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四象(四)
授業主題 : 0352集_易經心法入門-四象(四)

播出日期 : 1999/11/11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52)
易經心法入門-四象(四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風水真經,大家學易經,學易經的真理,所用是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每一個法門都是相互調和,人在世間所有,都是為調和而來,那麼世間的萬生萬物,也都是在調和。

  我們人來世間離不開土地,一定有一個立足之地,我們如果沒有一個立足之地,我們在世間就沒有心,可以安安靜靜來做該做的工作,也沒有心來修行,所以我們在世間,土地國土土地真的重要,那麼我們今天是我們中華民國地政節,地政節,地政地政的法門,確實也包羅萬象,大地的中間,也有它的界限,大地所有的萬生萬物,也是需要靠著大地,我們人住在世間,我們也是要有基本要住的地方。

  無論是王候將相販夫走卒,都離不開住的地方,離不開土地,錢可以賺土地不能生,這樣就這樣地球就是一個地球,所以我們在世間這短短的幾十年,很多人為了土地的糾紛,非常的多,無論是國家和國家之間,為土地糾紛為土地戰爭,也是非常的多,公司與公司之間為了土地,互相告互相打架也很多,我們在世間為了住的土地,一個的大小寸土寸金,所以造成糾紛,法院非常的忙,常常為了相告,種種也是非常的多,所以我們的地政,國家對這個地政,是非常的重視。

  尤其我們地政是國家,人跟人之間,整個全民安心的基本條件,若是我們國土沒有一個清清楚楚的國土界限,我們住在這個土地的人,糾紛會非常的多,這是必然的道理。就像這幾年來我們的宗教,宗教寺廟土地的問題,有的不知道佔到大眾的國有土地,造成侵佔二千一百萬人的權力,有時候我們在修行也還不知道,所以我們對地政的不了解,為了造房子自己不了解地政的程序,喜歡就蓋,蓋一蓋,互相告的也非常的多。

  因為我本身就是中興測量公司,對於測量的事情,地政的測量接觸非常的多,所以我們這個地政,對一個國家,對社會的重要性,確實非常的重要,身為一個國土的百姓,我們對地政,也要有個常識,公有土地我們就不能蓋房子,水利地國有地林班地,雖然是租的我們是租耕作權,政府給他耕作權,但是我們有的人很不幸,不知道去買到,尤其我們很多出家眾,一心出家一心要唸經,一心唸經迴向給法界,陰陽兩界都不知道地政法。

  所以人家賣土地就買,買的結果蓋在國有地,所以政府要收回,等等造成宗教界很多不安,這個就是我們對地政的法令不清楚,佛法重要,世間的法也是非常的重要,世間的法建築法、地政法,水利法、票據法、商業法、著作權法,種種的法也是非常的重要,所以我對所有的弟子,修行的弟子,你不是佛法懂就可以了,你往往只有佛法懂,你世間的法不懂,往往你會犯到世間的法,你就一輩子只有怨嘆,要說佛法說不下去,是不可能的事,這個是千真萬確。

  所以我們要學道學修行,我們也是要了解國家各種的法,軍事法也是要了解,這六法也是要全部了解,這地政法我們也要了解,要不然,我們就蓋比人家多一寸,我們就貪人家一寸,貪到他人,我們的修行就白修,所以我們對這個地政,我們要非常的注意,我們要很感激,我們地政人員他們的辛苦,一寸一分斤斤計較,地政是國家富強的本源,我們一個國家地政如果沒有健全,我們國家的稅收就無法公平,我們的地政如果沒有圓滿,沒有完整的時候,我們對百姓,給百姓沒辦法真正安心,所以我們這個地政的法令,我們是要非常非常的周全。

  但是到這個時候,我們國家對地政的法令,差不多真正周全,二十年前我們的地政法,就非常的周全,從日本時代,日本當時國家在台灣,統治台灣的時候,他對台灣的地政,第一個條件,先從地政改革,地政整編,才可以確確實實課稅,我發覺日本對這個地政的管理非常的成功,我們再從後面追,但是有在跟著進步,現在也非常的成功,所以我們地政也是我們國家資源的根本。地政是我們國家富強的根本,地政是我們國家,課稅公平的根本,所以我們的平等者就是佛法,佛法就是平等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修行,每一件事情都要修平等法,我們不可以說,因為我們是修行人,還是做什麼,我們的稅金就偏袒,這樣來我們地政,無法照地政去實施,我們國家要富強給人家心服,可能還要一段時間,在這裡很感謝我們地政人員,你們的努力,我們的國家,大家要建房子,踏一腳步種種,我們都有一個地方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世間的土地有所爭執,我們若在出生出世的淨土,就沒有界限之分了我們例如到西方極樂世界,那裡不用像世間的地政,因為世間的地政土地,都是人有貪心,有貪心就是想辦法佔一寸,佔一尺加減佔,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,這麼廣讓他要用多大,就給多大,所以我們要有一個正確的認識,要什麼地方才是我真正,我的土地沒有一個界限,只有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。

