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易經應用在生活要訣
授業主題 : 0348集_易經心法入門-易經應用於生活要訣

播出日期 : 1999/11/7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48)
易經心法入門-易經應用在生活要訣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今天我們繼續跟各位講解,易經風水面面觀,大家學易經。

  今天是九月三十日,是我們東方藥師佛的聖誕,東方是我們的希望,東方是光明,東方是代表我們生命光輝,東方是代表我們每個人,一個細胞裡面都有一個佛,一個細胞一尊佛。

  那麼我們人身上,有多少佛呢?東方代表我們人的覺性,東方代表我們人的清淨心,東方代表我們心沒有污染,東方代表我們的希望,和光明的明天和今天和未來。

  所以今天是東方藥師佛,我們在這裡祈求東方藥師佛,能夠賜福我們大家全民,平安健康,尤其東方藥師佛,能夠祈求賜福給大家,身體健康智慧會聰明。

  我們今天東方藥師佛,的聖誕日,我們仙佛寺的分寺道場,在新竹,在新竹縣芎林鄉,新竹芎林鄉水坑村,七十一號我們大凡寺,我們舉行消災法會,大家歡迎來祈福,若是各位有信心有希望,要祈求自己身體健康,闔家平安者,心靈清淨光明者,我們也很歡迎大家,光臨來大凡寺,我也在那裡等大家,我們共同來祈禱。

  我們今天繼續跟各位講解,易經心法入門,已經漸漸踏入易經心法,的正題來了,過去那段中間,都跟各位講解了基本的理念,易經的基本理念,事實一切是一,無論是佛法道法基督教,天主的法,宇宙間所有一切的萬法,都在易裡面,都是兩極的對待裡面,你再怎麼跳,你沒有跳開兩極之外,沒有跳開,只是你的念頭,我善惡中間比較客觀而已。

  但是我們的念頭都是善和惡,善和惡在分別,才有很多修行家說,他是外道,不值一談,外道,我說阿彌陀佛慈悲,外道者你更加需要去引導他,向心去求,你不可以說他外道,你就把他丟在旁邊,這樣就不慈悲了,這樣的話要修什麼,要不然我們當時第四大弘願,眾生無邊誓願渡,我們是要怎麼渡法,我們這樣不是打妄語,眾生無限的眾生,各種的思想的人,各種理念的人,都是有偏掉不安,所以到處東奔西跑橫衝直撞。

  那麼我們就要讓這些人,有所依歸,讓他們牽引進去,向佛向內心,心中的佛去求道,這樣才對外面四處跑,那是不對的。

  那麼我們要慈悲,本著東方藥師佛,的無量光明這個光,照給眾生,他沒有分說你是窮或富有,跛腳歪嘴,王侯將相販夫走卒,好人壞人,他都是一致將這個光,照給大家。

  那麼我們開始在修的人,我一心一意在拜藥師佛,那麼我為何,沒辦法像藥師佛的心境呢?那麼我們這樣不是白修的,是不是。

  所以大家我們要有這個心量,我們的心像太陽的光,照出去,像光這樣照出去,你就自自然然我們沒有煩惱,沒有驚惶,只要將光照出去,他們就自然大眾眾生,會向我們的心來,向心來,若是我們去分別,你是什麼教什麼道什麼道,你將它分開的時候,你是製造煩惱,我們是將自己設一個,鐵柵圍牆銅牆鐵壁,遮住不讓人進來,那麼說什麼慈悲呢?說我就要來渡眾生,結果將眾生丟到門外去,不太對。

  所以各位修行家,我這次要求大家,我們有妙法有善法者,我們拿出來給眾生,我們有妙法讓眾生,走入心清淨安詳沒有罣礙,沒有顛倒妄想,沒有貪念沒有互相誹謗,沒有廝殺的狀況之下,我們不妨將我們的妙法給眾生,門打開,我們的心門打開,除了給佛以外,我們心靈打開給眾生,進來我們家,然後好好的教育好好的教化,我相信我們的理念一致,會一致。

