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八卦與八風
授業主題 : 0359集_易經心法入門-八卦與八風

播出日期 : 1999/11/18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59)
易經心法入門-八卦與八風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早上繼續來講解,大家學易經,大家學易經,人人做事心安寧,大家學易經,我們心時時會清淨,大家學易經,我們時時有歡喜心,而且我們大家學易經,我們很快會見性。

  我們的性是清淨的,那麼為什麼我們的性不清淨,為什麼看不到呢?從八風而來,我們世間啊!常常有颱風,每一個家庭都常常有颱風,每一個心裡時時有颱風,每一個人的念頭,時時有颱風,這是非常恐佈的人生,各位不知有沒有,冷冷靜靜地想過,我們時常站在別人的身邊,看一個人突然就生氣,氣得暴跳如雷,你也搞不清楚他在氣什麼?他在生氣,他也搞不清楚他在氣什麼。阿公動不動就生氣起來,阿媽動不動就生氣起來,爸爸動不動生氣,媽媽動不動生氣,孩子,哥哥,妹妹,全家人都在生氣,好像在惡魔地獄裡面,在爭在奪非常的恐佈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要注意,這個八風魔時時在我們的腦海裡,在我們的身邊,我們的八風,世間的八風,也是八卦,八個方位而來,我們的風都是從這八個方向而來,從這一直來,這就是我們的心,我們的念頭,心,這是我們的念頭,我們的心,我們的喜怒哀樂,貧富貴賤,這八風是我們世間最大的敵人,我們世間最大的敵人,不是說我和你,也不是說那一個國家是我們的敵人,最大的敵人就是我們自己,要注意。

  我們自己的心和我們的心,就是我們自己的敵人,有的人說我修得很好,法相莊嚴,喜怒哀樂不安定,這是表面的喜,黑西裝穿得很帥,喜怒哀樂不定,非常的可憐,所以佛祖告訴我們,喜怒哀樂、貧富貴賤尤其喜怒哀樂,這四種時時在我們身邊,我們是世間最可憐的人,因為我們有一天要死的時候,不知道會想到什麼事,正當要斷氣的時候,看到孩子孫子動不動就喜怒哀樂不定的時候,我們也跟這心情浮浮沈沈,那麼這樣來,我們人生最後一階段的時候,馬上就墜入地獄,任你誦經、坐懺、拜懺做功德也沒有用。

  所以我們時時要保持一個真正中立中道的心,那麼什麼事情讓我們有那麼大那麼大的苦難呢?是什麼事情讓我們有那麼大那麼大的過不去,是什麼事情讓我們有這麼大的煩惱呢?這即是我們的人生,應該去冷冷靜靜所追求的,有的人一輩子動不動就喜歡挑剔他人,歡喜就想要來影響他人,希望用自己的行為,影響到他人,讓人起煩惱心,這是非常不正確,非常不慈悲的,有的很愛刁難別人,我得到一個官位,我就認為可以刁難,各位不可以這樣做。

  官場是最好修行,最好的道場,時時有很多煩惱的事跑出來,如何用各種的方法,來破除這些煩惱,各位要注意,我們如果做官,或是做公務人員,做什麼工作會丟煩惱給你,讓你起懊惱心,這就你的考試,你的老師,你要感謝它,你不要東西拿回來,把它丟過去,大聲小聲罵他,百般地刁難,錯了!這就是你最大的老師,考驗的老師,也是你的魔障,是你的魔障要注意。

  因為我幫公家機關做工作,做十幾年中間,我發覺很多有的官員非常的好,有的官員仗著一個勢,不喜歡就丟過去,百般刁難,等到有一天我開悟以後,我才說啊!阿彌陀佛對不起,當時我是怎麼我的智慧不夠,讓你起煩惱心,你這麼不客氣把東西丟過來,臉色很難看大聲小聲,阿彌陀佛,對不起是我讓你起煩惱心,但是你的煩惱心養成一種習慣,以後是對你不利而已,以後你是將你最大的障礙,人生的障礙,要注意。

  所以我們萬項事情在世間,讓你起不高興,你就要注意了,那就是你的老師了,那就是你的老師了!這就是魔障兼老師,你不是認為說我不高興把它推回去,覺得這樣我就很高興,覺得這樣怒氣衝天,你就很棒了,不是那麼一回事啊!你中計了,我們日積月累,我們今天種二個地方,三個地方積下來,積到最後心頭,氣管,心臟就縮起來,看不慣所有的人,怎麼呢?百姓他就是沒讀書,百姓繳稅金,讓我們來這裡工作,百姓繳稅金,讓我們有機會領薪水,我們是為大家來服務,百姓的稅金,一個橋樑我們幫他服務一下,這是繼續前生的緣份。

  為什麼不去珍惜是不是這樣,也許你最氣這個人,讓你最刁難的這個人,前生是對你有恩的人,或許前生是你的父,是你的母,或許是你的孩子也不一定,那麼為何呢?我們要仗一個威來作威作福,錯了!這個佛向我們開示,我們要知恩感恩報恩,按著續緣惜緣繫,繫,繫著未來生的緣。

