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一枝草、一點露
授業主題 : 0338集_易經心法入門-一枝草、一點露

播出日期 : 1999/10/28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38)
易經心法入門-一枝草、一點露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今天繼續跟各位講解,大家學易經。

  易經等一下在大家門口,可能看得到,我們的前面,一枝草一點露,這點露即是易經的一字,我們大家不知道有沒有,冷冷靜靜看那點露,我們伏羲帝看到那點露,開始就頓悟,無中生有,從無來到有這一點,這一點是從哪裡來,有從哪裡去呢?這是我們的人生,這即是一,一,易,易經的易和一。

  我們看到這一枝草一點露,它的過程,我們今天傍晚一枝草而已,你沒有感覺到什麼,明天早上一點露,透明的亮晶晶,這點露你如果假使注意看它,一直看它,你會悟到這一點在我的心裡,這一點好像我的生命,這一點好像我生命的全部,這一點的亮晶晶,好像找不出裡面有一點骯髒,這一點你找不到它的污染,這一點你找不到煩惱。

  各位不知道有沒有注意看過,有一天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開示說,你早上你看甘露水,連續看七天八天九天十天,你就會領悟到裡面,不可思議的真理,當時我也覺得懷疑懷疑,哪有什麼好看,一枝草一點露而已,哪有什麼好看?

  那麼我就第一天注意看它,看那個露水,這一點和別點都一樣,只是有的大點有的小點而已,你會覺得不一樣,也沒有什麼特別,也沒有不一樣的地方,等到第二天我就又去看,第二天也是一樣,今天比較小點,第三天看又大點一點,覺得不對啊老祖跟我開示說,看這一點露,究竟是什麼用途,有什麼內涵?

  那麼我第四天就注意趴著看,一直看一直看這樣,才發覺到那點露裡面,有天地,有世界,有人在裡面在跳舞,有人在裡面在唱歌,有人在大聲小聲哈哈大笑,有人在裡面在煩惱,愁眉苦臉,也有人在裡面那裡走來走去,也有覺得在那裡打架,奇怪我眼睛睜大再看看,裡面真的有那些東西。

  我開始爬起來就想要走了,我以為我看到鬼,要走的時候,老祖在我心裡跟我說,你不用走,冷冷靜靜看,裡面還有乾坤,我再怎麼看看不懂,就完了,就要出去要工作出去了,到第五天我就準時又看,第五天沒有露水,因為一陣風呼,吹走沒有露水了,第六天又注意看,今天露水特別大顆,注意看它這個露水的大顆,裡面看,裡面更百態的人生,裡面再看,看到奇怪裡面也有生老病死,這四種,我恍然大悟,突然自己覺悟到,啊這一點露,這一點露裡面有乾坤,有天地有人生的全部。

  所以那一點看它,才領悟到以前有一些能人,他們看水晶球,看水晶球,裡面就是在看世間,看人世間看人心。

  那麼我自看完以後到第七天,就要繼續看,第七天看的時候,好像只有一顆珠,透明的裡面都沒有什麼東西,又不見了,我就不相信,第八天就又看,看那些露水,那些露水才發覺到說,這露水這一枝草,愈大顆的露水,它是愈低頭愈低頭愈平,它愈平吸收到這個水氣水份,降落下來水珠就愈大顆,愈大顆,突然回來人就是要勤,人是要勤,人是要打拚。

  我們人站得挺挺的,露水凍我們是有限,我們如果頭低低的,背部整個都是有這些露水,面積寬了,我們低著頭,我們所得到的甘露水,就比較多,比較多這棵樹,它就比較有水露水可以吸收,可以吸收這株草,它就比較美,再來老祖開示說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頭比較低一點,比較勤,比較勤比較低,一定有多很多的露水在身邊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真理也是這樣就對,你從無到有,有又沒有了,這個露水有又沒有了,到太陽出來又不見了,太陽下山月亮出來,晚上霧露溼氣又來,又吸收到這個露水,所以這都是易的真理。

  那麼請問各位,我們易經是不是,離我們身邊多遠,沒有多遠,眼睛睜開可能等一下,我們這個課上完說完,你們出去門口,你們就看到露水了,我希望各位你們露水,注意看它,慢慢看它看裡面,有乾坤,那是一字,一點一點是一,一即一切,一裡面亮亮的,或是透明裡面就一切,有我們的人生,有我們的社會動態,有社會百態,有的生老病死苦,都在這一點一裡面。

