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八卦(一)
授業主題 : 0355集_易經心法入門-八卦(一)

播出日期 : 1999/11/14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55)
易經心法入門-八卦(一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易經,大家學易經,過去這一兩個月來,都在講這兩儀四象,在兩儀我們就花很多很多時間,但是以上的兩儀的知識見解,我們也必須要了解,此後我們要研究八卦,六十四卦它的淵源,我們才會了解它裡面的真意,我們今天開始,要講解這個八卦,八卦八卦,八卦什麼叫做卦,這句話確實真正深的內涵,那麼我們現在來看這個卦的字。

  我們孔子來拆字這個卦,卦,這個卦者,兩個土兩個土,這點叫做卜,就是從這個土,這個土到這個土中間,這點這就是這個,所以從土到土中間,就是這樣土到土中間來這點,我到底這兩個土和土中間,土者就是心,寸土之心,心和心之間的來往,中間到底設定在那裡,是為卦,是為卦。

  例如說從這個地方,這個地方,從甲到乙,甲到乙兩者中間,這中間,對萬樣事情,那麼這點在那裡,這點在這裡,在這裡,或是在這裡,這點叫什麼,中道,中道,這思想共同的思想,這個地方你的心和我的心,心中間,我們心就是寸土寸土,心就是寸土寸土。

  所以這個土,你的心和我的心,甲的心和乙的心兩個中間者,那麼你們人人所想的思想,設定在那裡,在這裡,在這裡,標準在這裡,在中道這一點中道,你和我這點中間叫做緣。緣,從甲到乙中間的經過,緣叫做經過,緣叫做經過,甲到乙中間的緣份,甲到乙中間的緣和經過,或者我要去台北,我在台中中間的緣這經過,我設定要去台北做什麼?我要去台北買東西,或是這點我要去求學,這點寫下來為卦,叫做卦八卦八卦八卦的卦。

  所以這個卦的內涵,聖賢取這個名字,是非常非常的奧妙,創造這個字,創這個字,真不可思議的大智慧,所以八卦八卦就是你和我中間,我們兩人的思想,我們兩人的見解,究竟設定在那裡為卦,或者說夫妻之間,先生和太太兩人之間,為了這一件事,我們的標準要設定在那裡,叫做卦這點叫做卜,這個字叫做卜,來看這一個,這個卜卦叫做卜,卜,這點叫做卜。

  卜者就是這個拆出來,你和我中間的所有見解思想,什麼事情所以這點為卜,為卦,所以卜卦卜卦卜卦的原理,是這樣而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聖賢孔子聖賢等,所做的造字創造這個文字,即是禪,確實是不可思議的大智慧,怎麼說,譬如說有一個迷,迷語,我們來看這個迷,迷,迷就是走馬,走馬者不安,馬者心,心猿意馬,我們的意像著馬,那麼這個東西南北,到底這兩點,迷,這叫做迷。到底是要這一點,還是要從這裡去,從這裡從這裡四方八達,你這裡也可以,這裡也可以叫做四方,四方八達,合起來為四方八達,四方八達,四方八達無定所,就像馬在跑一樣四方八達無定所,我們叫做迷。

  所以我們如果聖賢發明這個字,確實不可思議,我們如果在修行的人,看聖賢寫一個字我們應該就覺到了,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去求道,求道時有寫一個字給他,寫這個字給他,他就自己覺得很奇怪,寫這個字,他給他寫一個開字,開字,開,開者兩個門,門,甲到乙中間,甲到乙中間形成一個門,中間這個開者圍起來,圍成一個井,兩個中間有一個井,陷阱,井者陷也深也,去求道的時候,這些菩薩寫一個開字給他,拿來給我看,老師啊寫給我這個字,不知要做什麼,我說啊陷阱啊!

