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四象(六)
授業主題 : 0354集_易經心法入門-四象(六)

播出日期 : 1999/11/13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54)
易經心法入門-四象(六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早上繼續講解風水真經,大家學易經,我們人在世間萬法諸法無常,不永遠是這樣的,有錢不永遠有錢,窮不永遠窮,生病不永遠生病,身體好不永遠身體好,所以在世間有生老病死,時時在我們身邊,每一天有人生,每一天有人死,每一天有人生病,每一天有人漸漸老,這四項生老病死,也集在我身上,集在各位身上,都有生老病死,這些苦惱的問題,時時跟著我們,即是四象。

  易經裡面的四象,生者為太陽,老者為少陰,病者為少陽,死者為太陰,完全都陰時就是消沈死掉了,陰上面還有一些陽,一些希望時,一些希望時為病,我們人常常在消沈時,常常想快死了,想要死想要自殺,但是自殺事情沒有解決,想要死工作還沒做完不甘願,要怎麼樣怎麼樣,都沒辦法達成我們的願望,因為什麼呢:世間不只我們存在,世間還有別人存在,共同的存在。

  所以生老病死這些苦,都集在我們人每一個人的身上,所以人不必太計較,可以打拚即時打拚,可以有機會讀書,要即時讀書,可以吸到很好的因緣,善因緣,大家好好珍惜人和人之間的因緣,如果這樣一來,我們人生就會充滿比較歡喜的快樂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短短幾十年當中,是為什麼會生病,生病就是我們意志消沈而來,消沈時你又想著,啊我又想要活,我死了又想要活,要活又活不起來,要活下去又沒有信心,所以造成我們心裡有病,我們心裡有病時,我們的心臟的收縮,時快時慢時快時慢快慢快慢中間,我們血氣循環就不順,快慢快慢中間血路,我們腦的意志就比較不清,比較不清的時候,我們人的病就到了,有病就四處求醫四處吃藥,我們沒有想到,病是從那裡來的。

  所以我們藥師寶懺藥師經,跟我們說:病,病本來就沒有病,藥,藥本來就沒有藥可以吃,真病無藥醫,假病無藥醫,沒病藥吃了才有效,藥師經跟我們開示的意思是這樣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的病,都是自己所惹來的,自己對自己意志消沈,陰者過重,陰者過重還想要活下去,病就來到了,我這裡很多信徒,十方信徒很多,說老師我想要自殺,我說你儘早去死,你如果死能夠完全死去,你就去死,如果不是的話,你就不要去死,他說老師要用什麼方法死呢?

  我說農藥,吃農藥萬一沒有吞下去,嘴破以後一輩子不能吃飯,變啞巴,吃農藥,你如果吃安眠藥,吃到後來沒有死去,去洗胃腸很痛苦,以後你腸胃故障,或者去跳樓,跳下去碰一聲,跳下去沒有死的時候,手斷腳斷時,你又要痛苦一輩子了,跳得很痛苦跳又沒死,腳不能走路,你不可能爬上樓再跳,這都是一種苦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在世間有生老病死,這叫做四象,四象,這是易經的真理,跟我們得非常詳細,生老病死,這是我們身體上的生老病死,站在我們修行的生老病死,時時在生時時在老,時時在病時時在死,什麼生呢?我們生起念頭的生念頭,或是我們眾生之生,每一樣事情我們看了都不喜歡,每一樣事情看了你就怨妒,每一樣事情看了你就氣的要死,那就是生,生起來,或是在街上百貨公司看到這個很漂亮很漂亮,每樣看了都想要,生起想要的心的念頭。

  那麼再來就老,我們人在世間身體多能吃,老彭八百歲也要死也會老,所以我們人的身體,吃五榖我們一定會老,但是我們的思想也會老,好像我這一代和我兒子這一代的想法就不一樣了,所以我就比較老,比較老的思想,年輕新新人類的思想,所以生和老,都是集在我們身上,我們若眾生一老,我們看到的時候,我們意志一直就要消沈下去,叫做老,老不是說我的身體老去的老,也不是臉皺皺的老,也不是說頭髮很長的老,頭髮很長的老很白的老的時候,一輩子一次而已。

  我們心裡的老心裡的生,一分一秒都在生,一分一秒都在老,一分一秒都在病,一分一秒都在死,我們要了解這個道理,譬如說我買一個東西,買到很喜歡買回來很喜歡,結果哎喲!這是老型的過時的,失去流行,這也是為老,病,我們人很多心病,看人富有你就怨妒說那個人是歪來的,怎麼樣來的,你不知別人的酸甜苦辣,辛苦打拚來的,小時候挑糞挑肥做水泥去打拚下來,今天他有成就了,像台灣很多企業家,那一個不是經過很艱苦起來的,都有經過艱苦起來的。