  那麼我們做事業也是一樣,我們做事業,我們無論各行各業,只要有相關心量打開,他有他的方法,他去開創他的事業起來,我們祝福他,假使和我們同樣性質的人,的生意,我們也祝福他,因為我們一定前生,若不是親就是戚,不是父就是母,或是兒子,這都有很深的緣份,才會和人開同一行,開同行就是最有緣的人,為何有的為了開同行,就要壓死他,開同行就要糟蹋他,開同行就要設法誹謗他,錯誤了,精神有問題,精神有問題的人,福星福氣一定就斷掉,漸漸踏入黑暗進去了,不是很可憐嗎?是不是。

  所以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順心,大家學易經,我們修行的道上可見性,大家學易經天下會太平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妙法,我們要將它用在生活之中,過去易經的妙法,我們都將它用於,學術的研究方面,沒用在生活的時候,確實非常的可惜,沒用在生活上,我們易經讀讀讀,覺得有一天要用卻不知道,眾生有困難不知道怎麼排解。

  所以我們今天開始,也是將這個易經,應用在生活上的方法,我們一一來跟各位解釋,希望我們大家共同來探討,來研究,我也是在學習,我只是多踏一步,大家共同來學習,這是我很大的願望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怎麼辦,怎麼辦,這句話都常常,掛在我們的嘴邊,要怎麼辦呢?常常掛在我們的嘴邊,我們的心頭,我們的腦海內,怎麼辦,因為這個怎麼辦,讓我們整個的人生,走入黑暗,怎麼辦這句話,讓我們的人生充滿著驚惶,這是各位都有遇到的。

  我也有遇到,遇到困難的時候,怎麼辦,要叫天天不應,叫地地不靈,叫神,神摸也摸不到看也看不到,問也問不到,你要叫名師你也不容易找,名師他們有他們的時間,因為他名師他也要再修行,他們也要精進,名師他這麼多工作他也要做,去遇到名師,要遇到他指點你,要哪裡找,我請問各位,那麼你所遇到的名師,是不是真真正正的名師呢?還是一個問號,一個問號。

  所以我們的佛陀,他要滅度的時候,要涅槃滅度的時候,這些徒弟問說師父啊佛陀,世上最珍貴的佛陀啊,那麼你要離我們而去,以後我們怎麼辦?那麼佛陀說以戒為師,以戒為師,以經為師,那麼以經當時佛陀,所說的時候,沒人寫經出來,怎麼辦以戒三戒五戒,三戒五戒來做這個為師,所以才有佛教的遺經,佛教義以後的留下來的,最後留下來的經,的一條路。

  那麼我們易經中國聖賢,從文王跟我們開示以文為主,文者為王,我們每個人如果認識文字者,為王,認識易經者自己為王心為王,心是為王,我們仙佛寺極樂殿,上面一句對聯,「仙人灑網一籮筐,仙人灑網一籮筐,佛剎淨土心為王」,仙人灑網,我們仙人灑網,我們下來在世間,都灑一大堆,好壞都一籮筐。

  那麼我們佛剎淨土心為王,我們如果合世間,世間煩惱的事情一籮筐,一籮筐,那麼佛剎,我們要往佛淨土去,以心為王,以心為王,這句話是真理,心為王是什麼?易經,依法經者。

  所以我們如果遇到問題,怎麼辦?遇到我們在世間旅途中,難免會遇到很多困擾,的事情,會遇到很困擾的,你會遇到我也會遇到。

  回想在很多年前,我到高雄做測量,在做設計的時候,剛好因為一個工事的問題,沒辦法解決,技術問題我沒辦法解決,不知道要怎麼解決,因為我也還在學習,那麼我那個狀況之下,我自己剛好開始學卦,拿來占占看糟了,這個六沖卦坎為水,六沖坎為水,陷者坎者陷者,沖者散,糟了這件工作,沒有目標可找了,找不到答案來解決這個問題。

  那麼我想好吧,聖賢跟我說如果有什麼困難,再占一個卦占一個看看,占出來雷水解,解者解除困難,我就很歡喜了,怎麼解除困難呢?我翻這本書裡面,那時候我比較小本,你要改善這個問題,就要怎麼解除,我依照易經的方法,去解決這個問題,將這個技術上的問題困難,解決,以後我一個很深的體驗,那當時的困難,讓我奠定以後,很多技術同樣的問題,解決問題,從易經而來。

  那麼在我們九二一的地震,我禪機山仙佛寺,這回大地震都沒有損到,也沒有傷到,很感謝上蒼,但是我一間千佛大禪堂,我用尺量寬四十米深三十米,這麼大間的講堂,又高五米高,我當時地震,在煩惱怎麼辦?

