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八卦(二)
授業主題 : 0356集_易經心法入門-八卦(二)

播出日期 : 1999/11/15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56)
易經心法入門-八卦(二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早上繼續來講解,易經心法,大家學易經,關於易經的名詞,在我們中國叫做易經,在日本的名詞,它叫做八卦八卦八卦,在韓國叫做太極,太極裡面它有兩儀,兩儀就四象,四象就八卦,中國直接就說易經,那麼日本呢?他們所說的名詞叫做八卦八卦。

  雖然是說八卦易經,或者是說太極,都是一個一字,都是一個一,從一個源頭,到另外一個目的地,從一個念頭開始,一定有一個結果,從一個出發一定有它的目標,這一定的道理。無論人有在動沒在動,一定都是有一個頭和一個尾,即使一個人生病,躺在床上,大條管子小條管子插著,他也是有一個頭一個尾,這個頭者就開始來,因為要好,所以要打針要住院,住院當中雖然沒有在動,沒在做什麼但是也在經過,因為太陽月亮,它一直在運轉,它從來就沒早停。

  所以都是一個易,易經的易字,那麼我們所講的,從無極兩儀,陰和陽的兩儀,四象四象就是這個四象,這兩儀一陰一陽一陰,這個叫做陽這個陰,這個兩儀再來就是太陽,太陽少陰,少陽太陰,那麼這個這邊是純陽,這邊純陰,這邊就是陰,一生為二,一生為二,一生為二啊!一個陽和二個陽,陽上加陽叫做太陽,陽上陰叫做少陰,一點點陰,那麼這叫做太陰,這個兩儀太陰,像純陰就對了,陰下面又一個陰,叫做太陰,陰上加一點陽,叫做少陽。少陽。

  那我已經說過叫做四象,四種的現象,我們的四象打開,我們出生下來就打開,我們出生下來哇一聲,開始以後我們就生老病死,四種的現象跟在我們身邊,生老病死,這四種現象跟在我們身邊,這四種的現象,我們雖然說我們沒有在過什麼,我靜靜的在家裡,也是沒有安住過,沒有停過,照常生老病死,這些都一直在轉在轉,這是真理。

  所以當時佛陀釋迦牟尼佛,在世間的時候,他有弟子問他說:佛陀,佛陀,我不想要做什麼?你看我怎麼樣來休息好嗎?佛祖問他說,地球有停過嗎?他說沒有,那麼既然沒有的話,日一直在轉,自己都在轉了,本身自己在轉,那麼人怎麼可以就這樣停下來,那麼你停下來就違背真理,違背一切萬法,違背大自然的妙法。

  所以我們人可以做就做,如果不能做的時候,我們就要去反醒,去懺悔,所以佛祖告訴我們,我們如果生病的時候,我們要去反醒懺悔,我們如果身體好好的時候,認真做我們的工作,運用我們的身體去做我們的事,身體如果不好去住院的時候,我們就要反醒懺悔,我們睡在醫院慢慢想慢慢想,想我們過去的事情,想我們現在的事情,我們未來的事情,我們不是說人生病,一切就中止,不是說人生病,一切就都停止,就都沒有了,沒有動了,這是非常錯誤的事。

  那麼我們一個人的思想,我們一個人的想法,包括周圍身邊的人的想法,我們就生老病死,那麼那個某某人,他也有生老病死,大家都在生老病死,生老病死,四種的現象,四種的現象的時候,合起來呢?八種,你有生老病死,我有生老病死,兩人合起來,兩個心合起來時為八項,為八,那麼就是所說的為八卦,為你的心和我的心中間,你和我中間都有生老病死,生老病死,這都是在互相調和,那麼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八卦,我們來看這個某人有生有老有病有死。

