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四象(一)
授業主題 : 0349集_易經心法入門-四象(一)

播出日期 : 1999/11/8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49)
易經心法入門-四象(一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,大家學易經。

  昨天我們跟各位講解到說,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,怎麼辦,要怎麼辦呢?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,問神,神在十三天地外,那麼問人聖賢在哪裡,靠得住的在哪裡呢?

  所以觀世音菩薩七十一年,在我最嚴重病得快死的時候,觀世音菩薩才跟我,開示兩句偈,兩句,「求人不如求自己,求自己不如求真正的自己」,就是修行,自己去充實聖賢,所留下來的妙法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,遇到煩惱遇到困難的時候,名叫做太極,裡面是非搞不清楚,善惡是怎麼樣找不清楚,還在混沌,混沌生無極,無極沒有一個界限,沒有一個界限以後,那麼就恍恍惚惚的。

  好像我們這一陣子,發生這個九二一的,大地震的時候,很多同胞,突然地震來,不知道要到哪裡去,不知道要跑,到底是逃是死,或是住在那裡或是死,莫名其妙,我們自己不知道往哪裡去,人生的驚惶人生的不安。

  所以我們在不安,還叫做無極,叫做混沌,混沌無極我們沒有一個界限,沒有一個邊可以抓,再來就是太極,太極裡面就是有兩儀,有善有惡,我們在兩儀我們的科目,說將近快兩個月,可能老師易經,就只有這樣而已,因為過去所說的,這一兩個月來,這個兩儀的事情,沒有說很詳細,我們接下去要學易經,可能沒辦法很正確去了解,我們不能真的再進一步。

  所以我們從這個兩儀,再來就是四象,兩儀就是陰儀和陽儀,現在我們看這個圖,這個圓就是太極,太極,成兩儀,一個陽儀一個陰儀,陽就是一橫的叫做陽,陽就是橫的,譬如我們這個叫做陽,我們這個分開叫做陰,這個分開這個陰,陰儀陽儀,合起來一橫叫做陽儀,分開叫做陰儀,我們這個叫做太極,太極裡面有兩儀了,陰陽兩儀太極。

  所以我們自一件事情,開始判斷對或是不對,對就是陽儀,不對是陰儀,像早上我們在這裡,在共同研究易經,那麼好啊到底我是要再看,或是不要再看,我要再看是陽儀,陽,能夠得到更光明,我如果不要再看下去,我很多沒有聽到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的開示,我們有的沒有聽到的,覺得卻陰儀,卻聽不到了,很可惜。

  所以萬項事情都有陰陽陰陽,我們這個兩儀,所包羅天地萬象,陽儀就是太陽,陰儀就是太陰,那麼太陽有太陽神君,經,太陽經,陰儀,太陰經,太陽太陰。

  曾經民國七十三年的時候,當時台中縣縣長陳庚金先生,現在我們省黨部的主委,陳庚金先生,那時候他當縣長,有一個因緣我去他家,他們台中新社中和的故鄉,去家裡,那麼我聽到他爸爸,身體很健康,他跟我說老師老師啊,我這間房子如何,我說你這間房子很好,好地理,會出利益大眾的人,二房的最好,他爸爸說對啊,我某某人我庚金就是第二房的,其他也很好啦,只有他比較有出頭,他說老師我這個地理,對不對,我說有,地理對,有對會出能人,有對就能夠出一些,服務社會大慈大悲的人,我說恭喜恭喜老先生,你這個地理,不是人所有辦法得到的。

  那麼陳老先生,他跟我說老師啊,我父親我母親,尤其我父親早上起來,一定跪在廳中門口前庭,向東唸太陰經,太陰經唸太陽真經,唸完的時候,傍晚回來,跪著向西邊唸太陰真經,早上唸太陽經,晚上唸太陰經。

  所以才會出一個能人出來,對這一點給我很大的啟示,我們一個人要有成就,一定我們要多唸經,經就是開發我們的自性,開發我們的心念更光明,太陽經我們好像太陽,照這個光給大家,太陰經晚上,讓一些迷失掉的人,迷失的人,能夠給他有一條路可以走。

  那麼是太陽太陰,都是等於我們一個心,和我們一個念頭,我們一個善念者為太陽,太陰不是惡念,太陰也是善念,我們在人在黑暗,沒有目標的時候,我們給人光明,我們晚上月亮,在黑暗中間,雖然它的光沒有很亮,也是照常給我們目標。

