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四象(三)
授業主題 : 0351集_易經心法入門-四象(三)

播出日期 : 1999/11/10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51)
易經心法入門-四象(三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早上繼續再來講解風水真經,大家學易經,我們在世間所有一切的萬生萬物的變化演化,都是有它一定的程序,一定不變的定律,譬如我們在修行也是一定有這個不變的定律,才會修成正果,古聖先賢高僧大德,我們的祖師將很多妙法,修成正果的妙法,都依照程序寫成經典。

  所以任何一部經,都能夠成佛成道,那麼我們在世間,在修行的這中間,究竟要怎麼修成怎麼樣才對呢?我們八萬四千種的法門在修行,曾經我們一位先生,和他的太太帶到仙佛寺來來他就比手畫腳,在大殿比手畫腳,他跟我說他是什麼神,什麼菩薩什麼佛,那麼我就笑笑的,笑笑的聽他在那裡,耍大刀變把戲變一大堆,我說請問你是什麼神,他說我什麼佛,好什麼佛,那麼我請問你是怎麼樣修成正果的,你今天降臨或是駕臨來到仙佛寺來,我非常的歡迎,不過請問你如何修成正果,請你開示妙法,如何來莊嚴,如何來成就,如何來圓滿,才有辦法成道,才能夠正道。

  那麼這位先生支支唔唔,支支唔唔說不上來,我就知道這就是自我意識的修行,台灣目前很多這一種修行的方法,都說自稱是什麼佛,什麼菩薩,錯了,若有佛者,他不會說他是佛、菩薩者,他不會說他是菩薩,這一種要很注意,我們現在社會,台灣社會修行的形態,都有的說我修的是靈乩,我是什麼神,什麼神,什麼佛,結果無法可談,不是有法可談就是正法不是,但是你一定要有一個理排出來,我向他問一問,那麼請問你修成佛,這部經典是哪一部經典?

  你是怎麼修成的,你是什麼時代的,當時和你修行的有幾個人,你在修行中間你有什麼妙法,為什麼要修行,為什麼要出家修行,你是怎麼修成正果的,請這位菩薩這位佛請你開示,嘴巴支支唔唔,屁股拍一拍,臉搓一搓走了,這就是騙子。

  社會很多,現在很多,因為這回地震完,中間是是非非,藉神的名字發傳單,說得百姓整個人生亂糟糟,很多年以來就有這個現象了,這是什麼他本身就是陰,怕人看不起,要顯現說我是什麼,所以希望別人對我有尊重,所以製造很多很多,擾亂人心的文宣,製造很多很多什麼懺語很多,

  各位要注意,這一種都不是很正確的說法,也不是很正確的真理,曾經在九二一,九月二十三日的時候,二十三日或是二十四日,全省那時候開始再有是是非非,說有多大地震多大地震,我的一個弟子宜蘭警察局,副局長郭副局長,他打電話給我師父啊!有人在說什麼事情說一大堆,晚上沒有人敢進去睡,我說你馬上占卦,你馬上占卦,卦象我看,我說啊安心睡這妖言惑眾,你易經的真理你用易者,你就是地球都在易裡面一點,這一點裡面,地球只是這一個虛空。

  這就譬如這是地球,這個大宇宙虛空,這個大宇宙虛空地球一點點而已,這個易經八卦所有的這些,都在易經八卦裡面,那麼易經八卦裡面,那麼你這一點點而已,吉凶禍福動作都是清清楚楚,所以我這位弟子他就占給我看,啊安心睡,妖言惑眾,結果有沒有事情,沒事情。

  所以我們學易經,就是能夠自我判斷,妖言惑眾我心不會被抓走,我心不會被綁走,我心不會被移動,我們得到心安就自在,自由自在快樂就會來,自由自在智慧就會來,那麼你如果沒有學易經者,你一定會被這些是是非非顛倒妄想,揍到後來滿頭是包,這也是在易裡面,奉勸我們一些自稱是修道的人,我們不要再發這些了,發這些要負因果,要負因果。

  我們勸善大家做好事情是應該的,我們不要發一些這些有的沒有的,自己想一想寫一寫認為怎麼樣,猜一次就覺得會出名,錯誤了,神不會這樣做,神佛菩薩,像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,天下間有事有災難,神佛都在排解都在移,他絕對不會說出擾亂人心的,這樣連神佛菩薩,這因果都揹不起,這一點大家要了解這個真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學易者,我們要一直都是光明的心念,一再都是光明的叫做太陽,我們這個是光明的心念,都是太陽,純陽,那麼人生中間會遇到不如意的事情,人家所說的是是非非,這個叫做少陰,一點點而已,你不要將你的少陰,小小的陰,做為我們人生的全部,我們要整個我們的陰的光明的心念,慈悲心的心來做我們的人生,若這樣一來我們整個人生,就不會受人左右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思想難免,對自己會沒信心,我們的想法做事情,難免會沒信心,但是我們的信心的法,念念頭開始這個念頭,都是有信心,都是為純陽。我們的信心若是說開始,頭到尾我們頭到尾,原來就是陽,又陽就是信心,一個信心,這個信心,信心又加上信心的,光明的心念,我們又加上光明的,信心第一大家信心,原來就有的,本來就有的,信心又加上光明,或是光明又加上信心的時候,叫做太陽。

