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八卦(三)
授業主題 : 0357集_易經心法入門-八卦(三)

播出日期 : 1999/11/16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57)
易經心法入門-八卦(三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早上我們繼續來探討易經八卦。八卦在我們世間,任何一個地方都有八卦,任何一個思想裡面都有八卦,任何一個動作也都是在八卦裡面,也是兩儀其中的八卦裡面。

  我們在世間都是一個相對待在產生,不是相對立所產生,過去我們不知道都說對立才有產生,事實不是對立才有產生萬法,是對待才會產生萬法,有的說這個人,不刺激他不會成功,這是對待,不是對立,對立沒有一個果,對待就有一個果發生,有一個果的產生。

  所以我們要了解,我們人在世間都是如何對待,我如何對待長輩,長輩一定如何對待我,長輩如何對待我,我一定會對待長輩。一樣,若是說我對我的長輩不孝者,以後我的兒子也會對我不孝,這是非常明確,所以這個心心相比,心心相對待,心心互相交換立場,即是易經的易啊,也是八卦,我們不要看到八卦,就啊這是什麼,這是什麼教的,錯誤了。

  天下萬樣八萬四千法門,都是在啟示我們教化我們,世間萬物因和果,頭和尾,開始到最後的階段。八卦的真理我們若是,了解以上這些想法的時候,我們要來研究八卦,就很快很快。曾經有一位先生,他提一籃水果上來拜老祖,拜老祖他就是要來答謝老祖。當時他在難過的時候,四處走無路,四處人家都對他不好,四處道場什麼對他的見解都會起驚嚇,不敢親近,因為他走到廟,就想要借一些錢,回去當花費。

  所以他到後來就起驚嚇,去朋友那裡也起驚嚇,別人都起驚嚇。有一天路過要去埔里,要去埔里他就車子坐著,就下車神智不清,他經過仙佛寺求老祖,讓他有一個生路,那麼他就很虔誠拜老祖,下山他就沒有去埔里就又回去。回去有一天早上,那麼他就去買一個早點,去買早點突然想起來,我也可以來做早點,我來向人買,我一天做一千元我如果有賺二百元的時候,我今天我一家最省的生活已經有了。

  那麼他就開始合掌起來,老祖給我智慧給我靈感,給我信心,給我勇氣來做,那麼他就真的這樣,去向人買差不多一千元的早餐,他就來他們家旁邊,簡單來做這個生意,做下去第一天一千元,都賣完了,第二天又一千元賣完,第三天一千元賣完了,他就多少一點賺到了,賺到了一些錢,那麼他再一陣子,他就又賣二千元,賣到最後來,就這樣賣一天,差不多幾萬元,他就這樣不敢再開始,再賣更多一點,他深深的說,我這樣一天有賺千餘元,我可以生活,家裡一家人就有辦法生活了。

  他就想到老祖給我,這個庭生活安穩,給我從窮到求安定,從貧到富。我們富不是說,我很多錢就是富,到我一個心很安詳,我靠我的勞力,我的勞力、勞力、體力,我去做這些生意,賺一些錢,維持一家人的生活,讓我覺得很富有,很富有。

  所以這個信徒先生,過一陣子提水果來拜老祖,將他的情形說給我聽,然後他才說老師啊,我這樣朋友弟兄都說,我生意做得這麼好,對人這麼好,這樣是不是可以做大一點?我說你不要這樣,你要安於現實,你要知足,你就很富有很富有,那麼他聽我說這句話的時候,他說對我深深體會到。

  所以我們這位信徒,他就用一種知足,知足又兼滿足,他說知道足,心還會不安,那麼用滿足,我這樣固定,我這樣很滿足了,我賣完就完了,我沒有煩惱。所以他運作運用在八卦裡面,生和老病死苦,就運用這個生老,從貧到富,從貧從很窮到富,貧到富的中間,你可以這一點到這裡來,或者到這裡,超過這一點就是我們的心,這就是我們的心。

  從貧到富中間,我們這一點心,從貧窮來到富有,你可以來到這裡,這一點設定這裡,在這裡都可以,這叫我們所說的卜,從貧到富,貧到富,從這個你踏入貧窮的地方,到走到富有的地方,這合起來為卦,八卦的卦。

  所以我們這個信徒,他說:老師啊,謝謝啊,你跟我這樣說我知道了,我說這樣哦,我不就這樣有開悟了,易經我懂了,我說本來就懂了,易經要學不困難,你如果會把握一條路,你易經你就真真正正,能夠達到這個如如不動,這個領悟開悟的善知識的境界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富有的標準沒得比,窮的標準沒得比,窮的標準,我們心靈的窮,才是真真正正的窮,當時釋迦牟尼佛他為王子,他為王子,他出門就看到這些生老病死,這些苦都纏在他的心裡和腦海裡,所以他就發願一定要出家,要找一條生生不滅,能夠長生的路,看是要怎麼不死,那麼佛祖偷偷的離開家庭,到四處流浪,自己去求道訪道,要找一條生生世世不死的一條路。