  那麼當時在設計的時候,我拜託那個黃建築師,他說要用多少混凝土,我就用易經占看看,這個可以達十級,可以擋十級的地震還沒問題,裡面的鋼筋,我易經占出來,力夠不夠,三合又旺,合成金局,啊沒問題,我說黃建築師和張建築師,謝謝你照這樣設計,絕對沒問題,結果這回大地震,一點裂都沒有,一點缺角都沒有。

  所以易經它就包羅萬象,不是只有說我算命而已,算命是太狹隘,把易經的尊貴,看成不尊貴了。

  所以大家學易經,我們大家人生做事會順心,心會安寧,這個例我把我,易經大學的弟子,我算給他們看,那當時算給他們看,哦師父怎麼那麼奇怪,有辦法,我說是易經應用在生活上,我們易經不是只有吃飽,談天說地之用,我們都用在生活,用在各行各業,用在工事用在科學,用在化學用在人生的哲理,用在治國用在軍事,用在政治,易經包羅萬象。

  所以我們易經是取中道,恰恰好恰恰好,和佛家的中道,是完全一模一樣,沒有兩樣,不二法門,我們如果了解,不二法門在世間的時候,天下就太平,就是頭重腳輕才會戰爭,如果會一樣重,就不會戰爭,法院的秤子如果一樣重,天下就太平了,法院的秤子如果是斜的,天下就沒有太平了,就不公平不平等跑出來了。

  所以我們大家將易經,用在生活上,不可思議的用途是有夠多,有夠多,所以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本著聖賢,所留下來的真理和妙法,這個不二法門的妙法,我們可以好好,我們大家來共同來探討,共同來精進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是沒有宗教之分,易經也沒有派別之分,易經它所有包涵了,一切的真理,因為易即一也,一者沒有二。

  所以一就一沒有二個法門,一就一個法門,什麼法門?心的法門,中道的法門,中道的法門,並沒有靠這一邊,也沒有靠這一邊。

  所以易經是中道的法門,過去很多能人,很多修行人,把易經看成外道,把易經看成怎樣怎樣,算命的道,錯了,沒開悟就這樣說,易經就是易者一也,交換立場,易者交換,我們和佛祖交換立場,我們如果交換,我假使修成佛的時候,我心是多安定,假使佛祖祂在我的立場,我相信祂也要再重頭修行,因為我所遇到的,眾生的困難眾生的問題,你沒有幫他排解又不可以,要排解有時候我們又不會,怎麼辦是不是這樣,這是易經我們要好好的領悟。

  曾經我有一次,我們一個信徒先生,他一個道場,他們崇敬的師父的道場,他就希望說我去看他的道場,那麼他的一些弟子,那些在家的弟子,他說師父啊那不可以,那外道的,那易經風水,怎麼可以將我們正統的,什麼教的,你怎麼可以叫外道的來,師父確實很尊敬,他說你不知道什麼叫做易經,不知道什麼叫做風水,你沒有完全了解的時候,你怎麼一口氣將它擋掉了,這樣是我們的沒有福氣,你知道嗎?

