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八卦與八正道
授業主題 : 0358集_易經心法入門-八卦與八正道

播出日期 : 1999/11/17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58)
易經心法入門-八卦與八正道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是我們的自來水節,我們在這裡向我們的全省,全國的自來水業的服務者,各位你們辛苦,我們也很感謝你們大家辛苦,我們大家才有這個水可以喝。

  由於這一回,我們九二大的災難,大家深深的體會到沒有水的痛苦,但是我們不知道有多少人,體會到我們在自來水公司,服務的這一些工程人員,行政人員的辛苦,我們的自來水公司,我們這些的服務人員,無論太陽這麼大,下大雨颱風,都是在為了我們,民生最基本的條件,水,我們生命的源頭,水,在默默的在奉獻,默默的在犧牲,默默的在奉獻他們這個身體,父母給我們的身體,好好的運用在利益社會大眾。這種的功德,真的讓人尊敬和欽佩,這即是人生的修行。

  我們因為這一回的地震,缺水沒得喝,很多同胞北部中部南部十方,載這個礦泉水去給災區,大家喝,看到這個情形我們非常的感動,我們台灣同胞的愛,確實有在發揮,只是平常時我們大家,沒有發覺到一旦有災難的時候,大家互相疼惜,互相幫忙,互相扶持,那麼這中間沒有水,一天望過一天,一餐望過一餐,所以我看很多人的信徒,來到寺裡,老師我家沒有水,我說沒有水就來這裡提,我這裡山泉水很乾淨,古井水很乾淨。

  但是我們喝這滴水下去,我們要思源,飲水思源,我們在欠水的時候,我們才會體驗到水的寶貴,我們如果沒有欠水,在浪費這個水,有時候看了心很痛,很痛,有的說我錢買的,沒有錯,你錢買的但是也要珍惜這個水,你在珍惜這個水,你就在為自己積德,積福惜福積陰功,不要等到沒有水的時候,才來哀哀雜雜怪政府,怪自來水公司,這非常的不對非常的不對,這不是我們做人應該有的思想和想法和行為。

  因為和我結緣的自來水公司的工作者,所有的職員,是非常非常的多,我看他們的辛苦他們的打拚,這就是世間佛法的啟示,啟示了他們大家,在努力在做到正業,正確的事業,那麼我們人在世間,要知道有正確的事業,如果這樣我們認真去做,我們一定很心安。

  那麼我們來到世間做任何事情,都是要求心安而來,我們是要為了每個人,求一個心安以後,能夠心能夠清靜,產生一個歡喜心,沒煩惱沒苦惱,沒罣礙沒顛倒妄想的時候,我們心就會定下去了,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。

  我們弘揚易經八卦的真理,世間一切法即是一,一者一切一,一切萬法,萬法者由一開始,若是我們沒有悟者,就會造成你的對我的不對,你如果有開悟者,你就能夠大家都對,切入的方位不一樣而已,因為我做測量的,那麼這間房子裡面,房子中間要釘一支,都市計劃中心柱,我有的從這一邊引過來,那一邊引過來這裡引過來,四處引過來,也是要找到那一點,正確的點,我們的理想我們的希望,我們的目標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,我們要好好的去領悟,世間的萬樣事情,都是在教化我們,在啟示我們,世間萬樣的事情,都以身作則,以身作則在做給我們看,所以今天欣逢自來水節,這就是在啟示教化我們要飲水思源,水是我們的生命的源頭,那麼水是什麼東西?是智慧,智慧如海,智慧好像山水,叮叮噹噹一直流出來,那就智慧,我們如果看到水者,我們要想說我要有智慧,早上在洗臉者看到水,我提醒我要有智慧,我在喝茶者我也要提醒,我要有智慧,要有水的柔性,要有水的德,水德,水德水的德,要有水的雅量。

  水,無論王侯將相販夫走卒,萬生萬物動物植物,樹花草都需要水的時候,它就沒有分別,你是什麼一種的人,你是什麼種,它的任勞任怨在讓我們使用,滿足我們的生命在犧牲,請問各位,我們幾個人知道,知道水的德多大呢?