  所以太陽真經太陰真經,都是在讓我們開發大智慧,若是說有的我要生孩子,生比較行的兒子,生比較行的孩子,我建議你們早上起來,臉向太陽唸太陽經,回來晚上臉面向西邊,無論房子什麼方向,你臉向西邊唸太陰經,你都會出很行的孩子,孩子孫子等,都會出很好的後代,這是一個很不可思議的祕訣,這是一種祕訣,今天順這個機會,公告讓大家了解,我們有緣者,我們就照這樣來修持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一件事情,還沒分明以前,是混沌無極,那麼到有一個決定的時候,是為太極,你向陽或是向陰,你向東走或者向西走,向前走或者向後走,我們一個人要前進是太陽,是主動的,我們人沒有要精進,退後是太陰是被動,一個主動一個被動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要主動,我們不要被動,今天剛好我們南投,原來康壽國小的校長,林碧雲林校長,就上來拜佛,上來拜佛才在說,我們的九二一賑災的問題,我們的證嚴法師,和社會團體這麼慈悲,大家不顧一切怎麼樣,都一直忙,家裡有東西都拿去給大家吃,給大家用,有錢出錢有力出力,救災,但是後面也有人在說話,有人在是是非非。

  再來當時我們證嚴大師,世界各國的災難,有災難的時候,我們慈濟功德會,馬上就去賑災,救人賑災為先,後面有是是非非批評說,拿去給外國人吃,給大陸人吃,這個觀念我們沒有智慧的想法,大師不管人是怎麼樣,人永遠是人,國土有分是有分,人永遠是人,人在天上的世界,都是有很深的因緣,這一生的災難,,我們就要儘快去救濟他。

  所以我們證嚴大師,那麼他能夠直接,不管他人的是是非非,一直以救濟為重,那麼後面有魔境,沒有智慧沒有開悟的人,後面一直擋住一直報紙宣布,幹什麼這樣,誹謗排斥,很沒有智慧,當時我們要懺悔,像這回大災難,世界各國的人來賑災我們,幫忙,這一點以前我們,如果沒有走出去,沒有今天。

  所以我們人都一來一往,一陽一陰,那麼我們大師出去是為陽,為陽,我們如果誹謗者阻礙的人,為陰,為陰,是被動的,永遠是被動的。

  所以我們要學習太陽,要學習太陽,要用主動,主動者人生的寶貴,人生的生命,被動者人生生命的黑暗地方。

  所以大家我們要多學習,我們這個大師,他們的向陽向光明的心念,若這樣我們大家心會很安和,我們社會會非常的祥和,社會就充滿著愛,充滿著大愛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易道易經,也是這個道理,叫我們一直放出光明的念頭,放出我們光明的行為,我們一定會得到安詳自在,但是我們一直在放出光明,放出這個善念善行的時候,難免還有一些有所阻礙,有所阻礙。

  那麼我們來看這個圖,太極圖,我們在一直向出光明的,愈寬就光明愈多,那麼中間一點黑黑的,也是一點還有阻礙到,那麼我們所有,完全完全向出光明的善念,我們一直要去救人,要幫助他人,不管他人如何,這為太陽叫做太陽,兩個陽兩個陽,就是我們兩支,兩個這樣就叫做陽,兩個就叫做陽,這樣叫做陰,叫做陰,陰儀,這樣叫做陽,所以這叫做太陽。

  那麼太陽,太陽之上,太陽之上,我們還有一點點的念頭,陰,這一點叫做陰,一點陰,一點點的陰,我們在光明的時候,還有一點點的念頭,一點點的受到誹謗我們,一點點受到我們的消極的,一點點受到我們會退轉,會退轉,這個叫做少陰,下面陽是為基礎,陽為基礎,上面如果再一個陽,再陽為太陽,但是我們一個陽上面,應該要不要做,要不要,叫做少陰小小的一個陰,這是很奧妙的,我們一個人一直向前走,的時候,是太陽,佛光,佛祖他放出他的光,他從來不曾要求眾生,怎麼去回饋,回報,從來沒有,為太陽。

  那麼現在很多修道人,尤其證嚴大法師,一心一意都是放出他的光明,放出光明那就太陽,像太陽這樣,太陽從來不曾計較,我們眾生是善是惡,太陽從來不曾計較,我們人有智慧沒智慧,太陽從來不曾計較,我們有錢沒有錢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修道人,我們不可以有,你這個有錢的來,我就對你比較好,沒錢的我對你壞,這一點絕對不可以,我們如果有的人看到有錢的,你就奉承他,沒錢的你連應都不要應,這最愚痴,這一種不是修道人,比普通的鄉下人還不如,比旁邊的一個乞丐更不如。

  所以我常常跟我的弟子說,你不可以說看到有錢的,沒錢的你丟一邊,這樣覺得很不對,說話冷言冷語,這樣不對,這樣不是修行人,沒資格當我的弟子。

  所以我們要修道的人,學道的人,我們要像太陽,一直光明一直放出,雖然我們會遇到,很多很多的阻礙,那麼這是少陰,小小的一個陰而已,太陽光一直照,所照的你只有一顆石頭,遮住,一點點影而已,也是光明比較多,這一點的原則,我們應該要正確的認識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這個太陽就是一直光明,少陰太陽中間,也有一些小小的陰的地方,就是其他的障礙來,但是這個光永遠是不滅的,光永遠是放出光明的,等於說我們一個東西,一個盤子很乾淨,有時候也有塵埃,有髒東西在上面,你就要再擦,但是我們盤子原來是,我是乾淨的。