  後來那麼佛祖,就東西南北四處跑以後,並沒有找到一條路,能夠讓他不要死的,所以佛祖他才會坐在菩提樹下,菩提樹的下面,去慢慢去反省去懺悔,反省懺悔反省懺悔,才悟到八條路,我們人要能夠反省,能夠懺悔,反省懺悔以後,他反省過去所做的事情,是對不對,懺悔過去如果不對的,向人道歉。我們不要再發生這些問題,所以那麼佛祖反省到,第七天的時候,突然自己內心,好像在地震,很歡喜,像我們這一回九二一的地震,比這樣更嚴重,就脫開這個體殼,回到天上如來的世界回去,回去到如來的世界回去,才發覺到怎麼這麼多人,這麼多都在天上在等他,在歡迎他。

  我們就過去生都是很熟的,原來才知道說,原來他就是來世間投胎,藉著爸爸媽媽給我們的身體,再來修行,那麼我們的靈魂脫開以後,就回去天上,很多金剛大如來佛菩薩等,非常的歡喜,以後他才領悟到,人的生命是永永遠遠,不生不滅不死的,會死的就是我們這個身體會死掉,借用會失去會生病會死,就是我們的身體,其他不會死的是我們的心,我們的精神我們的理念,我們的慈悲的心,我們的良心是不會死的。

  所以我們的善心我們的良心,我們的道德心,才是真真正正我們的生命,若是一個人你說很有錢,沒有道德,處處危害社會,處處要霸佔社會,表面你是很富有,事實上是很窮,每一天都想盡辦法,要來向人侵佔,要向人硬拐的硬要的,我們這個也不是富有,我們這個是非常的窮,可能人家說老師,你沒有錢你就說這個話,我們冷冷靜靜可以想看看。

  所以佛祖將整個江山可以放掉,去找一條生生世世不生不滅的生命找到了,他再開始再來轉法輪,跟我們說我們如何找到真真正正的生命,就是心安,心安,那麼佛祖跟我們開示,這幾千年來,究竟有幾個了解到說,我們的生命在心安中間,會找到真真正正自己的生命呢?沒有幾個,大家都在世間裡面,在爭執奪騙詐拐搶,等等這些壞習慣裡面生存,若是這樣我們富有,也是貧窮人,外面的富有,外面的叮叮噹噹,外面的金子掛滿身,外面的鑽石,我家裡面多少東西,多少什麼東西,事實也是很窮,因為心不安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若是說我們一個人,很有錢的時候,我們就要多布施,我們有錢的時候,多做善德我們會愈富有,看台灣這麼多年來,很多富有人他的善事在做,都是拚在人家的前面,但是有的人,看到富有人在做善事,就說他就是有錢,怎麼樣才會做這個,我們沒有錢的,所以我們沒辦法,我們不可以這樣,是是非非啊!是是非非去批評有錢人,他們做布施做善事,結果我們一毛五分,就沒辦法去做,我們會愈窮,我們沒辦法去發一個善心,良心,多少去發這個心去做布施,去救濟人濟助貧民的時候,我們一定愈窮。

  曾經我有一次看,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拿錢去教養院,教養院,去那裡布施,布施他回來路過仙佛寺,上來拜老祖,結果我看後面,唉喲很多人跟到後面來了,我說某某人,你今天去做好事情,沒有啦哪有什麼好事情,我家裡一些米今年有收成,稻子有收割,我就這樣拿去給某某那裡的教養院給他們吃,稻子才剛收割而已,覺得很新鮮,很好吃,拿給他們吃,後面感謝他的人很多,無形界這些,跟在後面感謝他的很多,拿三斗,三斗就抬去,三斗,這樣功德,他一個善念中間,別人答謝他,這是很富有,他的心的慈悲心,即是很富有。

  不是認為說,我拿好幾十萬幾百萬幾千萬給教養院,我是真真正正的富有。所以我們人生活在這個心安,很順其自然心安的狀況之下,我們就能夠得到心安,所以心安的人,即是世間最富有的人,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妙法包羅萬象,易經的妙法包羅,世間所有一切所有的一切,才有一句話一即一切,一切即是一啊,世間每一天所過的所腳踏的,我們的念頭,都是在易經易八卦裡面,我們並沒有說我很行,你就脫出八卦,這是不可能的事情,我們若是離開八卦,不可能生存,這是真理,有的人說老師我沒有學八卦,不就都不能活了,錯誤了,八卦裡面的內容,站在佛法就是我們來看佛法,佛法的八卦就是正見,正思正業正語,正命正念正精進正定,正見正思正業正語,正命正念正精進正定,這就是一個法輪。