  所以人在世間時時有喜怒哀,悲哀,樂,有的非常悲哀,有的非常快樂,有的貧很窮,有的富有的貴有的賤,有貴的人,不可以看不起賤的人,賤的人他賤,就是說他的人格就沒有了,我們不可以看不起他,釋迦牟彌佛住世時,有一天看到一個骨頭在地上,他自己心裡就起一個難過的心,同情的心,結果看了,就是他前世多生的父母跪著敬他,禮敬,然後小心地包起來,包起來,去給它放到一個很好地方,弟子說你就已經是佛陀了。

  佛啊!這麼有智慧,覺者,為什麼你看了還要向他跪下向他頂禮,他說他是我過去生多生的父母,各位祂做一個佛,已經都這麼謙虛了,我們做一個小小的販夫走卒都沒有這個謙虛心,認為自己最大,可憐實在可憐,佛如果再住世,再出生世間,他會眼淚流不停看到我們末法的人,心怎麼這樣,這麼愚痴呢?

  我們不要說我是很尊貴的,看這些人都不夠重,各位現在是民主時代,你看他最不夠重的,他一票,如果欠他的一票,你也不會當選,那麼請問他是不是你的恩人,那麼最基層,拿扁檐橫掃天下,四處跑的人,他也有一票,是不是他也是人,天地共同來承認他,共識來尊敬的一個人,我們為什麼看他很賤啊,這個人不值得一談,這個人不夠資格和我談,這個人不夠資格,來和我辦什麼事,錯了!錯了!錯得太離譜。

  所以我們身為公務人員當官員,我們不要認為我們都是尊貴的,這些都是很下賤的人,錯了!大顆石頭要有沙粉,大顆石頭要有小的碎石子來疊,你水泥你沒有沙子也沒有用,大顆石頭你沒有石子,也沒用也會滾。所以我們要了解,我們一顆心要有一個雅量,都要珍惜,珍惜所有的眾生,眾生的慧根各有不同,眾生的因緣各有不同,但是每一個人能夠出生來世間,投胎到世間,都是菩薩以上的大菩薩,才有這個機會出生來世間。

  那麼現在世間人口已經有六十億了,六十億所有的人能夠來世間的,都不是簡單的人,即使他是一個跛腳破相,啞巴的人瞎子,他也都有他的佛性存在,他都是了世間的願力而來,要來盡他的責任來調和世間,戰爭你只有一個軍,帥也是沒有用,所以所有的兵,也是一樣他有他的功能,他有他的任務,大家共同分工合作,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不要只看人家說你就是沒有價值,我就有價值,我是尊貴的人,你是低賤的人,我們絕對不能這樣想,不能說我是修行人,我是一等國民,你們不是修行人,你們和我不是同宗教的人,你就是三等國民,錯了,錯得離譜。

  你就分別心,不配做修行人,就不是佛的化身了,阿彌陀佛,他就把鬼也看做他極樂世界的這個大菩薩,他就要讓他成佛,何況我們一個小小的販夫,隨便掛一個名字,我們就是修行人,你就看不起其他宗教,其他的人,錯誤,錯得很離譜,很可憐的想法,你每天只為了想,我是什麼教,什麼教,什麼教,都是外道,或是怎麼樣,他不是跟我同一宗教,你每天都在想那些時你不必修行了,你就開始自己造惡魔的心跑出來,貴賤去分,人都是平等的。

  這個殼是假的,多行。像地震,壓死了,這個殼各人如果有修行的往西方去了,沒有修行的,你只有這個殼也沒有用,你多會執,所以我們人多做善事,多做好事,心清淨時時唸佛,看人不要有高低眼,看事不要說錢來有錢的就比較好,沒錢的就是下賤,錯了!錯了!貧富,不要說我是有錢人,這是窮人家不值得一談,我是很有錢的人,啊,那是誰那是乞丐跟他講沒有用啦!

  錯了,或許他前輩子是我們的父親,我們的母親我們的太太,我們的孩子我們的先生,你為什麼說我是有錢人,他是窮人家沒什麼?我看很多人就是這樣,認為我是有錢人,那是貧窮人沒有什麼,三餐都過不去了,跟他說沒有什麼,就自己去表現自己,這種人最可憐,最可憐的就是這種人的想法,因為這樣呢?接下去很快他就會敗了,不然孩子也會把他毀掉。天,地,天地三尺舉頭三尺有神明,所以佛叫我們說,我們要自己,不要被八風轉去,八風把我們轉去,我們就不對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有八風在身邊,不要被八風把我們轉掉了,我們要站在很中道的心,喜怒哀樂貧富貴賤,這八風,喜怒哀樂貧富貴賤,都存一個心而已,都存一個心,你的心念如果正者,心正者,你就很清淨,你很自在你沒有煩惱,心若不正者,你有偏向這邊的時候,我們的人生一定充滿著黑暗,充滿著驚惶,顛倒妄想就沒有辦法涅槃了。

  所以涅槃在我們日常生活中,不要隨時被八風作弄了,如果這樣,我們就成功的人,我們今天時間一個段落,在這裡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