  所以我們把它擦掉,叫做太陽,髒東西擦掉就叫做太陽,才我們的六祖慧能大師,和這個神秀大師,神秀他說身體是菩提樹,身是菩提樹,心如,心好像明鏡臺,時時擦乾淨,不要讓它惹塵埃,這是神秀大師跟我們開示的。

  那麼慧能大師看到,他就看到,他沒有入世法的境界,那麼他又覺得,從心裡又出現四句詩,菩提本無樹,菩提大道,本就是無形無相的,本無樹,明鏡亦非臺,這個臺也沒有,什麼鏡子可以看,無形無相,本來無一物,本來就沒有骯髒的,何處惹塵埃呢?本來就清潔的嘛,也沒有骯髒的,你那裡去惹塵埃呢?所有一切的煩惱,所有的塵埃,都我們自己惹來的,我們入世法。

  所以慧能大師所開示的,是叫做純陽,太陽,太陽光,我們呂洞賓,呂仙祖純陽祖師孚佑帝君,那叫做純陽叫做太陽,那麼我們慧能大師,所開示的這是太陽,完全是陽沒有一點雜質,所以說這個骯髒都是外來,暫時就不見了,我心靈的光輝,一直放出我心靈的光輝。

  那麼慧能大師,跟我們開示說我們的心,我們的自性佛性覺性,清淨性就是三寶,三寶就是佛性彌陀佛性,藥師東方藥師佛,就是清淨性,我們的中土中天,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,佛陀佛陀就是覺性,我們都有覺悟的性,這三樣三性,都在我們一個體,一個體裡面,在哪裡的體,性體性的體的裡面,是太陽永遠是光明的,沒骯髒的,我們眾生才有覺得是骯髒的,有骯髒的東西存在,我們就是世間的事情,我們的心是這麼大,我們的身體上細胞,這就是陰的。

  我們再來看這個圖,我們這個就是,我們一個人的身體這我們的性,這叫做性體,本性就是光,光,這個光本性,靈魂的光是陽的,這個就是我們的肉體,這個就是我們的肉體,就是我們的身體,所以我們這個身體,這是陰這是陽,這是叫做少陰,一點點的陰而已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的身體,我們人的身體,是一個小小一個體而已,死了燒掉就沒有了,就化掉就空了,但是我們的心是太陽那麼寬,虛空那麼寬,我們的性體就是這麼寬,性的靈光就是那麼寬,大無其外小無其內,我們的身體燒掉就沒有了。

  所以我們人就是這一點,太極裡面這一點,就是太極裡面這一點,就是我們的身體,這就是我們的身體,這一點,這個就是我們的本性,這個整個陽,整個陽就是我們的本性,我們的性體我們的靈魂,我們的靈光,我們的生命就是這麼寬,本來就是這麼寬這麼亮,我們的身體一點點而已,佛跟我們說,我們的生命是永永遠遠,不生不滅的,會滅的就是我們這個身體,這一點點的身體會滅而已,這很奧妙,易經和佛理,完全是等號。

  過去我們不知道,看人畫一個八卦,這樣圓圓的而已,哪有什麼,哦阿彌陀佛有一天看到裡面,光的就是大宇宙虛空,中間一點就是我們的身體,看完後我自己很慚愧,很慚愧,因為我開始最先也學道,學易經,到後來學佛法,這個太極看太極這一個而已,沒有什麼,沒什麼,到後來有一天看到,太極這個白的,這個大宇宙虛空,都沒有這個污染,太陽光,地球,這是一點點的地球而已。

  那麼我們再看這個圖,這一顆也可以說是地球,這一顆也可以說是地球,這個大宇宙虛空,大宇宙虛空,這一顆是地球而已,這一顆可以說是大宇宙虛空,這個萬生萬物的塵埃,任何一個而已,這個太極這麼寬,也可以代表整個我們的思想,代表我們的整個的思想,那一點黑黑的,那一點我們再來看這個圖,這也可以代表我們的,整個我們的思想,我們的思想念頭這麼寬,這一點是我們的念頭,時時一點念頭一點煩惱,時時一點點的煩惱而已。

  請問各位,我們現在早上的煩惱,早上麵包吃了覺得,吃了不夠的煩惱,難道是人生的全部,不是啊,人生的一部分,一點點一點點而已,這個就是少陰,少的陰,所以我們如果了解這個陰,世間不如意的時候,我們人生的課程,人生的全部,的一點點一點點一點點,一點點而已,我們要了解這樣。

  所以我們人和人中間,不要說動不動就看不過,動不動就大小聲,互相要刁難,我要整誰我要整你你要整我,互相整來整去,那麼都不對。

  所以我們要覺悟覺性,我們不要讓小事情捉弄我們,請大家我們冷冷靜靜,研究易經的真理,我們就了解我們人生的真理。

  我們今天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