  你和朋友想要開一個事業,兩人意見開始就不合,不合你們兩人各人的想法就不一樣,所以你如果再做,你就會陷下去,陷下去,這和占出來的卦一樣,所以文字中國的文字,即是禪非常高的境界,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每一個字它的禪境,我們用心眼去看,我們就能了解聖賢,創造文字的內涵,聖賢創造文字,都有它的人生生活,真正高的價值,所以剛才我所講這個,這個開字這個開字,即是卦,兩個甲和乙中間,這個也是一個土,這個也一個土,這點就是甲和乙中間,這點這點就是井來說,井就是一點井是一點,所以就是卦,甲和乙中間這點,所以這也是卦。

  所以我們世間的事情,處處都是卦,世間的萬生萬物,每個智慧所看到的,也是都是卦那麼現在我們要來講解這個卦的道理,因為過去在濛濛渺渺時,我們不知道到底這個智慧是從那裡來,不知是要來開發我們,了解到天機,所以我們的聖賢伏羲在這個河的地方,黃河的地方,看龍馬身上的點,那麼每一個龍馬身上的一點一點,這點的中間。

  譬如一點一點的時候,他就悟到啊都是一開始,都是一點一開始,演化整個人生,譬如我們來看這個,一點一點到這裡,或者一點轉過來,這是一這是一從頭起到終,這也是都是一個一啊!從這裡也是終起,最後一點一開始,所以一開始到最後,一字這樣轉,或者一字這樣轉也好,都是有一個起,一個因一個果,我們萬項事情,都是因果因因果果,因因果果那麼我一直走,我們走到這個程度這來,那麼我停頓在那裡,我從甲到乙中間,我中間在那裡,究竟是要做什麼目的,這點叫做這點是卜,這點就是叫做卜。

  這個為土到終點也是為土,土就是我們的目的地,開始到目的地,開始到目的地,都是有一個立足的地方,都有一個立足,都有一個立足,我們如果沒有立足的地方,我們就沒有起沒有因,我們的立足是善的,我們就一直善,立足是惡的,我們的結果是惡,所以從起因到果中間,那麼我們走到人生,每一個念頭每一個念頭,這個思念心念一個念頭,這個頭到尾一個念頭來,這為卜為卜,這個卦呢?就是這個和這個,這個和這個為卦。

  所以中國聖賢創造這個字,我們如果了解起很尊敬的心,那麼我們萬項事情,都有因有果,那麼因呢?也許對你是為因,果到我這裡來,也許是我起的因,果到你這裡,怎麼說呢?因呢?是因為你要來找我,所以到我這個地方,這是果的目的地,或者我去找各位,拜訪各位,我這為因,腳立足的地方,我到你家的地方,為果,但是我到你家這中間,彎彎曲曲彎彎曲曲,路歪來歪去,路歪來歪去就是這條,那麼這點裡面,路彎彎曲曲,這點就是我的人。

  或者是我的車,我們再來看這個圖,若是說這從你們家來,來到我家,要來到我家,你從出發的時候,你家有站的地方,出發一直走,走到半途中,正好走到這裡,也許就停在這裡,停在這裡這是土,這是我的地方,從因到果中間,或許你安住在一個地方,說啊好了,我在這休息一下,這是目的地,所以這就是從頭到尾為卜,這個為卜,那麼這為土,你站在那裡幹麼,在你站的土的地方結合過來,就變成卦了,卦,這點就是我們人,人事物,人事物,從人事物的頭到尾,引起因和果因和果的時候,人事物,這中間你所設定的。

  你究竟是要做什麼,要賺錢要做什麼,所以這合起來這一個,形成形成一個卦字,那麼請問各位,我們卦是不是迷信呢?卦不是迷信,卦已經啟示我們,我們的心,那麼我們再來看這一個字,我們這個這個地方在世間,這是西方淨土和天國,天國,我從這裡開始,要到這個地方,天國天國一定有淨土,我們娑婆世界也有土,所以從這個土到土當中,我走到什麼程度來,我修道或怎麼樣,我才能到西方來,要到西方是什麼,是人會念說我從娑婆世界要到佛淨土去,這是人所以合過來,為卦,圍過來為卦,這點就是人,人,這是天,地,天地人三才合而為一,所以三才者為卦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聖賢發明易經和文字,一定有很正確的禪意,我們必須要了解以後,我要來說這個卦,大家才能夠深入一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易經的用途,確實是千奇百怪,千萬種的用法,要說什麼卦什麼卦,我們也能了解,什麼奇用易經推也能了解,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夫妻兩人和太太,這夫妻兩人差不多要七十歲,很認真在修行,一個修我們道家的,一個修佛家的,那麼兩夫妻呢?開始起爭執,有一天兩夫妻就上來。

  老師老師!我和我老婆在修行,不知道誰對,我是要去西方極樂世界,我老婆說她要去媽祖婆那裡,幫媽祖婆抓藥,抓藥單,因為媽祖婆的藥籤非常的準,那麼兩夫妻就在那裡起爭執,爭差不多一年以上,有一天才上來,我就給他們占卦,占卦方式,占卦,占太太這個修持媽祖婆的法,未來如何,那麼先生,修持往生極樂世界,修佛法的結果如何,那麼兩位我就分別給他們占卦,太太的卦。