  各位也是有生有老有病有死,那麼人先天,先天暫時放一邊,你我,我也有生老病死,你也有生老病死,兩個人在轉,兩個人就像齒輪在轉,在轉在轉,合起來為八種,都也是一種苦,那麼都是一種真理,那麼這也是我們人生的八卦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都有生老病死,任何人都有,動物也有,豬狗也有生老病死,樹木也有生老病死,萬生萬物都有生老病死,所以共同所有的一切,萬生萬物互相照應,相對起來結合起來,這都法輪在轉,都是生老病死,生老病死,都是在那裡轉,任何人都逃不過,那麼這生到老,病到死,我們來看這個圖,我們從生到老,從病到死,生老病死,生老病死這形成一個法輪,法輪常轉,形成一個法輪,你們也是在生老病死,我也在生老病死,他也在生老病死,他們也在生老病死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和人之間,我和你,相對地兩人的生老病死,自然在運轉的時候,就形成一個,這個十字和你的十字合起來,為八為八卦,兩個人從生到老,病到死,都是同種的問題發生,這就是人和人之間,調和的八卦,所以我們人不要起驕傲心,不是說我今天開始賺到錢,我就很富有,我就高高在上,就覺得我不可一世,我們不必說我賺不到錢,就很消極很悲哀,因為各人的因緣的問題,有的正好走到老的問題,有的走到病的問題,有的走到死的問題,有的正走到生的問題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生老病死,生老病死都不時在發生,從來就不曾停過,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在學很多道,他到仙佛寺來,他第一件事就要求,老祖給他智慧,第二希望他能脫離生老病死的苦,他都沒有要求什麼,我們聽起來,覺得這個人真好有在修,確實在修行,我們要讚歎他,我開始合掌,阿彌陀佛!啊你修得很好,你的願望都不大,不過想一想不對啊!生老病死,這是人必定的法則,任何人也跑不掉,包括當時的佛祖,他也示現讓眾生知道,生老病死生老病死,那麼我問他說,你如何修呢?

  你才能達到生老病死,他就來請示老祖,他說是大羅金仙,大羅金仙都在深山林內,能夠修煉丹的方法,能夠長生不老,能夠活很多年很多歲,老祖說你錯了,我們人的生命,不是說我在世間,多吃多少鬍鬚多長,我就不生不滅,念,心念,你被你的心念法輪,束縛住了,先天的法輪,後天的法輪,先天的生老病死,這些煩惱和我們後天的生老病死,本來就一致的,本來就是一個正轉,一個反轉,一個先天一個後天,一個正轉一個反轉,什麼叫做先天呢?

  我們出生以來就與生俱足的,我們出生以來就與生俱足的,出生以來本來就有生老病死,這四種法輪在轉,後天就是我們的一言一行,我們在做的也有生老病死,對任何一件事的見解,也是都有生老病死,所以也是我們思想的生老病死,心,念頭,心念的生老病死,所以我們一個人先天,身體出生以來就有生老病死,這些問題已經都是定數了,任何人也跑不掉,後天我們也是每一天,時時刻刻分分秒秒,我們坐著我們也不曾說,啊我是完全靜止狀態,也沒有這樣啊!我們也時時我們的思想,也是在生老病死生老病死。

  這先天後天合起來有八卦,為八,每個人的生,一定有那一種的生,為起點,希望得到生的起點,到最後所生的果,譬如說我們現在讀書,認真讀書,生起讀書的念頭認真讀,讀到以後正好畢業,己經有成就了,這已是生的果,我們的病的因,開始讀,我們的思想,我們人比較消極,動不動就要報復,動不動就怨妒他人,排斥他人就開始老了,我們的思想就老了,頭到尾也是有老的果,也是有老的果,是怎麼樣呢?我們永遠消極下去,果,永遠是在消極,病呢?我們一個人恨,怨嘆,怨妒,嫉妒我們這個恨,黑暗的心的想法,我們的病這即是為病。

  病所形成的心念的病開始,後來也是永遠的病的結果,死呢?我們一個人每一樣事情,自己自我覺得封閉,自己自我自己塞住了,消極的因,結果也是消極的果,也是死,所以生老病死生老病死,都時時跟在我們身邊,就像飛機的螺旋槳,一直轉一直轉轉得很快,直升機的螺旋槳在轉,這都是生老病死生老病死,各位我們若了解這一點,我們就知道這也是八卦的一個示現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當中,都有八種生老病死生老病死,貧富貴賤繞在我們身邊,生老病死貧富貴賤,這八種卡著我們,所以我們現在來看這一個,我們從生到老,從病到死,貧到富貴到賤,這些就是八卦,八種的從頭到尾,從貧到富,貧到富或者富到貧,八卦,八種的這裡到這裡,八種的境界,對立足開始,到這裡的境界,那麼這為卦,八卦,八卦,合起來這為卦,八種的現象,從貧到富,富到貧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一種最趣味的現象,就是從貧到富,我們往往在很窮的情形之下,要到有錢要真的很打拚,真的很努力,要陰功積德,才有辦法從貧到富,那麼富到貧呢?是很快,曾經我們一位信徒的兒子,看他爸爸很有錢,和父親吵架,因為父親較嚴對兒子約束很嚴,兒子比較愛花錢,兒子看他的爸爸這麼多財產,煩惱以後不知道要怎麼處理,這些財產,所以兒子讀書畢業,當兵回來以後,就不工作了,不工作以後呢?只在花那些錢。

