦牟尼佛,他覺悟開悟以後,覺到我們每個人都是有佛性,都有大智慧的本性叫做佛性,每個人的生命,都是累積了幾千億萬年來,在世間或是天上的經驗,都要在此生此世,能夠將我們每個人所開悟的,所覺到領悟的,說給大家了解,大家能夠一樣,證了相同的果位,一樣的思想的境界。

  所以我們生活在世間中間,我們不要讓我們的頭腦,生鏽了,不要讓我們的人生浪費了,我們去喝酒是很好,賭博是很好,這樣但是會影響到我們的生命,會浪費到我們的生命,會浪費我們的生命,會將我們所有的機會,要在這一生修行,修身養性了解宇宙,自己人生生命的真理的哲學,的哲理丟掉了,非常的可惜。

  所以才有一句話,「人生六十不知修,等待何世再來遊」,等待那一世才有機會再來呢?所以我們生活在當下這一生,我們應該好好珍惜,我們的每一天,珍惜我們每一個時刻,因為我們在身邊,所有的萬生萬物,和我們都有很深的緣份,和我們都有一個很妙不可言,的緣,都綁在一起。

  所以我們要時時,運用我們的冷靜的時間,來看萬生萬物,那麼有的人他,因為看到一顆樹的生長,讓他發覺到,人要如何來生存,看到一株草的生長,讓他發覺到,人要如何來生存,看到一株草它的這樣長大,才發覺到一枝草一點露,草沒有露是不能生存,沒有水不能生存,所以才有心存一個,知恩感恩的心念,我們要感謝萬物天地,風雨水太陽光,給我們生命的原動力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不要說認為自己,就有辦法生存,不可能的事情,好像九月二十一日的地震,很多人陷入厝裡面,也是有需要外國的救難隊,連我們自己國內的救難隊,這些同胞這些愛心,救我們出來,要不然我們在裡面,沒有多行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裡面,我們要時時知恩感恩報恩,我們不要說別人,救我們出來以後,好像別人欠我們的,錯了,別人救我們一條命,我們要蓋七間的道場,才還得完,別人救我們一條命,我們要發心蓋七間的道場,的功德才還得完。

  那麼七間的道場,有形就是我們建寺布施,無形的我們就修身養性修行,將我們修行的領悟的,真理妙法,有一天來迴向給十方,救渡其他更多的人,才有辦法還,所以我們知恩感恩,最後報恩就還這個債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為什麼要來世間,的最大的真真正正的真理,不是說要來當官,當總統當副總統當院長,當部長,或是說要來做一個大有錢人,這都不是我們的本意,我們人來到世間,就是要來服務社會。

  當你服務社會,到一個程度的時候,大眾的需要大眾的護持,當然會去做一個官,做一個高階層的官員,服務更寬廣的百姓,或是讓我們賺更多錢,做更多工作來回饋社會,這是有形上的一種,讓我們在世間在修行,做好事情回饋社會,但是其中有一項最寶貴,就是領悟我們身邊的萬法,剛才所說的,領悟一顆樹它的大,領悟一株草它的大,也要一點露,領悟一尾魚在水中要活,牠也要有水牠才會活,要有這些蚊蟲飛在水上,牠吃了牠才能夠生存,我們要領悟這些,就是我們時時心存,知恩感恩報恩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自古的聖賢很多聖賢,都是一個覺者,都是一個覺悟的,大覺悟的大聖人,譬如我們孔子至聖先師,他所領悟的易經的妙法,將人世間所有的萬象動態,都在易經裡面,跟我們開示的清清楚楚,那麼這就是聖賢的心法,各位也做得到,只是我們每個人心裡,沒去冷冷靜靜。

  所以我們如果冷冷靜靜,我們會領悟開發到,身邊很多不可思議的妙法,即是我們所說的發明家,科學家物理學家,或是我們修行的覺者的大師,高僧大德眾等,各位也有辦法這樣,各位也有辦法做到高僧大德,也能做發明家,只是我們沒那個冷靜的心,我們不了解真理,所以我們將這些東西丟掉,我們的心丟掉了,我們才生活在顛倒妄想,驚驚惶惶的人生。

  希望各位我們大家自今以後,心冷冷靜靜多看,周圍的萬生萬物,它們的生存它們的生長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,我們都有藏了過去生,生生世世,無量劫以來我們的生命,我們的智慧,要在這一生繼續再領悟,再來世間再體驗。