  水的德多慈悲呢,水的德多寬,好像虛空那麼寬,所以水是我們生命的原點,是我們生命的原動力,大家要好好的珍惜這個水,若這樣我們即是,對自來水公司工作人員一種尊敬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世間萬樣事情,都有它固定一個程序和方位,所以我們伏羲開發啟發,宇宙萬法都是有一個規則,所以才領悟到八卦的真理,那麼八卦它是利用一方面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這個八個方位,來開示我們,教化世間的萬樣事物,事和物,那麼這是伏羲,伏羲帝他的大智慧,那麼站在我們佛家,當時釋迦牟尼佛,他開悟以後,他才發覺到我們人在世間,必定都有一個共同的法律。

  我們的世間的法律,六法全書,法律所有這麼大疊,這麼大疊的法律,那麼我們要讀到來,已經可能犯罪一大遍了,要了解到來,犯罪可能跑去關了,所以我們世間的事情,煩惱是有夠多,那麼釋迦牟尼佛,他悟這個真理,八條的真理,這個八正道的真理。

  我們現在來看,八正道我們的八卦和八正道,也是一個等號一個一,八正道就是說,我們這個從心不安進到心安,心不安進到心安,這個經過,這個一種經過,一個經過叫做緣,這一點叫做卜,所以這個卜卦,土和土,土和土,合起來土土土合起來,為卦,為八卦的卦,那麼八正道就是正見,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念正命,正精進正定,正定就是心安,達到心安的境界。

  那麼正定,正見就是我們的眼官,眼,我們眼睛所看的,我們人有眼睛可以看,我們是最寶貴,我們在世間每看一樣事情,我們要很客觀,往往都一廂情願,譬如說我最近一位弟子,他就要從外國,進口一個很好的環保的機器,那麼照看起來是非常的好,照算的是非常的好,但是依照八卦,易經八卦拆開,從因緣果報拆開的結果,我說你這個會賠錢,你這個不會賺錢,你這個所做了以後,你基本的機器賺不起來以後,你整個機器折舊,壞掉了沒有用,所以你會賠錢。

  他說老師我怎麼算都不會,我說你再注意看看,正確的見解,看別人的立場你的立場,消費者的立場大眾的立場,這個永永遠遠的前途,你去看清楚一點,你慢慢的去想,第二就是正思維,正確的去想,正確的思維,我們在想事情,我們是用客觀,用客觀去想事情,不是用主觀,太主觀的時候,一廂情願,都認為說一定賺錢的,事實沒有想的這樣,正思維,我們要做一件事情,一定三思而後行,盡量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想,那麼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想,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都不會造了惡業,都不會造了一些,互相結這個冤和怨。

  那麼這個再來呢?正語,我們一件事情,要做事情以後,我們如果想完,我們表達意見為正語,正語,正確的語言,你從這個所想完以後,你如何來表達,很多人在想想想,想的很會想,結果說出去和想的是兩回事,心口不一心口不一,這要很注意,我提供一個意見,我常常跟徒弟建議一個意見,他說老師我想的,和說的卻不一樣,我說很簡單,你心頭想說弟子某某人,我身口意供養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或是身口意供養觀世音菩薩,或者諸佛菩薩,身口意供養,時時心唸身口,身嘴巴意念,身口意來供養的時候,你說話以後就不會有失誤的事情了。

  那麼我很多弟子,跟他提醒了以後,真真正正在說話,心這樣想好事,說出去好話,不然我們人都有壞習慣,心想好事,說出來是壞話,惹起了不必要的是非,所以我們正語,我們話說話要很注意,我們不要用我們的嘴巴,到處抹黑他人,我們如果去抹黑他人,沒有事實的,抹黑他人,我們的祖先很丟臉,我們抹黑他人,我們家裡的人也很丟臉,我們的朋友也為我們很丟臉,我們的親友也為我們很丟臉。

  我們的天龍護法,也為我們很丟臉,我們的祖先也為我們很丟臉,所以我們不要隨便抹黑他人,因為我們如果隨便抹黑他人,有的為了競選有的選舉,來抹黑他人,那麼我們划不來,這樣我們要負因果,有一天我們沒有立場,即使你得到暫時虛偽的名義以後,接下去一輩子的心,你不會安,並沒有代表我們是英雄,所以我們的口我們要說話,讓人有產生生命活力的話,才是真真正正我們的嘴巴,才是真真正正的正語,正確的說話。

  奉勸各位我們如果為了大選小選,或者個人的利益,我們不要抹黑他人,我們如果抹黑他人,我們是一個真的丟臉的人,各位要注意,我們要好好的運用我們的口,我們就沒有一些口業的煩惱會產生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祖的慈悲,將世間的法律定成八條而已,八條,若是人人依照這八條去做,我們的人生的指標,人生的互相約束自己,我相信天下一定太平,我們若是依照這八條,時時記在腦海內記在心內,用在日常生活中間,我們天下人和人中間,絕對不會互相暪騙,人和人中間不會互相詐欺,互打互殺互相殺害,包括父子也不會互相相殺,佛祖的慈悲悟出這八條法律,這個法律是天地共同的法律。