  太陽是父,我們的六親是父親是父,那麼我們的太陰,我們就是原來信心就比較沒有,比較沒有信心,我們想法比較消極比較悲觀,比較消極比較悲觀,假使你再遇到挫折遇到波折,陰的這個陰的,陰儀,陰陰遇到挫折或是遇到打擊的時候,你叫做太陰,母我們母親就比較會守,比較害羞,我們比較害羞的時候,我們難免我們整個思想,我們就沒辦法那麼開朗,為太陰,所以易經八卦就是我們的人,六親用在我們人的六親,什麼叫做六親呢?

  父親、母親、孩子、兒子、女兒這是叫做六親,用在我們人的家庭倫理,就是陽儀就是男的,陰儀就是女人的,再來就是太陽就是純陽,純陽就是爸爸,爸爸的想法,往往很多做事情,我們男性都比較有積極,比較有積極,所以為太陽,往往我們做母親的女人,我們比較陰性,陰性我們有時候在做,稍微比較會遇到障礙,遇到障礙就縮住了,遇到障礙我們就放不開,遇到障礙我們信心就沒有了,所以這樣為太陰,為母親,為母親,才有自古以來,才有男女不平等就是這樣。

  我們如果,假使我們如果了解這個自然的法則的時候,我們做為一個男人,我們就要會去尊重,自己的太太,尊重自己的母親,這是一個很平等,才是真真正正有開悟的男人,真真正正有開悟的事業家,或是覺者,再來我們就少陽少陰,父母出來有生兒子和女兒,生兒子和女兒,我們就少陽少陰,少陰陽又這個陰性,就是少陰,就是女兒,女兒少陽這個陽,陽就是兒子,男的兒子,那麼父和母,父母、女兒、兒子這個就是叫做我們說的叫做四象。

  四象,四象,這四種的現象,現象就對,世間的現象,離不開這四項,父親母親再來兒子女兒,假使都生兒子,大家都生兒子,不成立以後到這一代就斷掉了,假使都生女兒,所有的都生女兒,這一代就斷掉了,所以這自然的法則,自然的法則,這就是四象。

  易經裡面已經跟我們剖得清清楚楚了,這是我們一個人,一個家庭社會的結構,或是動物公牛母牛到後來生兩隻牛子,牛子一隻公的牛子,母的牛子,這家人開始又有生,也是四象,四象配了剛好,這是一個很不可思議,很奧妙奧妙的妙法,所以大家說易經是迷信,你沒有開悟就說是一種迷信,沒有智慧就說易經是迷信,若有智慧者你就知道,易經就是開示大宇宙中間的萬法,易經就是開發真理。

  易者就是兩個互相對待,陽和陰陰和陽,那麼這家人的兒子,和這家人的女兒結婚,又陰陽又一個父一個母,一個父一個母又生出去了,那家人又生,一個父一個母又生,所以一直擴散,一直擴散一直擴散,擴散出去擴散出萬法,萬物,萬物和眾生,所以我們這個樹也一樣,水果也有的也一樣,需要公母來互相配,花和花,水果也一樣,水果必須要蜜蜂來交配,必須要蜜蜂這個粉和這個粉來交配,這才會再生水果起來。

  若沒有就不可能長水果,那麼請問各位,我們在世間所有的萬物,萬生萬物我們是不是要尊敬,我們有水果可吃,我們就要去感謝這些蜜蜂,蜜蜂這些蜜蜂牠就將粉拿過來拿過去,才會有生水果可以吃,我們多行,我們多行,沒有多行,蚊子蜜蜂那些牠幫你們交配一些愛吃的水果出來,我們感謝牠們,所以我們人要謙虛,我們謙者就是賢人,我們如果不知道謙虛的人,不是賢人,說得滿山遍野,都是我是大智慧多行的時候,這一種的人也是凡夫一個而已,不值得和他談。

  所以我們要會去尊敬萬物,天下間的事情,我們不要說看它沒有用,譬如說一隻蜜蜂,我們將牠看得很沒有用的時候,牠也是為陰,牠也陰,陰者牠也有用,牠會去交配,交配用粉交配,結果有水果可以吃,那就是一隻就是少陽,牠也有一些專長,牠有一點好處,所以牠也是陽,我們也是要尊敬牠,所以這些真理,大家冷冷靜靜我們來參悟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有一次有一位信徒,他來問我說老師,道在哪裡,道在哪裡,道簡單去廁所,老師廁所怎麼是道?是啊!廁所是道,廁所裡面的糞尿也是道,石頭也是道,萬生萬物都是道,他問我說老師啊求道呢?去廁所求道,唉喲老師你都說這些骯髒的,那哪有骯髒,滿漢全席一桌好幾萬元,你吃下去也變成糞,這也是道,那是什麼呢?