  這個徒弟卻傻掉,眼睛睜得很大,師父你怎麼突然這樣說,那麼他說,那個師父說我知道知道,在電視台或是第四台,我也看過,所說的易經真理和佛法,完全是等號,我們是不了解過去,人人社會江湖人士,他將這個法,看成一部分的應用,所以我們大眾,對這個易經的真理,我們有所偏差掉了,見解偏差了。

  所以我們要糾正,我們要容納一切法進來,佛祖他的心就這麼大,容納一切法來,無論什麼教富有或貧窮,怎麼樣的,他都將它容納,孔子他的弟子,也是子路性情很壞,蹦蹦跳很生氣,他也是大家依照各種的性質,他也是將他收納進來,都是有緣,有的弟子很無理,很愛挑人毛病,不喜歡就大聲小聲,設法要整他人,結果孔子他也將他收起來,佛陀祂也將他收起來,收起來慢慢教育,教他說你這樣的時候你心不安,要尊重他人,有一天你也會被他幫忙,大家調和來調和去。

  所以佛有這個心量,包容眾生了,我們又是佛的弟子,代表佛來做這些工作,我們怎麼沒有那個心,來包容其他的法門進來呢?

  所以說完這個在家弟子,自己很不好意思,那麼沒幾天,我就去道場去看他,我說啊法師法師啊,你的門出去珍珠塞口,人啞巴你這個做法不對,違背了大自然的法則,平衡的法則,你大殿出去門口,放一顆石頭,這麼大顆的石頭放著,就珍珠塞口人啞巴,有嘴巴沒地方說,那經過你的眼睛識田,轉入識田傳達,因為門就是你的部位在這裡,傳入你的識田自然你自己,話說說說就沙啞了,說對啊我就常常就沙啞,常常說就沙啞,我不知道是什麼,每次問向佛祖擲筊,就笑筊,問祂都這樣笑筊不跟我說,到後來我說不然來請,某某人看看,叩一下允我三筊,結果我去的時候,就是珍珠塞口人啞巴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一切的萬法在我們的生活中,都離不開易經的真理。

  所以我們如果學易經的時候,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,我們如果有時候遇到,生死攸關的時候,我怎麼辦,我怎麼辦呢?遇到有時候生起煩惱的念頭,無依無靠的時候,那麼我這個工作要怎麼做,無依無靠,問神神在天邊海角,問人能人在哪裡也不知道。

  那麼我們為何將這些丟掉,我們本身自己這些丟掉呢?將這些一直去追求,不對了,我們有這個大智慧,有這個能力,佛性的智慧,我們有這個覺性,覺性從哪裡來呢?從易經而來,會找出我們的覺性,非常不可思議,漸漸我講這個課你就會知道,會覺得很有趣,你會覺得很歡喜,我總算找到真正的自己,我總算找到我本身的力量,在哪裡,我的力量有辦法,我的力量有辦法發露出來了,我的智慧有辦法發露出來了,我沒有煩惱沒有驚惶。

  所以易經尤其當我們,要出門要做生意的時候,我今天要做什麼,我該去不該去,一路千里迢迢去,我去生意做不成的時候,我去是白走的,我這一邊工作沒有做,那一邊白白又浪費,雙頭都落空,兩邊吃虧怎麼辦?

  你易經可以幫助你,解決這些問題,你可以用易經的問題,你先算算看,我今天該去不該去,我去能不能遇到我的客人,如果可以我就去,如果不能遇到客人,我不要去,有時候我千里迢迢要到外國,去做工作,那麼有的人說老師,外國那麼遠我要怎麼出去,易者在你心中,地球也在你心中,易經的中間一點點而已,因為易經包括天地那麼大,虛空那麼大,山河大地以外,萬樣星球銀河星系,銀河的星,都在易字裡面而已,根本沒有多少,哪有什麼稀罕呢?對不對,哪有什麼好怕呢?

  所以我們學易完,你有辦法將你現在到美國,狀況,什麼狀況,你當下知道美國的狀況,怎麼樣,所以你該去不用去,一清二楚。

  所以我們學易經,我們能夠很多很多的好處,有時候我們遇到種種的問題,要怎麼分擔,甚至親友朋友弟兄,遇到困難,我們也要幫他忙的時候,你怎麼辦。

  所以以上種種的問題,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,一直怎麼辦你沒有辦法辦,只有一條路學易經,你能夠見性以外,可以幫助你解決,很多很多的困難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我們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大家闔家平安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