  那麼這一點露水,開始有到不見,有露水到沒有,你看不到,那麼這露水在哪裡呢?這都在哪裡,那麼這露水在哪裡?在兩項,一項在回歸大宇宙虛空為陰,我們看得到的為陽,看得到為陽,看不到為陰,消失者為陰,或者消失被光線消失的,它也和光合而為一,那為陽,我們看得到為陰,所以整個萬樣事情,都陰陽對待陰陽對待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世間的因因果果,也是一樣,我們有時候覺得說,我有一些壞的念頭,想要害人想要來騙人,要拐人要毐人,或是要無中生有抹黑別人,的時候,你不要認為說這看不見,露水也是這樣你沒有看見,早上一丸這麼大丸也是有,你等一下又看不見。

  那麼這個有和無,都存在於哪裡?在我們的腦海裡,在我們的心裡,我們要對一個人做好事,我們也是一定有在腦海裡,在心裡開始有計畫,這和露水的真理也是一樣。

  曾經有人問我說老師啊,這露水為什麼會形成這樣,露水它的形成這樣,到底原因從哪裡來?我說空氣的對流,易經的真理的道理,從空中妙有,有又變成無,有無無有,都有它的大法則,都有它的法則,固定的法則,所以我們要了解易經,在日常生活中間,我們就能夠了解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早上眼睛睜開,假使我們家沒有露水,我建議我們可以點一點,在樹葉,上面這一點露水,我們如果心在煩的時候,你看這一點露水,會定心,很不可思議,因為水和我們的思想內,我們身體內的血,一樣,血融於水,血融於水,水中有血,血是我們人的生命,那麼我們這個水,和我們呼吸之間,都是我們人的生命。

  所以風和水,就是我們人的生命,那麼我們看到這點水的時候,我們心在煩,你定看看,我有印證看,我有建議弟子過,當你們起了煩惱心懊惱心,覺得非常不滿的心的時候,我建議你弄個露水,放到芋葉上面草上面,任何地方,一點露水你注意看,你會發覺我們人非常的渺小,不是偉大,我們人非常的渺小,我們人很渺小的時候,你會覺得說,我到底來世間還計較什麼,我要誹謗他人幹什麼,我要抹黑他人幹什麼。

  所以各位我們冷冷靜靜,可以做為我們一種修行,若是說我們的思想,我們的思維,覺得心靈境界在提昇,心很歡喜的時候,我們在看一點露水的時候,你就會真真正正看到,三千大千世界,都是在這一點,這在易經裡面,所跟我們開示的,大無其外小無其內,你從小小的裡面這一點,你就可以看出天地,那麼大那麼大的天地,萬生萬物人事物。

  各位不妨可以研究看看,參考看看,老祖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,當我們一個人,心如果煩的時候,心如果亂的時候,你去實踐實踐去執行,易經的真理,就是你拿一片芋葉,或是碗也好,你點一滴水點下去,這樣游著游著亮晶晶,你注意看,你會發覺你很渺小,會發覺自己無知,會發覺自己那麼顛倒妄想,發覺自己怎麼這麼可憐。

  曾經一個弟子從日本回來,他很怨歎他的婆婆和媳婦,因為夾在中間,他的婆婆七十幾歲,快八十歲了,他的媳婦娶進來沒多久,他就很怨歎婆婆媳婦,都對他那麼不好,讓他夾在中間,覺得這麼難做人這麼可憐。

  有一天他就從日本回來,和親戚跑來問老祖,老祖跟她開示,你回去門口如果有看到露水,你注意去看這點露水,或是說你如果,沒有露水的時候,你不論什麼時候早上去,你點一點露水在芋葉,或者盤子裡面,你這一點你注意看它,照到太陽光的時候,你注意看,你看裡面有什麼東西?

  真的他就回去了,回去的時候,他就真的照這樣,早上去看露水看不見,他就自己就滴一點露水,裡面去看,去看手合掌,看裡面是什麼東西呢?結果發覺裡面,人生百態,突然嚇到爬起來,他才說原來水裡面也有乾坤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