  這個法律是我們,從人要進到菩薩界的法律,菩薩界要到佛的法律,都是這八條而已,八正道八條正確的路,實在如果看完,冷冷靜靜將它用在生活,我們會覺得很歡喜,我們在世間常常走走走會犯了法律,侵害他人,若是我們依照這八條,時時用在生活中,用在人生的時時身邊,和我們的念頭心裡的時候,我們大家就沒事情,社會一定很好過日子的。

  我們譬如說,我一個人很愛抹黑他人,我們想說愛抹黑,故意說一些虛偽的話,沒有事實的話,我們要自己覺得會丟臉,不是我們行,不是說我一張嘴講了會怎麼樣,我講了他就會怎麼樣,這樣一來是非常恥辱,丟臉的人,不知道因果的可憐人,所以我們說話要很注意,不要用自己的話,去傷害到他人的生命,用自己的話,傷害到他人的活力,若這樣不是人不是有智慧的,我們如果去傷害到他人,就不對了就不是有智慧的。

  所以各位要注意,再來正業,我們正業正確的事業,那麼正業我們就正確的工作,我們人來世間,就是要為工作而來,藉工作的因緣,人和人的繼續緣,藉工作的因緣,我們來回饋來知恩感恩報恩,社會大眾,所以我們正業,我們要走正確的路,正確的事業,我們心才會安,錢是人人要,錢是世間人所設的,不是我們在天上世界的共同用的錢,這是世間暫時借用的而已,若是我們奪取非法的錢,貪取非法的錢的時候,那麼我們心一定不會安。

  即使沒有人知道,我們心也是知道了,我們天知地知父母知,祖先知神知,人沒有多行,所以我們要有正業,來賺這個錢,要正確的事業,我們人生才有功德,要不然我們是在失德損德,我們子孫要揹這個業,划不來,我們父母爺爺奶奶,這個所存的德,讓我們花完,是一個大不孝,所以佛祖跟我們提醒這樣,我們要注意。

  再來八正道一個正念,念頭,我們要有正確的念頭,要知足,要知足,要慈悲,慈悲的念,人和人都是天涯淪落人,同是天涯淪落人,你和我都是在天涯淪落的人,我們沒有多行,我們是再來世間再修行,來消我們的業障,來好好的改善我們過去生,生生世世的壞習慣,這一生做到會中道。

  所以我們要存一個慈悲心,像這一回九二一的災難,發揮同胞的愛同胞的慈悲心,這就是正念了,這就正念,所以我們這一回中間,很多人全國同胞都實施,修行正念,但是有的人沒那個慈悲心,看戲,不知道憐憫大眾,可能死去的這個人,前生我們的恩人,我們的親人,我們不知道要憐憫,不知道同情,那麼我們就不對了,所以我們正念,我們要有一個慈悲心,再來正命,正命,我們就要知足,要知足,人知足是最快樂而已。

  我們如果不知道知足,永遠生活在煩惱,恐怖驚惶的世間,所以我們要知足,要知道自己有多少本錢,多少什麼命,我就有這個命,我就猴頭老鼠耳,我不敢想要大富大貴,我是求一個心安,求一個我該做就盡量做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給我的妙法,我就認真弘揚它這樣而已,我認為我沒那個福,所以我要知足,我能夠做多少,我身體如果健康,我就好了,我家人如果能夠健康,我就好了,我長輩父親母親沒有煩惱,我不要做給長輩煩惱,這樣我就很知足了。

  至於其他要大富大貴,要打拚做陰德行功立德,做善事多精進,那麼我們才有辦法得到,那麼再來正精進,我們人來世間,就是學習而來,正精進,我們來世間學道學佛的慈悲,佛就是智慧要學有智慧的人,要學有智慧的人,我們要學有智慧,我們人生心才會安,所以我們要學這個道,學什麼道呢?

  清淨,以上八正道以上這些,要學這些道,努力讀書我們認真去做,認真打拚,不要怕麻煩,這才是我們的人生,正精進,正精進還有修行,修身養性的正精進,到最後來就是要求心安,就是要求心安正定,正確的定,我們要定一定要正精進,正命正念正業正語,正思維正見,我們才有辦法正定,才有辦法禪定,才有辦法心安。

  所以我們來到世間,我們就是要求心安而來,要求我問心無愧,這個即是八卦的卦,就是這個卦,就是從這個開始,不安,依照八正道,開始一直走走走走,走到這裡,在另外一個國土,另外一個國土,從不安的國土,來到心安的國土,佛的淨土,這中間每一點一點,經過的緣,這叫做卦,所以八卦也八正道,大家如果了解這個法的時候,一切法即是一,一者一切法,若這樣我們時時處處,都是法,今天時間到這裡一個段落,我們祝福大家闔家平安,各人早日開悟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