  父親如果講他,他說爸,那你這些錢,留下要做什麼呢?你如果死了以後,我再花,花幾代也花不完,何必那麼節儉,要做什麼呢?父親從省吃儉用省吃儉用,以前從很窮很窮,撿破銅爛鐵四處做,這才能有一些成就,買一些土地,房地產,在民國六十五年買了一些,買了後那些稍微有漲,漲後又再一直來,連續二波的房地產大漲價,再加上重劃,所以有錢了。

  那麼這個兒子呢?看到爸爸你有這麼多錢,我不知怎麼幫你花,所以父子為了這件事,啊很煩惱,父親很煩惱就來講示老祖,鬼谷仙師開示:我們針對這個問題,老祖告訴他說,你對這些錢,你開始從貧到富來,曾經過了年少到年老,你到年老當中呢?你所打拚的,你對社會公益你沒有在做,你只是一直節省,一元到二元,二元到四元,四元到八元,就是你八卦的道理,你用得恰到好處。

  哦!這位先生呢?老先生七十多歲,說得真是幽默,說他是怎麼樣怎麼樣賺錢,一元變二元,二元變四元,四元變八元,八元變六十四元,六十四元變三百八十四元,因為悟到八卦,聽到收音機在廣告八卦,一生二,二生四,四生八,以這種方式一直拗,當然是很富有他有開悟過,有開悟了,真富有,但是一直生化當中,沒有施沒有施,沒有去布施,一直一直漲,就像吹氣球,你氣球一直吹一直吹,吹吹吹吹到沒有氣了,你稍微被壓一下,軟軟的就不會破了,他就一直漲一直漲一直漲,漲到最後小孩起懶惰心,問我說怎麼辦才好。

  我說很簡單,你現在富要你當貧很簡單,你兒子幫你賭兩把就沒了,沒多少財產,那麼他一聽說叫他,我跟他說叫他布施,老祖說叫他布施時,他很不高興,他就回去了,回去後過了差不多一年時又來,臉色青青的走路沒精神,老先生啊!將近一年不見了,他說是啊!我說上來走走心情較好,我說怎麼了,和兒子吵架了嗎?或是兒子向你拿財產,幫你花掉了幫你消業了,那位老先生說沒有啦!我的財產我兒子拿去賭,賭,賭,賭這一年當中,賭掉差不多一半去了,我就叫你去做善事,去布施,他說哎唷這樣有用嗎?

  我說一定有效,你試試看,你若不相信你就試試看,你最近要讓你的兒子,乖一點的話你寺裡這裡你拿五十元,五十元就好,五十塊,五十元你寫下來,然後寫迴向功德給你兒子他就真的聽到,叫他布施五十元,他就很歡喜,五十元而已,他就寫著五十元,去向老祖求就拜拜,感謝狀拿去天公爐燒,回去這近一週,他兒子不再來和他鬧,再過約一週以後,又再來鬧了,就要再來要錢,恍恍惚惚。

  所以這位老先生,就又上山來,我說慈濟在賑災,國外大陸正當水災時,你要去賑災,好好去做功德,後來才聽我說,才甘願去做功德,做功德後,他兒子突然有一天覺醒了,說爸真不好意思,過去這些錢我都不會運用,我都拿去亂花掉,我這些如果拿去賑災,不知道可以救多少人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這個兒子開始生起,生出善念,一定有善果,若是惡念起來的時候,一定有惡果,所以我們在世間,日行一善事,我們一定會得到很好很好的善果,我們所花的所賠的,不只這些而已,所以大家做善事,這是我們大家共同的天命,今天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  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