  這是人生的法輪啊,任何你如果離開一個正見者,我們不可能生存,我們眼睛看東西都看不清楚,我們一個人看事情看人,都爾爾,你如果看人爾爾者,就是有病了,所以看人爾爾者有問題了,所以正見者,你沒有一個正見的時候,我們就有病了,有病,有病忠就有問題,心念,忠是什麼忠呢?不能忠於自己的良心,不能忠於我們的職業,不能忠於我們的國家,不能忠於這個社會。

  請問各位我們是不是有辦法,離開八卦來生存呢?不可能的事情,我們也不可能離開佛法,所開示的正見,正確的見解,對每一件事情的看法,正正確確不偏不倚的見解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尊敬一切法,我們不要貢高,不要驕傲,我們如果貢高驕傲者,我們很快就會失敗,因為我們貢高驕傲者,我們心念心就有病了,腦就有病了,在走就有病了,身體也有病了。
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,他就因為對身體很照顧,因為祖先留一些財產下來,他希望他的祖先,留這些財產他能夠確保住,要吃多歲一點,有一天我當時在台中,以前修行的時候,他說老師老師,我爸爸我長輩留一些財產下來給我,那時候這位先生五十多歲,他說老師啊,我祖先留一些財產給我,我要如何來確保這些財產呢?我身體要如何能夠強壯一點,那麼你怎麼強壯,我現在請兩個營養師,兩個營養師,都每一天吃的,每一餐都調好,每一樣都調好的,調到照營養師這樣吃。

  我說你錯了!你錯了,我們人的身體的營養,不是機器,機器固定保養,不是這樣,這個時候這個第一個地方,用什麼來保養,第二個保養,什麼來保養,你將人看成機器,你為什麼將祖先,給我們這個身體,看成這麼沒有價值?那麼這位先生,眼睛睜得很大,老師這樣我是要怎麼才好呢?我說你這樣什麼營養,一樣一樣來,你失去了一個心,失去一個念,你一個不偏不倚的心,你的生命你將它放一邊,你將自己的身體,完全看成機器來保養,錯誤了!

  你要去做行功立德,要去做善事,做關心他人,你不要只關心我自己的身體,只關心自己以外,你沒有去關心別人,我跟你說你身體很快會壞掉,你因為忘了自己,你的生命不是這一種生命,我們人來世間,不是只來顧我這個體,顧我這一隻好像什麼,顧我這個身體肥肥的這樣,漂亮的,或是我英俊,也是會老,會病,也是要死,老彭最會吃八百歲,老彭八百歲,也是要回歸大自然,將體丟回大自然。

  那麼這位信徒,我一直跟他說,說完,他才領悟對啊,我營養師調我的營養,我照營養師每天所排的藥,吃什麼排的藥,這一餐吃什麼維他命多少,這一餐吃維他命,一餐一餐明天什麼,一直循環,你每天只在煩惱藥吃什麼,你根本精神沒這個愛心,愛別人,所以我們這位信徒,自己眼淚流下來,老師我怎麼辦?

  我說去做善事,你現在也不用賺,也不用幹什麼,去做社會工作,你參加義工,義工,去做社會工作,你工廠你現在也不用開工廠,爸爸留下來一些財產給你,你也有辦法生存了,一家也很富裕,你只吃利息,你就有剩有剩又有剩了,你何不去做善事呢?

  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就這樣開始去參加社會救濟義工,愛心團什麼慈濟功德會,他有空就去參加,每一天活動在愛心的付出中間,經過半年以後,路過這裡專程再上來,向老師謝謝你,我身體很強壯,我心很開朗,我覺得我很富有,我體會到佛陀跟我們開示的真理,我們確實真真正正,人生的真理,人在富有,不是說金錢的富有,我們心安的人最富有,我們心有歡喜心的人,最富有。我們心生活在沒有驚惶,沒有顛倒妄想的境界的時候,最富有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好事大家做,壞事大家不要做,我相信我們的社會,是非常的富有,大家是真的富有,我們好事多做一些,我們祖先就能夠得到德,我們的子孫,我們的陰功積德,我們積給子孫,以後我們的子子孫孫,我們也是會得到子子孫孫,這很富有,所以這富有永遠是富有。真理在此,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  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