  還是其它天國的淨土,才是沒有一個界限,如果在世間,一定要受到界限,這地政這個約束,希望各位我們大家遵守國家的法令,才是修行,我們說遵守國家的政策,政令,我們就是最好的菩薩行,最好的戒律,如果沒有的話,我們就侵佔到公有的土地,我們跟政府大小聲,無理,我們白修行的,白修的,因為在世間,你就無法做到公平,無法做到大眾的公平的時候,我們在修什麼行呢?騙人的。

  我們在此奉勸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如果要買這塊土地,地政一定要詳詳細細的查仔細,我們再來買,再來建,若是出家修行者,我們的心才會安。如果沒有出家修行者,我們在家修行者,日常生活心才會安,這是必然的道理,我們易經自說到現在以來,進行得很慢,速度真的很慢,但是我不是一直說下去,希望將這個妙法,融合在生活,融合在生活裡面。

  我相信我們會得到真正的祥和,我們的無極,一個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之間,我們的頭腦時時都有一個無極的頭腦,無極然後有善惡,有是非有對不對,前後賺錢賠錢,這個左右之分的時候,是為兩儀,為兩儀,太極然後為兩儀,兩儀再來為四象,四象呢?

  昨天跟大家說得很詳細的四象,現在我們再來複習一個四象,四象,我們一開始是無極無極就是太極,太極,雖然太極是很廣,但是還是有一個界限,就是太極,雖然是很廣很廣也是一個太極,再來兩儀陰陽,兩儀的陰陽,陽者為一橫,陰者為二橫,我們要記得再來就是太陽,兩儀再來四象,四種的現象,兩儀再來是太陽,陽、陽、陽、陽叫做太陽,陽再一個陰,叫做少陰,陽之上,有一個陰,一點點陰而已。再來太陰,兩個就是太陰,陰、陰、就是太陰,再來陰上一陽,陽爻就叫做少陽,太陽是生,少陰是老,少陰是老,少陽是病,太陰是死,一生一死一老一病,就是兩儀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妙法,理是一這名詞是千變萬化,各種的現象不一樣,我們佛家的四象,這也是生老病死,也是我們的四象,也是四象,我們人純陽,我們一直光明的想法的時候,我們為生,我們例如:上一陣子災難這麼大的時候,我們一個人想,第一我是不是我的德做不夠,我的修身養性不夠,我的善德做不夠,那麼我認真來做善德,還是我做一件事情是要失敗,失敗,不然我開始一心認真去做,是為陽,叫做太陽,完全沒有遮蓋,完全沒有蓋到,沒有不乾淨,叫做太陽,是為生。

  所以我們說佛光普照是為生,我們基督教說:信我信耶穌者可以永生,耶穌者是心,心就是我們的念力,心就是信心,心就是耐心,精進的心,所以信心者永生,千真萬確,有的人說哎唷,柱子上寫信耶穌者得永生,為了宗教來起爭執,錯了,錯了,心者永生者,永遠生生不息的生命,我們的鬥志,意志力,希望,歡喜心,為永生,耶穌就是我們的心,耶穌叫我們看心,十字的叫我們看心,我們的心者就叫做耶穌,一個名詞而已。

  我們就叫佛,心就是佛,心就是道,心就是真理,我們大家很遵守真理,我們就純陽,純陽者我們就為生,我們若有陰者,純陽之間還有偏差了,感覺還有失去信心的時候,叫做老了,我的人真的高興,你怎麼剩下這樣而已,你的身體這麼差,壞了,我們一點黑點在我們的內心,我們開始意志消沈,開始老了,身體就開始老了,我們的消沈,我們的意志就沒鬥志等等,我們就為老,所以四象裡面的生是純陽,也是我們有一隻念頭的意志消沈,那麼為老,我們這易經和命,完全跟人生哲理完全是一致,我們今天到這裡一段落。

  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