  我們人譬如我在吃的時候,就是陽儀就為陽,我們吃的這就是為陽,吃一吃你大便出來這也是為道,這也是為陰,陽中有陰陰中有陽,陽中有陰,我們很好吃,出來也有一點黑的我們不要的東西,這也是道,所以這是宇宙間的真理,這四象嘛!四象嘛!那麼接下來這些糞,糞沒有用,糞有用,糞有什麼用,糞可以澆菜,那麼我們看這一個,譬如這個陰都是為糞,骯髒的糞,但是糞的中間,它有一點陽,糞可以去澆菜澆水果,澆香蕉當肥料,我們早期用這個當肥料,叫做有機肥,我小時候也都挑糞挑尿去澆水果過,澆香蕉,香蕉長起來很美,才割去賣,才外銷,大家很歡喜這香蕉這麼美,那就陽了.陰中有陽.這一種的叫做什麼叫做少陽,叫做少陽。

  這個太陰,你看這個糞叫做太陰,太陰了,陰中有陽這叫做少陽,少陽,譬如說糞的中間,可以去當肥料當有機肥,澆的所有的農作物,菜美得如此,所以我們要了解在世間萬樣事情,沒有絕對的壞,我才常常跟弟子提醒說,你不要去看瞧不起人,你不要看這個人,有時候有錢拿來,你就看成什麼,沒有錢你就把人看成什麼,臉轉一邊,我們這個不可以,我們這個非常錯誤的想法。

  我們不是修道人,如果這樣沒有資格做修道人,所以我們很多很多人,往往都看美不看醜,看大顆石頭沒有看小石子,沒有看沙,你要蓋房子,你沒有沙子就不可能,能結合起來,所以這一回地震,很多震出建築上的問題,裡面你就用油桶,鐵你就抽掉,驗完後來就抽掉,違背良心道德這要下地獄,這一種做建設公司,這一種的人,連監工都要下地獄,要受因果,要受天譴,天譴的惡報。

  所以你看要錢,要錢,結果你裡面那點念頭,你又惡念出來了,你就惡念愈多,結果愈多你就要下地獄了,我們不可以小小的,一點陰的想念,像這個陰,我們這個少陰,這少陰一點陰,陰你一直去,你就變愈來愈多的陰,你到後來就下地獄了,這從這裡起來,這陰我們陽本來我要蓋房子讓人住,我蓋房子讓人住是很大功德,大家有房子可住,功德啊!你為什麼為了一點貪,要喝酒去應酬,官員應酬,應酬,或是去應酬賺了一些錢,你就這樣得意,結果今天因果你要負。

  可惜我們的祖先省吃儉用,讓我們有這個功德,有辦法當老闆去做建設公司,開公司讓人尊重的,結果偷工減料,不應該做的行為我們都做,我們要受到惡報,生命大家這麼寶貴,這麼多國家的人來救難,救了一條命大家那麼歡喜,那麼我們一個一時的貪念,一時的黑暗的想法,太陰,太陰的想念,太陰太重,陰念太重的時候,貪念太重,造成光明就不見了這個少陽,一點點的陽而已,一直不見,我們何苦來哉呢?

  所以奉勸各位此後建築,我們要本著良心,賺錢有數生命要顧,賺錢有數道德要顧,賺錢有數祖先的道德,我們也要顧,要不然我們下地獄,將祖先整個都拖下去,如果說多孝順那騙人的,所以各位要好好的懺悔,尤其我們政府我們在監督,我們也要注意,官員也要注意,要不然我們因果,我們做官員也是要負因果,不是這樣就不見了,因因果果都互相會報不是不報,時間很快就會到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學易經,要讓人心會安詳,易經者就是因果,易經就是因果因果論就是易經,都是完全等號,只是我們有時候沒有智慧,沒有開悟,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經過這回地震的教訓,該改進的要改進,不要再發生我們如果有錯快點懺悔不要再犯,我們如果不對,我們如果再懺悔者,我們就是叫做不對的這麼大片,我們再懺悔就還有陽,還有光明,還有光明會再這樣上來,還有光明會再上來,若是我們有光明,賺得到錢的時候,我們又一些壞的念頭,我們也是會再輪迴,跑到陰去了,也是會墜入黑暗地獄,要負因果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,大家學易經公司客戶沒欺心,大家學易經,我們的身體健康心安寧,大家學易經,事業我們一定會光明,那麼全民學易經,國家社會我們就會太平,希望各位大家本著大慈大悲的心,我們來共同來學易經,今天課程到這裡一個段落。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