  所以我們人的心,要有一個雅量,不要有一個病,心病,我們很多人看人就怨妒,看人好就怨妒,很多這種心病的人,所以我們人這個心病,眾生之病,我們引起的病,我們要很注意,我們要了解世間有這麼多,不如意的事情會發生,這就是病,現在我們社會,有一個節目,台灣到底病在那裡,台灣到底病在那裡,很簡單,大眾貪念太重,不知道去了解聖賢的真理,再來貪戀,看到就要愛,看不到,看得到拿不到就要搶,要打要殺,你不了解讓你搶是搶五塊錢,五百年後二十二兆,二十二兆的負債,多行。

  所以大家要注意,我們不要動不動就要搶,想要騙,想要拐,這是台灣目前產生的病,再來貪婪,貪婪,喝、賭、喝、喝一杯,只喝一杯可以,你賺的錢你有資格喝,但是這個喝喝喝到最後亂性,亂性造成社會問題,糟蹋人家女孩子,糟蹋別人,亂性了,這也是為病,再來死,我們人時時都在生死生死的輪迴,我們譬如有一個生的煩惱起來的時候,我們就要設法,讓這個煩惱死掉,所以這是非常的痛苦,從生到死當中,經過多少的拖磨,我們看易經,你看生,生和死當中老和病,你要經過多少病、老,才有辦法到病到死,有的人想說我來吃藥,死就好了。

  我告訴各位吃藥不一定會完全死,曾經我們一位信徒,他意志很消沈,他就想要自殺,他就從十四樓跳下來,從前面跳下來,跳下來飛到隔壁,跳下來又飛到隔壁的蘭花架上,在二樓蘭花架子上,摔得手斷腳斷,哀哀糟糟,老師讓我死吧,我想我怎麼讓你死,我又不能叫你安樂死,我又沒有權利去掌握你的生命,生命是你自己掌握,生死是自己掌握,我要怎麼讓你死,你現在手斷腳斷,不能動了不能再拚了。

  那麼這位信徒,老師啊我不敢了,讓我快點好,我以後我不敢死了,不敢死也要死,時間到了就要死,那麼從現在到死中間,短短幾十年,你要會求智慧,要會精進,要會打拚,我們做到問心無愧,對良心無愧的時候,那麼你要死不死,你自己去決定,生也是光榮,死也是光榮,所以這位弟子說完以後,就這樣不敢再跳樓了,不敢說死,到最後去公司做業務員,做服務員服務員,做得非常的成功。

  他做的時候,他就本著老師和他說這生,這輩子對這個生純陽,純陽要太陽的心,太陽的生去對他的客戶,你不要絕對不要有壞的念頭,每次生氣壞的念頭就少陰,你覺得一個人一直消沈下去,一直壞下去,再來也不敢用少陽,不敢存著消極,在消極中才想再爬起來,叫做少陽,一點點陽一點點燈光,晚上好像電燈裡的鎢絲心,你要照多遠,你要照多遠,那麼我們這位信徒弟子,聽我說完以後,他說老師我要認真打拚,我當服務員,我認真服務,到現在也不錯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的心念,要像太陽這樣,那麼我們人生才會幸福,假使我們一個心念,本來覺得很歡喜,我要做這件事情,當中正好遇到小小挫折時,意志就消沈了,消沈時那麼整個人生就變灰色了,接下來就生病了,接下來就生病,怎麼病呢?就開始心臟無力,體力一直消失,因為我們如果要有體力,要一直活動活動血路在循環,血路愈循環身體就愈強壯,因為我們的骨頭在搖的時候,這都有一條筋脈在搖的時候,我們這個肉,細胞,產生活力那麼這活力。

  除了運動以外,就從心念心頭心念,我們要積極,我們如果積極者,絕對沒事情,我們如果消極者,我們百事到百病都到看很多人就是這樣病,很多退休先生菩薩等等退休後,想要好好享受,沒多久就得癌症了就死翹翹,真正享受,所以我們一個人在世間我們有這個身體,國家需要服務的,我們要服務,父母給我們這個身體,我們就要服務國家,服務大眾,所以人生以服務為目的,就是這樣來,若是一個人知道要服務大眾時,我相信我們人他的生活,真正快樂非常充實非常愉快,再來死。

  我們如果有貪念要讓它死,貪念,容易生氣的念頭,我們要讓它死,愚痴的念頭,我們要讓它死,我們要生起要生,要換生起智慧的心,慈悲的心,這都是最重要的生,像早上我有一個弟子,在雲林法院弟子,他說老師啊!我以後還要生,讓我生一個有智慧的人,生一個有智慧有健康,有為社會服務的有慈悲的人,這是生,所以我們在世間生和死之間,都存在一念之間,我們要用從善念好的去想,我們這樣一來就是純陽,就太陽,從壞的去想就是太陰,為死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要向生來精進,向生來打拚,來爭取生命的光輝,生命的精華,那麼我們的生命,是永遠的永恆的,今天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  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