  所以佛經在跟我們開示,我們在世間,一年領悟一年體驗一年,世間的事情,等於要天上一百年,我們世間的一年,天上的一百年,才有辦法體驗到我們世間,這些寶貴的萬物,才有很多人很多菩薩,要來出世要來世間投胎,包括各位都是菩薩的化身,的投胎再來一遍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如果了解說,我們人這一生要做什麼,我們就要好好把握,在我們中國四五千年前,三皇的時代,伏羲伏羲帝他就在黃河地帶,看一匹龍馬出溪河以後,牠在河的上面,他發覺到這個龍馬,身上的一點一點一點一點,先天的叫做河圖,才發覺到一,萬樣事情都一個,一點一點一點一點,表示了一,一開始,才領悟到我們人的生命,就是過去無量劫以前,就是一開始來到現在到未來,那麼一者是過去,一的開始到現在是現在,過去是陽現在是陰,或者過去陰現在是陽。

  所以陰陽陰陽啊為道,從過去到現在是為道,過去到現在,就是說為一,一字就是我們的生命,開示我們的生命,是無量劫以來到現在,都存在也是一點靈光,我們人的生命,就是一點靈光的存在,我們人的生命,就是一個念頭,的存在,我過去幾千年來,在世間再輪迴一直出,我也是一個一字而已到現在,我心中也是一點的靈光,我這一點靈光從來沒有丟掉,這一點靈光永遠是存在的。

  各位你們大家的靈光,過好幾千億萬年以前到現在,也沒有丟掉,你們大家這一點心裡,這一點靈光到未來,也沒有丟掉,幾千年後也沒有丟掉,會消失會滅掉的是什麼?我們的身體而已,身體。

  所以我們的身體壞掉,就完了,因為我們向大宇宙所借的,跟我們的大自然所借的,雖然父母給我們來說,也是跟大自然所借的,但是我們的生命我們的靈光,是從一頭到尾,現在還存在並沒有消失,這即是易,易,一以貫之,孔子大慈大悲大徹大悟才說,「吾道一以貫之」,我的道是一以貫之。

  但是各位我們有一次,我有一次聽到一個信徒他說,老師孔子是很自傲的人,我說不是,孔子代替我們的心,說出我們的生命,「吾道一以貫之」,不是孔子他本人,本人以外我們也是,凡是有讀過「吾道一以貫之」,我的生命就是,從無量劫以來到現在,你今天讀這句話,也是你的生命是,從一以貫之,也是到以後未來,你也沒有滅,任何人讀了這句話,這句的時候,大家都是在開發啟發,每個人的本心,啟發每個人開示大家,警覺大家我們每個人的生命,就一以貫之是永遠是存在,我們的靈光是,從頭到尾現在到未來,永遠是不生不滅。

  所以這一點「吾道一以貫之」,即是就是說,生命是永恆,生命是永恆的,我不知道很多聖賢,將孔子這一點真理,是怎麼來解釋,但是我看到這一句話的時候,我很感謝,孔子至聖先師提醒我,說我的生命就是從頭到尾,到現在到未來,永遠是不生不滅,有生有滅是這一個身體而已,時勢有生有滅,但是「吾道一以貫之」,我的生命是永永遠遠的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的生存的領悟,不是說我來領悟怎麼賺錢,不是領悟怎麼來做大官,我們領悟到周圍,所有的萬生萬物,在讓我們去領悟而已。

  希望各位大家,我們能夠將孔子這一句話,「吾道一以貫之」,這讓我們警覺到自己,提醒了自己,這就是我們一個覺者,大聖大聖人所開示的真理,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把握任何一個時間,一個因緣。

  所以我們的伏羲帝伏羲,他所說的道,說的道即是我們的生命,一者我們的生命,一者為易,易者為我們的心,為我們的生命,開示我們的生命,都是從一開始,我們每一個念頭,也是從一開始,我們的念頭開始,我是從善的要做好事情,你一心一意從好事情去做,我相信我們有善的果,我們如果一的開始,我們惡的念頭要做,惡的念頭開始,我們一定有惡的果跑出來,壞的果跑出來,我們如果有想到,要害人的時候,我們一定會被人害的果出來,我們如果要相助他人,我們一定有得到以後,人家相助我們的果出來。