  老祖跟她開示,妳如果要跟媽祖婆抓藥,妳在世間妳藥單藥材的常識,你要認識,否則妳死後要去媽祖婆那裡,要抓藥是不可能的事情,不是妳在生,妳就說要去媽祖婆那裡,就有可能去,不可能的事情,我占卦出來,卦中有這個阻礙,她所動的,動的爻動的卦,即是我們卜的那點,就是這個,就是說這點,我就在這裡,要到媽祖婆聖母,要到聖母那裡,你現在,現在一直到要去,要去到那個地方,我說這點,卦中出的這點,就是心念,在這點時你要去就去不成,有阻礙,這點有阻礙。

  所以六爻中間,有一爻擋著阻礙,我說妳去不成,老師我要跟媽祖婆抓藥,為什麼去不成,那不相信妳就擲筊看看,因為妳藥材一樣都不懂,妳怎麼去跟媽祖婆抓藥,妳對媽祖婆的法了解得不詳細,妳只想到媽祖婆,她討海捉魚救捉魚的人,不是啊!聖母者,開示叫我們要有智慧為聖,聖者智慧,智慧為我們的母親,為成功之母,智慧為我們開悟之母,智慧為我們心安之母。

  所以我把卦占出來時,妳要到媽祖婆那裡當藥劑師,不可能的事情,她的先生就說,是啊妳就這樣,連藥材都不認識,每一樣都不會,妳這樣去媽祖婆要妳嗎?要是要妳來幫我抓藥,我也不要,怪脾氣,叫妳一心好好唸佛就好了,我不要唸佛啦!西方太難去了,那麼我立刻占一個,她先生的卦象,她先生的卦象所出現的,也是一樣阻礙重重,阻礙是什麼呢?

  他是愛生氣,動不動就愛生氣,動不動怨東怨西怨太太,怨小孩怨親戚怨朋友,怨天怨地怨神,只有阿彌陀佛,沒有怨到而已,因為什麼呢?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心,我們自己的心要怨自己的心,那有道理,沒有道理嘛,所以我對兩夫妻說完後,他們互相拉著我們兩個言合,我不要說你,你不要說我,否則就兩夫妻鬥嘴,老師為什麼占卦有辦法了解,我沒辦法到西方,我清清楚楚對卦象六爻,六個階層六爻當中,你就有辦法了解這世間,你所修持的缺點在那裡。

  那麼這位先生,他說啊老師謝謝,我以前對易經占卦,有很大的反感,今天我完全徹徹底底了解,什麼是易經,什麼是卜,什麼是卦,我了解以後,我以後在家我會修行,我一定將我的缺點改掉,我就有辦法到西方去了,我說沒有錯,西方極樂世界都是上善的人,都不是一般我們普通凡夫這些,檳榔嚼嚼嚼胡亂說話三字經,說出來後讓別人起煩惱心,自己也起煩惱心,這不是修行啊!所以我們這位信徒,兩夫妻說啊老師我以後要來學易經了,到現在還沒學,已經八年了,八年了還沒來學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的事要莊嚴,要圓滿,莊嚴我們世間該做的事,若沒莊嚴者,我們要有成就是很困難,要成聖成佛是很困難,那麼這位先生,他為什麼說老師這個卦,為什麼這麼厲害,怎麼知道我要去西方世界,是怎麼樣呢?那麼我們現在看這個圖,這就是世間這點,這是西方極樂世界,世間到西方極樂世界,這點中間這點,就是我們人,就是有人才會想要從世間到西方去,如果沒有人者,就沒有人想要從世間到西方去,那麼這點就是我們的心念,我們的念頭,這點就是我們的念頭思想,所思想的我要從這裡到這裡,我們思想沒有安穩者。

  那是人,人者心不安穩者,念頭不安穩者,我們必定要去那裡都不成,包括我們要去拜訪親戚,心念如果沒有安穩者,要到親戚那裡也不可能去,所以易經裡面占卦的卦,裡面的內涵,無論是王侯將相販夫走卒,三萬六千種法門也好,八萬四千種法門也好,都是離不開這個卦字,也離不開易經的易字,所以卦者是易啊!從日到月當中,一來一往的果啊!我們今天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  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