  所以我們的念念頭即是一,我們就要好好的,運用我們的一念,一念即是太極,我們的無極太極的心,一以貫之我們的生命是永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頭腦是無奇不有,千奇萬化,我們的思想常常,因為一念之間,讓我們踏入黑暗的人生,和世間,和整個社會,我們的思想,因為一個善念,我們會得到很多人護持我們。

  譬如我們台灣九二一的地震,我們過去我們的主政者,的善念,世界各國的交流,世界各國有困難互相相助,那麼在這一回的地震,得到其他國家的人民,這些救難隊來相助我們,這就是開始,我們從世界要站起的時候,我們一個一的念頭,善念,站在人道互相救助,站在我們人和人中間,共同的利益,利和益不是害,利益。

  所以我們大家今天,在艱苦中間,得到世界那麼多人擁護我們,這個我們也要領悟,這是易經的真理,易者交換立場,我如何來對待別的國家,別的國家一定對待我們,我們好的念頭來對待,其他的國家,其他國家一定以好的行動,來支援我們,我們人本身也一樣,若是說我一個人,真的有一個善念善心,一定會得到很多人擁護我們,在困難中間會幫忙我們,讓我們再爬起來,讓我們再永永遠遠,我們再走入一個心安,沒罣礙的人生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聖賢的智慧確實不可思議,我們在伏羲文王周公孔子,諸大聖賢對易經的妙法,開發了這個妙法的真理,在世間,而且用他的嘴巴,身口意供養十方法界,那麼將這個真理說出在世間。

  那麼易經的課程,說起來非常的長,說起來很多,要說如果專業的人來說,我當然比較好說,但是在大眾的大眾化,的電視機前要跟各位說,確實很難說,要引用這些妙法,確實不容易來解釋,但是我也會盡力,將我所了解的說給各位了解,因為這個我也基於一種,易的道理一的道理,一者我們的念頭一心一念,一心一念要將這個妙法,將聖賢所開示的妙法,那麼我們所了解的,再進一階層大眾化弘揚。

  我們在易經的妙法,我們有的叫做龜,卜卦的龜,有的龜卦金錢卦,什麼卦很多卦,說得都很詳細,那麼龜裡面牠有什麼玄機呢?我們有的人沒去注意,就一隻龜而已,你也沒有覺得什麼,有一天我看龜在魚池的時候,我才注意看,唉喲龜的身上奇奇怪怪,龜的身上有玄機,然後我就跳到水池裡,龜抓起來反過來放,看,阿彌陀佛啊,大宇宙的真理大宇宙的造化,大宇宙的妙法,我們沒有辦法一時去了解。

  所以我有一天將這個龜,抓起來看了以後,才發覺說龜裡面,就涵藏了我們易經的真理,和涵藏了五術的真理,和涵藏了我們每一天,無論什麼教什麼人,每天要經過的這些日,這些妙法,地球和虛空所有的萬生萬法,都在這一隻龜裡面,已經有跟我們開示出來了。

  那麼現在我們來探討這隻龜,牠的奧妙,這隻龜是我弟子采橋,采橋工藝公司在我們草屯,他發心用琉璃所做的龜,這隻龜和活的龜,完全一模一樣,我們龜我們說八卦,一二三四五六七八,八方,八個方就是八卦,一二三四五,五就是中宮,中宮,這個八卦中宮,叫做中土,為五。

  那麼這有二十四個方向,龜是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,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,十七十八十九二十二十一,二十二二十三二十四,剛好二十四個方位,八卦二十四個方位,中土是五皇,五為中土,那麼倒過來,你看倒過來十二地支,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,十一十二,十天干十二地支,十天干十二地支,我這個用琉璃做的,因為我弟子如果要學卜卦,我們就抓龜來殺,是覺得非常的不慈悲。

  所以用這個琉璃,來做這個龜一模一樣,我們才發覺到十二地支,十二生肖,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,剛好十二生肖,在龜的下面,上面剛好八卦,八卦,這一二三四五六七八,這一二三四五。

  所以這一種很不可思議,的真理,啟示在我們身邊,我們今天要說起,可能很多人不了解這隻龜,這麼奧妙這麼奧妙,上面十天干,上面十天干,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,上面十天干,陽數天氣是十,地支是十二,我們這裡有十二,地支十天干,這個合成六十甲子,我們在六十甲子裡面,在生存,任何人也脫不開。

  那麼今年這麼多災難,也是和甲子有連帶的關係,以後如果有機會,我們會詳細來跟各位探討,來講解。

  今天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闔家平安事業順利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